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Ford 悠長的歷史中,要說直到現在還在世界各地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小型車種,在車壇歷經 36 年、演進 6 個世代的 Fiesta 車系當仁不讓,而現行於國內的第 6 代 Fiesta,乃是 Ford 面對金融危機,而提出「One Ford」全球戰略下的首款重要作品,在新策略下發展出的新世代設計語彙為品牌打下動感現代的基礎,而國內消費者在 2009 年率先接觸到進口身分的 6 代 Fiesta,當然,國產計畫也一直是國內車壇關注焦點。

終於,2011 年底國產 Fiesta 現身台北車產、2012 年 2 月底預售上市,邁開 Ford 在臺五年黃金計畫的第一步,並將 4 門房車含納車系編成,現在,就讓我們首先就來看看國產 Fiesta 車系在外觀上的特質。

在經過 2011 年底台北車展低調的拋頭露面之後,2012 年 2 月,國產 Fiesta 在福特六和的規劃之下,以預售的方式先行進入市場,邁開 Ford 在臺五年黃金計畫的第一步。

5 門掀背,動感體現

若要體現原汁原味的 Fiesta,5 門掀背車型當然首當其衝,而在國產化之後,為了以同在市場上販售的進口車型區隔,國產 5 門車型設定為擁有運動化套件的 Fiesta S。在外觀上,繼承 2008 年 Verve 概念車的梯形大面積進氣壩,率先帶開相當的動感氣勢,然而,與進口車型不同的是,其進氣壩特地採用蜂巢式柵欄,強化動感體現,同時在進氣壩的兩側,甚至還施以不規則 4 邊形鍍鉻框飾,同時列於前保桿兩旁的霧燈同樣以鍍鉻飾環包圍,不僅動感也帶有豪華。

整體來看 Fiesta 繼承 2008 年 Verve 概念車的梯形大面積進氣壩,率先帶開相當的動感氣勢,而在國產化之後,為了與市場上並存的進口車型區隔,國產 5 門車型被設定為擁有運動化套件的 Fiesta S。

能讓 Fiesta 車系構成年輕動感意念的關鍵,除了在於進氣壩與水箱護罩的搭配以外,車頭兩側鋒利、專注的鷹眼式頭燈不可或缺,流暢向外滑開的曲線,先為 Fiesta 動感車身拉開氣勢,再搭配引擎蓋與前保桿等細節的多道摺線,合力組成 Fiesta 車系從來沒有過的風采,可以說是車系歷史中相當重要的世代。

為了突顯 Fiesta 掀背車型的運動特質,其進氣壩特地採用蜂巢式柵欄,並在進氣壩兩側施以不規則 4 邊形鍍鉻框飾霧燈,同時列於前保桿兩旁的霧燈同樣以鍍鉻飾環包圍,不僅動感也帶有豪華。

接續車頭上的氣魄,鈑金利落乾脆的線條沿著引擎蓋,以緩緩上揚起的韻律一路從車頭劃起,通過 B 柱之後才微微釋放上揚的力道,自然的於車尾落下,勾勒出歐系掀背小車的姿態,同時為了再度提升所強調的動感體魄,前後輪拱更是向外拉出俐落的摺線,全車活潑的節奏到這其實已大致完成,另外,標配 5 輻雙肋 16 吋輪圈與 Continental CPC2 (ContiPremiumContact 2) 輪胎,亦是國產化後值得肯定之處。

掀背車型的短截身段更能體現 Fiesta 動感的設計概念,同時為了再度提升所強調的動感體態,前後輪拱更是向外拉出俐落的折線。另外值得讚許的是國產掀背車型還標配了 Continental CPC2 (ContiPremiumContact 2) 輪胎,強化運動操控特質。

車頂蓬線、車側充滿力道的摺線,Fiesta 的動感身影得要加上掀背車尾才算完熟。仔細觀察,與車頂同起同落的窗框線條巧妙與尾燈內側切齊,創造出流暢的視覺效果,而不規則尾燈外側,則是以向下劃出的線條包攏著後保桿,除此之外,車側腰線一路向後滑動之後,先是與尾燈接合後、再接著將尾門一分為二,搭配著寬厚圓潤的保桿,Fiesta 五門車型以線條多變的飽滿翹臀擄獲人心。線條利用的立體勾勒在車尾玩得精彩,即便是多年前的設計作品,放到現在依然耐人尋味。

