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代 Fiesta 車系以進口身分導入臺灣之後,除了動感掀背設定與嶄新活潑外型受到消費者肯定之外,靈巧的操控表現亦是為人稱道的特點。因此換以國產身分面對消費者的 Fiesta 掀背車型以及 4 門房車的動態能力,亦是消費者關注的特點。

當 Fiesta 還是以進口身分面對消費者時,產品被規劃成 1.4 自排與 1.6 手排車型,不過到了現今新增的兩款國產車型,則是一律採用動力較盛的 1.6 升 Duratec T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汽油引擎為動力核心,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20 匹,4,050 轉時提供 1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對應車重不超過 1,200 公斤的 Fiesta 來說實屬相當夠用,同時國產 Fiesta 車系更搭載了國產同級車首見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成為提高動力傳輸效率的一大利器。

國產 Fiesta 一律採用 1.6 升 Duratec T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汽油引擎為動力核心,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 120 匹,4,050 轉時提供 1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更搭載了國產同級車首見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成為提高動力傳輸效率的一大利器。

如此傳動搭配對應在國產 Fiesta 身上,直接的油門反應與靈巧車身的搭配,使其能夠以相當輕快的腳步邁開步伐,不過兩車型在變速箱設定上則有些微不同。以舒適入門為志的 4 門車型,起步之後若循序深採油門,可以發現變速箱約莫 2,500 轉時即會升進下一個檔位,在變速箱綿密快速的升檔節奏之下,帶來順暢柔合的加速表現,相當符合身為四門房車的設定。

直接的油門反應與靈巧車身之搭配,使其能夠以相當輕快的腳步邁開步伐,不過以舒適入門為志的 4 門車型,起步之後若循序深採油門,可以發現變速箱約莫 2,500 轉時即會升進下一個檔位,在變速箱綿密快速的升檔節奏之下,帶來順暢柔合的加速表現,相當符合身為四門房車的設定。

反之訴諸運動性格的 5 門車型,以同樣的步調加深油門要來段加速衝刺時,可以明顯發現變速箱換檔節奏較 4 門車型晚,轉速達到約莫 3,000 轉時才跳進下一檔位,營造出刻意拉轉再行升檔的效果,如此設定也當然反應在車速上面,將前方 1.6 升引擎的能耐紮實的發揮出來,對於操控派的車迷而言有著加分效果,然而較為美中不足的是這具 1.6 升引擎在中高轉速域時,傳回車室內的引擎聲稍嫌過多。

訴諸運動性格的 5 門車型,以同樣的步調加深油門要來段加速衝刺時,可以明顯發現變速箱換檔節奏較 4 門車型晚,轉速達到約莫 3,000 轉時才跳進下一檔位,營造出刻意拉轉再行升檔的效果,如此設定也當然反應在車速上面,將前方 1.6 升引擎的能耐紮實的發揮出來。

轉向靈活,彎中更見差異

Fiesta 靈活輕巧的操控性,除了歸功於先天的短軸距小巧尺碼之外,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也是功不可沒,皆可以讓掀背車型與房車型擁有節奏輕快的轉向特性,同時卻也不會失去過多的路感。在面對彎道時、只要掌握好入彎點讓方向盤配合腦海中的路線切入,車頭俐落的被帶進彎心,不拖泥帶水的輕鬆節奏,讓駕駛人可以享受一定的操控樂趣,對於女性駕駛人來說負擔更是減輕不少。在轉向特質方面,是讓我感受到兩車型差異較小的部份。

不過來到了彎道中,兩者之間的差異又再度突顯。5 門車型可以憑藉掀背車型的小巧身段,在連續彎道中以敏捷的姿態穿梭,甚至可以放膽的提升車速,不過換作 4 門車型面對同樣的路段時,則是可以隱約感受到多出一截車尾之後,對過彎節奏產生些微影響。雖然嚴格來說其協調性較 5 門車型略遜一籌,不過在中低速進入彎道時仍可保有一定的循跡性。

