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巴黎車展正式發表亮相的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3 年 5 月推出上市,其中售價首度跨越千萬級距的旗艦車型 Range Rover 5.0 S/C Autobiography,更是引起了市場上的不少話題,而 U-CAR 在 2013 年 5 月也曾應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前往海南三亞試駕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不過當時的試駕路段主要以越野路段為主,於是總代理特別在國內提供了 Range Rover 5.0 S/C 車款,供媒體於國內進行試駕體驗。

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於 2013 年 5 月國內正式發表,而 U-CAR 也曾應總代理九和汽車之邀,於 2013 年前往海南三亞試駕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進行專業的越野道路試駕,仔細體驗其面對越野道路時的脫困能耐。

乘先啟後的經典元素設計

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於國內販售的車型中,此回總代理提供的 5.0 S/C Vogue SE 車款,乃是售價 998 萬元、等級僅次於 5.0 S/C Autobiography 的車型,而在原廠為其選配了雙色車頂之後,售價亦已突破了千萬等級。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外觀上本已延續了歷代車款、刻意將 A、B、C 以及 D 柱採用黑色烤漆的設計,與黑色車頂烤漆處理相搭之後,更能顯現出外觀的時尚氣息,而雙色外觀的設置亦為此代車款所首見,也為外觀進一步增添了流行的元素。

此回總代理提供的 5.0 S/C Vogue SE 車款,在外觀部份特別選配了此代車型首見的雙色車頂,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保留諸多車系經典的設計元素下,亦加入了更為圓潤的線條設計,與前代車款的剛硬架構大異其趣,而加入了新型 LED 晝型燈組的頭燈設計,更成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外觀造型的主要辨識特徵。

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外觀上擁有全新的造型設計,包含了車頭以及車尾燈組的造型,保桿線條的設計等等,但可發現原廠仍刻意保留了車型諸多的經典元素,其中包含了貝殼式的引擎蓋、懸浮式車頂、方正的車身線條以及三橫柵式的水箱護罩等等,讓人一眼即可認出其獨有的造型設計。而刻意以 LED 晝型燈組刻劃出的頭燈線條,則成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辨識特徵之一。此外,直立式的尾燈也加入與頭燈相互呼應的飛翼式側邊線條設計,搭配內置方型 LED 尾燈的造型設計,也在細節上顯現出與前代車款的不同之處。

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在車尾造型部份,仍運用了不少較為方正剛硬的線條設計,而飛翼造型的直立式尾燈,則在內部加入了方型 LED 燈組的設計,與前代的內圓燈造型有著明顯不同。

質感、科技同步大幅提升

質感及車型等級的提升,可說是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強調的車型進化重點之一,而這個部份也可在內裝設定上明顯感受。前代車款的內裝設定雖已可堪稱豪華,且用上了諸多皮材進行包覆,但在許多細節上,例如中控台以及按鍵或旋鈕部份,仍會有些許塑料材質的顯露,而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除了以皮質包覆中控台、門板等許多駕駛及乘客易伸手觸及之處,更進一步以金屬及黑色飾板包覆於中控台以及兩側出風口等位置,即使得用上塑料的按鍵及旋鈕部份,也特別加上了金屬材質飾板點綴,使其車室的質感較以往更加奢華。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除了擁有全面革新的中控台造型之外,大量運用皮材、黑色亮面烤漆與金屬飾板架構而成的內裝設定,在豪華質感表現上較前代車款更進一步,而大幅簡化的中控台按鍵設計,亦有助於車室質感的提升。

此外,簡潔化的中控介面亦是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內裝明顯的變革之一,前代 Range Rover 車系為了因應車室繁複的控制功能,而在中控台上擁有琳瑯滿目的旋鈕及按鍵設定,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則是將諸多設定功能全數整合在中控台上的觸控液晶螢幕內,僅留下了恆溫空調、旋鈕式排檔桿以及 Terrain Response 第二代自動地形反應系統模式選擇設定旋鈕,兼顧了使用機能與車室質感的表現。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採用全液晶顯示的儀錶板設定,並擁有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顯示及控制機能,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式螢幕,則整合了音響、藍牙電話、衛星導航系統、路邊自動停車系統、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及多重視窗顯示系統等功能,擁有極為豐富的控制機能。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採用全液晶顯示的儀錶板設定,但為了讓駕駛人更容易習慣,內部仍採用雙環式儀錶的模擬設定,且在雙環儀錶中央同樣具備了多元化的行車電腦顯示機能,並可調整及設定車輛的多種控制機能,而四輪驅動系統的中差鎖定、地形反應系統模式以及四輪高度亦可在此顯示,提供極為多元化的使用機能。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顯示螢幕,除了可藉由螢幕進行操作之外,並在螢幕兩側安置了同樣採觸控設定的快捷鍵,其中包含主功能顯示介面、音響、藍牙電話、衛星導航系統,以及路邊自動停車系統、車距偵測、車頭兩側攝影機影像顯示及多重視窗顯示系統,將主要功能安置於快捷鍵上,可避免過為繁雜的操作控制,影響了使用上的便利性。

