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f Sportsvan,就是 Golf Plus 正統繼承人

乍聽之下,Sportsvan 似乎是 Volkswagen 推出的新車款,事實上 Golf Sportsvan 就是 Golf Plus 小型 MPV 的後繼車種,Sportsvan 最早始於 2013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之概念車,雖然名為概念車,不過當時的整體造型已經達到量產階段,於隔年,2014 年 5 月即正式推出。然而,適逢代理權移轉,Volkswagen Taiwan 晚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於 2015 年 9 月 18 日才將 Golf Sportsvan 導入台灣,不過選在 2015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結束後的第一時間導入,想必能延續國際車展的熱度,炒熱 Golf Sportsvan 在台上市的氣氛。

Sportsvan 乍聽之下似乎是 Volkswagen 推出的新車款,但事實上 Golf Sportsvan 即是 Golf Plus 的後繼車款,Volkswagen Taiwan 於 2015 年 9 月正式將 Golf Sportsvan 導入國內販售。

在 Sportsvan 導入之後,過去引進之 Golf Plus 則正式畫上句點,改以 Golf Sportsvan 之名延續香火,並且以新名稱與消費者溝通。從車系的命名來看,Sportsvan 顧名思義,兼顧了 Sport 運動化特質與 Van 多功能乘載能力,光從外型上來看,Sportsvan 確實有 Golf Plus 的影子,不過車格更加放大。然而是不是真的擁有 Sport+Van 之 1+1>2 功能,也值得我們來探究。

在 Sportsvan 導入之後,過去引進之 Golf Plus 則正式畫上句點,原廠宣稱 Sportsvan 兼顧 Sport 運動化特質與 Van 多功能乘載能力,是不是真的擁有 1+1>2 之功能值得探究。

Sportsvan 車格放大,宛如小型的 Van

新一代 Golf Sportsvan 外觀尺碼長、寬、高分別為 4,338mm、1,807mm、1,578mm,軸距為 2,685mm,長度和寬度分別較前代 Golf Plus 增加 134mm、48mm,而軸距則多出了 50mm。因此即便是驚鴻一撇,也可以明顯得看出,Sportsvan 確實是比前一代 Golf Plus 長大不少,如果再稱作 Plus,相信無助於消費者感受車格的進化,所以不如直接更名為小型 Van 來的簡單而貼切。

Golf Sportsvan 外觀尺碼長度和寬度分別較前代 Golf Plus 增加 134mm、48mm,而軸距則多出了 50mm,可明顯看出 Sportsvan 確實比前一代車款長大不少。

造型簡潔內斂,頂級為遠近雙 HID 頭燈

至於外觀造型部分,Sportsvan 承襲家族式外觀,具有簡潔俐落的特質,車頭部分以簡單 3 道橫式鍍鉻進氣柵完成,引擎蓋上兩道明顯折線,由 A 柱向車頭前方集中,最後與氣柵左右兩側切角,形成獨特的幾何立體三角型,造型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大燈部分,雖然標配鹵素頭燈,但仍有晝行燈與霧燈加持,堪稱實用,而高規款之 280TSI 車型則更有遠、近 HID,大燈下之保險桿設計帶有圓弧造型,讓俐落線條多了一些變化,保桿下方進氣開口頗大,除強化進氣功能之外,又多了點吞噬路面的味道。綜觀車頭造型,保險桿與車頭融為一體,造型既協調又美觀。

Sportsvan 承襲家族式外觀,具有簡潔俐落的特質,基礎車型大燈標配鹵素頭燈,但仍有晝行燈與霧燈加持,而此回試駕之高規款 280TSI 車型則配置了遠、近 HID 頭燈組。

簡潔的設計手法,讓車側造型更吸睛

車側部分,由遠觀之,B 柱之前的車身佔據了車身的 6 成比例,車尾略顯得短了些,不過仔細推敲,名字中隱含著 Sport,車尾自是不能太長,否則就失去 Sport 的精神了,有了這樣的認知後,重新再將目光回到車側,短尾設計是不是顯得更有精神呢?

