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以主打柴油休旅車自居的 SsangYong,品牌旗下的 7 人座 MPV:Stavic,是自 2004 年開始誕生的車系,是一款透過超過 5 公尺長的車身、以及 3,000m 長的軸距,來營造寬敞三排座乘坐空間的 MPV 多功能休旅車款。

Stavic 是 SsangYong 旗下的 7 人座 MPV 休旅車,擁有超過 5 米的車長以及 3,000mm 的長軸距設定,主打寬闊的三排座車室乘坐空間。

若對前一代 Stavic 還有印象的消費者,肯定會記得初代車款超特別的長相,以及車頭前方那具強而有力的 2.7 升柴油渦輪引擎。不過這次試駕的是在 2012 年 SsangYong 全新推出的第 2 代 Stavic,在設計乘用篇報導中,U-CAR 編輯部已經針對它的外型、內裝設計,以及多樣化的空間機能進行體驗與介紹,而這本篇傳動操控篇的報導中,要帶來的是第 2 代 Stavic 的操駕感受。

捨棄 2.7 升機體,改搭載小排氣量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

第 1 代與第 2 代 Stavic 在動力系統上最值得注意的差異,就是新車款捨棄 2.7 升大排氣量柴油渦輪引擎,改搭載更符合潮流與環保趨勢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這樣的改變,不禁讓人擔憂 Stavic 會不會不夠力,畢竟 Stavic 的空車重逼近 2 噸,縮小排氣量的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到底能不能勝任驅策 Stavic 前進的重任呢?

前一代的 Stavic 搭載的是大排氣量 2.7 升柴油引擎,現行車款改使用 2.0 升 e-XDi200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引擎排氣量雖然大幅縮減,但依然能稱職地驅策 Stavic 前進。

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可在 3,400 轉至 4,000 轉時輸出 155 匹的最大馬力,1,500 轉至 2,800 轉時提供 3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帳面數據比對,最大馬力較前代車款的 2.7 升機體下降了 15 匹,不過最大扭力則從 34.7 躍升至 36.7 公斤米,排氣量雖然縮小,但拜新世代科技之次,加強了扭力輸出將更適合 Stavic 使用。而與引擎搭配的則是擁有 Mercedes-Benz 技術奧援的 5 速 E-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排氣量為 2.0 升的 e-XDi200 引擎,目前已經使用於 SsangYong 旗下全車系車款,而在 Stavic 上可輸出 155 匹、3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由 E-Tronic 5 速手自排變速箱負責傳輸動力。

引擎力道充足,底盤行路感頗為舒適

初次接觸 SsangYong 的車款,在駕駛上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主要原因在於轉向系統齒比的設定與一般大眾常接觸的車款不同,必須要用較多的方向盤圈數,才會得到所需要的轉向角度,Rexton W 如此、這次試駕的 Stavic 亦然。

剛開始,勢必會對這樣的操駕感受不習慣,尤其在迴轉或是通過角度較小的彎時更是明顯,但這並非無法克服,只要多拐幾個彎,就能掌握到要領。開著開著,我開始認為 SsangYong 應該是刻意採用這樣的設定,讓 Stavic 的轉向反應較慢、較和緩,這對一輛擁有超過 5 米長車身以及 7 人乘載能力的大型 MPV 來說或許是好事一件,因為這樣一來,在轉彎時乘客就不容易感受到突如其來的搖晃,駕駛者也會因此放下加快車速的衝動,替乘客帶來更和緩、平穩的乘坐感受。

回歸正題,這具原廠命名為 e-XDi200 的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到底適不適合 Stavic?經過一天的相處,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沒問題!」雖然排氣量只有 2.0 升,但卻很輕易地就可以帶動 Stavic 前進,加速反應當然稱不上凌厲,但也絲毫不拖泥帶水,不必很深的油門就可以完成超車或是爬上山路的陡坡,這具引擎的表現讓人滿意。

與 SsangYong 旗下的 Rexton W 及 Actyon Sport 有所不同,Stavic 採用的是更適合乘用車使用的單體式車身,並擁有前後獨立懸吊系統,擁有相當不錯的乘坐舒適性。

而 E-Tronci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稱職地將動力和緩地輸出至後輪,換檔過程溫順、沒有頓挫,雖然設置在方向盤面、以及排檔頭頂端左側的手動換檔介面不是很好用,但其實無傷大雅,保持在 D 檔就能滿足所有的路況需求。

Stavic 所使用的 E-Tronic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方向盤盤面上設計有升降檔按鍵,排檔頭左側上方也設有升降檔撥鈕,不過這兩種設計的使用順手度均不如常見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來的好用。
廣  告

Stavic 的行路感是我對它滿意的另一個部分,它採用的是臺灣總代理雙龍汽車稱為「單體車」的設計,也就是與一般乘用車相同的車體與底盤結構,而非 Rexton W 或是 Actyon Sport 這兩輛強調越野能力所採用的 H 型大樑 (雙體車) 架構。因此,Stavic 有著比 Rexton W 更舒適的乘坐感受,而不會出現常見於 H 型大樑車款的明顯碎震與彈跳,在壓過不平路面及坑洞時,Stavic 都能充分吸收令人不適的顛簸。

要用力拔山河來形容 Stavic 確實是有點太過誇張,不過這具 e-XDi200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的表現確實蠻令人驚訝,雖然排氣量只有 2.0 升,但卻與 E-Tronic 5 速手自排變速箱適切搭配地提供 Stavic 足夠的加速力道,因此可別因排氣量小就輕看了它的實力。而目前 SsangYong 總代理雙龍汽車,已經在積極送測搭載 4 輪驅動系統的 Stavic 四驅版車型,將讓 Stavic 擁有更多的選擇以及更好的地形適應力,一旦 Stavic 四驅版有進一步消息,U-CAR 將在第一時間在新聞頻道讓消費者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