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造型的喜好程度,其實是相當主觀的一項話題,初代 Mini Clubman 車系擁有較一般 Mini 家族成員,更為修長的身形體態,如果真要比喻,Clubman 跟「臘腸狗」有著相近的身材比例。不過,就如同並非每一位明星都有帥俊臉龐,本質如何,才是最能吸引消費者認同的關鍵所在;新世代的 Clubman,Mini 麾下旅行車的產品定位同樣明顯,但較前代多了點圓潤感受,產品實力與操控樂趣則更為全面。

Mini 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新世代的 Mini Clubman 車系,相比於前代造型,新世代 Clubman 有著更為圓潤、修長的視覺呈現。

換個有趣的觀點來看,新世代 Clubman 取消原先非駕駛座側、車門採用前後對開的特殊設計,改以較為傳統、一般的車門開啟方式設計,但保留了對開式尾門特色,這樣的設計思維,或許個性時尚特色少了些,但更貼近實用性的出發,反映在產品定位、鋪陳用料、甚至於傳動配置。看著眼前這輛體態圓潤、同時身形修長的 Cooper S Clubman,某方面來說,正是集團資源運用下,最為完整且產品力拿捏適切的呈現吧。

新世代底盤架構:UKL2

Mini 這個品牌,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有著時尚、樂趣的深刻印象,尤其是老 Mini 世代緊緻身形所帶來的嬌小與可愛,更是許多車迷所津津樂道之處;經典所面臨的另一項課題,就是如何有所突破,也因此當 BMW 在 1994 年入主 Mini 之後,在盡力保留經典元素之外,也加入了時尚新穎設計,呈現的就是 2000 年時,陸續問世的 Mini 家族成員,包含 One、Cooper、Cooper S 等。但無可厚非的,轉變總會帶來正反兩面意見,這也是前面所提到的,長相好看與否,畢竟是相當主觀的意見。

Mini 在 2007 年正式發表 Clubman 車系,雖然乃是品牌全新車系問世,但實際上 Clubman 乃是 Mini 歷史中,重要的延伸作品之一,上圖即為 1970 年代所推出的 Mini Clubman Estate。初代 Mini Clubman 車系的最大特徵,在於非駕駛側的車門,採用對開設計,車尾門也是對開設計。

無論是否是老 Mini 的死忠鐵粉,於 2000 年問世的 Mini 家族,時尚的樣貌不但成為許多品牌爭相效仿,也讓 Mini 品牌陷入相同窘境:經典,所以很難做出改變。也因此,Mini 持續推出不同「變化類型」,在 2013 年時可說是來到巔峰,包含了 Mini、Mini 5 Door、Countryman、Clubman、Coupé、Cabrio、Roadster、Paceman 等車系。不過,戰力分化成效並不若預期,因為 Mini 原本就以其獨特性、經典特色而吸引消費者,太多變化雖然是原廠用以突破僵局的重要方針,但市場反應卻較為冷清。

2014 年底時,Mini 原廠決定將戰力簡化,包含 Mini、Mini 5 Door、Countryman 以及 Clubman,都將予以保留,而從其簡化後的戰力編成,不難看出原因;Mini 品牌中的 Mini 車系,乃是招牌的 3 門掀背作品。為滿足消費者對於空間上的需求,原廠推出軸距加長、4 門方便進出、空間表現更優異的 Mini 5 Door;而推出後旋即在市場獲得好評、空間與便利性都相當出色的 Countryman,其實就是 Mini 品牌中的 SUV 車型選擇。

新世代的 Mini Clubman 取消原本極具特色,但也相對前衛的「五」門設計,車尾門則是保留對開式設計,讓 Clubman 車系成為中規中矩的六門配置。

至於本次海外試駕的主角 Clubman,底盤代號 F54,有著更為修長之體態、空間機能展現出色,Clubman 乃是 Mini 麾下旅行車款首選,這一點無庸置疑;事實上,新世代 Clubman 車系,也是現行 Mini 家族中,車身尺碼最大的成員,三圍分別為車長 4,253mm、車寬 1,800mm 以及車高 1,441mm,軸距則為 2,670mm。與代號 F55 的 Mini 5 Doors 相比,車長增加了 270mm,車寬也增加了 90mm,攸關空間表現的軸距,也增加了 100mm 之多。