車頂蓬線、車側充滿力道的摺線,Fiesta 動感體魄得要加上掀背車尾才算完熟。仔細觀察,與車頂同起同落的窗框線條巧妙的與尾燈內側切齊,創造出流暢的視覺效果,同樣尾門與後保桿的亦透過多道線條營造動感。

與車頭概念相同,國產 Fiesta 五門車型在車尾也要與進口車型明確區隔,除了以鮮紅色的「S」字樣附加於銘牌尾端之外,更是將挖孔處理的大型擾流尾翼置入,與車頂和尾門完美貼合,成為一大辨識指標,另外,在後保桿下端的黑色護板,亦特地施以仿分流器的突起,呈現完全運動化設定。

國產 Fiesta 五門車型在車尾也要與進口車型明確區隔,更是將挖孔處理的大型擾流尾翼置入,與車頂和尾門完美貼合,成為一大辨識指標,另外,在後保桿下端的黑色護板,亦特地施以仿分流器的突起,呈現完全運動化設定。
廣  告

多了一截,流暢依舊

2008 年於中國首演的第 6 代 Fiesta 房車版,如今活生生擺在眼前,其實,在第一次見到 4 門車型時,難免會有些不習慣,不過整體來看,卻同樣呈現出 Fiesta 講究的現代線條刻劃,同時,在多了尾廂以及流線的 C 柱之後,車頭發起的輕快節奏到了尾部則是轉換成悠揚曲調。不過在國內設定為入門的 4 門房車型,在外觀上並沒有如掀背車型的點綴,進氣壩柵欄使用簡單的格狀處理,亦沒有配備霧燈、而是用黑色飾環取代,輪圈則換成較小的 15 吋放射狀樣式,Fiesta 房車版透過以上的設定來詮釋好入門角色。

第 6 代 Fiesta 房車版其實是在 2008 年於中國亮相,以滿足當地市場的多元需求,雖然乍看之下有些不習慣,不過整體來說,卻同樣呈現出 Fiesta 講究的現代線條刻劃。但屬入門設定的房車版本,在外觀上並沒有如掀背車型的運動點綴,進氣壩柵欄使用簡單的格狀處理,霧燈則是用黑色飾環取代,輪圈亦換成較小的 15 吋放射狀樣式,透過以上的設定來詮釋好入門角色。
由側面來看,房車版的 Fiesta 在多了尾廂以及流線的 C 柱之後,車頭發起的輕快節奏到了尾部則是轉換成悠揚曲調。其餘線條刻劃與掀背車型如出一轍。

房車版比 5 門掀背車型多出來的尾廂部份,為了傳遞 Fiesta 車系道地的動感氣息,車尾設計方面可沒有草草了事。Fiesta 房車版透過上揚的腰線,替車尾和車頭營造出向上抬起與向地面低趴的姿態,產生展現流動、衝刺的視覺效果,儘管多出一截行李廂,不過可以觀察到由 C 柱拉出車尾之後,僅只通過短截的行李廂蓋即收尾,讓車尾不會有笨重遲鈍的視覺感受。

Fiesta 房車版儘管多出一截行李廂,不過可以觀察到由 C 柱拉出車尾之後,僅只通過短截的行李廂蓋即收尾,讓尾部在視覺呈現上不會有笨重遲鈍的感受。

除了車體線條的運用,尾廂蓋上亦融入了強化空力效益的小鴨尾設計,讓線條簡單平實的尾廂蓋也能有些變化,而兩側不規則尾燈組雖然不如掀背車型來的引人注目,不過融入車尾之後卻也不致於讓整體失去和諧,其實遠遠看去,Fiesta 房車版車尾部份還帶有部分家族阿哥 Mondeo 的姿態。

Fiesta 房車版行李箱融入了強化空力效益的小鴨尾設定,讓線條簡單平實的尾廂蓋能夠有些變化,而兩側不規則尾燈組雖然不如掀背車型來的前衛動感,不過卻也不致於讓車尾失去和諧,遠遠看去,Fiesta 房車版車尾部份頗有家族阿哥 Mondeo 的姿態。

各取所好

國產 Fiesta 將受到年輕消費者喜愛的掀背車型,與講究小家庭簡單實用取向的房車型同步投入市場,差異顯著的車型設定,讓對於過去僅只有進口車型的 Fiesta 產品陣容得以一舉擴充,無非是 Ford 品牌在臺拉拔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產品。在了解了外觀部份的設計重點之後,那麼內裝設計是否也會跟著反應差異,下篇「內裝乘用篇」將會一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