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首度登場的 CX-3 車系,乃是 Mazda 旗下全新發表的小型跨界休旅產品,其在 2015 年 3 月更首次由 U-CAR 網友在國內捕獲,且測試車也在 11 月份以全無偽裝的姿態於國內進行路試,Mazda Taiwan 並在 12 月 2 日首度公佈了單一車型 101 萬起的新車預售接單價。

而在 CX-3 車系於國內正式公佈接單價之際,Mazda Taiwan 也邀請媒體前往日本熊本縣阿蘇地區進行海外試駕活動,在新車正式發表前,先行體驗這款全新的小型跨界休旅產品。因應日本市場的販售車型規格,此回海外試駕的 CX-3 車系全數皆為右駕車款,採用 1.5 升柴油渦輪動力單一配置,並提供前驅及四驅兩種傳動設定,國內初期則僅導入前驅車款,配備部份與國內販售車型亦略有差異。

此回因應 Mazda Taiwan 之邀請媒體前往日本熊本縣阿蘇地區的 CX-3 海外試駕活動,因應日本當地的車型配置,試駕車款清一色皆為右駕車款,並採單一 1.5 升柴油渦輪動力配置。

在經過試駕前的產品解說後及中午用餐後,此行試駕的主角 CX-3 已於飯店前的廣場一字排開,第一眼見到 CX-3 車系,雖然其外觀上具備了不少現行 Mazda 品牌的設計特徵,但獨特的小型跨界休旅身形,以及豐富的外觀線條變化,仍頗具有吸引路人目光的特質。

此行試駕的主角 CX-3 於飯店前的廣場一字排開,其外觀雖具備不少現行 Mazda 品牌的設計特徵,但獨特的小型跨界休旅身形,以及因光影而產生的車身線條變化,外觀上仍具備相當引人注目的特質。

跨界休旅獨特性格,產品特色鮮明

建構於現行世代 Mazda 2 車系基礎發展而來的 CX-3 車系,車系產品定位則介於 Mazda2 及 Mazda3 車系之間,不過原廠更期望藉由其獨特的跨界休旅身形,可吸引與前述兩款車型完全不同的銷售客層。為了賦予 CX-3 車系更為鮮明的產品特色,由外觀可以發現其與 Mazda2 有著截然不同的外觀設計,盾形水箱護罩採用了橫柵式的鍍鉻飾條配置,整合了 LED 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的線條造型亦更顯銳利,保桿兩側與霧燈整合的進氣孔造型,搭配保桿下方黑色的大型進氣口設計,都使得 CX-3 車系擁有更具動感風格的車頭風貌。

CX-外觀與 Mazda2 有著截然不同的外觀設計,盾形水箱護罩採用了橫柵式的鍍鉻飾條配置,整合了 LED 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的線條更加銳利,保桿兩側與霧燈整合的進氣孔造型,搭配保桿下方黑色的大型進氣口設計,都使得 CX-3 車系擁有更具動感線條的外觀設定。

車側部份的線條架構,可說是 CX-3 車系外觀設計的另一個重要特徵,原廠設計師藉由自頭燈後方拉出的弧線延伸自前車門後方,輪拱更施以黑色飾條搭配側裙下方的金屬飾條配置,藉此突顯出車側鈑件線條的變化。同時另一條弧線則自尾燈向前延伸,搭配弧形線條的窗框以及採黑色烤漆的 D 柱,賦予了 CX-3 豐富的車側線條變化,在光影的映照下更為明顯。

CX-3 車側藉由自頭燈後方拉出的弧線延伸自前車門後方,搭配黑色輪拱飾條突顯鈑件線條的變化。同時另一條弧線則自尾燈向前延伸,搭配弧形線條的窗框以及採黑色烤漆的 D 柱,賦予了 CX-3 豐富的車側線條輪廓。

延續了黑色 D 柱所創造出的懸浮式車頂視覺效果,車尾部份除了採用大型擾流飾板及霧黑色下保桿配色外,並採用了多邊型的尾燈組搭配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造型,塑造出同樣濃郁的運動視覺效果。此外,試駕車款更採用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與前衛的外觀身型相互搭配之下,更能突顯出 CX-3 車系亟欲塑造的個性化外觀配置。

車尾部份除了以黑色 D 柱創造出懸浮式的車頂視覺效果,並以大型擾流飾板、霧黑色下保桿配色及多邊型的尾燈組,再搭配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造型,塑造出更具個性化的外觀設定。此外,試駕車款更採用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與國內將導入的車型配置相同。

