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認的,韓國車過去給人的多半是負面印象,因此即使車價便宜,多數車款仍乏人問津。然而,韓國汽車科技進步神速,不得不承認他們已經有實力擠身世界知名車廠之林。這次試駕的 Ssangyong Rexton 2.7 升柴油引擎休旅車,真的讓我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過去韓國車等於劣級品的刻板印象,絕對有重新檢討的必要。Rexton 於 2001 年底在台上市,是雙龍車廠在脫離大宇車廠後獨立開發的第一款車型由於 1992 年 Mercedes-Benz 入股之後,所生產的車款皆使用該廠技術,新車出廠前亦需要經過 Mercedes-Benz 車廠的認證許可,重要零組件的品質十分可靠。

大氣大度的外觀設計

Rexton 在外觀設計上,已經漸漸掌握到美感的精髓所在,雖然有些小地方仍不免有模仿的味道,但整體視覺的質感已屬上乘。韓國車近年的品質已有大幅提昇,然而對於車輛設計的美感,還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歐洲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外觀,簡單卻耐看,想要達到這種境界,尚須努力。與市售其他韓系血統的車輛比起來,Rexton 車身線條十分沈穩厚實,雖然沒有許多稜角分明的肌肉線條,但仍給人一種強悍的男兒本色。這種簡單不複雜的設計,雖然無法譁眾取寵,但卻最經的起時間的考驗。三管式頭燈組具有濃厚的科技味道,類 Mercedes-Benz 的鍍鉻格柵水箱罩,雖然不免讓人會將 Ssangyong 與 Mercedes 兩個品牌直接做連結。但不可否認,這種作法確實營造出本車的高級質感。車身尺寸長寬高各為 4785 公釐、1870 公釐、1830 公釐,與 BMW 的 X5 3.0 升版本 4667 公釐、1872 公釐、1715 公釐的尺碼相比,在車長以及車高上都大了半號。再加上車身外擴的輪拱,霸氣十足!

美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速成的,韓國車還有一段路要走。

原廠輪胎尺寸 255/65R16,不小的尺碼搭配車身大小恰到好處,同時也宣示了 Rexton 對於越野方面的功力。此外,車頂行李架以及前保桿金屬防撞架,不僅具有實用價值,對於修飾平實的車身外觀,增添幾許越野氣息也很有幫助。

大方向抓到了,小細節忘掉了

塑膠,塑膠,塑膠,放眼望去都是人工塑料質感。

內裝的質感處理仍需要加強,以一部近 200 萬而且標榜高級質感的休旅車來說,內裝飾版的塑膠木紋飾板感覺有點廉價,在部分組裝也有一些鬆動的問題。像是手套箱要掉不掉的鬆動感覺,雖然不會影響到使用,多少仍會影響到整車的質感。坐在車室內環顧四周,會覺得這部車不管是內裝或是外觀,整個大方向都已經掌握到了,但若能對於細節處理更仔細,相信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一定會有所提昇。略過小缺點不談,車室內乘坐的舒適性絕對可圈可點,七人座皮椅舒適性以及柔軟度都不錯,雙前座電動可調,便利性加分。

2820 公釐的長軸距,讓七人座設定的 Rexton 仍保有優異的後座空間表現。以 175 公分的男性為例,雖然後座都無法前後調整,不過坐在第二排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仍有 5~7 公分的空間。第三排座位受限車高,足部空間明顯減少,感覺就像坐在一張離地很近的沙發。好在座椅前後空間還算充裕,頭部距離車頂也還有一段距離,倒不會感到壓迫。第三排座椅的實用度其實有限,除了空間表現差強人意,不適合久坐以外,在進出上也不是很輕鬆。第二排座椅椅背必須前倒後,在將座椅往前收折,兩個步驟不若一般雙門車的快速釋放拉桿來的方便。此外,也因第三排座椅,所以尾廂置物空間相對縮小,雖然底下有防水置物盒彌補不足,但經常有放置大型物品的需要,勢必要犧牲第三排座椅的用途。

空間表現不差,但是第三排座椅感覺有些累贅。

比冷氣還要安靜無聲

車室隔音無疑是這輛車最令人激賞的優點,雖然站在車外的時候,柴油引擎的聲響還是有點吵。然而當進入車子裡面,幾乎安靜無聲的隔音,令人不得不佩服 Ssangyong 在這方面的努力。怠速以及時速 60 公里以下的寧靜度都十分良好,即使在台北市車輛眾多的情況,也幾乎聽不到車外其他車輛的引擎聲或是輪胎滾動噪音。就連公車從車邊略過,也僅能聽到輕微的引擎聲。如果不開音響,以穩定的速度在市區巡航,就好像在看一部無聲的電影一樣,對怕吵的人來說,開這不部車是種享受。唯一的缺點就是,由於聽不太到車外的聲響,因此在開車的時候要格外注意,很容易會忽略周遭的情況變化。時速超過 80 公里之後,因為受限車身尺寸較大,以及接近 2 噸的車重,故風切聲以及輪胎滾動噪音自然比較明顯,不過與一般市售高級車相比,寧靜度仍屬佳作。

柴油引擎低速有力,越野有利

這具柴油引擎十分省油,運轉噪音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最重要的,低轉扭力極為充沛!

