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ngYong 雙龍汽車在 2011 年底所舉行的 2012 台北新車大展上,展示了概念車 SUT-1,而這部距離量產並不遙遠的概念車,就是 SsangYong 雙龍汽車家族內運動貨卡車系 Actyon Sports 的最新世代。前一代極為前衛的造型與樣式,印象就如同好萊塢許多明星藝人都喜歡搞怪裝扮,但就時力來說卻是無庸置疑,僅樣式獨到特殊使之成為目光焦點;相信這也是多數消費者考慮再三的主因,相較於前代 Actyon Sports,最新世代造型設計回歸中庸,採用較為平鋪直敘的設計軸線,對多數消費者而言應當更容易接受。

不再前衛、回歸中庸

雖然難免有舊事重提的感覺,但在試駕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之前,總是容易聯想到 Actyon Sports 前後世代差異,甚至在往前回溯到當時還名為 Musso Sports 的世代,3 者之間分別代表了 SsangYong 的不同時期,而不諱言的,SsangYong 也經歷了 3 個不同擁有者。嚴格來說,現行的第 2 代 Actyon Sports,應屬品牌 SUT 系列車款的第 3 代作品,也就是家族中 Sport Utility Truck 多功能運動化的最佳代表。

現行的 Actyon Sports 雖然屬於第 2 代 Actyon Sports,但嚴格來說確是延續自 Musso Sports 的品牌貨卡代表;而從上圖的 Musso Sports,與下圖的 Actyon Sports,可以清楚看到 SsangYong 品牌之路走來的變化。
初代 Actyon Sports 與 SsangYong 追求年輕化市場的代表作品 Actyon,擁有非常相近的設計語彙,尤其在車頭造型上,更展現了年輕化的衝勁及前衛。

從 Musso Sports 隨後演進到現行 Actyon Sports,外觀造型的走勢清楚分辨出世代差異,Musso Sports 全然延續當時家族設計的「全然曠野」,十足方正有如嚴謹不代絲毫圓融地個性反應出 SsanYong 打造軍用車款起家的「軍事」背景。首代 Actyon Sport 則延續當時 Actyon 的前衛造型,以其譽為鯊魚造型的高侵略性車頭造型,象徵品牌欲求年輕化、功能性之餘所強調的動感原素,在中資入主的當時,衝勁十足裡所當然的成為開創新局之戰略目標。

在 2010 年推出的 Korando (上圖),一撇往昔前衛設計而已較平整卻豐富層次的設計呈現,也標示出品牌的當代設計軸線;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SsangYong 展示了 SUT-1 概念車 (下圖),正是 Actyon Sports 的概念版本,與 Korando 的血緣關係清晰可辨。

當然,銷售成績高低,其實也與當時景氣、市場氛圍、替代能源潮流演進有相對關係,但 Actyon Sports 過於前衛的氛圍,在國內市場上的反應不若預期;隨後 SsangYong 雙龍汽車原廠面臨了破產困境,一切開發設計都被迫停擺,甚至連打造柴油與電動的混合動力 Hybrid 動力系統計畫,也就此無疾而終,可說是在替代能源最為紅火的時期缺席,也嚴重影響品牌車款的布局,畢竟沒有麵包何來理想之有。

在印度 Mahindra & Mahindra 集團取得經營權前,SsangYong 就已經逐步回復原有步調,在 2010 年底推出了新世代的 Korando,宣告 SsangYong 重返舞台,也揭示了新世代家族應有風貌。中庸但確更向精緻度邁進,讓 Korando 流露著都會時尚氣息,同樣的設計主軸也讓這部新世代 Actyon Sports,帶來平易近人卻又質感不失的特徵,如果前一代是當紅流行樂壇藝人,現行世代比較像是期許邁向實力唱將的目標前行。

量產版 Actyon Sports 完全延續了 SUT-1 的各項細節,包含車頭造型、車側摺線等,幾乎可說是如出一轍。

運動概念貫穿,功能性能兼顧

在 2011 日內瓦車展中,SsangYong 展出了名為 SUT-1 的概念車款,直接了當以 Sport Utility Truck 為名,言簡意賅的點出了功能、性能與量產目標,而 SsangYong 也以 SUT-1 概念車為基礎來打造足以代表品牌嶄新世代的貨卡作品,Actyon Sports 的外觀設計,尤其車頭造型與概念車相去無幾,完全延續了 SsangYong 當代造型思緒及美學。