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前座椅除了具備全電動調整以及記憶模式外,並擁有通風及加熱機能,加厚的頭枕設計提供更為舒適的支撐表現。大面積的天窗延伸至後座,帶來明亮的車室感受,而受惠於拉長 40mm 的軸距設定,以及具備電動調整椅背及椅墊的後座椅配置,後座的乘坐舒適度也獲得進一步的提升。

前代 Range Rover 車系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已讓人印象深刻,但新一代車系更藉由拉長 40mm 的軸距設定,使其在空間表現上較舊款車型更出色,而且其後座椅的乘坐姿勢,也較前代更為舒適,並具備了電動椅背傾斜以及椅面向前沿伸的調整機能,帶來更為舒適的後座空間表現。此外,由前座一路沿伸至後座的大面積天窗、後座雙區獨立溫控以及此車標配之整合了獨立音響控制系統、後座 8 吋螢幕 DVD 播放機、智慧型遙控器、雙無線耳機的 RSE 後座頂級娛樂系統。也為後座帶來了更為奢華的乘坐享受。

5.0 升增壓動力維持以往,輕量科技提升性能表現

此回試駕的 Range Rover 5.0 S/C Vogue SE 車款,在動力部份搭載了一具 5.0 升 LR-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至 6,500 轉輸出 510 匹的最大馬力,63.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2,500 至 5,500 轉輸出,雖然在動力輸出設定上,與前代車款搭載的 5.0 升機械增壓引擎並無不同之處,但變速箱已由舊款的 6 速設定進化為 ZF 製造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此回試駕的 Range Rover 5.0 S/C Vogue SE 車款,配置了一具 5.0 升 LR-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在輸出 510 匹的最大馬力及 63.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除此之外,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更首度採用了全鋁合金的車體結構, 而在前後副車架亦同樣改採鋁合金材質架構,並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懸吊加入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使其車重約較上一代車款平均減輕達 320 公斤的水準。所以即使在動力維持以往的前提下,其需推動的車身重量已較前代車款大幅的減重,雖然 5.0 S/C Vogue SE 車款仍有著 2,330 公斤的車重,但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5.4 秒就可完成,較前代車款縮減了 0.9 秒。

廣  告

在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充沛的扭力設定下,此車即使身負 2,330 公斤的車重,但無論是起步或是瞬間的再加速都顯得衝勁十足,且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較為綿密的齒比銜接下,其動力的輸出表現更顯細緻,在一般日常行車的狀態下,只需輕點油門即可獲得足夠的動力輸出表現,在超車時也僅需加重油門,這具引擎的潛力便可完全釋放,並可透過變速箱的 Sport 模式獲得更為激進的動力表現,展現其強悍的性能實力。

在全鋁合金車體以及運用鋁合金材質的懸吊設定下,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較前代明顯輕盈的車重設定,帶來了更為靈活的操控設定,明顯降低了車重對於車輛操控表現的影響,在操控穩定表現部份有著明顯提升,而動力加速表現亦因車身的輕量化而更顯強悍。

在輕量化的車身架構及懸吊設定下,可以感受出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的操控特性較舊款車型靈活不少,而藉由新一代的氣壓式懸吊,並搭配動態自動回饋反應系統,Roll Stability Control (RSC) 防滾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等電子系統輔助下,其對於懸吊側傾的抑制以及回饋的反應也更加迅速。不過,較為輕盈的轉向手感以及達到 4,999 mm 的車長設定,仍不免對車輛操控的靈活性造成些許影響,但相較於舊款車型已有明顯的進步,不再因高車重的設定而使得整體的動態反應較為遲緩。

新世代 LSUV 的頂尖詮釋新作

在第 4 代 Range Rover 車系上,我們雖仍可看到不少承繼前代的設計因子,但就車室的豪華程度以及輕量化科技的導入等諸多創新的細節,都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車系開發出更多的可能性,也使其成就了歷代車系的全新巔峰,並再度的拉高了市場層級,使得 Range Rover 車系將可往更高的市場進擊,成為 Range Rover 車系再度開啟新章、立下標竿的代表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