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15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首發的 C 450 AMG 4MATIC 車款,不但是現行 C-Class 車系中的全新高性能級距車型,其車型定位亦僅在 Mercedes-AMG C 63 之下。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發表。為了探究 C 450 AMG 4MATIC 與 Mercedes-AMG C 63 兩款車型之間性能上的差異性,我們也特別找來兩款車型同場試駕,同時搭配對照組的 E 63 AMG 4MATIC 車款。

C 450 AMG 4MATIC 於 2015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首發,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5 年 10 月發表,為原廠定位在 Mercedes-AMG C 63 之下的全新級距高性能車型。

C 450 AMG 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汽油動力,標配 4MATIC 四輪驅動

三款車型皆採用直噴雙渦輪動力配置,且動力輸出分屬於 300 匹、400 匹及 500 匹級距,其中車型世代最新的、當屬於 M-Benz C 450 AMG 車款,其採用一具沿用自 C 400 的 3.0 升 V6 雙渦輪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但透過原廠重新調校之後,使其最大馬力輸出一舉提升至 367 匹的水準,並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至 6,000 轉全數釋放,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2,000 至 4,200 轉間持續輸出。傳動部份則是以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

C 450 AMG 採用一具 3.0 升 V6 雙渦輪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可提供 367 匹最大馬力及 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

而依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C 450 AMG 4MATIC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4.9 秒即可完成,U-CAR 也採用 P-Box 為 C 450 AMG 4MATIC 進行加速測試。C 450 AMG 4MATIC 雖掛上了 AMG 型號,不過其採用的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未具備 Race Start 起跑模式,但在四驅系統的輔助下,C 450 AMG 4MATIC 起步並未有任何的打滑即向前衝出,經過來回數趟的測試之後,最終取得 4.78 秒、較原廠更為出色的加速性能數據,顯見 C 450 AMG 4MATIC 的性能實力頗為強悍。

C 450 AMG 4MATIC 變速箱雖未具備 Race Start 起跑模式,但在四驅系統的輔助下,在起步時可避免輪胎打滑,將動力傳遞至路面的效率發揮的更為淋漓盡致。
C 450 AMG 4MATIC 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最終取得 4.78 秒破百的加速成績,創造出較原廠 4.9 秒更為出色的加速性能數據。

C 63 首搭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引擎,動力輸出再度提升

此回原廠提供的 Mercedes-AMG C 63,不再沿用前代車款所配置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而是改採一具原廠代號 M177 的 AMG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476 匹之最大馬力與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不及高階 C 63 S 的 510 匹及 71.4 公斤米動力設定,但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已有著 19 匹馬力及 5.2 公斤米的動力成長幅度,即使 V8 引擎的排氣量較前代明顯縮減,但在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卻可提供更為優異的馬力及扭力輸出表現。

Mercedes-AMG C 63 捨棄前代車款所配置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動力,改採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476 匹之最大馬力與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前代車款相比之有著 19 匹馬力及 5.2 公斤米的動力成長幅度,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Mercedes-AMG C 63 在傳動系統部分仍維持了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後輪驅動的設定,且變速箱除了具備 Individual、Comfort、Sport 及 Sport+模式外,更具備了 Mercedes-AMG 車型獨有的 Race Start 起跑模式。在獨特的起跑模式設定下,引擎管理系統除了允許較一般模式更高的起跑轉速外,並會自動偵測輪胎的打滑狀態控制引擎轉速,避免過度的打滑影響了加速表現。

Mercedes-AMG C 63 採用的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選擇,其整合了可變排氣系統、換檔模式、引擎輸出及懸吊設定,並提供了 Individual、Comfort、Sport 及 Sport+模式,其中 Individual 模式可供駕駛自行搭配選擇。

不過,也許是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扭力輸出著實太過強悍,即使在起跑模式的控制下,Mercedes-AMG C 63 在進行加速測試時,起跑時後輪在 1 檔幾乎都處於打滑狀態,循跡系統雖刻意抑制些許動力輸出,但輪胎打滑的狀態仍有些明顯,伴隨車輛衝出後換上 2 檔輪胎仍有些許打滑,使用 P-Box 經過多趟測試後,取得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最佳成績則為 4.48 秒,較原廠數據 4.1 秒有著 0.38 秒的差距,符合一般實際道路測試下的誤差值。