全新世代的 Mini Clubman 車系,同樣採用模組化底盤設計,但與家族其他成員所採用的 UKL1 不同,其底盤代號為 UKL2。

事實上,本次應邀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試駕的 Clubman,底盤代號與 Mini 車系 (包含 Mini 5 Doors) 不大相同,Mini 車系乃是 BMW 集團中,首款運用 UKL1 前驅複合式底盤的作品,該複合式底盤隨後更運用到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 以及 X1 Series 等車系。身形更為修長的 Clubman,底盤代號乃是 UKL2,同樣是前驅設定,根據原廠人員表示,其與 UKL1 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尺碼大小。

時尚與經典的細膩呈現:修長體態

撇開「長相」這件人人不同的喜好不說,在集團資源共享的優勢下,邁入 F 世代後的 Mini,無論外觀造型或是內裝陳設,時尚的質感更為突顯且細膩;車頭造型的各項特徵,包含了圓形頭燈、類六角形、視覺相當突出的水箱護罩,都是當代 Mini 品牌的經典元素之列。原廠提供試駕的車款,清一色為動力最強的 Cooper S,而 Cooper S 在車頭引擎蓋上,進氣口的專屬設計,同樣也保留其中,只是相比於前代,進氣口尺碼小了很多。

當原廠於 2013 年發表新世代、代號 F56 的 Mini 車系,也導入了品牌當代的設計特徵,而 Clubman 理所當然地,採用相同的設計語彙,但較為修長的體態及旅行車車格,視覺展現上多了分圓滑感。

水箱護罩看上去較改款前放大許多,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前保桿中央改以黑色呈現,外圍的鍍鉻框飾放大並環繞至保桿下緣,再往下的氣壩部分,改以扁長樣式,Cooper S 車型更於兩側加入梯形氣孔。針對入門等級的 One、中階的 Cooper 以及頂級之 Cooper S,Mini 當然在水箱護罩、保桿飾條、霧燈樣式等處進行變化,讓其各自擁有不同的辨識特徵;至一點在車尾部分,則是較不花俏的「不同」,除了右側尾門下緣的銘牌之外,僅 Cooper S 採用左右各一的雙出尾管設計。

新世代的 Mini Clubman 擁有 4,253mm 之車身長度,乃是現行家族中,尺碼最大者,與 Mini 車系長軸版本的 Mini 5 Doors 相比,身材更顯修長;此外,從 C 住以降的車頂線條走勢比照,輕易能看出兩者間的不同。

前面有提到,原廠在 Mini 車系問世後,追加推出長軸、5 門掀背作品的 Mini 5 Doors,而 Clubman 也取消前代「不對稱」車門設計,因此,從車側看上去很可能會有相近的視覺感受,這也是前往斯德哥爾摩前,就浮現於腦海中的疑問。在親眼見到 Mini Clubman 之後發現,其實兩者之間有不小之差異化,Mini 5 Doors 的後排車門面積較小,車尾 D 柱造型走勢也較為斜削,Clubman 則是有著較大面積的後排車門。

車頭燈組與現行 Mini 車系相同,環形 LED 燈眉不僅讓眼神更為細膩,也映襯圓潤的線條特色;車尾燈組則同樣讓人與家族其他成員做出聯結,似乎僅是橫置或是縱置的差異而已。

其實這當然與產品出發定位差異有關,Mini 5 Doors 乃是從 3 門掀背車型,延伸而出的長軸版本作品,而 Clubman 旅行車的定位,自然有著更為優勢的車長;Clubman 的 D 柱線條較為方正厚實,車尾保桿也更行後掠,有效地讓車室空間能更靈活、充裕的運用。F54 世代的 Clubman 車系,一如現行 Mini 家族的設計趨勢,導入圓潤線條來勾勒時尚卻又壯碩的體態,對開式尾門線條就十足展現圓潤風格。

大改款 Mini Clubman 車系,也增列了兩種新車色選擇,分別為圖中的金屬銀,以及酒紅色兩種。

原廠在試駕活動中,提供自排與手排兩種變速系統選擇,手排之 Cooper S Clubman 為金屬銀 (Melting Silver),自排車型則全數為酒紅色 (Pure Burgundy) ,這兩種車色乃是新世代 Clubman 的新增選擇。

廣  告

便利配備且容積寬敞:車室空間樂趣

在從機場前往下榻飯店時,原廠就安排了 Mini Clubman 作為交通車,一車兩位媒體、兩個大吋數託運行李箱、一只登機箱,原本還頗為擔心會放不進去;不過,Clubman 的度量絲毫不容小覷,一般狀態下,車尾行李廂就擁有 360 公升的容積,若是將可 4/2/4 分離翻摺的後排座椅打平,容積則可擴充至 1,250 公升之多,此外,還設計有行李箱隔板、側邊網格等,提升整體的實用性。

