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奧迪汽車為臺灣市場 Q3 車系所進行的車型規劃中,全車系配置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組成的傳動組合,入門動力由 170 匹馬力輸出調校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擔任,中階車型也是唯一的柴油動力,為擁有 177 匹馬力輸出的 2.0 TDI 柴油引擎,車系旗艦則是搭載擁有 211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是搭載擁有 211 匹馬力輸出的 2.0 TFSI 引擎,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 Q3 Sport。

在臺灣市場 Q3 車系的動力編成中,依循著 Audi 德國原廠的模式,全數以整合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 2.0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擔任,而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是搭載擁有 211 匹馬力輸出的 2.0 TFSI 引擎,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 Q3 Sport。

小巧身驅,搭配 2.0 TFSI 表現出色

採取 SUV 設定的 Q3,僅僅搭載排氣量 1,984c.c.的汽油引擎,若是從過往排氣量等於車格等於動力輸出的刻板印象,面對 Q3 這樣採取 SUV 車格的產品,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搭配有些不夠,不過其實翻開 Q3 的規格數據,Q3 Sport 車重 1,565 公斤,其實與 Audi 家族中的 A4 房車或是國產中大型房車相當,211 匹的馬力輸出也有超越國產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車款的水準。

採取 SUV 設定的 Q3,搭載排氣量 1,984c.c.的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211 匹的最大馬力與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就帳面上的數據而言,引擎蓋下得這具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000 轉至 6,200 轉時輸出 211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800 轉至 4,900 轉之間提供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能夠讓車重 1,565 公斤的 Q3 Sport 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上看時速 230 公里的極速表現。

就帳面數據而言,車重 1,565 公斤的 Q3 Sport 在 6.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上看時速 230 公里的極速表現。

當實際進入 Q3 座艙,掌握方向盤之後,才會發覺數據上的一切所言非假。能夠在 1,800 轉時輸出的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踩踏油門踏板的當下,當轉速越過 1,800 轉之後,便能輕快地領著 Q3 前進,同時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較為綿密的齒比,以及採雙離合器設定本就順暢的檔位銜接,讓 Q3 能更以相當平順且有勁力度推送車輛前進。若是嫌 D 檔之下的前進力道太過溫吞,往下排入 S 檔位,變速箱便能透過延遲換檔的方式,讓引擎轉速維持在扭力最大輸出的轉速域中,提供棉密而有勁動力輸出。30.8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與 211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Q3 其實相當游刃有餘。

都會運動設定,越野遊樂敬請三思

在底盤設定上,採取都會休旅設定的 Q3,一般行路舒適性自然是考慮的重點之一,雖然身為 SUV 的車格,但是 Q3 的懸吊反應其實相當直接,若不是較高的座椅設定與視野,其實駕駛起 Q3 會有一股好似駕駛一般房車或是掀背車的錯覺,不像是一般的 SUV 產品,路感較為模糊且偏軟的懸吊設定,Q3 能夠以紮實的行路質感,帶給人平穩、安定的駕馭感受。

若不是較高的座椅設定與視野,其實駕駛起 Q3 會有一股好似駕駛一般房車或是掀背車的錯覺,不像是一般的 SUV 產品,能夠以紮實的行路質感,帶給人平穩、安定的駕馭感受。

採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 PQ35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 Q3,其實與 Audi 旗下的 TT 與 A3 採用相同的底盤平台,雖然車身拉高,懸吊行程也相對偏長,不過進入彎道後,所帶來的側傾其實並未影響到車身動態的變化,也並未破壞車身的平衡,比起一般的 SUV 產品而言,採取年輕運動化設定 Q3 在面對彎道時,帶來的反應其實相對的靈活、犀利。

採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 PQ35 底盤為基礎打造的 Q3,其實與 Audi 旗下的 TT 與 A3 採用相同的底盤平台,不過卻將車身與底盤離地高度拉高,帶來 SUV 般的車格。
雖然 Q3 將車身拉高,懸吊行程也相對偏長,不過進入彎道後,所帶來的側傾其實並未影響到車身動態的變化,也並未破壞車身的平衡,比起一般的 SUV 產品而言,採取年輕運動化設定 Q3 在面對彎道時,帶來的反應其實相對的靈活。

當然,除了緊湊的尺碼與先天優異的底盤平台之外,標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也功不可沒,能夠即時地分配四輪的動力輸出,確保四輪的抓地力,帶給 Q3 相當沉穩的動態表現,進而帶給駕駛更多的信心。若是期望擁有更上層樓的動態反應,Audi 也提供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與 S line 運動化套件可供選擇,能夠透過降低 20mm 的車高,帶來更為出色的動態反應。

除了緊湊的尺碼與先天優異的底盤平台之外,標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也功不可沒,能夠即時地分配四輪的動力輸出,確保四輪的抓地力,帶給 Q3 相當沉穩的動態表現。

不過,若是想要憑藉 Q3 的 SUV 外型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從事越野活動,可能必須要三思而後行,雖然 Q3 有著稍高的離地高度,同時也搭配四輪驅動系統,但是根本上而言 Q3 的設定還是以都會與一般道路為導向,比起一般房車較高的底盤高度與四輪驅動系統,能夠提供的僅有輕度的越野能力,像是乾硬、未有鋪裝柏油或水泥的地面,若是不慎踏入鬆軟的沙地,可能就會讓 Q3 無法施展。

年輕有勁,城市遊俠

緊湊的車身尺碼、年輕的外型設計、舒適的一般道路乘坐表現,還有 2.0 TFSI 與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帶來的暢快反應,搭配上較房車要高的底盤高度與駕駛視野,開著 Q3 在城市中穿梭,能夠擁有的是與一般房車類似的駕馭感受,以及不同於房車的優越,就如同騎著一匹毛色發亮的駿馬,悠遊穿梭在熙來攘往的市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