Mercedes-AMG C 63 具備了 Mercedes-AMG 車型獨有的 Race Start 起跑模式。在獨特的起跑模式設定下,引擎管理系統除了允許較一般模式更高的起跑轉速外,並會自動偵測輪胎的打滑狀態控制引擎轉速,避免過度的打滑影響了加速表現。
雖然有著起跑模式的輔助,但 Mercedes-AMG C 63 在進行加速測試時,起跑時後輪在 1 檔幾乎都處於打滑狀態,循跡系統雖刻意抑制些許動力輸出,但輪胎打滑的狀態仍有些明顯。使用 P-Box 經過多趟測試後,取得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最佳成績則為 4.48 秒,較原廠數據 4.1 秒有著 0.38 秒的差距。

5.5 升雙渦輪動力配置,2015 年式 E 63 首搭 4MATIC 四輪驅動

現行世代的 Mercedes-AMG E 63 車款,自推出至今可說是經歷了不少的變革,首先在 2012 年式車型以 5.5 升雙渦輪動力、取代了既有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設定,並接續於 2013 年 1 月推出的小改款車型上,首度提供了 4MATIC 四輪驅動的選擇,且新增了性能更為強悍的 E 63 S 車型,具備了 585 匹最大馬力及 81.6 公斤米的強悍輸出設定。

現行世代的 Mercedes-AMG E 63 在 2012 年式車型以 5.5 升雙渦輪動力、取代了既有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設定,並接續於 2013 年 1 月推出的小改款車型上,首度提供了 4MATIC 四輪驅動的選擇,且新增了性能更為強悍的 E 63 S 車型,在動力及傳動系統自推出至今已有著不小的變化。

國內導入的小改款車型雖未引進高階的 E 63 S 車型,但藉由 2015 年式車型的導入時機,也首度由原本的後驅改採 4MATIC 四輪驅動的設定。在動力配置部份,E 63 採用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5,500 轉時輸出 557 匹最大馬力,並在 1,750 至 5,250 轉之間輸出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採四輪驅動設定的 E 63 4MATIC,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7 秒即可完成,較後驅車型的 4.2 秒縮短了 0.5 秒。

E 63 4MATIC 所採用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557 匹最大馬力及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

與 C 63 同樣具備 Race Start 起跑模式的 E 63 4MATIC,在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下,起步完全沒有打滑,使得引擎強悍的輸出動力可完全透過輪胎釋放,以 P-Box 進行測試數趟後,輕鬆創造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3.89 秒的成績,與原廠公佈數據僅有 0.19 秒的差距。且與以往 U-CAR 測試採後驅設定的小改款 E 63、所創造的 4.94 秒實測數據相比之下,更足足削掉了 1.05 秒,也可看出四輪驅動設定於加速測試時所展現的先天優勢。

E 63 4MATIC 所採用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了 Comfort、Sport、Sport+及 Manual 四種基礎模式設定,而 RS 起跑模式則需透過檔位及 ESP 模式的設定下方可切換。
即使動力輸出與以往測試過的小改款 E63 相同,但在四驅系統的輔助下,E 63 4MATIC 輕鬆創造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3.89 秒的成績,與原廠公佈數據僅有 0.19 秒的差距。

不僅動力有別,操控性格亦有明顯區分

三款車型雖都架構於四門房車的基礎上,除了車身尺碼設定與動力輸出的差異外,三者在操控特質上也有著明顯的不同。其中,系出同門的 C 450 AMG 4MATIC 與 C 63 由於驅動方式及底盤設定的不同,可以明顯感受到 C 450 AMG 4MATIC 的動力輸出特性較為溫和且漸近,而對應一般道路行駛的舒適度也較為出色,允文允武的特質,頗適合一般道路使用。