擁有旅行車格、且尺碼為現行家族中最大者的 Clubman,車尾行李廂容積在一般狀態下,即擁有 360 公升之多,擺放兩只行李箱與一只登機箱並不需要任何遲疑。
後排座椅椅背可 4/2/4 分離,提供多元之靈活應用辯護,行李箱底板下亦設計有儲物空間,Clubman 車室容積最大可達 1,250 公升。

在試駕活動啟程前,Mini 工作人員特別展示了對開式車尾門的「貼心」設計,工作人員特別說道:「總計有三種開啟車尾門的方式,解鎖然後用手開啟、透過鑰匙遙控開啟尾門、以及 Easy Opner 感應式開啟。」三者中最有趣的就是感應式尾門,車主只要拿著鑰匙站在車尾後方,往車尾下方憑空一踢,系統就會感應並自動開啟。實際測試後發現,大概是以車尾中間點,劃出半徑 1 公尺之內的範圍,系統都能感應到車鑰匙的存在,然後作動開啟尾門,這樣的設計,當然是為了避免「誤踢」情況發生。

軸距來到 2,670mm 的 Clubman,車室空間相當充裕,包含頭部與膝部,都有著相當之餘裕。

進入車駕駛艙後,同樣有著熟悉卻又新穎的氛圍,熟悉的部分,在於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雙圓交疊的儀表板、中央大型液晶螢幕、外環佐以 LED 燈條,會依不同駕駛模式而發出不同色彩;中控台第 2 層的空調旋鈕組、含引擎啟動按鈕在內的撥桿,排檔座、Mini Connected 按鈕組等,與 Mini、Mini 5 Doors 等家族成員,有著相同的陳列設計。

車室空間的陳設,乃是家族設計語彙的變奏版本,保留許多圓形設計,並在飾板、兩側延伸線條等做出不同,給人熟悉卻又新穎的氛圍。
中控台上緣的環形設計,中央為大吋數液晶觸控螢幕,外環則有 LED 燈條,會隨不同駕駛模式而產生顏色變化,另外,引擎啟動按鈕也設計在中控台下緣的撥桿組中,這些都是現行 Mini 的設計辨識特點。

不同之處則是包含中控台第 2 層的框形環伺包覆,前台總成在副駕駛側,以多層次、橫幅水平的線條概念設計打造;視線再往右側移動,左右兩側的冷氣出風口採用長方形樣式,手套箱上方的飾條也在近車門的尾端處轉折,稍稍地將遊艇概念融匯其中。車門內側飾板也有所改變,車門內側把手外環,以大幅度弧線鍍鉻飾條勾勒,扶手造型也與 5 Doors 樣式不同,營造出更為大器的細膩鋪陳。

前台總成的左右兩側,採用弧線設計往車頭處收束,營造出較為豪華、有如遊艇般的高雅質感。
車門內側扶手上緣設計有「門內情境光條」,能發出不同色彩,不過此配備屬於「Mini Yours」系列,並非標配選項。

比較有趣的部分,乃是為呼應 Mini 時尚的品牌出發,原廠為 Clubman 導入了繽紛的設計,在晚上能清楚看到,駕駛側的車外後視鏡下方,有 Mini Logo 的迎賓照地燈,而前排車門內側扶手上緣的飾條,並不只是裝飾造型,而是「門內情境光條」,駕駛還能調整色彩變化,可以說是非常有趣、時尚的功能設計,不過,此一設計屬於 Mini Yours 的個性化套件,因此國內市場導入之際,很可能不會將之列為標準配備。

駕駛側的車外後視鏡下方,有 Mini Logo 的迎賓照地燈。
鯊魚鰭天線頂端加入 LED 燈組,駕駛人可以透過其 LED 燈光閃爍,來掌握車輛位置。

新世代 Clubman 還有一項非常有趣的設計,也可說是極具巧思,那就是車頂的鯊魚鰭天線,其實並不只是天線,不同於一般沙魚鰭天線設計,頂端採用紅色燈殼、內建 LED 燈組;當車輛上鎖時,紅色 LED 燈光會持續閃爍。此設計的理由在於方便「找車」,在一片車海中,即便看不到燈組閃爍,也能夠看到天線頂端的 LED 燈組閃爍;小細節、但卻相當符合 Mini 品牌一貫精神,巧思且充滿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