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3 月在日內瓦車展上首度發表的新一代 Peugeot 308 SW 車系,乃是以第二代 308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的旅行車款,此車於 2015 年 5 月正式導入國內,並與 308 車系同步發表。

回歸五門五座傳統設定

SW 之名最早始於 2002 年引進國內的 307 SW 車款,其同樣是以 307 為基礎所衍生的休旅車款,而其除了採用全新的 SW 名稱,而非延續前代 306 Estate 的車型名稱之外,其更首度採用了 5+2 的座椅配置,提供更為豐富的座椅機能變化,而接續在 2008 年推出的第一代 308 SW,亦延續了 5+2 座椅設定,延續了 SW 車型的傳統特色。

SW 之名最早始於 2002 年引進國內的 307 SW 車款,除了採用全新的 SW 名稱,其更首度採用了 5+2 的座椅配置,提供更為豐富的座椅機能變化,2014 年推出的新一代 308 SW 車系,則不再採用 5+2 座椅設定。

不過 SW 的七人座設定傳統,卻在 2014 年推出的新一代 308 SW 車系上產生了變化,其實由新一代 308 車系發表之初,便可感受到 308 車系不再像前兩代車款般,刻意藉由拉高的車頂,產生出類休旅的空間機能設定,而是回歸到較為傳統的掀背車型設計。而新一代 308 SW 車系也回歸到與 306 Estate 相近的設計,改為五門五座旅行車款的設計,不再延續了 5+2 座椅設定。

軸距車長同步增加,空間實用性提升

以現行 308 車系發展而來的 308 SW,在車頭造型部份與掀背車款完全相同,主要的差異性來自於 B 柱後因應旅行車款設定而改變的車身線條設計,而為了賦予 308 SW 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其車身軸距亦較 308 增加 110mm,車長則增長 332mm 來到 4,585mm,車高及車寬則維持以往,由數據上即可知道 308 SW 在車身尺碼的變化,主要著重在長度的增加。

以現行 308 車系發展而來的 308 SW,除了擁有與掀背車款相同的車頭造型設計外,主要變化在於軸距較掀背車款增加 110mm,車長則增長 332mm 來到 4,585mm,身型明顯拉長不少。

即使車長增加不少,但在原廠設計師刻意修飾的車側鈑件線條、重新設計的尾窗、尾燈及後保桿造型,仍為 308 SW 塑造出流暢的車尾線條設計,不會因車身長度的拉長,使得整體的比例顯得不協調,在提升空間表現之餘,亦未因此犧牲外觀設計的美感。

藉由刻意修飾的車側鈑件線條、重新設計的尾窗、尾燈及後保桿造型,仍為 308 SW 塑造出流暢的車尾線條設計,在提升空間表現之餘亦保留外觀設計的美感。

308 SW 在內裝部份,則延續了 308 車系的基礎,同樣採用原廠稱為直覺式駕駛導向概念的 i-Cockpit 操作介面,其中包含了懸浮式的抬頭雙環式儀錶以及小盤徑的多功能三幅式多功方向盤設計,獨特的設計除了美學上亦加入實用考量,儀錶中央的液晶螢幕可顯示包含時速、油耗、里程,透過設定亦可將儀表白色底光改為紅光設計,強化儀表顯示的性能氣息。

308 SW 在內裝採用原廠稱為直覺式駕駛導向概念的 i-Cockpit 操作介面,其中包含了懸浮式的抬頭雙環式儀錶以及小盤徑的多功能三幅式多功方向盤設計,儀錶透過設定亦可將白色底光改為紅光設計,強化車室的性能氣息。

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9.7 吋彩色觸控螢幕,則是整合了雙區恆溫空調控制、駕駛輔助、外接音源媒體、系統設置、通訊功能以及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配置,將諸多機能全數整合其中,也因此在中控台下方僅俱備了 CD 槽及四個按鍵的配置,搭配鍍鉻飾條的設計,更能顯現出內裝設計的細部質感表現,不會因過多的按鍵設計降低了設計的美感。

中控台上方的 9.7 吋彩色觸控螢幕,則是整合了雙區恆溫空調控制、駕駛輔助、外接音源媒體、系統設置、通訊功能以及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配置,提供豐富的顯示及設定機能,但較為可惜之處在於僅提供英文介面。

透過加長的車尾造型設計,308 SW 的行李廂容積也較掀背車款增加 190 公升來到 660 公升的水準,且將可 4/6 分離的後座椅背向前傾倒後,更可一舉獲得 1,775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表現,且行李廂兩側皆具備了開放式的小型置物空間,上方更具備了後座快速前傾拉把設計,增加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308 SW 的行李廂容積較掀背車款增加 190 公升來到 660 公升,可 4/6 分離後座椅背向前傾倒後可一舉獲得 1,775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表現,且行李廂兩側更具備了後座快速前傾拉把設計,提升行李廂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新一代 308 SW 同樣配備了全景式玻璃車頂,可提供車內明亮的視野及瀏覽車頂的景色,已成為 308 SW 車系的配備主要特色。

1.6 升柴油動力設定,低轉高扭實用特性

導入國內的 308 SW 與 308 車系相同,皆僅提供 1.6 BlueHDi 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可於 3,500 轉時提供 120 匹最大馬力,但卻可以在 1,750 轉時供應 30.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EAT6 多模式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引擎我們在先前的 308 車系試駕中已先行體驗過,並對這具引擎出色的扭力表現,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新一代 308 SW 車系僅提供 1.6 BlueHDi 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單一選擇,這具引擎可於 3,500 轉時提供 120 匹最大馬力,1,750 轉時則可輸出 30.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配 EAT6 多模式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308 SW 雖在車重部份較 308 增加了 70 公斤,不過在這具引擎於低轉速即可提供達 30.5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前提下,並不容易感受到車重的增加,對於引擎推力的影響,雖然這具 1.6 升柴油引擎的 120 匹最大馬力數據不算亮眼,但實用的扭力設定對於一般日常行車已相當夠用,甚且在行進中再加速,也可提供足夠的輸出力道,具備了實用的動力輸出表現。

308 SW 雖在車重部份較 308 增加了 70 公斤,但在引擎低轉高扭的輸出特性下,並不易感受到車重增加對於加速性能帶來的影響,甚且在行進中再加速,也可提供足夠的輸出力道。

此外,首度運用在新一代 308 SW 車系的全新 EMP2 模組化底盤,除了具有減輕車重的優點外,對於車輛操控上的表現亦有所助益,搭配小盤徑方向盤帶來較為敏捷的轉向反應,也使得新一代 308 SW 車系在操控表現上,也較舊世代車型更具樂趣。

新一代 308 SW 車系採用的全新 EMP2 模組化底盤除了具備輕量化的優勢外,對於車輛操控上的表現亦有所助益,搭配小盤徑方向盤帶來較為敏捷的轉向反應,使其整體操控表現較前一代車款更具樂趣。

由內而外的全面進化

整體說來,新一代 308 SW 車系雖然不再像前代車款般,具有 5+2 的座椅配置,少了些空間使用上的優勢,不過無論在外觀、內裝質感、行李廂空間表現,甚且是動力及底盤配置等等,皆有著大幅的革新,也展現出了 Peugeot 新世代造車科技的完整成果,成就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