在面對彎道時、只要掌握好入彎點讓方向盤配合腦海中的路線切入,車頭俐落的被帶進彎心,不拖泥帶水的輕鬆節奏,讓駕駛人可以享受一定的操控樂趣,5 門車型可以憑藉掀背車型的小巧身段,在連續彎道中以敏捷的姿態穿梭,甚至可以放膽的提升車速。

在底盤系統部份,國產 Fiesta 車系雖然皆是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系統配置,不過卻展現相當不同的特質,儘管一般市區直路部份兩者之間傳遞回車內的路感相似,不過一旦碰觸到了地面破碎處或是下陷程度較深的人孔蓋,懸吊經過運動化調校的五門車型帶回的地面訊息更加豐富,同時回饋也較為硬朗,而在彎道中,這樣的差異更趨明顯。

4 門車型面對同樣的路段時,則是可以隱約感受到多出一截車尾之後,對過彎節奏產生些微影響。雖然嚴格來說其協調性較 5 門車型略遜一籌。

在甫切進入彎點的那一剎那,實際上兩車型的差異還不是那麼輕易被發現,不過隨著車輛越趨近彎心,掀背車型雖然在狹窄的急彎中仍抵不住慣性而側傾,不過若論循跡性與底盤剛性,確實保有些歐系特質,尤其是阻尼強化後的運動化懸吊系統,亦發揮不錯的支撐性,與敏捷的轉向特質搭配下,即便是突遇較窄的彎道而讓車輛重心快速產生變化,底盤、轉向與車身之間的緊密配合,使其不致於亂了陣腳,同時退檔補油機制更是出彎加速之後的一項利器,整體來看掀背車型在入出彎時皆展現一定的成熟度與運動水準,另外,若是遇到小坑洞,也不會產生相當硬派的彈跳,符合喜愛操控卻又不想一路顛簸的駕駛偏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兩車型的 PowerShifi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皆未具備手動換檔功能,不然將更適合掀背車型的運動特質。

掀背車型雖然在狹窄的急彎中仍抵不住慣性而側傾,不過若論循跡性與底盤剛性,確實保有些歐系特質,尤其是阻尼強化後的運動化懸吊系統,亦發揮不錯的支撐性,與敏捷的轉向特質搭配下,即便是突遇較窄的彎道而讓車輛重心快速產生變化,底盤、轉向與車身之間的緊密配合,使其不致於亂了陣腳。

而至於 4 門房車型偏舒適的懸吊,在一般直線道路中其實也稱職的將地面訊息一一傳回,同時在面對道路破碎凹凸的抑震處理,也較掀背車型出色,但是在面對同一個狹窄的急彎時,4 門車型雖然同樣擁有準確靈活的轉向特質,不過可以明顯感受到設定較軟的懸吊阻尼,替車身在彎中帶來較多的側傾,並且可以感受到車長較掀背車型多出 341mm 之後,增加的車尾對動態所帶來的影響,讓駕駛的信心不若操駕 5 門車型來的強烈,若要說掀背車型是屬敏捷活潑,那麼 4 門車型展現的特質可說是為悠閒溫吞。

至於 4 門房車型偏舒適的懸吊在面對同一個狹窄的急彎時,雖然同樣擁有準確靈活的轉向特質,不過可以明顯感受到設定較軟的懸吊阻尼,替車身在彎中帶來較多的側傾,並且可以感受到車長較掀背車型多出 341mm 之後,增加的車尾對動態所帶來的影響。
廣  告

自我‧家庭,二選一

回過頭來看,其實國產 Fiesta 車系 1.6 升引擎與 6 速 PowerShifit 雙離合器變速箱之搭配,不論是在動力輸出或是在動力傳遞方面,皆展現一定的水準,先天帶有歐系血脈的底盤特色與動感外型更為其加分。而在我眼中,Fiesta 掀背車型的動態表現,就像是沒有家庭負擔的青年,隨心所欲、意氣風發,而 4 門車型就彷彿剛組成家庭的青壯男子,內斂、穩定,但卻不是死板、保守。那麼現在剩下的,就只是選擇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