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的日內瓦車展,Audi 為家族產品新增一款 Coupé產品,並且將其定名為 A5,2 年之後的 2009 年底特律車展,Audi 先以 Sportback 概念車宣布即將投入 4 門 Coupé的級距,同年 7 月,Audi 正式宣布為 A5 車系加入全新成員,融合 Coupé流線線條、4 門房車乘坐格局,以及掀背車實用空間,畫出既非 4 門 Coupé、也非全然 5 門斜背的全新級距產品 A5 Sportback,讓 A5 家族的產品面能夠一舉涵蓋雙門 Coupé、Cabriolet 敞篷車,以及 Sportback 車型等面向。

2009 年底特律車展,Audi 先以 Sportback 概念車宣布即將投入 4 門 Coupé的級距,同年 7 月,發表全新級距產品 A5 Sportback,讓 A5 家族的產品面能夠一舉涵蓋雙門 Coupé、Cabriolet 敞篷車,以及 Sportback 車型等面向。

而在 A5 家族誕生滿 4 年之後,與 A1、Q3、新世代 A6 等新興家族成員相比,A5 的設計語言已經無法跟上 Audi 新一代家族設計語彙,雖然以現今的觀點來看 2007 年時所發表的 A5 至今仍然保有相當的美感、也不落俗套。不過,2011 年 7 月,Audi 仍為 A5 家族進行小改款更新,導入 Audi 全新的家族設計語言,並且全面改搭缸內直噴增壓引擎,為 A5 家族帶來性能與節能的平衡。

臺灣市場方面,Audi 臺灣分公司台灣奧迪汽車,在 3 月為臺灣消費者導入小改款 A4/A4 Avant 之後。4 月初,也正式為臺灣消費者引進小改款 A5/A5 Sportback 家族,在換裝新面容的同時,也調整 A5 車系的動力編成,跟隨原廠的腳步,將動力編成全面改為缸內直噴與增壓系統的組合。藉由媒體公辦試駕的場合,分配到 A5 Sportback 1.8 TFSI 的 U-CAR,也得以一嚐與小改款 A5 相處的機會。

跨界定位,獨樹一格

如果說,要把 A5 Sportback 算是 Audi 進軍 4 門 Coupé的一款產品,或許只講對了一半,以 A5 Coupé為基礎,透過由 2,751mm 拉長至 2,810mm 的軸距,以及多出的兩扇後門,增進了後座乘坐機能,並且保留下 A5 Coupé原有流線的車身比例,乍看之下,A5 Sportback 的外型,就如同一般人琅琅上口的 4 門 Coupé那般,兼容 Coupé的流線比例與優雅造型,卻又透過後門與拉長的軸距,帶來更佳的後座乘坐格局。

乍看之下,A5 Sportback 的外型,就如同一般人琅琅上口的 4 門 Coupé那般,兼容 Coupé的流線比例與優雅造型,卻又透過後門與拉長的軸距,帶來更佳的後座乘坐格局。

不過,A5 Sportback 那下滑的車頂線條,卻是一路沿伸至車尾,最後以車尾所捏出的一道鴨尾上揚作收,與一般還留有行李廂蓋的 Coupé有所不同。按下隱藏在牌照框上的按鈕,想要打開行李廂時,一片大面積的尾門向上打開,才讓人一睹 A5 Sportback 不同於一般 4 門 Coupé的設計,融入掀背的元素,同時還要保留 Coupé的性感線條,讓 A5 Sportback 成為一款獨樹一格,既是 4 門 Coupé、又是五門掀背,創造出一款全新級距的產品。

剛冽轉折,雕塑精悍

當然,在小改款更新中,A5 Sportback 也與 A5 家族其他成員一同跟上了這波更新,導入 Audi 家族的全新設計語言,當中最明顯的變動,出現在 A5 家族的車頭面容上。

從 A1、新世代 A6 開始,Audi 開始就原先的大面積單體式水箱護罩進行修改,在原先倒梯形輪廓的左右頂點各削去一角,成為原廠稱之為「鑽石形切角」設計的六角形單體式水箱護罩。同時在鑲嵌其中的橫柵飾條上加入更具立體感的雕塑,以及亮黑色烤漆處理,帶來更具新意的面容。

在原先倒梯形輪廓的左右頂點各削去一角,成為原廠稱之為「鑽石形切角」設計的六角形單體式水箱護罩。同時在鑲嵌其中的橫柵飾條上加入更具立體感的雕塑,以及亮黑色烤漆處理。

