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不自覺會這樣想著,有沒有一輛車可以滿足我們的各種想望?近年來,在各種跨界風潮的席捲之下,各種車型的定位界線似乎愈趨模糊。我們可以看見融合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的斜背車款,也有雜揉 SUV 與房車 Crossover 產品,甚至還有將 Coupe 與 SUV 結合為一的車款,在現在的汽車產品中,想要一次滿足多種想望,似乎已不在是夢想。

如果希望同時擁有 Coupe 的線條、四門房車的乘坐空間、五門掀背的實用,還有不俗的動力表現,是不是只有某種附有玩具的巧克力產品才能一次滿足?然而,Audi 在家族產品中,開拓了一支融合 Coupe、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的產品,由 2009 年 7 月開始,Audi 於 A5 家族中導入 A5 Sportback,以結合 Coupe 與四門房車線條,同時具有 5 門掀背實用性的定位登場亮相。而這次的主角,便是 A5 Sportback 的性能強化版本──S5 Sportback。

2009 年 7 月開始,Audi 於 A5 家族中導入 A5 Sportback,在家族車款之中,開拓了一支融合 Coupe、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的產品線。S5 Sportback 則是在其中添入更多性能色彩。

在 2009 年 7 月揭示 A5 Sportback 的產品資訊之後,在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 也在 A5 Sportback 車系中植入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帶來性能強化版的 S5 Sportback,在 A5 Sportback 兼具 Coupe、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線條的外表中,再加入幾分性能內在,滿足消費者多一分的想像。

雜揉各種特色的優雅外表

當 S5 Sportback 出現在眼前,車頭正面滿是 Audi 家族設計語彙可能不會給人太多的驚喜。車頭正面的大面積一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仍然佔據了 S5 Sportback 正面的視覺焦點,搭配兩旁融入 LED 晝行燈條的頭燈組,宛若整流翼片的前氣壩,以及兩側的前保桿造型,仍舊充滿了 Audi 家族的氣息,即使不去注意水箱護罩上的 4 環廠徽,依然得以辨識眼前的嬌客是出自 Audi 之手。

車頭正面的大面積一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仍然佔據了 S5 Sportback 正面的視覺焦點,搭配兩旁融入 LED 晝行燈條的頭燈組,仍舊充滿了 Audi 家族的氣息。

然而轉向車側,才會是 A5 Sportback 與 S5 Sportback 特色所在,如果你記得 A5 Coupe 的優雅剪影,那 A5 Sportback 與 S5 Sportback 則是在這分優雅中加入幾分實用,從雙門化為五門斜背,多出的兩扇後車門,不僅保留了 A5 Coupe 原先簡潔並不失光影變化的的側腰折線,同時不損其修長且優雅的剪影,在 Coupe 與四門房車間,他們找到了平衡。

轉向車側,是 A5/S5 Sportback 特色所在,多出的兩扇後車門,於 A5 Coupe 的優雅中加入幾分實用,不僅保留 A5 簡潔並不失光影變化的的側腰折線,同時不損其修長且優雅的剪影。

如果單單只是融匯 Coupe 與四門房車,那 A5 Sportback 與 S5 Sportback 不過就是掛上 Audi 四環廠徽的四門 Coupe,優雅、動感有餘卻失了幾分特色。不過,扳動車尾廠徽下隱藏的按鈕,讓尾門冉冉升起,便會驚覺,原來,在看似四門 Coupe 的車身中還融入了一種車型的特色,那便是五門斜背的彈性空間。在大面積的尾門之下,伴隨著的是廣闊的行李廂開口,48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在由車頂延伸至後保桿上緣的開口幫助下,在視覺上有著遠超過實際容量的效果;搭配上 6/4 分離的可傾倒式後座,彷彿這樣的空間,能夠滿足想像中各種行李的置放需求。

在由車頂延伸至後保桿上緣的尾門開口幫助下,在視覺上有著遠超過實際容量的效果。

同時,S5 Sportback 還在 A5 Sportback 優雅、實用兼具的外表中,加入更多分的性能色彩。前保桿下緣銀色的導流翼片、車身左右的側裙、車尾上揚的鴨尾小尾翼、更為飽滿的前/後保險桿造型、鋁合金塗裝車側後視鏡,還有腳下的 19 吋鋁合金輪圈,都讓 S5 Sportback 顯得更為與眾不同,不僅優雅,還帶些不羈的性格。

