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巴黎車展正式登場的 Porsche 第 2 代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原廠接續於 2014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以及 2015 北美底特律車展上,推出了性能化車型 Cayenne GTS 以及頂級車款 Cayenne Turbo S。

為了讓媒體更能深刻體驗 Cayenne GTS 及 Cayenne Turbo S 的整體性能表現, Porsche 更刻意選擇在瑞典謝萊夫特奧(skellefteå)舉辦了冬季性能試駕體驗活動,而 U-CAR 亦應 Porsche 國內總代理永業之邀,前往參與 Cayenne GTS 及 Cayenne Turbo S 兩款車型的國際新車試駕活動。

瑞典冬季雪地駕訓,體驗不同狀態的操控特質

此回國際試駕活動的主軸,原廠選擇位於瑞典謝萊夫特奧(skellefteå)的駕駛訓練中心,由於當地的氣溫約在-7 度~10 度之間,故與以往試駕活動最主要的不同之處,便是在雪地中進行新車試駕體驗。原廠安排的試駕活動行程分為一般道路及駕訓中心體驗,一般道路試駕即是由此行下榻的旅館前往駕駛訓練中心,以及回程道路的試駕體驗,約一個小時的路程。

此回 Cayenne GTS 及 Cayenne Turbo S 國際試駕活動,原廠選擇位於瑞典謝萊夫特奧(skellefteå)的駕駛訓練中心,由於當地氣溫約在-7 度~10 度之間,所以與以往試駕活動的最大不同之處,便是在雪地中進行新車試駕體驗。

此回新車試駕的重點行程,則是駕駛訓練中心的內部測試路段,在進行試駕前,原廠除了先行介紹 Cayenne GTS 及 Cayenne Turbo S 兩款車型的規格重點外,也針對駕訓中心的測試道進行介紹。駕訓中心是以舊機場跑道改建而成,除了主要建築外,可分為操控測試道(Handling Track)、操控迴旋測試道(Handling Circles)、繞錐測試道(Slalom Track)、加速測試道(Acceleration Track)以及森林測試道(Forest Track)。

瑞典謝萊夫特奧(skellefteå)的駕駛訓練中心除了主要建築外,可區分為操控測試道(Handling Track)、操控迴旋測試道(Handling Circles)、繞錐測試道(Slalom Track)、加速測試道(Acceleration Track)以及森林測試道(Forest Track)。

試駕活動原廠除了安排兩位駕訓教練外,也特別邀請 Porsche 當家試車手、鼎鼎有名的 Walter Röhrl 參與此次的試駕活動,其也在行前的活動解說會議中特別提到,因為雪地的路面狀況非常濕滑,所以駕駛雪地最重要的就是入彎前一定要非常的謹慎小心,將車速降至車輛不會推頭失控的狀態,入彎慢出彎快在雪地駕駛時更顯得格外重要。

原廠特別邀請 Porsche 當家試車手 Walter Röhrl 參與此次的試駕活動,其在行前解說特別提到,入彎慢出彎快的基礎駕駛動作,在雪地駕駛時更顯得格外重要。

在經過簡短的車輛及場地介紹後,原廠即將活動成員分為兩組開始進行雪地駕駛體驗,而在體驗活動中、可選擇 Cayenne GTS 或 Cayenne Turbo S 作為體驗車輛,我們則是選擇了 Cayenne Turbo S。

油門的高細膩度要求,轉向過度的控制平衡

不過,在第一個操控迴旋測試道(Handling Circles)中,我們便深刻感受到 Cayenne Turbo S 高達 570 匹的最大馬力,即便擁有四驅系統及循跡系統的輔助,在迴旋彎中仍是不易控制,因為若是將車速加快,車輛很容易因速度過快而由車頭開始外推向彎外滑移,但若是油門過深,車輛不但立刻會呈現轉向過度的特質,甚且會因後輪出力過大瞬間呈現 180 度調頭的失控,即使循跡系統也來不及介入,若是將循跡系統關閉,則車輛控制會顯得更加困難。所以在迴旋彎中想要保持穩定的速度,讓後輪呈現略微轉向過度、但又不會因此失控、就成為此測試道中的重要課題。

Cayenne Turbo S 採用一具 4.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570 匹最大馬力及 81.6 公斤米最大扭力,故在雪地行駛時更得斟酌油門的使用,瞬間爆發的扭力讓車輛在過彎時容易呈現明顯轉向過度的狀態。

有了操控迴旋測試道(Handling Circles)的低速彎道體驗後,面對第二個繞錐測試道(Slalom Track),在車輛操控上也有了些許心得,且為了降低循跡系統的干預程度,我們也刻意將動力輸出設定在 SportPlus 模式,且採手動換檔設定,如此除了可以更為精確的控制動力輸出外,且循跡系統會在最後才出現。在前述的設定下,面對繞錐測試時,車輛便可以用更為華麗的姿態,像在雪上跳舞般,不斷隨著錐筒改變車輛滑移的方向。

在面對第二個繞錐測試道(Slalom Track)時,我們刻意將動力輸出設定在 SportPlus 模式,讓循跡系統在最後才出現,面對繞錐測試時,車輛便可以用更為華麗的姿態,隨著錐筒改變車輛滑移的方向。

