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是幸運的,在台灣奧迪所舉辦的公辦試駕的活動中,U-CAR 被分配到的是 A5 家族中最具特殊意涵的 Sportback 車型,以五門斜背的方式,詮釋 Audi 在四門 Coupé風潮之下所提出的應對之策。同時,更幸運的一點,是除了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等在 A5 小改後全面配置的系統外,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還是一具已然進化的 1.8 TFSI 引擎。

第 3 代 1.8 TFSI 動力植入

打開引擎蓋後,在引擎飾板下方是 Audi 家族的第 3 代 1.8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透過 MPI 多點噴射與 FSI 缸內直噴兩組噴油嘴的組合,搭配氣缸頭、排氣歧管等處的水冷設計,並且減低引擎組件摩擦係數與採用汽門揚程控制系統等技術的導入,能夠在動力輸出提升的同時,達到降低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效果。

第 3 代 1.8 TFSI 引擎能夠在 3,800 轉至 6,200 轉之間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00 轉至 3,700 轉時釋放的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比起第 2 代 1.8 TFSI 引擎馬力成長 10 匹,扭力的調漲也有 7.1 公斤米,藉以提供為成熟線性的動力輸出表現。

與第 2 代的 1.8 TFSI 引擎相比,第 3 代 1.8 TFSI 引擎能夠在 3,800 轉至 6,200 轉之間輸出的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00 轉至 3,700 轉時釋放的 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比起第 2 代 1.8 TFSI 引擎 160 匹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而言,要有相當幅度的成長,不僅馬力成長 10 匹,扭力的調漲也有 7.1 公斤米之多,就帳面數據而言,換來的會是更為飽滿的動力輸出。

Audi 同時將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列為 A5 Sportback 小改款車系的標準配備,對於車輛油耗提升表現有著明顯的進步。

不僅如此,Audi 同時將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搭配夠依照不同引擎狀態,選用進氣歧管內的多點噴射或是缸內直噴的燃油噴射系統,以及氣缸頭、排氣歧管等處的水冷管道,以及引擎摩擦係數的降低等共同幫助下,也讓這具引擎油耗較前代 1.8 TFSI 引擎有所增進,跟據原廠資料指出第 3 代 1.8 TFSI 引擎能夠繳出每公升 16.9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136 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比起前代每公升 13.9 公里、每公里 169 克的表現要有不小的進步。

Multitronic 變速箱稱職搭配

與第 3 代 1.8 TFSI 引擎所搭配的,依然是能夠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是變速箱,以及前輪驅動設定的傳動組合。雖然這套組合乍看之下,好像是 A5 家族中最為普通、最無法點燃血液的動力與傳動搭配,不過當實際驅車上路後,1.8 TFSI 與 Multitronic 變速箱的搭配卻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A5 Sportback 1.8 TFSI 採用一具能夠模擬 8 速手自排功能的 Multitronic 無段是變速箱,並搭配前輪驅動設定的傳動組合。

進化到第 3 代的 1.8 TFSI 引擎,讓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 1,400 轉的低引擎轉速狀態下便能盡數釋放,即使是輕點油門踏板,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都能讓 A5 Sportback 1.8 TFSI 輕盈的向前邁進。搭配上毋須進行檔位銜接的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箱,讓 A5 Sportback 1.8 TFSI 擁有相當平順的加速反應,同時不會有一般人對於小排氣量引擎搭配無段式變速箱那般,動力輸出不夠有勁的刻板印象;也幾乎沒有渦輪增壓引擎可能出現的渦輪遲滯現象,在一般道路的使用上,這樣的組合其實給人不錯的印象。

在 1,400 轉的低引擎轉速狀態下便能釋放的 32.6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上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箱,讓 A5 Sportback 1.8 TFSI 擁有平順的加速反應,也幾乎沒有輪遲滯現象,在一般道路行駛頗為受用。

