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國產 Fiesta 四門與五門系出同源,不過再上篇介紹過兩款車型外觀特徵之後,其實可以發現福特六和透過細節處的不同,來體現各自的存在價值,而這樣的概念也一併用在內裝設計方面,而且差異更趨明顯。

形似相同,本質相異

當拉開車門、由外往內窺視其內裝設計時,乍看之下其實不會去察覺出來國產與進口內裝配置上有何差異,不過坐上駕駛座後,不同之處辨一一浮現。在車室前半部,兩車型儀表台上皆未採用與進口車型相同的軟質塑料包覆,而是以灰色塑料飾版呈現,朝向簡單實用的方向設定,同時,5 門掀背與 4 門房車的又再於細節和配備部份做出區隔。

乍看之下其實不會去察覺出來 Fiesta 國產與進口內裝配置上有何差異,但細看之後,最大的不同在於國產車型儀表台上未採用與進口車型相同的軟質塑料包覆,而是以灰色塑料飾版呈現,朝向簡單實用的方向設定。

各處細節的不同其實可以先透過方向盤一窺究竟。兩車型雖然皆採用設計相同的三輻運動方向盤設計,而且皆施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切割設計,但是較高階的 5 門車型採用皮革包覆,並且於中央以及兩側點綴上光亮的灰色飾版,同時左方還標配著音響控制快捷按鈕,整體來看增添實用性之餘,質感亦可稍稍媲美進口 1.6 車型;相反的 4 門房車型則是保持簡樸、旨在實用功能,未具備點綴或是機能性的配置,彼此的質感差異也相當明顯。

兩車型雖然皆採用設計相同的三輻運動方向盤設計,而且皆施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切割設計,但是較高階的 5 門車型採用皮革包覆 (圖中) ,並且於中央以及兩側點綴上光亮的灰色飾版,同時左方還標配著音響控制快捷按鈕;相反的 4 門房車型 (圖上) 則是保持簡樸、旨在實用功能,未具備點綴或是機能性的配置,彼此的質感差異也相當明顯。

再將視線往方向盤週遭與深處移動,砲筒式儀錶板的不規則銳利形體,帶來相當年輕的氣氛,不過仔細比較之後,在這小小的區塊兩種車型也可見到許多差別。5 門車型儀表版外環,不僅是施以亮面灰色飾條環繞,同時上緣那一小塊顯示幕,則是基本的行車旅程電腦,按壓方向燈操縱桿上的按鍵之後,可以切換諸如總里程數、油耗資訊、可續航距離與車外溫度等顯示模式資訊,至於 4 門車型儀表外環則未多加修飾,中央儀表顯示幕也僅可顯示出檔位與總里程數等必要資訊。

筒式儀錶板的不規則銳利形體,帶來相當年輕的氣氛,不過 5 門車型儀表版外環 (圖下) ,不僅是施以亮面灰色飾版環繞,同時上緣顯示幕則是基本的行車旅程電腦,按壓方向燈操縱桿上的按鍵之後,可以切換不同資訊,至於 4 門車型儀表外環則未多加修飾,儀表中央顯示幕也僅可提供檔位與總里程數等必要資訊。

第 6 代 Fiesta 誕生之初,內裝設計最引人注目的一點,莫過於中控台上利用 MobileLogic 概念打造出的人因操作介面,然而到了國產車型上,此一重要設計當然予以保留,然而差異則也是同樣藏在細節之中。

Fiesta 內裝的一大特色,莫過於中控台上利用 MobileLogic 概念打造出的人因操作介面,然而到了國產車型上,此一重要設計當然予以保留,然而差異則也是同樣藏在細節之中。

不論是液晶螢幕、類蝴蝶排列的中控按鍵排序,兩側直立的出風口,其實兩車型如出一轍,兼具實用與美觀,不過差異在於 5 門車型採用亮面灰色飾版,筆者認為質感較佳,四門車型則是使用霧面灰色飾版處理。另外,5 門車型則還擁有藍牙通訊整合系統,實際操作時,不論是配對速度、音樂播放品質、麥克風與擴音器之間表現出的通訊品質,表現皆令人稱許,實用性與便利性相當高,並沒有因為國產化而產生變化。