駕駛在面對錐筒時可以刻意加深油門讓後輪甩出,再以方向盤進行反修維持車輛滑移的路線,當面臨下一個錐筒時,再略收油門並改變轉向,讓車輛朝另一個方向持續滑移,由於雪地相當濕滑,所以無論是動力滑胎或是反打修正,都不是在相當高速的前提下,所以駕駛可以藉此進一步深刻體驗轉向過度時的車輛控制,甚且不小心因車速過快失控,車輛也僅會撞上雪堆,並不會對車輛造成傷害。

直線打滑的狂野加速表現

在直線加速測試道上,則是體驗車輛在雪地上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體驗,Cayenne Turbo S 在使用起跑模式下,其靜止起跑時的氣勢相當驚人,因為在拉高轉速的輸出下,由於車輛在雪地下的抓地力有限,故 Cayenne Turbo S 是以四輪橫移的狀態向前衝出,即時換上二檔後,四輪都仍處於打滑的狀態,駕駛仍須持續以方向盤修正車輛行進路線,即使在直線加速下,車輛也仍是處於滑移的狀態,在控制上仍須謹慎。

在直線加速測試道上,Cayenne Turbo S 在使用起跑模式下的氣勢相當驚人,其以四輪橫移的狀態向前衝出,即時換上二檔後,四輪都仍處於打滑的狀態,駕駛仍須持續以方向盤修正車輛行進路線,維持車輛的直行性表現。

相對於前述的幾個測試區段,行駛路段最長的森林測試道(Forest Track)反而顯得輕鬆,因為考量到測試道區段大多數僅容一車通過,且兩旁皆有樹林缺乏緩衝區域,所以此段測試道是由原廠教練駕駛 911 Carrera 4S 帶領,以欣賞風景的速度行駛這段測試道,圖中並經過山洞彎道,可放下窗戶聆聽 Cayenne Turbo S 的加速咆嘯聲浪,相當有趣。

森林測試道(Forest Track)因考量路段大多數僅容一車通過,且兩旁皆有樹林缺乏緩衝區域,所以由原廠教練駕駛 911 Carrera 4S 帶領,以欣賞風景的速度行駛這段測試道。

測試中的最後一個項目則是來到驗收訓練成果的操控測試道(Handling Track),其整合了多種不同角度的連續彎道,在車輛操控上頗有難度,且只要進彎速度過快通常只會以撞上雪堆收場,且由於彎道角度相當大,太快補油門出彎也會讓車輛偏離路線,所以在操控測試道上,如何讓車輛在進彎前確實減速,並且等待正確的出彎點時機再補下油門,則是能否在操控測試道順利行駛的主要重點。也由於操控測試道的難度不低,所以不時可看見原廠安排的拖吊車忙進忙出的、拖救因車速過快困在雪推中的測試車輛。

操控測試道(Handling Track)整合多種不同角度的連續彎道,在車輛操控上頗有難度,所以在操控測試道上,如何讓車輛在進彎前確實減速,並且等待正確的出彎點時機再補下油門讓車尾滑出,則是能否在操控測試道順利行駛的主要重點。

雖然前述測試的試駕車款皆是以 Cayenne Turbo S 為主,但利用道路試駕以及測試道中、提供拍照的大型弧度彎道,筆者也換上了 Cayenne GTS 進行體驗。與 Cayenne Turbo S 相比之下,其動力輸出雖不如 Cayenne Turbo S 來的猛爆,但在雪地中卻更易控制,即使在關閉循跡系統刻意讓後輪滑移的狀態下,也不會像 Cayenne Turbo S 般,因過大的動力輸出容易讓車輛瞬間打轉,油門的深淺更易拿捏,降低了車輛失控的可能性,在雪地中的易駕性明顯更為出色。

廣  告
Cayenne GTS 動力輸出雖不如 Cayenne Turbo S 猛爆,但在雪地中卻更易控制,即使在關閉循跡系統刻意讓後輪滑移的狀態下,也不會因過大的動力輸出容易讓車輛瞬間打轉,油門的深淺更易拿捏。

在此回活動的最後,原廠更特別安排了 Porsche 當家試車手 Walter Röhrl 駕駛 911 Turbo S 的試乘體驗活動,911 Turbo S 身懷 560 匹的最大馬力,在雪地上更需要高度的駕駛技巧,雖然地面相當濕滑,但 Walter Röhrl 卻依然可用相當高的速度,在狹窄的彎道中以滑移的姿態快速通過,而沒有絲毫勉強,除了車輛的高度穩定以及受控表現外,駕駛的技巧等級也非一般人可及,展現出 911 Turbo S 強悍的操控性能表現。

此回活動原廠特別安排 Porsche 當家試車手 Walter Röhrl 駕駛 911 Turbo S 試乘體驗,911 Turbo S 身懷 560 匹的最大馬力,在雪地上更需要高度的駕駛技巧,雖然地面相當濕滑,但 Walter Röhrl 卻依然可用相當高的速度,在狹窄的彎道中以滑移的姿態快速通過,展現高超的駕駛技巧。

與眾不同的雪地測試體驗

Porsche Cayenne GTS & Turbo S 皆屬於性能訴求的車型,但在雪地上進行試駕,不僅對於車輛的操控性能以及安全有著高度要求,更考驗著駕駛者對於低抓地力環境下的車輛操控能力,即使試駕車輛皆已換上雪胎,但雪地路面的抓地力仍低於一般濕地路面甚多,所以只要車輛操駕的方式有些微錯誤,在雪地中都會明顯的被放大,更要求駕駛動作的正確性。而 Porsche Cayenne GTS & Turbo S 即使在雪地中亦可來去自如,也讓我們更期待其在非雪地的高性能強悍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