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 U-CAR 編輯試駕體驗的車輛男主角為 Audi Q7 45 TDI,藉著許多的變革,運用最新科技與新世代的美學概念而內外大翻轉,上一代的 Q7 外觀造型,在當時代已經立下美學新標竿,其擁有豐滿而流暢的車體設計,可說是 Audi 品牌旗下大型運動休旅經典之作,而邁入第二代的 Q7,外貌設計運用上一代元素,並加以突破創新,使其造型更時尚、顛覆大型休旅傳統刻板印象。就讓我們來一同看,全新第二代的 Audi Q7 有何種裡外重大的改變。

全新 Audi Q7 車身尺碼更精實短巧

講到全新第二代的 Audi Q7 外觀,就不得不先論述其車身尺碼,相比第一代,除了車高變長 5mm、達到 1,741mm 之外,其餘的都略為縮小,車長、車寬和軸距都減少了 37mm、15mm 與 8mm,數據各為 5,052mm、1,968 和 2,994mm。

上圖為第一代的 Audi Q7,下圖為第二代的 Audi Q7。全新大改款的 Q7,外貌設計運用上一代元素,並加以突破創新,使其造型更時尚、顛覆大型休旅傳統笨重的刻板印象。

大改款 Q7 運用 VAG 集團旗下最新開發的 MLB 模組化底盤

第二代的 Q7 運用 VAG 集團旗下最新開發的 MLB (Modularer Längsbaukasten) 模組化底盤,不僅車身尺碼看為精實,藉著輕量化的 MLB 底盤,車重比上一代更為輕盈,主要減重部位包括複合材質車體、油箱系統與內容物、前後軸、傳動系統和鋁合金車門等本體結構。

上述項目減重已達 228 公斤,而全車身減重總合加起來高達 325 公斤,相比上一代將近 2,500 公斤的車重,大改款後的 Q7 45 TDI 車型上,車輛空重漂亮的座落於 1,970 公斤,也連帶著操控駕馭上,脫去傳統大型休旅刻板印象,使全新 Q7 煥然一新,能更犀利、敏捷的攻克各個山道。

第二代的 Q7 運用 VAG 集團旗下最新開發的 MLB 模組化底盤,不僅車身尺碼看為精實,藉著輕量化的 MLB 底盤,車重比上一代更為輕盈,全車身減重總合加起來達 325 公斤。

從客觀的數據上,可了解大改款後的 Q7 外觀,相較上一代,視覺上將帶給人更為精實、短巧的感受,當然,除了車身尺碼之外,衝擊 U-CAR 編輯視覺感受的要素,也包含設計師巧妙的車身線條設計,才能使新一代 Q7 呈現有別以往、更為剽悍的外貌。

Q7 剽悍且凶猛的前臉,視覺張力十足

講完 Q7 數據,來到試駕當天,Audi Taiwan 台灣奧迪安排媒體至雲林古坑的華山觀止,搶先體驗 Q7 的各方面的能耐。

第一眼觀察第二代 Q7 實體車外貌,首當其衝是剽悍且凶猛的感受,原廠設計師在著墨全新 Q7 外觀時,使其增添許多肌肉線條,尤其在下保桿進氣壩上下緣,以雙柵式鍍鉻飾條輔以突出的鈑件摺線、防刮鍍鉻飾板,讓大改款後的 Q7 霸氣十足,另一個吸睛亮點,是融合了家族設計語彙的 6 角型水箱護罩,以大面積的 Audi 廠徽鑲嵌於其上,並依序由上而下 7 條橫柵式鍍鉻飾條排列於其中,搭配水箱護罩周邊的外擴式的鍍鉻飾條,讓第二代 Q7 視覺張力十足。

第二代 Q7 造型擁有家族設計語彙的 6 角型水箱護罩、大面積的 Audi 廠徽,搭配水箱護罩周邊的外擴式的鍍鉻飾條、下保桿雙柵鍍鉻飾條、防刮鍍鉻飾板,讓大改款後的 Q7 霸氣十足。
廣  告

導入全新 Matrix Laser 矩陣式雷射頭燈

而讓 Q7 前臉造型畫龍點睛之處,則歸功於內嵌入水箱護罩的倒梯型頭燈罩,頭燈罩內部有雙箭式排列的 Matrix Laser 矩陣式雷射頭燈,不僅造型亮眼,試駕當天,實際在雲霧繚繞、飄著綿綿細雨的古坑山區中測試,擁有 500 公尺照射距離的 Q7 雷射頭燈,面對天候不佳的路況,能讓駕駛者多一層保障、行駛旅途更安全。

圖為頭燈罩內雙箭式排列的 Matrix Laser 矩陣式雷射頭燈。Matrix Laser 是由雷射光點聚集而來的高光束燈源,利用一組以矽打造的電子機械光學系統,將光束投射在路面上,其系統能因車速快慢、轉彎角度而調整光源強度和照射範圍,使光源更精準分佈在照射範圍中。

車側外貌兼具優雅體態與運動色彩。

視線轉至車側,飽滿的腰間線條與車輪拱造型一脈相承於上一代的 Q7,以第一代 Q7 設計精髓為發想,車側線條延頭燈、引擎蓋略為往上接續至車尾燈,劃開了車身成上下兩部份,車側上半部份,A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滑順的至 D 柱,輔以框窗鍍鉻飾條與亮銀色車頂行李架點綴,讓 Q7 車側散發優雅的休旅車韻味。

車側下半部,以巨大的車輪拱和 19 吋 6 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為核心,輔以利刃型的 Quattro 側裙飾板,搭配折角明顯的鈑件線條,讓 Q7 散發濃厚的運動色彩。

第二代 Q7 車側的飽滿腰間線條與車輪拱造型一脈相承於第一代,搭配 19 吋 6 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利刃型的 Quattro 側裙飾板,讓全新 Q7 散發濃厚的運動色彩。

車尾運用倒三角元素,4 環廠徽成為視覺焦點

最後,車尾造型亦承襲第一代設計元素,尤其延伸至車尾燈的線條與豐餘曲線,容易使人聯想到上一代的 Q7 車尾,而在新一代的 Q7,Audi 設計師運用倒三角為元素,把所有視覺焦點都集中於閃亮的廠徽上,以下方的方型雙出排氣尾管、防刮材質的大面積飾板為展開,慢慢往上收斂,搭配行李箱電動車尾門把線條、倒梯形尾燈罩 (尾燈內導光條為雙箭式排列),最終集中於 4 環品牌標誌上,讓 Q7 大改款後的車尾造型辨識度高。

藉著巧妙的造型設計,全新 Q7 以獨特美學,將更有實力搶佔豪華大型休旅車市場的舞台。

Audi 設計師運用倒三角為元素,把所有視覺焦點都集中於閃亮的廠徽上,並以下方的方型雙出排氣尾管、防刮材質的大面積飾板和雙箭式 LED 尾燈,讓大改款 Q7 車尾造型擁有高的辨識度。

大改款的 Q7 外表除了傳承第一代 Q7 以往優良的設計基因外,藉著全新 MLB 底盤的改造而具備的輕盈車體搭配強勁動力,將是大型運動休旅級距舞台上一顆閃亮的明星,而 Q7 全新 MLB 底盤給予駕駛者的獨特操駕樂趣,U-CAR 編輯將在動力操控篇的試駕報告中,會有更完整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