Rexton 用的 2.7 升反置式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壓縮比為 18:1,馬力與扭力峰值各為 170 匹/4000 轉以及 34.7 公斤米/1800~3200 轉。扭力平原的範圍正好落在實用轉速之內,在日常行車時候輕踩油門就能感受到那強大的低速扭力,即使車重接近兩噸,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情況之下,仍然保有輕快的起步反應。直線加速仍受限於車重,雖然因為低速扭力強大,能輕鬆的帶動車身,但是尾速表現以及再加速並不是那麼令人滿意。此外,因為柴油引擎的特性,拉高轉速的聲響會十分明顯,即使車室隔音再好,也無法阻擋過大的噪音傳入車內。

Rexton 所強調的越野能力,若不利用機會好好試試看,實在有點可惜。來到一處陡坡,鬆動的石塊及濕滑的路面,一般車輛想要上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對於 Rexton 來說,卻只不過是牛刀小試。Rexton 的四驅模式有 4H 以及 4L 兩種模式,在時速 70 公里以下,只需要按一下中控台上的 4WD High 的按鍵,大約 3~5 秒鐘的時間便可以切換至四驅模式。4H 在使用上,無法應付十分嚴苛的惡劣路況,然而在雨天過後、路面上有少量砂石等比較容易打滑失控的狀況下,切換至 4H 模式對於穩定車身動態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 Rexton 平常是後輪驅動,雨天彎中油門大幅增加時,後輪很容易打滑甩尾,這時候切到 4H 模式就能有效降低類似情況。

4WD Low 除了四輪驅動以外,還會透過加力箱齒比的變化,將車輛的扭力放大,雖然會降低極速,但有助於克服崎嶇路況。以前述路況為例,濕滑的路面,又有鬆動的土石,再加上超過 30 度的陡坡。在這種情形之下,需要的是強大扭力能夠將車輛爬上山坡,極速降低不在考慮的重點。踩好剎車,將檔位排入 N 檔後,再按下 4WD Low 的按鍵,聽到接合的聲音之後再排入 D 檔便可以使用 4L 模式。在 4L 模式底下,要克服這樣的陡坡十分輕鬆,掌握好路線,緩緩控制油門不要讓輪胎空轉,就能順利上去。

克服崎嶇地形,輕鬆!

Mercedes-Benz 技術加持變速箱

這具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引擎一樣,也使用 Mercedes-Benz 的技術,表現令人讚賞。在自排模式時,無論升檔降檔的頓挫都很輕微,乘坐的舒適感不錯。對於 Rexton 高質感的訴求,確實有加分的效果。雖然說在進退檔的時機上,不是那麼敏銳,但畢竟這具變速箱的主要訴求並不是熱血性能,駕駛以及乘坐的舒適感才是重點。也因為如此,即使全油門想要盡力奔馳,這具變速箱溫和的換檔,很難能有什麼精彩的駕駛樂趣。

切換至手排模式以後,雖然反應的速度並未有所增加,但是檔位可以自由控制,再加上並未有強制升檔的保護,相較之下更為隨心所欲。但是前面提到,因為柴油引擎的特性之故,轉速一旦超過 2500 轉,引擎的聲響就會十分明顯。性能與寧靜之間的取捨,端看使用者決定。

後驅的設計輔以強大扭力輸出,即使 Rexton 是一輛接近 2 公噸的車;即使 Rexton 是一輛高車身的休旅車,利用手排模式固定檔位,仍然可以讓後輪空轉,輕鬆做出甩尾的動作!這算不算駕駛樂趣?這一點見仁見智,在一般駕駛的時候想要甩尾並不容易,不過還是要記住,這是一輛休旅車,而非跑車。雖然甩尾很容易,但是高重心、軟懸吊以及車重所帶來的慣性,想要順利掌控它甩尾的感覺並不簡單。

在抓地力不足的路面,打低檔油門狠狠踩下去,以這款車強大扭力,後輪很容易空轉甩尾。

軟調設定,舒服極了

這部車懸吊設計十分軟調,雖然仍保有一定的 Q 感,但由於重心高、車重重,在不平整的路面還是有搖晃的感覺。先不談操控,這樣的設定做起來很舒服。柔軟但不至於過份搖晃,搭配寧靜的車室,讓人深刻體會到韓國現在造車技術的精進。不管是過小坑洞、跳動路面或是橋面伸縮縫,震動都處理得很好,車內的駕駛或乘客都不會有不會的跳動。

碩大的車頭,風阻自然比較大。

不過偏軟的設定,對於操控的表現自然要打折扣,直線高速還算穩定,因為正面投影面積大,風阻值自然偏高。風阻值高導致車輛高速容易晃動,但是車身並不會出現輕浮的感覺。這麼大的車身,在彎中的靈敏度自然無法跟短軸距的小車相比。不過拜後輪驅動所賜,轉向不足的反應並不嚴重,再加上 ESP 車身穩定系統,就算在山道激烈操駕也都能應付。此外,過彎時候車身的側傾度頗大,對駕駛而言,多少會心生恐懼。但還是要強調,這是一部七人座的多功能休旅車,最適合爬山涉水,載著一家大小悠閒的享受假日生活,不適合在山路狂奔!

就差那麼一點

對於韓國車的印象,已經漸漸改觀了。這一輛柴油版 Rexton 的表現不俗,在大地方已經有與歐美知名車廠一較高下的實力。不管是底盤、懸吊設定、動力表現、寧靜度、舒適度等等,都有著令人訝異的水準。唯一可惜的,就是一些小地方還需多加強,特別是在小零件的組裝以及整體設計質感方面。這些尚須要時間經驗的累積,相信假以時日,韓國車的競爭力會越來越強,車輛本質已經做的不錯,若能夠在品牌以及車輛本身的附加價值上在努力,定會更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