車身左右的側裙、車尾上揚的鴨尾小尾翼、更為飽滿的前/後保險桿造型、鋁合金塗裝車側後視鏡,還有腳下的 19 吋鋁合金輪圈,都讓 S5 Sportback 擁有更多的性能氣息。

在 S5 Sportback 外表中,我們不僅看見 Coupe 的優雅、四門房車的乘坐空間、旅行車的實用表現,還有那麼一絲性能房車的奔放。

S5 Sportback 外表中,我們看見 Coupe 的優雅、四門房車的乘坐空間、旅行車的實用表現,還有一絲性能房車的奔放。

然而,當進到車室之中,S5 Sportback 卻不若外表那般,散發著多種願望一次滿足的風味,S5 Sportback 的座艙,瀰漫著的是一股單純的性能氣息。橫亙儀錶板與中控台的鋁合金飾板,與黑色的內裝基調相互搭配,帶來對比強烈的視覺效果,搭配著方向盤、排檔桿護套的白色縫線,方向盤、空條出風口等處的金屬色澤配件,以及排檔座鑲嵌的碳纖維飾板,給人的不是優雅的氣質,而是沉穩中蘊藏著幾分蓄勢待發的動感。

橫亙儀錶板與中控台的鋁合金飾板,與黑色的內裝基調相互搭配,帶來對比強烈的視覺效果。排檔座的碳纖維飾板,以及方向盤上的 S5 徽飾亦帶來幾分性能氣息。

再加上全車 Slik Nappa 雙色真皮座椅,以及前座兩張充滿運動氣息的 S5 專屬跑車座椅、鋁合金門檻踏板、三輻方向盤上的「S5」徽飾,他……還能不算動感嗎?

車內點綴著白色縫線的 Slik Nappa 雙色真皮座椅,以及前座充滿運動氣息的 S5 專屬座椅,這樣的座艙充滿了動感氛圍。

3.0 TFSI 機械增壓動力置入,平順而暢快

掀起引擎蓋,與 S5 Sportback 多種味道雜揉外表所搭配的動力心臟映入眼簾,引擎室中的 3.0 升 V6 TFSI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引擎,點綴的紅色高壓電線,似乎代表著其中蘊含的不俗動力。這具排氣量 2,995c.c.的 V6 TFSI 引擎,透過機械增壓的加持,能在 5,500rpm 至 7,000rpm 間輸出 333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2,900rpm 至 5,300rpm 間形成 44.9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能夠在 5.4 秒讓車重 1,755 公斤的 S5 Sportback 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時擁有 250km/h 的極速表現。

排氣量 2,995c.c.的 V6 TFSI 引擎,透過機械增壓的加持,能在 5,500rpm 至 7,000rpm 間輸出 333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2,900rpm 至 5,300rpm 間形成 44.9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

坐上駕駛座後,帶有幾分戰鬥氣息的氛圍,讓人心底開始瀰漫著一股蓄勢待發的衝動,右腳不自覺地貼上油門踏板,想要與 S5 Sportback 有著最直接的溝通。

開著一輛外型優雅、兼具 Coupe 線條的 S5 Sportback 在市區車陣中穿梭,是種悠然的享受,透過排檔桿後方的「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選擇「Comfort」模式,S5 Sportback 就如同一般房車,擁有著不俗的碎震處理能力。即便是輕輕點下油門踏板,機械增壓引擎於低轉速時湧現的飽滿力道,也為 S5 Sportback 帶來輕快而有勁的加速力道,雖然在車多的車陣中走走停停,都能保有順暢而優雅的從容,這時候的 S5 Sportback,是優雅的遊俠。

機械增壓引擎於低轉速時湧現的飽滿力度,為 S5 Sportback 帶來輕快而有勁的加速力道,即使是車多的走走停停,都能保有順暢而優雅的從容。

不過,若是想在 Comfort 模式下來點更具熱血的氣息,希望透過變速箱的「S」檔位來點更為直接的換檔反應,S5 Sportback 可能會讓人有些失望。下意識的將排檔桿向右一推,旅程電腦上顯示的是變速箱進入了「M」手動模式,必須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或是排檔桿自行操作,而不是兼具便利與熱血的 S 檔位。如果想要擁有更直接的換檔反應,同時不想透過手動換檔,必須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按下「>」向右的箭頭按鈕,選擇「Dynamic」運動模式,旅程電腦螢幕上的檔位顯示才會顯示為「S」,唯有如此才能在熱血的駕馭快感與便利間找到平衡。