新一代 Actyon Sports 的車頭造型,展現了現行家族特色因子,包含了水相護罩與大燈組,接捨棄了往昔的前衛衝勁,而是以較平整、中規中矩的樣式展現,引擎蓋上的摺線設計則增添整體造型層次感。

平整卻又不失豐富層次的車頭樣式,視絕焦點首先集中在六邊形水箱護罩上,而突出之引擎蓋線條,結合全新黑框立體造型頭燈,前保桿運動型氣壩等升級,車頭整體造型給人不怒而威的穩重,同時也獲得了絕佳之辨識。另外,大面積反射鏡的霧燈與前擋風玻璃雨刷除冰器,更是實用功能與驃悍風格兼備的設計,也說明了 Actyon Sports 雖然有著較為時尚的扮像,但本質上還是不折不扣硬漢一條,也更符合貨卡與曠野的本色。

車尾全新設計全新透明磚型尾燈,帶來截然不同以往的設計風格,其他造型特色還包含有短天線、反光板與鍍鉻尾門飾板,讓整體質感獲得提升。

新一代 Actyon Sports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 4,990mm 車長,車寬 1,910mm 以及 1,790mm 車高,相較於前代的 4,965mm 車長微幅增加,軸距則是來到了 3,060mm;雖然車長並未超過 5 米,但採用雙廂式車身設計,與貨斗長度比例約莫在 3 比 2 左右,成就出壯碩精悍的體態。Actyon Sports 足蹬的 18 吋 5 輻式雙勒鋁圈,也是點綴強化動感因子的設計,此外,車側部分還新增鍍鉻飾條,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車尾燈組的透明磚型設計,也是品牌全新世代設計軸線中,意圖抬昇質感精進的視覺重點。

雖然造型丕變,從前衛而返回中庸的鋪陳,但車身尺碼依舊與前代相仿,車長來到 4,990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910mm、1,790mm 之譜。前後離地高度分別為 188mm 與 212mm,則展現整體追求動感的本質。

貨卡優勢就在於擁有車尾貨斗空間,Actyon Sports 的車尾貨斗長度、寬度、深度,分別為 1,275mm、1,600mm 以及 5,25mm,貨斗總面積為 2.04 平方公尺,並無法與大型貨卡相評比,或許沒有辦法乘載大型機具或是大型重型機車,但配合日常休閒生活如腳踏車、潛水裝備、野餐、露營用具等絕對綽綽有餘。因應廣泛用途,SsagnYong 還為其配置耐磨損底板、貨物固定鉤,以及在整個貨斗設計中、個人最喜歡的尾門省力鉸鍊,讓尾門下翻後能載重達 100 公斤,同樣也是增添 Actyon Sports 休閒氣息與實用價值。

Actyon Sports 車尾貨斗尺碼為長 1,275mm、寬 1,600mm 與深 525mm,總貨斗面積達到 2.04 平方公尺,適合不同休閒生活與商業使用需求。

進入 Actyon Sports 駕駛座艙後,一開始感覺整體氛圍相當熟悉,尤其方向盤、盤輻兩側的快捷鍵列,不但與前代相去無幾也與家族其他成員一致,但細看還是會感覺兩代之間差異不少;SsangYong 為 Actyon Sports 車室進行的改款工程,包含了全新設計儀表取代舊款 3 環樣式,整體中控台鋪裝也有修改,靠駕駛座處保留了家族既有的圓型按鍵組合,中央觸控螢幕以降、包含恆溫空調系統介面則維持了方正式排列,營造出同中求異、熟悉卻又不老套的氛圍。

車艙陳設雖然延續了前代的氛圍,也是品牌在車室設計上的特色語彙,但 SsangYong 還是為其重新設計,並導入鍍鉻飾條、類碳纖維,全新設計儀表板與中控台觸控螢幕等,強化動感與質感。
觸控式 6.9 吋彩色螢幕不只結合了 DVD、GPS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倒車攝影等,也能夠與智慧行手機相結合,展現硬漢也有時尚的一面。

