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臺北車展上正式發表的 Mazda 旗下全新跨界休旅車款 CX-3,U-CAR 先前已於 2015 年 12 月應 Mazda Taiwan 之邀,前往日本熊本縣阿蘇地區參與 CX-3 車系的海外試駕活動,對於這款全新車型已有深刻的體驗。如今,在臺灣與 CX-3 再度相遇,自是多了幾分的熟悉感,而此篇的試車重點,將著重於臺灣規格車型與海外試駕規格的差異性比較。

Mazda 旗下全新跨界休旅車款 CX-3 於 2016 臺北車展上正式發表,除了 2015 年 12 月先行釋出接單的柴油車款外,亦藉由新車上市的時機正式推出了採用 2.0 升汽油動力的入門車型,此回試駕的、則是擔當 CX-3 車系中頂級車款的 CX-3 Sky-D 柴油車型。

頂規外觀設定,LED 頭、尾燈組配置

此回試駕的 CX-3 Sky-D 柴油車款,在外觀配置上可說是比照了日規的頂級車款設定,在獨特的跨界休旅外觀造型設定下,國內車型將具有光感應自動啟閉、整合 LED 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且鑲崁於前保桿兩側的霧燈組以及尾燈亦同樣採用 LED 光源,並具備了原廠後擾流尾翼、車側下方鍍鉻飾條及車尾雙出排氣尾管設定,並標配了具有雙色切削的 18 吋鋁圈搭配 215/50R 18 輪胎設定。

導入國內的 CX-3 Sky-D 柴油車款在外觀配置比照日規的頂級車型設定,不但將具有光感應自動啟閉、整合 LED 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且鑲崁於前保桿兩側的霧燈組以及尾燈亦同樣採用 LED 光源,藉此塑造外觀的科技質感。
CX-3 車側具有以黑色飾條構成的前下擾流、附鍍鉻飾條的側裙及輪拱造型,並標配了日規高階車型具備的雙色切削 18 吋鋁圈搭配 215/50R 18 輪胎設定。

紅黑雙色內裝配置,皮質包覆強化質感

在內裝配置部份,導入國內車型則是採用了日規 XD Touring 等級的內裝配置,並未用上海外試駕時的 XD Touring L Package 頂級車型的白、黑、紅三車內裝,而兩者之間最主要的差異,即在於 XD Touring L Package 頂級車型將中控台及座椅部份皆施以白色皮質包覆,導入國內車型則是在座椅採用黑色基礎搭配紅色縫線,冷氣出風口亦改採紅色飾板設定。

海外試駕的 XD Touring L Package 日規頂級車型採用白、黑、紅三車內裝,導入國內車型則是在座椅採用黑色基礎搭配紅色縫線,中控台下方及門板同樣使用紅色皮直包覆,圓形冷氣出風口則改採紅色飾板設定。
導入國內車型採用黑色真皮包覆座椅、乘坐部份椅面改採布質強化止滑效果,且在布面及皮面銜接處刻意使用紅色飾條,強化細部質感表現。後坐車頂空間雖因為容納天窗配置而有所犧牲,但原廠仍刻意在後座頂棚向上縮減,藉此爭取更為寬裕的頭部空間。

此外,列為 CX-3 車系標配的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則是改採中文化的顯示設定,並同樣整合了藍牙電話、外接音源撥放、車輛機能調整及主動安全系統定等機能,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倒車顯影則是列為選配項目。而國內導入車型亦同樣具備了抬頭顯示幕機能,降低駕駛人因觀看儀表車速而分心的機率。

CX-3 車系標配的中文化 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其整合了藍牙電話、外接音源撥放、車輛機能調整及主動安全系統定等機能,可透過排檔座後方的旋鈕及按鍵進行控制,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倒車顯影則是列為選配項目。

全新 1.5 升入門柴油動力,6 速手自排搭配前輪傳動設定

導入國內的 CX-3 Sky-D 柴油車款,與日本海外試駕車款採用相同的柴油動力設定,皆搭載一具 1.5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1,600 轉至 2,500 轉皆可全數提供,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海外試駕的 CX-3 XD Touring L Package 頂級車型,在底盤配置部份則是採用了四輪驅動設定,國內引進車款則是採用與 XD Touring 車款相同的前輪驅動設定。

CX-3 Sky-D 搭載一具 1.5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05 匹的最大馬力及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與日規頂級車型採用的四輪驅動配置有所不同。

雖然驅動方式有所差異性,不過在動力設定相同的前提下,基礎的動力調性並未有差異,這具柴油動力雖僅有 1.5 升的排氣量,但藉由自 1,600 轉即可全數湧現的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推動 CX-3 Sky-D 僅 1,310 公斤的車重仍顯得遊刃有餘,即使足下配置了 18 吋的胎圈設定,也未有重拖的感覺,車輛起步或再加速時都可明顯感受到柴油動力的低轉高扭優勢。

雖然 CX-3 Sky-D 所搭載的柴油動力雖僅有 1.5 升排氣量,但藉由自 1,600 轉即可全數湧現的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推動其僅 1,310 公斤的車重仍顯得輕鬆自在,即使足下配置 18 吋胎圈設定也未不會重拖,車輛起步或再加速時都可明顯感受到柴油動力的低轉高扭優勢。
廣  告

底盤諸多細節調整,強化舒適並兼顧操控特質

CX-3 的底盤基礎架構雖是以現行 Mazda2 發展而來,但因應 CX-3 車款的跨界休旅性格設定,原廠亦針對車輛操控部分做出不少調整,其中包含了藉由加寬 30mm 的輪距提升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並放慢前輪的轉向齒比設定,在降低高速時的轉向靈敏度與緊張感的前提下,仍維持車輛中低速時的操控表現。原廠設計師更同時調整懸吊下臂角度提高側傾中心達 60mm 以降低車輛傾斜,並搭配前下支臂襯套鋼性提升 30%等等改變。在諸多前述的改變下,讓 CX-3 可提供較 Mazda2 更舒適的乘坐表現之餘,亦未因此而犧牲車輛的操控表現。

CX-3 的底盤基礎架構雖是以現行 Mazda2 發展而來,但原廠設計師藉由輪距提升、前輪轉向齒比、懸吊下臂角度及下支臂襯套鋼性提升等諸多改變下,在提升 CX-3 乘坐舒適性的前提下,亦未犧牲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

與日規四驅車型相比之下,採前驅設定的國內販售車型雖在高速時的操控穩定性不若四驅車款,不過在少了兩個驅動輪的負擔下,其操控調性亦顯得更加靈活,搭配這具引擎低速的出色扭力及 18 吋胎圈的抓地力表現,也提供了不少操控樂趣表現。不過這具柴油動力終究受到了排氣量的先天限制,待引擎進入了中高轉速後的力量則逐漸趨緩,若是能換上 2.2D 柴油動力,相信將可帶來更為豐富的整體駕駛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