整合氣壓懸吊、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特性和轉向系統等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擁有「Comfort」、「Auto」與「Dynamic」等三種模式。然而,若想要讓變速箱進入 S 檔位,也只能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選擇「Dynamic」才能切換為 S 檔。

不僅靜如處子,亦能動如脫兔

然而,整合氣壓懸吊、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特性和轉向系統等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於鍵入「Dynamic」運動模式之後,卻讓 S5 Sportback 有了脫胎換骨的全新風情,這樣的 S5 Sportback,是不羈的浪子。

廣  告

透過「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選擇「Dynamic」運動模式後,換來的是更為硬朗的懸吊反應,透過 19 吋輪圈與 255/35R19 輪胎的組合,清楚而明確地傳回車室內部,路面的不平、標線的起伏,都能夠經由輪胎、懸吊傳至駕駛的手上、身上,即使沒有鉅細靡遺的毫無保留,但依然能讓駕駛掌握路面的狀況、感受路面的細節。雖然比起「Comfort」模式之下要有更多的彈跳,然而在希望擁有熱血操駕樂趣的當下,能讓人更為了解輪胎所經過的路面,這是可以妥協的一環。

選擇「Dynamic」運動模式後,換來的是更為硬朗的懸吊反應,以及更為清晰明確的路感回饋,同時油門反應也更加的直接,這時候的 S5 Sportback,是不羈的浪子。

握著盤徑略大,但透過 3 點與 9 點鐘方位內削、擁有不俗手感的方向盤,將車頭一轉,探究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與 S5 Sportback 的搭配。雖然人們總是認為,擁有不俗動力輸出的車款會是難以馴服的猛獸,必須小心翼翼的摸透他的脾氣,順著他的毛摸,以免在不注意的粗心中被反咬一口。然而,3.0 升 V6 TFSI 引擎與 Quattro 的搭配,卻意外的容易掌握。

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 S5 Sportback,即使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以及 44.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甚至選擇了 Dynamic 運動模式,也不會像是脫韁的野馬讓人無法控制。透過 Quattro 系統將引擎動力妥貼地分配至四個輪子,讓四輪穩穩地抓在地面,就算面對彎道,S5 Sportback 也絲毫沒有脾氣,看著接下來要面對的彎角、抓好心中設定的路線,轉動方向盤將車輛帶入彎中,S5 Sportback 便會緊緊抓著心中設定的路線,沒有一絲意外,也沒有多餘的轉向過度現象;即使出彎補油的力道過大,也僅會出現輕微的轉向不足,讓駕駛在駕馭 S5 Sportback 有更多的信心。穩定而不出乎意料,是 S5 Sportback 在彎道中散發的氣息。

算準入彎時機、抓好路線,轉動方向盤將車輛帶入彎中,即使補油的時機較為提早、補油力道較為深沉,在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下,S5 Sportback 仍然能夠穩穩地抓住路線,幾乎不會有出乎駕駛意料的反應。

雖然,透過 Quattro 系統的幫助,讓 S5 Sportback 在彎道中擁有穩定而安心的反應,似乎奪去了一絲絲對於性能房車所期待的個性。然而,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以及 44.9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S5 Sportback 依然能夠保有對於性能房車的期待,飽滿而有勁力道,6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的表現,仍然能夠讓掌握方向盤的駕駛感受到駕馭性能車款的快意。

滿足多種願望後,還需要什麼?

2009 年,Audi 以 A5 車系為基礎,自創級距推出 A5 Sportback,雖然乍看之下猶如在 A5 Coupe 車上多加兩道車門,然而 A5 Sportback 卻擁有媲美傳統四門房車的後座進出便利性,同時運用向後延伸的車頂以及五門斜背式的設計,創造出更為開闊的行李廂空間。在設計之初,便期望將雙門 Coupe、四門房車與五門斜背產品的優點匯集於一身;而 S5 Sportback 則透過置入 3.0 升 V6 TFSI 引擎,再於其中導入性能氣息,使 S5 Sportback 成為兼容 Coupe 優雅、四門房車便利、五門斜背實用以及性能房車熱血的一款產品。

在多種需求、多種願望一次實現後,還需要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