不論是液晶螢幕、類蝴蝶排列的中控按鍵排序,兩側直立的出風口,其實兩車型如出一轍,兼具實用與美觀,不過差異在於 5 門車型採用亮面灰色飾版 (圖中) ,筆者認為質感較佳,四門車型則是使用霧面灰色飾版處理 (圖上)。另外,5 門車型則還擁有藍牙通訊整合系統,實際操作時,不論是配對速度、音樂播放品質、麥克風與擴音器之間表現出的通訊品質,表現皆令人稱許,可惜的是不支援繁體中文。

甚至進口車型上的語音聲控系統亦加諸於國產 5 門車型之上,實際試用時,其語音識別能力雖然在英文發音不標準、口齒不清晰或是身旁雜音過多時,較容易讓系統產生誤判的情形,不過假使操作者發音皆符合上述條件時,對於駕駛來說,其實可以說是實用便利的一項配備,不過唯一可惜的部份即是除了不支援中文語音指令之外,手機電話簿上的中文名稱,亦無法顯示於螢幕之上,假使他日能夠後支援中文系統,想必這套系統的實用性將更趨龐大。

除了中控台上的質感與功能差異之外,5 門掀背車型還支援 AUX-IN 與 USB 音源輸入,而 4 門車型則未配有 USB 連接插槽。
廣  告

5 門座椅包覆性佳,4 門訴諸舒適取向

外觀、內裝細節與配備差異化的設定概念,也同樣影響到座椅設計,雖然兩車型座椅皆未使用皮革包覆,不過仍有令我感到肯定之處。訴諸運動的 5 門掀背車型,座椅中央採用具有部份止滑功能的圓點突起處理,實際乘坐時支撐性與包覆性皆展現一定水準,尤其是側邊支撐性更可以在教為激烈的操控當中展現優勢,令人印象深刻,同時椅墊部份亦較四門車型延長,提供大腿部份額外支撐性。至於 4 門車型椅面施以水波紋點綴,實際乘座感受較 5 門車型來的柔軟,儘管犧牲了部份支撐與包覆性,但舒適性則是相對提升。

訴諸運動的 5 門掀背車型 (圖下) ,座椅中央採用具有部份止滑功能的圓點突起處理,實際乘坐時支撐性與包覆性皆展現一定水準,同時椅墊部份亦較四門車型延長,提供大腿部份額外支撐性。至於 4 門車型椅面施以水波紋點綴 (圖上) ,實際乘座感受較 5 門車型來的柔軟,儘管犧牲了部份支撐與包覆性,但舒適性則是相對提升。

不過實際來到後座體驗時,以 180 公分高的筆者來說,兩者之間後座空間表現差異並不大,在正常的乘車姿勢下,不論是頭部空間或是膝部空間,皆仍留有一段距離,唯獨 5 門車型由於後窗開口較小,因此對於身高較高的乘客來說,將帶來較大的壓迫性。

實際來到後座體驗時,兩者之間後座空間表現差異並不大,在正常的乘車姿勢下,不論是頭部空間或是膝部空間,皆仍留有一段距離,唯獨 5 門車型由於後窗開口較小 (圖下) ,因此對於身高較高的乘客來說,將帶來較大的壓迫性。

最後回過頭來,4 門與 5 門兩車型實質上最大的差異,還是在於車型設定不同,因此造成行李乘載機能上的落差,例如,掀背設定的 5 門車型僅只有 295 公升的行李乘載容積,但 4 門車型則是一舉達到了 430 升,對於小家庭出遊來說已相當夠用。同時兩車型皆具備分離可倒座椅,可進一步擴充載物空間,對於 5 門車型來說更是發揮加分效果。

掀背設定的 5 門車型僅只有 295 公升的行李乘載容積 (圖下) ,但 4 門車型則是一舉達到了 430 升,對於小家庭出遊來說已相當夠用。同時兩車型皆具備分離可倒座椅,可進一步擴充載物空間,對於 5 門車型來說更是發揮加分效果。

延續兩種風情

從國產 Fiesta 掀背與房車兩車型的外觀,一路看至兩者之間在內裝設定上的差異,其實可以很明顯得觀察出,五門 Fiesta S 強調的是運動化與豐富配備,而四門房車則是講求入門、舒適與簡單,而如此由外而內的差異,是否也會反應在動態表現,將在下一篇「傳動與操控」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