車側在細節之處,仍就為繞著簡潔的設計主軸,車身上下僅有兩道立體折線,上部折線較深且立體,起點由前葉子板貫穿前後、門把手至尾燈處,下方線條深度較淺,創造出兩種不同的立體視覺感受,然而,在上、下兩道折線之間所形成的內凹式設計,自然的讓前、後輪拱的設計更為突出,頗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簡單的設計手法,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功力,令人佩服。

車側仍就圍繞著簡潔的設計主軸,上、下兩道折線之間所形成的內凹式設計,自然的讓前、後輪拱的設計更為突出,頗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簡單的設計手法,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功力。

可升級 18 吋鋁圈、全景式天窗

至於輪胎部分,汽油款 180 TSI 與 280 TDI 標配 16 吋輪圈,汽油高規款 280 TSI 採 17 吋輪圈,如果不滿意,仍有 18 吋輪圈可以選配,試駕車款在 18 吋鋁圈,與運動化懸吊的搭配下,外型更為搶眼,也更有跑格。至於加油口位於車子右後葉子板上,開啟方式採用按壓式設計。而車頂部分,全車系標配銀鉻式車頂行李架,兼具了實用與美觀,另外還有全景式天窗可以選配,可惜試駕時無此配備,無福體驗造型與車室內空間更上層樓的感受。

此回試駕的汽油高規款 280 TSI 選配 18 吋鋁圈與運動化懸吊,外型較標配車型更為搶眼,全車系標配銀鉻式車頂行李架,另外還可選配全景式天窗,提升車室的享受配備設定。

車尾設計雖然方正,造型修飾更搶眼

至於車尾,依然維持簡潔俐落的設計,若從正車尾觀之,後擋風玻璃以下採用 5 道橫置線條貫穿尾部,包含上下兩道主線條,與中間 3 道次要線條,上下兩道主線條結合了車側兩道延伸至尾燈的線條,除了維持全車一貫的設計手法外,更強化簡潔不凌亂的外觀視覺感受,另外其它 3 道橫線同樣以水平方式呈現,分別安置尾燈、車牌、與後保桿設計。

車尾依然維持簡潔俐落的設計,上下兩道主線條結合了車側兩道延伸至尾燈的線條,強化簡潔不凌亂的外觀視覺感受。

雙 L 造型之 LED 尾燈,隱藏倒車鏡頭之大型 Logo

尾燈由遠方觀之,看似方正平實;近處觀之,實則由三面立體錐狀構成,尾燈內部布局包含了雙 L 造型之 LED 燈組。至於下方的主橫線恰好貫穿後保桿中央,讓一般呆板的保險桿多出立體折線。後箱板件左側下方鑲上副車名 Sportsvan,右側下方則有 TSI 與 Bluemotion 徽章。車尾之後擋風玻璃角度頗貼近直角,創造出優異的車室空間,此外,在優異的尾部造型之下,並沒有一般箱型車平實的感受,風檔玻璃頂端安置保一只尾翼,造型保守耐看,尾翼末端兩側向後擋風玻璃延伸向下,強化尾部空氣力學擾流之效果。由於 Sportsvan 採用印刷式天線,車尾頂部並沒有一般小車之短尾天線,保留了簡潔的設計。

尾燈由三面立體錐狀構成,尾燈內部布局包含了雙 L 造型之 LED 燈組。至於下方的主橫線恰好貫穿後保桿中央,讓保險桿多出了立體的折線。
廣  告
車尾 Logo 也有亮點,除了具有開啟尾門的功能外,當排檔桿打入 R 檔之後,傾斜的 Logo 下方還隱藏著倒車鏡頭,這樣的配置再次讓簡潔的造型獲得加分,但也同時考驗著耐用度。

綜觀 Golf Sportsvan,以第 7 代 Golf 為基礎打造的 Golf Sportsvan 概念車,在造型上比起前代圓潤的 Golf Plus 注入更多剛毅的線條,而且也擁有較前代更大的車格,輪胎也可選配至 18 吋,亦可選配運動化懸吊套件,因此更具跑格的運動化外觀較前代精進不少。而造型部分,以簡潔的設計線條,呈現不凡的設計功力,與時下日系車款多線條多層次之感受截然不同,Golf Sportsvan 的造型多了點穩重內斂的感受,除了耐看,甚至有歷久彌新之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