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元月份的 Ford RS Family 試駕,以及八月份的 FDA (Ford Driving Academy,福特駕馭學院) 之後,福特六和再度於桃園龍潭 TIS 賽車場,舉辦 Ford RS Tierra 手排版試駕活動,並同時邀請國內頂尖賽車手陳俊杉現場指導示範。

由於這次所試駕的是一般消費者不熟悉的手排車型,因此,這次活動特別邀請了知名賽車手陳俊杉在實際試駕前做車輛的性能以及試駕的技巧解說,並且在試駕的過程中,由 AAI 車隊車手陪同擔任副駕駛,對賽道陌生的媒體一行適時的提供試駕技巧指導,以充分體驗 RS Tierra 的操駕樂趣。

由於 AAI 眾車手們均是長期征戰 TIS 的沙場老將,對於賽道的路線可說是瞭若指掌。「主場優勢」的情況下,加上 2 年來使用 RS Tierra 參加 TTCC 賽事的豐厚經驗,原廠未改的 RS Tierra 2.0 手排在陳俊杉的手上,即使賽道上充滿積水,依舊輕易跑出 1 分 15 秒的成績,對完全未改的市售車款而言,可說是極佳的成績,一方面也驗證出 RS Tierra 2.0 手排的實力。

配合著小改款發表的 Ford Tierra LS,新一代的 RS Tierra 2.0 也緊接著上市,上市搭配著同時進行小改的 RS 空氣力學套件,提供 RS Tierra 2.0 馳騁奔馳時平穩與帥氣。RS Tierra 2.0 所採用的直列四缸引擎,可以輸出 142 匹的最大馬力與 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長衝程的引擎設計,也讓這款車型有著低轉速、高扭力的特質,提供充沛的低速扭力,衝勁十足。再加上期待已久的手排變速箱設定,讓大夥對此一輛全新的產品,帶有更深的期待。

2003 年式的 RS Tierra 在外型上與小改款的 Tierra LS 一樣,在水箱罩跟引擎蓋上有較大的改變。而前保桿下方的氣壩與霧燈組亦有著改變。最重要的是,終於有第 1 輛手排設定的產品。

Ford RS Tierra 2.0 同樣採用「籠型車身」理念設計開發 3H 超剛性車體,不論是防護安全性或操控性均有極高的水準。同時,這款車型還採用前後副車架設計,有效穩定車身動態,賦予駕駛者絕對的操控信心。另外,為了強化 RS Tierra 2.0 手排版引擎室與車頭的剛性,特別以不鏽鋼引擎室拉桿加持,讓引擎室於激烈操駕時仍保有抗扭曲變形與強硬剛性。

在實際的駕駛之中,全新手排設定的 RS Tierra 的確讓享受駕駛樂趣的朋友們能享有全面掌控的快感。Tierra 原本優良的設計,讓 RS Tierra 在彎道上的指向及循跡性都屬一流,而全手排的設定以及清晰的檔位,讓熟悉手排操作的車手能更平順、更迅捷地善用引擎所輸出的動力,對於重心的控制有極佳的幫助。而 ABS 系統的輔助,更讓車手在進入耶穌彎之時,能放心的踏下剎車,以適當的速度切入彎道。然而較讓人悵然的是,經過了 4 年的市場試驗,很明顯的,臺灣的道路品質讓消費者對於偏硬的懸吊投下了不信任票,所以全新的 RS Tierra 在彈簧及減震筒的搭配上,並沒有跟 Tierrs LS 的軟調有什麼分別,不像當初 1.8 升 Tierra RS 上市時那種偏硬又富有韌性的原廠設定那樣的令人感動,那樣原廠不需改便可上路狂飆。

RS Tierra 雖有了手排的產品,可是向主流民意屈服的結果,造成商業上的正確,性能迷的傷心。所幸,真正執著的性能迷,仍能在 RS Tierra AAI 廠隊的技術下,享有全套的改裝選擇。

不過市場上的房車走向與改裝走向的勢力越走越遠的情形下,Ford 提出了兩全齊美的解決辦法以解決 2 邊消費者的需求。在與 AAI 全美國際長年的合作之下,搭著 RS Tierra 2.0 手排的上市,AAI 亦為 RS Tierra 量身選擇了各國名廠的改裝用套件,甚至還有 180 匹馬力加強版的機械增壓套件可以選用。而 QualityCare 維修體系中亦提供劃線碟盤、HID 頭燈組等改裝套件可以換裝,讓鍾情於性能的 RS Tierra 車主,亦能在 AAI 的專業服務下,享受廠車級的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