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這輛車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日內瓦車展的 Peugeot 攤位上。在新一代 WRC 戰車身旁,一輛開篷的 307 CC,黑色的外觀加上鮮紅的內裝,即便靜靜的停在會場,依然掩不住它的帥氣,讓同行的遊伴,亦忍不住跳進 307 CC 的車室,留下滿足虛榮心的照片。但,這種感覺,與今天試駕著 307 CC 所得到的虛榮感,那可說是天地之遙的差別。

招搖過市

從總代理手中拿到這輛全新的電動硬頂敞篷車型開始,路人的目光,從來沒有從一人一車上離開過。好吧!我承認,所有人的目光,都是盯著這輛全新進口的尤物。這也難怪,在日內瓦車展的那輛 307 CC,是採用外黑內紅的配色,將火紅的熱情,深藏在車室之內,保持著外觀的謙遜與平實。而今天到手的這輛 307 CC 則完全相反,將鮮豔的 Marlboro 紅完全的表現在外,毫不掩飾自己的性感,亦毫不介意眾人的目光。路人凝視的目光就像是舞臺上的投射燈,讓駕駛著 307 CC 的車手,搖身變成舞臺上的巨星,越發自信滿滿、意氣風發。人車相互輝映,光彩四射,自然更進一步吸引了路人目光的焦點。而當我們在街頭任意的停下,總是能觀察到路人對 307 CC 關愛的眼神。甚至在停下拍攝 307 CC 內裝的時候,還有不少路人全程的參與,對於 307 CC 表現出高度的興趣,不斷從各個角度遠近觀賞 307 CC 的身影,再次證明其優美的身影,跨過國籍與文化的鴻溝,直接打動了國內消費者的心。

而先按耐下心中虛榮的欣喜,盡責地看著這輛全新的硬頂敞篷車。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輛車,其造型設計上的成熟,一一在目。以 206 CC 重啟的 Peugeot 電動硬頂敞篷產品線,在事隔 3 年之後,推出了第 2 輛產品。206 CC 是挾著 206 在小型車市場無住不利的優勢而乘勢推出的,但是過小的車室空間,略顯突兀的閉篷造型,都是 206 CC 較為一般消費者所難以接受的。而採用 307 底盤所打造出來的這輛全新電動硬頂敞篷車,則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

擁有相當成功的造型與空間設計

由於底盤格局的放大,其前座與後座的空間均已大幅地提升。206 CC 雖然亦安排有後排座椅,但依當時代理商的說法,較適合用來安置寵物與行李,對於成年乘員的搭乘,具有較高的技術難度。而在 307 CC 上,雖然受制於電動硬頂機構的空間,而讓後座略為犧牲,但整體而言,搭乘四名成年的乘員已不再是奢求,而是都能擁有還算寬敞的空間。而比起 206 CC 的造型,車格放大的 307 CC 顯得更為均衡流線。放大的車格讓後行李廂的空間放大,因而收納於其中的電動車頂亦可以加大,讓車頭、車室、行李廂的比例更接近,307 CC 的 C 柱亦可以設計得更符合空氣力學,而不會像 206CC 一樣,打造出一個彎彎的造型,讓閉篷之後的 307 CC 更具有雙門跑車的風味。而略為下滑的行李廂蓋線條,造成視覺上後方重心的降低,設計師卻利用小巧的尾翼,輕輕地將下滑的視線挑起,讓其外型在前後對稱的情形下,又帶有輕盈的意味。而在整體線條的拉伸之下,原本在掀背款 307 上略顯呆板又覺呲牙裂嘴的水箱護罩造型,出乎意料地順眼,並在年輕的風格中,帶著點威嚴,顯示出獅族的風範。就個人觀點,這是個相當成功的設計。

由於底盤格局的放大,其前座與後座的空間均已大幅地提升。搭乘四名成年的乘員已不再是奢求,而是都能擁有還算寬敞的空間。

而比起外型上的成功,307 CC 在操控上的表現則更讓試車組感興趣的。這具底盤,已是第三次的試駕,從動態溫和的 307,到表現超過 MiniVan 所應有靈活的 307 SW,這輛全新以跑車型態、甚至是 WRC 戰將為訴求的產品,到底會有什麼能耐呢?試駕之後的結果,可以用驚喜兩個字來形容。

淋漓盡致的駕馭快感

或許是要為 WRC 戰車打下良好的基礎吧,307 CC 的迴轉半徑非常地小,轉向齒比亦極小,讓 307 CC 的車身對於方向盤操作的反應極為靈敏,車手只要適當地操作著方向盤,307 CC 就會立刻對於車手的意志作出反應,而在較為直接的轉向輔助之下,其對於路面感覺的回饋,亦相當適當,可以回應出各種起伏與不平,但卻不會受到路面的崎嶇而影響車輛的直進,與另外兩部的溫和,形成強烈的對比。而就轉向的精準性而言,市售版的 307 CC,雖然在完全反映了方向盤的操作之後,還有一點點不夠到位的感覺,但是差別相當的小。在連續山路上的行駛,只要利用速度的輔助,車手的意志還是可以完全地得到貫徹,換來相當淋漓盡致的駕馭快感。

