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多功能的商旅長青樹,就不能不提到中華汽車的 Zinger,它兼具商用車大載貨量的功能,並又能在工作閒忙之餘,提供休旅車親子出外踏青的 5 人乘座空間,能屹立在車市 10 年,不無它的道理,其實兼具雙用功能的商旅車的出現,也和近代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傳承於 90 年代商旅先鋒

90 年代的臺灣,延續 80 年代末解嚴政治改革開放,從綑綁中甦醒,各個中小企業與公司行號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頭,在欣欣向榮的光景中,中小企業的頭家立足台灣也放眼世界,1993 年 11 月政府機關的南進政策啟航,企業家不僅僅向西前進大陸、向南也深根東南亞,甚至還有遠至非洲、阿拉伯蹤跡的台商,伴隨著 90 年代政治經濟的快速轉換,人口漸漸往都市集中,興起的小家庭取代原先鄉村的宗族大家庭。

看見中小企業與小家庭的需求,中華三菱在 1997 年代推出了商旅先鋒 Freeca,伴隨著中小企業的頭家與家中長輩奔波大江南北打拼臺灣經濟;歷經 2003 年 Freecar 改款與政府機關提出新的第四期環保法規,2005 年,Freeca 正式謝幕走入歷史,而中華三菱在商旅車市場繼 Freeca 之後,為了彌補 Freeca 的空缺,推了第一代的 Zinger,從 2005 到 2015 年歷經多次改款,時至今日,Zinger 成為多功能商旅界的長青樹,而 Zinger 亦成為帶動台灣經濟的其中一個齒輪。

圖為 2003 年底中華三菱所發表的 Freeca,也因著新的第四期環保法規,2005 年,Freeca 正式謝幕走入歷史。

想起當初,U-CAR 筆者家中長輩亦是中華三菱車輛擁有者,歷經從南台灣隻身到繁忙的臺北都市打拼,結為連理、成家生子、終能事業有成在大都會立足,中華汽車也伴隨著筆者 10 年的歲月,在淺移默化中,對車輛或許不僅僅只是是交通工具而已,已經寄物於情成為家族份子的其中一員,而拋開私人情感因素,筆者駕駛著雙贏 Zinger 旗艦影音型到北台灣進行測試,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改款的雙贏 Zinger 有哪些變化。

從 2005 年至今,Zinger 延續著 1997 年 Freeca 所開拓的商旅市場,並在 2015 年 9 月中華汽車發表改款的 Zinger,在商旅市場上繼續寫下展新的一頁。

換上新廠徽,改為中華汽車主導生產

仔細琢磨 Zinger 外觀,車前頭的廠徽從三菱改掛中華汽車的標誌,改換廠徽的原因是中華汽車進一步買斷該具 Challenger 底盤使用權,並分別換上新款引擎與五速自排變速箱,最後由中華汽車組裝生產,掛上中華汽車的廠徽只是恰如其份,從車頭的前臉來看,顯得有氣勢、更具張力,從上而下,頭燈更扁平化,車燈銳利的線條向車側 A 柱延伸,水箱護罩改成開闊式單橫柵設計,車頭下兩旁前霧燈則配有黑色燈罩點綴。

前臉的進氣壩加寬、頭燈扁平化、左右兩旁的黑色霧燈罩與中華汽車廠徽兩側的鍍鉻飾條點綴下,外觀顯現更加揚剛。

往車側望去,前一代圓弧設計的線條被保留,但細微略有修改,車側線條轉角處增添了直角型的折線。最後車尾造型部分,新造型的尾翼搭配扁平化車尾燈與方正的後保桿,呼應了車前頭的風格,總體來說,Zinger 從前一代前圓後方的設計邁入方正、更具張力的外觀,圓潤車頭的旅行車外觀更朝向商用化陽剛的外貌前進。

車尾燈的線條也朝向扁平化發展,加上車尾上方的尾翼,呼應了前頭陽剛味十足的車頭,排氣管則安置在車尾右下方。

內裝座椅質感較上一代更提升

駕駛艙一映入眼簾,內裝中控台搭配著軟質塑膠,基調保持上一代海彎式的設計,除此之外,令人驚喜的是座椅材質,座椅材質換上黑色皮質、配上白色縫線,質感較上一代進步不少,座椅調整則為全手動。

內裝承襲著上一代的海灣式風格,這次試駕的雙贏 Zinger 內裝最大的亮點是中控台中央的 Panasonic 觸控式多功能系統。

除了座椅材質之外,旗艦影音型最大特色是在中控台中央標準配備 Panasonic 觸控式多功能整合 DVD 影音系統,內建影音系統整合了收音機、DVD 影音系統、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藍牙、TPMS 胎壓偵測系統、倒車顯影與倒車輔助線、外接音源等機能,而按照現行法規,車輛行駛途中,DVD 影音系統、數位電視是禁止使用,駕駛者需車停妥後才可使用內建的影音功能,系統亦會提醒並禁止駕駛人在車輛行進間開啟影音系統;衛星導航實際操作下來,系統設定目的地方式可以分為兩種,目的地輸入法與地區收尋方法,兩者操作上手直覺化,導航介面亦不繁瑣,除外,還可自行在衛星地圖中新增測速照相機位置等功能。

內裝座椅質感較上一代更提升,旗艦影音型前後座椅材質換上黑色皮質、配上白色縫線,並在座椅大腿左右兩側有透氣孔。
旗艦影音型標配的 Panasonic 觸控式多功能整合 DVD 影音系統,系統整合了收音機、DVD 影音系統、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藍牙、TPMS 胎壓偵測系統、倒車顯影與倒車輔助線、外接音源等功能。
左上圖為衛星導航,可以放大或縮小地圖尺寸,並顯示目前位置,右上圖為數位電視,分別有民視、公視等數位電視台,左下圖為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溫度顯示有兩種,分別是攝氏溫度與華氏溫度。而右下圖則為倒車顯影與倒車輔助線,並結合倒車雷達警示系統,讓停車後方視野更方便。