同時,兩旁的頭燈也換上了更為銳利的輪廓,取代原有的四邊形造型。跟隨著 A1、新世代 A6 的腳步,小改款 A5 同樣讓頭燈順著六角形水箱護罩的角度,在內部勾勒一道銳角,並且於下緣加入不規則的鋸齒狀線條,讓 A5 在小改款之後能夠擁有更具侵略性的面容。同時,善於操弄 LED 照明技術的 Audi,也在頭燈內部加入運用導光條設計的 LED 晝行燈,依循著頭燈的輪廓勾勒,在面容所散發的侵略性外,加入不少的科技質感。

兩旁的頭燈換上了更為銳利的輪廓,取代原有的四邊形造型,同時在頭燈內部加入運用導光條設計的 LED 晝行燈,依循著頭燈的輪廓勾勒,在面容所散發的侵略性外,加入不少的科技質感。

隨著水箱罩、頭燈線條的更動,小改 A5 也就前保桿再行修飾,尤其是前氣壩兩側的霧燈飾板,雖然保有原先的橫柵設計,但其中的橫幅飾條僅剩下一道,並且還在與霧燈銜接之處勾起一道上揚,讓這道採用亮黑色烤漆處理的飾條能夠與改為方形設計的前霧燈漂亮地結合在一起。

尾燈的造型輪廓不變,也同樣採用 LED 燈組,不過在尾燈中,卻加入類似相機閃光燈柔光罩的設計,在點亮頭燈的同時,也能在車尾呈現如同導光條般的視覺效果。

車頭以外,雖然 A5 家族在小改前後的差異不大,不過,在看似相同的尾燈之中,Audi 也透過細節手法的點綴,進一步點亮新意。雖然尾燈的造型輪廓不變,也同樣採用 LED 燈組,不過在尾燈中,卻加入類似相機閃光燈柔光罩的設計,在點亮頭燈的同時,也能在車尾呈現如同導光條般的視覺效果,與改採 LED 導光條的晝行燈相呼應。

金屬元素點綴,質感提升

到了車室內部,A5 車系原有仿效 A4 車系的內裝鋪陳依舊,透過由儀錶板左側拉起,劃過中控台頂端 MMI 系統顯示螢幕,將方向盤、儀錶板、中控台與排檔座鞍部,以及駕駛座歸屬成單一區塊的線條,以及微微向駕駛座傾斜的中控台角度,營造出以駕駛為導向的內裝氛圍。

仿效 A4 車系的內裝鋪陳依舊,透過由儀錶板左側拉起,劃過中控台頂端 MMI 系統顯示螢幕,將方向盤、儀錶板、中控台與排檔座鞍部,以及駕駛座歸屬成單一區塊的線條。

其中最為顯著的更改,還是在方向盤造型的變動,換上了 Audi 新一代的 3 輻方向盤,大筆一揮,將中央原本帶有稜角的造型改為圓形,同時下方盤輻也嵌上用金屬飾環點綴的亮黑飾板,搭配上左右側運用亮黑與金屬元素襯托的多功能快撥鍵,帶來更年輕、更動感的視覺效果。

Audi 新一代的 3 輻方向盤,大筆一揮,將中央原本帶有稜角的造型改為圓形,同時下方盤輻也嵌上用金屬飾環點綴的亮黑飾板,搭配上左右側運用亮黑與金屬元素襯托得多功能快撥鍵

雖然不若 A4 一般,除了包圍儀表板與中控台顯示螢幕週遭的金屬飾板,還有一塊鑲嵌在手套箱上方的金屬飾板,在 A5 的車飾之中,僅透過包圍儀表板與中控台顯示螢幕週遭的消光金屬飾板,搭配手套箱上方的四環銘牌,以及車門把手後方的金屬飾板一同在以深色為基底的內裝氛圍中,帶來對比強烈的視覺效果。

儘管內裝鋪陳仍然維持著 A5 原有的手法與設計,不過 Audi 在音響、空調面板,以及排檔座後方按鍵面板等處,都改以亮黑飾板覆蓋,搭配上各個旋鈕、按鍵上的金屬元素點綴,以及造型更好握、更美觀的排檔桿等,都讓小改款更新之後 A5 車系的整體內裝氛圍更具質感。

在音響、空調面板,以及排檔座後方按鍵面板等處,都改以亮黑飾板覆蓋,搭配上各個旋鈕、按鍵上的金屬元素點綴,以及造型更好握、更美觀的排檔桿等,都讓小改款更新之後 A5 車系的整體內裝氛圍更具質感。
A5 Sportback 不同於一般 4 門 Coupé的設計,融入掀背的元素,在保留 Coupé性感線條的同時,創造出大容量的實用空間。

形於外的造型與內裝氛圍,Audi 都運用更具年輕、動感的元素,為原先較具優雅氣息的 A5 帶來更為精悍的性格。不過,在小改後 A5 會有怎樣的表現,仍待驅車上路後,才能有更進一步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