C 450 AMG 4MATIC 外觀標配了 AMG 運動化空力套件設定,車頭部份則採用鑽石型水箱護罩搭配單橫柵造型。為了突顯車型的專屬設定,在前葉子鈑追加了黑底 AMG 字型徽飾,且照後鏡及窗框皆採用黑色烤漆塗裝。四出式排氣尾管也與保桿造型整合,採用圓弧化的方管造型。
C 450 AMG 4MATIC 車室擁有以紅色縫線處理的中控台及三輻式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車室內大量使用了黑色鋼琴飾板,同時鑲崁於中控台上方的 7 寸多功彩色螢幕,亦具備了中文 Garmin 衛星導航系統,而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亦列為車型標配。
C 450 AMG 4MATIC 採用以皮質搭配人造麂皮的紅色縫線跑車化座椅,在門板等處亦同樣具有紅色縫線處理,導入國內車型更標配紅色安全帶設定。

而渾身充滿著濃郁性能氣味的 C 63,即使是在最舒適的模式設定下,仍可感受到硬派的懸吊設定所帶來直接的底盤回饋感受,而 V8 雙渦輪動力雖透過變速箱及輸出特性的變更,但踩下油門仍感覺到引擎就像栓上鎖鏈的猛獸,隨時等待釋放而蠢蠢欲動,特別是其將動力都透過兩個後輪傳遞,若非有循跡系統的鉗制下,要突破後輪的抓地力可說是輕而易舉,也讓人在駕駛 C 63 時,對於油門的控制會更顯謹慎。

C 63 擁有不同於 C 450 AMG 4MATIC 的專屬全車外觀空力套件設定,在車頭及車尾等處皆可見到 AMG 專屬徽飾,車尾與後下擾流整合的四出式方型排氣尾管亦與 C 450 AMG 4MATIC 有明顯不同。
C 63 內裝以黑色真皮搭配白色縫線處理,且在座椅、中控台飾板、方向盤徽飾及門檻等處,皆可見到 AMG 專屬徽飾。

至於動力輸出最為強悍的 E 63 4MATIC,卻未顯露出與 C 63 相同的狂野特質,其懸吊設定並未若 C 63 般完全以操控為前提,而引擎動力的輸出特質也刻意修飾的更為線性而漸進,除非刻意調整至運動模式,此時 E 63 4MATIC 才會脫下上衣顯現出滿身的肌肉,展現其強悍的動力輸出特質。E 63 4MATIC 較 C 63 更適合做為日常代步行駛的車輛,且擁有較 C 450 AMG 4MATIC 更為沉穩、舒適的乘坐感受。

E 63 4MATIC 外觀維持與先前試駕過的小改款 E63 車型相同,皆採用車型專屬的外觀空力套件及 19 寸 AMG 多輻式鋁圈。
相較於 C 450 AMG 4MATIC 及 C 63 兩款車型,E 63 4MATIC 的內裝配置顯得沉穩許多,而其高達 720 萬的新車售價,也讓其擁有三款車型中最豐富的內裝配備設定,例如多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動態多重支撐雙前座椅等,皆列為 E 63 4MATIC 車型的標準配備。

此回的新車試駕可說是相當難得的體驗,因為我們一口氣找來了三款 AMG 車型同場測試,其中 C 450 AMG 4MATIC 雖屬於加入 AMG 性能調味的新入門運動化車型,不過實測 4.78 秒破百的加速性能表現亦不可小覷,且在四驅系統的輔助下,成就出更平易近人的操控特質。而新一代的 C 63 在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助力下,明顯較前代車款更加狂野,性能口味更重,對於鍾愛速度與操控的車迷來說,會覺得相當過癮。

C 450 AMG 4MATIC 與 C 63 在相同基礎的雙環式儀表設定下,藉由儀表內的方格旗及碳纖維紋路做出差異性,此外 C 63 在轉速表追加了 AMG 專屬徽飾。E 63 4MATIC 則採用了三環式的儀表造型,並將多功顯示幕整合在中央大型時速錶的內側位置。

至於換上四驅系統的 E 63 4MATIC,雖然在動力數據及變速箱設定上皆與以往小改款車型相同,但藉由傳動方式的差異性,卻讓其在操控特質上有明顯的差異性,最大的變更即在於駕駛在出彎時、對於油門的控制可以更為輕鬆些,無須擔心瞬間過大的動力傳遞至後輪,造成循跡系統的頻頻做動、影響了車輛操控的順暢度,可以更盡情發揮 V8 雙渦輪動力的強悍輸出表現,明顯提升了車輛的易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