中控台上方,則有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系統,顯示室外溫度、瞬間油耗、行駛里程等;方向盤部分,替換前一代四輻式方向盤改為三輻式皮質多功能方向盤,其上按鍵可控制音響、定速系統;儀表板與上一代差別不大,顏色從藍色改為灰色,字體與速限刻度則加粗更為明顯。

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都標準配備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而旗艦影音型則標準配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行李廂空間雙贏 Zinger 依舊保持如前一代,行李箱容積最大可達 1,656 公升,把座椅傾倒,以行李箱最大容積來算,30 吋的 Rimowa 中大型四輪旅行箱,層層疊疊大約可以放進 13 個,而以郵局最大方型紙箱容積來算,大約可以放下 28 個郵局最大紙箱,行李廂大空間對於商業人士有載貨需求者確實具有吸引力。

Zinger 行李箱容積維持著上一代的優勢,座椅全部傾倒行李箱最大可達 1,656 公升,行李箱大空間對於商業人士有載貨需求者具有吸引力,其平整度表現也十分亮眼。

舊 4G69 引擎為基礎,調校更好的油耗

相較上一代的 5,250 轉時輸出 157 匹最大馬力、4,000 轉時湧現 2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特性,小改款雙贏 Zinger 以上一代舊有 4G69 引擎為基礎,透過 CARTEC 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調校這具 2.4 升直列四缸引擎,使得這具引擎特性完全改換,扭力輸出特性改為低轉速高扭力的特質,其在 2,500 轉時可輸出 136 匹馬力,扭力則在 2,300 轉時可輸出 21.0 公斤米,調校後馬力與扭力都微幅下滑,但在新的低轉速高扭力特質下,實際操控卻不會感到車身拖重,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箱,油耗表現在歐規測試規範下,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0.9 公里,油耗表現較上一代提升了 8 %。

這具以舊有為基礎調校的直列四缸引擎,在 2,500 轉時可輸出 136 匹馬力,扭力則在 2,300 轉時可輸出 21.0 公斤米,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箱,油耗表現平均可達每公升 10.9 公里,油耗表現較上一代提升了 8 %。

穩穩開,日常用途動力表現已足夠使用

U-CAR 筆者本次試駕的路線從濱江中華汽車服務廠上到國道 1 號中山高速公路,再轉往省道台 64 線開往觀音山,最後終點到達八里的臺北港,路途中有市區、高速公路、山坡路段來測試 Zinger 的各項性能。

車輛發動,輕輕踩下引擎,立即可以感受到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經市區道路遇到碎石小坑洞,上下振動不會有多餘的餘震,這歸功於採用 Challenger 底盤的 Zinger 與偏軟吸震的懸吊設定,配上座椅發泡棉偏軟的設定,市區駕馭整體舒適。然而,延續 Challenger 對應越野需求的分離式底盤設定,卻也讓 Zinger 底盤的行路彈跳感反應仍較單體車廂更為直接。

在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特性下,車輛起步不會讓駕駛者感到車身重拖,對於一般日常用途,Zinger 已經足夠使用了。

轉眼上到國道 1 號中山高速公路開啟高速巡航,每小時 100 公里的速度下,風切聲音抑制尚可,但偏軟的發泡棉椅子,在大腿與腰部的發泡棉壓縮後反彈較緩慢,長時間陷在座椅中會稍有疲憊,而轉速過了 3,000 轉,可以清楚聽見引擎室傳來的引擎聲,轉速再突破 4,500 轉後,過了扭力峰值高原,中後段尾速則較為疲弱,這時後如果高速切換車道,左右晃動的幅度會讓人輕微不舒適,但過快的車速下並要使其有如跑車化的表現,Zinger 確實是非戰之罪,劇烈操駕已經超過它的使用用途,穩穩慢慢開,其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日常用途的動力表現已足夠使用。

Zinger 在進彎時放慢車速,出彎的時刻輕補油門,其低轉速高扭力的特長能有所發揮,進出彎亦能更加順暢。

離開高速公路,轉往八里觀音山,在急升的坡道上,低轉速高扭力的特長亦發揮淋漓盡致,前進上坡並不吃力,唯獨彎道上,雖然前避震器配有雙 A 臂懸吊系統附防傾桿、後避震器配有多連桿懸吊系統附防傾桿,而原廠以舒適、大載貨量所調校偏軟避震器和較高車重心的設定,這樣的設定在山路中需要放慢車速,高速競技路線也非它的特長,安定而平穩的進出彎道,其引擎特長就能有所發揮,進出彎道時亦能更為順暢;而方向盤轉彎的細緻度上,這一代也比上一代更進步,雖然方向盤間隙或許過大,但以商用車載貨的思維來看,保有更多的方向盤間隙與更大圈的左右轉向死點,方向盤的設計是非常合理而正確的。

由內而外整體來說,Zinger 改變過往的引擎特性,並換上新廠徽,改為中華汽車主導生產,外觀更為大器,內裝質感又提升不少,有助於揮別舊有傳統的印象,而在商用市場上更下足了功夫,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特性與行李箱大空間來說,對商用車人士無疑是大大加分,並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寬敞車室空間、多功能的影音設備和充足引擎動力的入門旅行車,藉此將吸引更多小家庭用戶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