在加速反應上能夠帶給 A5 Sportback 1.8 TFSI 平順回饋的 Multitronic 變速箱,在排入 S 檔位之後,卻猶如脫胎換骨一般,帶來相當不同的性格。轉入 S 檔位後,變速箱不再是以低轉速換取平順與舒適度,而是期望帶來更靈敏、直接的動力輸出。在 D 檔的位置下將排檔桿往後一撥便能排入 S 檔位,進到 S 檔位後,變速箱便會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 轉左右,恰好是扭力峰值與最大馬力輸出區間的附近,讓動力輸出不會因此而中斷,保持源源不絕的動力。

Multitronic 變速箱在排入 S 檔位後,變速箱便會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 轉左右,恰好是扭力峰值與最大馬力輸出區間的附近,讓動力輸出保持源源不絕的動力展現,提供駕駛者更多的駕馭樂趣表現。

雖然搭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其實在 S 檔之下,就算不手動進行檔位的切換,去刻意維持引擎轉速,拜這具 1.8 TFSI 引擎扭力與馬力輸出的轉速域廣闊所賜,變速箱幾乎都能讓引擎轉速落在動力輸出的高峰中,換來相當有趣的駕駛樂趣。

柔韌有勁,樂趣橫生

帶著 Multitronic 變速箱與 1.8 TFSI 引擎這套組合所帶來的好印象,把 A5 Sportback 1.8 TFSI 轉向蜿蜒的山區道路上,想要一探這樣的組合,搭配融入跑車設計的外型,會有帶給我們怎樣的表現。

A5 小改款後與小改款 A4 皆導入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但在手感的調校上,A5 Sportback 1.8 的設定較為線性,會隨著車速的漸高而轉趨重手,反饋的手感可賦予駕駛更多的操控信心。

出人意料的,雖然 A5 在小改款後與小改款 A4 相同,都導入了電子機械式輔助轉向系統,但在手感的調校上,A5 Sportback 1.8 TFSI 的設定,卻給人更多正面的回饋。不像是 A4 在低速與高速時明顯落差的手感,A5 Sportback 1.8 TFSI 的設定顯然較為線性,只會隨著車速的漸高而轉趨重手,所能反饋給駕駛的手感,也讓人對這款車能有更多的信心。

A5 Sportback 1.8 TFSI 底盤並沒有採取較為硬派的設定,在提供充分路感回饋的同時,還能就路面的不平與坑洞進行有效的吸收與處理,兼顧舒適性的乘坐表現。

帶著方向盤手感更為線性的喜悅,迫不急待地想要在彎道中感受 A5 Sportback 1.8 TFSI 所能給予的回饋。底盤設定上,A5 Sportback 1.8 TFSI 並沒有採取較為硬派的設定,仍是在歐系車的紮實中,加入兼顧舒適化的調校,在提供充分路感回饋的同時,還能就路面的不平與坑洞進行有效的吸收與處理。

A5 Sportback 1.8 TFSI 的懸吊系統在彎道時保有相當的支撐性,並可提供出色的操控穩定性,以 A5 Sportback 的動力組合搭配韌性十足的懸吊系統,可以帶來不小的駕馭樂趣。

帶著韌性的懸吊調校,雖然兼顧了舒適的訴求,但 A5 Sportback 1.8 TFSI 的懸吊系統仍然以在彎道時保有相當的支撐性,雖然免不了會有些許側傾的發生,但只要不要是太明顯的失誤或是車速過快,都能安穩的維持在行車線上,保有出色的穩定性。若是保持著一定的節奏,A5 Sportback 1.8 TFSI 這套引擎變速箱的組合,搭配上韌性十足的懸吊系統,其實可以帶來不小的駕馭樂趣。

如何定位,盡看所欲

面對於眼前的 A5 Sportback 1.8 TFSI,該如何劃分所屬的定位,我想,並不是一個太需要傷透腦筋的問題。如果看中的是有著前後門與 4 人乘坐空間的機能,那麼 A5 Sportback 1.8 TFSI 會是一輛造型優雅的四門房車;若是喜歡掀背車的實用機能,A5 Sportback 1.8 TFSI 也可以是一輛擁有不俗空間的斜背產品;若是看上的是猶如 Coupé的線條以及所蘊藏的操控樂趣,他還可以是一輛兼具乘作機能與樂趣的四門 Coupé,要怎麼看待,端看車主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