307 CC 的方向盤略顯重手,車輪總能緊貼著路面,因此對於行駛的穩定性上,有著令人滿意的表現。

原本在拿到車輛之後,對於路面起伏反應明顯的 307CC 所帶來略為明顯的彈跳,讓試車組對其乘坐的舒適性有著小小的不滿。但是這樣的懸載設定,在測試轉向特性的山道上,卻為試車組帶來相當愉快的享受。對於路面瑕疵反應清楚的 307 CC,在連續不斷的彎道上,帶來反應相當靈活的重心轉移。在全力施為之前,當然要先來一段淺嚐。將車速設定在時速 30 左右,仔細地依著曲率的變化操作著方向盤。307 CC 的表現是溫順的。方向盤略顯重手,但是整輛車乖乖地依著車手所設定的路線前進。路上即便有著北臺灣慣有的坑坑洞洞,但是對車手而言,307 CC 透過方向盤與後軸到座椅之間的震動,盡責地傳遞了路況的變化,在較硬的彈簧之下,車輪總能緊貼著路面,因此對於行駛的穩定性上,有著令人滿意的表現。

307 CC 在彈簧與阻尼器良好的搭配之下,後軸表現保持穩定,但亦有相當地靈活性,隨著方向盤的操作,乖乖地走在路線上,沒有抵抗,沒有不從,讓車速繼續提高的 307 CC,依舊靈活而穩定地在彎道上左彎右抹,流利而順暢。

而隨著車速不斷的提高,原本預期會出現的大幅度重心變化並沒有出現,307 CC 的前後輪,在彈簧與阻尼器良好的搭配之下,將隨著方向盤操作而朝著外側傾斜的車身抑制地相當良好,即便重心有著大程度的變化,亦是漸進而平順地,不會有突然將全車的負載全部加在外側輪的現象,因而表現出平順的抓地力變化,讓車手對於操控的信心不斷地提升,自然在速度上也不斷地成長。而原本約略覺得不足的轉向,在高速之下,亦變得準確,讓車手完全不需要做出修正的動作,可以隨著路線,以直覺來操駕車輛。而速度再次提高,前軸轉向良好的 307 CC,讓有經驗的車手開始擔心後軸的表現,因為一般的車輛,在此時開始出現車尾呆滯的現象,轉向不足的影響持續擴大,讓車輛在彎道中有著車頭向外衝出的感覺。而這個現象在 307 CC 上是不明顯的。後軸表現保持穩定,但是亦有相當地靈活性,隨著方向盤的操作,乖乖地走在路線上,沒有抵抗,沒有不從,讓車速繼續提高的 307 CC,整輛車依舊靈活而穩定地在彎道上左彎右抹,流利而順暢。一改法系車在彎道上輕巧而略帶浮燥的特性,帶有大型房車的穩定,表現相當地特殊而令人印象深刻。

動力表現不甚出色 一、二檔落差大

而若在整體的表現之中選出最令人不滿意的,那就是 307 CC 所採用的動力系統。307 CC 所採用的 2.0 升 16 汽門引擎,帳面上輸出的動力可以達到 137 匹之多,只是是國人較熟悉的日系、德系產品在動力輸出數字上的不斷提升,讓 307 CC 的動力就帳面的比較便已不甚出色。而在實際駕駛的過程之中,與穩定的底盤反應相比,其加速反應亦僅能拿下平水準的評價。而所搭配的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形成其轉速連接上的間距過大,在上坡角度稍大的彎道之中,全開的油門,雖然可以在一檔享受到短暫的爬坡力道,但是落差過大的二檔,讓原本爬坡勇猛的 307 CC,轉眼變成溫順,其間落差之大,讓車手難以抉擇,而任一個檔位,亦均無法滿足跑車式的設定,相當的可惜。而過去 Peugeot 汽車所令人稱道的優點之一,便是其在彎道中油門開啟的時機可以遠較一般前驅產品來得早,但是這項設計在 307 CC 上似乎並不復見。在出彎時車手仍需要等方向盤回正到一定的程度之下再開油門,動力才能順利的輸出至車輪,相當可惜。

動力表現與穩定的底盤反應相比,其加速反應僅能拿下平水準的評價。

整體而言,307 CC 的造型、空間、質感、操控,都是讓人驚豔的,只是其動力系統的設定,對於試車組而言,並不能得到太大的滿意。在歐元匯率的波動之下,讓在法國售價歐元的 307 CC,在遠渡重洋之後的售價達到 150 萬元之譜。就其各項優點以及帥氣的程度以及現在的進口市場之中,並不能算貴,亦相信有許多的車迷早已期待許久。只是,若能在動力系統上做出提升,那將會更讓人不猶豫地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