放大的車格,精細化的車室內裝,放大的引擎排氣量,更強的動力,更舒服的乘座,國產化的價錢及配備,這就是 Suzuki 在國產化後推出的 Solio。

整體而言,全新的 Solio,在都會區內駕駛,是一件極為愉快的事情。人性化的坐姿,腸胃不再糾結於一團,可以極為舒適的坐姿交通往來,不需要再窩成一團。小巧的車長,讓停車不再是問題;170 公分的車高,提供比美大型休旅車的頭部空間,卻又不必考慮與機械式車位的相容性。而比前一代 Wagon R+再長上一截的軸距,讓 Solio 前座與後座的乘客,都得到了良好的尊重,但是良好的車身配置,讓車長並沒因為軸距的拉長而有過份的增長,仍保持了良好的停車便利性,加上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展現出尊崇感及豪華,讓全新的 Solio,對都會區取向的消費者而言,有著極佳的產品魅力。

在日本稱為 Wagon R Solio,是 Wagon R 車系中「最大號」的成員。首度引進國產化生產,為免消費者混淆,乾脆直接命名為 Suzuki Solio。車身尺碼明顯比起數年前由日本進口的 Wagon R (左圖左) 大了許多,軸距較長、車高也達到了 170 公分。

而為了滿足都會風格的使用需求,在配備上的講究是臺灣汽車市場特有的門檻。Solio 在這方面亦漂亮地符合市場的要求。Solio 的車上,安裝有多媒體整合平臺。可以讓消費者在行車之間,觀賞多媒體的娛樂饗宴。雖然 Solio 的座姿高、視野佳,Suzuki 汽車仍然很大方地為消費者準備好了倒車攝影系統,CCD 攝影機的角度,安置在後保險桿之上,讓駕駛人能更清楚、貼切地看到後方車道的狀況,再搭配上後車電達偵測系統,駕駛人更能正確地抓到前後車間的距離,更增添了駕駛的便利性。還必需一提的是,Solio 方正的空間,提供良好的音場條件,加上原廠所提供的音響不錯,原廠車就能提供極為良好的視聽品質,有機會體驗的消費者一定要好好的試試。

Solio 的內裝是頗有個性的獨特風格,紅黑相間的座椅、白色儀表、金屬調的內裝飾板,顯出這部都會小型休旅車不同於其他同級商品之處。令人驚豔的是,Solio 配備了衛星導航系統,是小型車中首見,置於中控台上方的衛星導航螢幕於倒車時,成了倒車攝影監視器,並能顯示與後方障礙物的距離。

而都會區內的試車,讓我們有機會能體驗 Solio 良好的乘座空間配置。直路的行路特性,亦有不錯的表現。雖然馬力有限,可是在都會區的加速,起步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只是引擎室內的隔音表現,對於噪音較為敏感的乘客而言,稍為大聲了點,但就這個價位、這個定位的國產小車而言,仍屬水平之作。

車身比例的緣故,自然無法苛求 Solio 過灣時的車身動態表現。激列操控所造成的側傾雖然嚴重,但還不至於造成行車安全的危害。況且,選購 Solio 的車主應該不會有太多機會如此操駕本車。

試完了直路的表現,Solio 的彎道表現,就是另一個讓大家關心的議題,畢竟高達 170 公分的車高,僅有 160 公分的車寬,這種高重心的設計,很令人為其過彎的表現擔心。反覆測試之後,Solio 的彎道表現,算是在意料之中。舒適取向的底盤設定,加上高重心的車身,在轉彎時的側傾很大;而過彎的設定,標準的轉向不足,可是當車身的側傾達到平衡之時,後輪會適時地外滑,所以即使在很狹小的彎道上,Solio 的過彎表現依然可以接受,也不必太擔心翻車的問題。

車室空間的變化要能滿足各種需求,是都會休旅車的必備條件,Solio 在這方面自然也有一定水準。就如此小的車身而言,Solio 能提供都會行車的最大空間表現。

無論如何,Solio 畢竟是都會取向的用車,是對地狹人稠、停車不易但又有大空間需求的消費者使用。關於彎道,留給其他車種吧!若你要空間、要舒適、要配備好、要乘座舒服,45.8 萬元的 Solio,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