此外,原廠在排檔頭與排檔座分別採用了類碳纖維以及鍍鉻飾條,同時駕駛座採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乘客座 4 向電動調整座椅,雙座椅加熱功能,以及外開式電動天窗等設計,讓 Actyon Sports 擁有不只是貨卡的商用基因,也提升駕乘時的舒適及便利。不過,就市售乘用車款來說,如此質感更驅上乘但並不算驚艷,尤其一款超過百萬售價的座駕來說,不過考量到 SsangYong 車款一向在功能性上的強悍,也就兩相得宜了。比較值得誇讚的,是中控台的觸控式 6.9 吋彩色螢幕,結合 2Din 單片 DVD 觸控主機、GPS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倒車攝影與方向盤音響控制鍵,也能夠與智慧型手機連結,展現了時尚的一面。

保留 SsangYong 在越野的強悍實力,Actyon Sports 依然採用分離式底盤設計,底盤剛性優異足以面對各種崎嶇及險惡路面。

Old School 與新環保動力的 Remix

駕馭 SsangYong 車款能夠享受到一種不同於其他的樂趣,為了能面對各種崎嶇惡劣路面,以軍用車款起家的 SsangYong 在旗下修旅車款上,一直採用分離式底盤設計,其優勢為相對單體式設計來得堅固且剛性非常優異,不過舒適性也多少會有折扣且車重較重;在底盤剛性優異之下,在彎道中會感覺到如同風中的旗幟,旗桿不受風勢影響但旗幟卻迎風飄逸,Actyon Sports 雖有不小幅度的側傾產生,但底盤的紮實度卻也給予駕駛人穩定信心。

SsangYong 自行研發設計的 e-XDi 柴油引擎,2.0 升排氣量能供輸 15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採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同於多數車款採用換檔撥板設計,SsangYong 方向盤換檔裝置設置在盤輻兩側 (3 點鐘與 9 點鐘位置),排檔感上亦有換檔撥桿。

如果將場景置換到曠野地區,那麼擁有如此紮實剛性的底盤,反而呈現激流中仍能站穩馬步的穩定性,加上 Actyon Sports 所採用之可切換 3 驅動模式 2H/4H/4L 的 Part-Time 四輪傳動系統,前後離地高度分別為 188mm 與 212mm 的設定,確實沒有太多行進限制,不過行路表現則無法與一般都會休旅、房車等相比,十足就是硬漢本色而不加妥協。

Actyon Sports 搭載的動力系統,理所當然的是柴油引擎,車重與曠野本格設定下,柴油的低轉速高扭力特色最為適切,而 Actyon Sports 採用了家族現行最新、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法規的 e-XDi 柴油引擎,2.0 升排氣量能供輸 155 匹最大馬力,而從轉速 1,000 轉時就開始輸出 19.4 公斤米扭力,然後轉速拉升至 1,500 轉時,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開始湧現,一直延伸到 2,800 轉形成豐沛的扭力高原。

採用分離式底盤設計的 Actyon Sports,主要目的在於維持底盤優異剛性,足以面對險惡路況,在一般道路讓行駛的舒適性自然需要犧牲,但底盤的穩定紮實,雖然因應重心較高而易於產生側傾,但其行路穩定性還是相當不錯,給予駕駛人相當成度的信賴度。

但畢竟這是一部車重逼近 2 噸的貨卡,縱然引擎轉速 1,000 轉時就開始供輸超過 5 成之扭力,但還是稍有重拖狀況,雖然不輕盈,不過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配置,讓整體加速表現維持了順暢、輕快的表現;車身重心看上去似乎集中在前半部,但不會因此而有明顯頭重腳輕的狀況,這應當也要歸功於分離式底盤高剛性特質,讓車輛下盤有較一致性的表現。在一般道路上或許 Actyon Sports 只是一款擁有粗獷身型、便利與空間優勢的貨卡,行路表現多少無法與低底盤、單體式車身結構的舒適車款相抗衡,不過,在末日風潮或行至窮山惡水處,Actyon Sports 的真價值應當就是平穩的唯一信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