同中求異的內裝配置,細部質感強化

相較於 CX-3 車系外觀鮮明的車型特色,其內裝配置則可明顯看出其與 Mazda2 車型濃郁的血緣關係,CX-3 車系採用了與 Mazda2 相同的中控台造型配置,其中包含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轉速表居中的儀表板及圓形冷氣出風口造型等,皆完全相同。兩款車型在內裝部份的主要差異之處,則在於 CX-3 擁有全新設計的兩側內門板造型,其與中控台兩側的線條整合延伸,並輔以銀色飾板的配置,創造出更具運動質感的內裝配置。

CX-3 車系採用了與 Mazda2 相似的中控台配置,其中包含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轉速表居中的儀表板及圓形冷氣出風口造型等皆完全相同,主要差異在於 CX-3 擁有全新設計的兩側內門板造型,並輔以銀色飾板配置。

此次試駕的日規 CX-3、屬於當地市場的頂級 XD Touring L Package 車型,內裝部份特別在中控台下半部採用白色皮質包覆,排檔座前方兩側、前後內門板則採用紅色皮質包覆,且坐椅更以黑色類麂皮搭配白色皮質及紅色縫線的搭配,彰顯出內裝的高級化感受,藉由多種材質的運用,顯現出較 Mazda2 更為豪華的內裝鋪陳。

此次試駕的日規 CX-3 頂級車型,在內裝部份特別在中控台下半部採用白色皮質包覆,排檔座前方兩側、前後內門板則採用紅色皮質包覆,輔以碳纖紋路飾板創造出更為豪華細緻的內裝特色。

在車室重點配備部份,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MZD Connect 7 吋觸控螢幕,其整合了藍牙電話連接、導航、外接音源撥放、車輛機能調整及主動安全系統定等機能,可透過排檔桿後方的 MZD Connect 旋鈕按鍵作設定。試駕車款更標配了雙前座電動加熱功能,而方向盤下方右側位置則具備了循跡啟閉鍵、車側盲點警示、引擎自動啟閉及車道偏離系統的設定按鍵。另外,儀表上方更擁有抬頭顯示幕,除了基礎的時速表之外,更可提供 SCBS-F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 Forward)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的距離設定顯示機能。

日規 CX-3 頂級車型在車室配備部份除了具備前雙座電動加熱機能外,中控台上方安置的 MZD Connect 7 吋觸控螢幕,則整合了藍牙電話、導航、外接音源撥放、車輛機能調整及主動安全系統定等機能,並可透過排檔桿後方的 MZD Connect 旋鈕按鍵作設定。儀表上方的抬頭顯示幕可提供時速及 SCBS-F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 Forward)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的距離設定顯示機能。
廣  告

頭部空間、進出便利性提升

藉由 160mm 的最低離地高設定,CX-3 在進出車室時要較掀背車款更具便利性,同樣的後座乘客在進出時的便利性亦有所提升,即使其軸距維持與 Mazda2 相同的 2,570mm 設定,但是透過車高的增加,仍可有效的爭取車室頭部空間的寬敞程度,且其 1,765mm 的寬度亦較 Mazda2 有所提升,可藉此提供更為寬敞的橫向空間表現。

日規 CX-3 頂級車型座椅以黑色類麂皮搭配白色皮質及紅色縫線的搭配,強調內裝質感表現,其軸距雖維持與 Mazda2 相同的 2,570mm 設定,但透過車高設定的變更,進一步強化了車室頭部空間表現,後座也可提供約一個拳頭的膝部空間,同時保有足敷一般成人使用的後座頭部空間。

此回試駕的日規 CX-3 行李廂提供了 3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透過 6/4 分離的後座椅可提供更為豐富的空間機能變化,且行李廂底板下方更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不過根據 Mazda Taiwan 表示,由於導入國內車型的行李廂底板下方將採備胎配置,所以行李廂的容積將縮減至 264 公升,對於行李廂的置物表現將略有影響。

日規 CX-3 行李廂提供了 35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表現,並具備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行李廂底板下方具備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不過臺灣導入國內車型的行李廂底板下方將改採備胎,所以行李廂的容積將縮減至 264 公升。

獨特產品定位,補強市場戰力

雖然掛上了 Mazda 旗下休旅車款慣用的 CX 系列命名方式,但相較於其它家族成員傳統的休旅車格設定,以跨界為訴求的 CX-3 車系,擁有了更多鮮明的車系設計特色,而不僅止於休旅車格的陳述,也讓其具有更為獨特的車型定位,特別是在外觀部份,更能明顯區隔出其與 Mazda2 的不同之處,相信將可藉此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的注目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