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V 是台灣本田引進的第一款車。回顧當時,為免 Honda 品牌在台灣市場缺席的空窗期過長,台灣本田決定落腳屏東,儘快開始國產化 CR-V 的生產。事實上,首部 CR-V 上市的時程,早已跌破各方的眼鏡,甚至比對手的預測提早了一年。不過,由於時程過於緊湊,台灣本田並沒有餘力針對本地市場的特殊喜好,進行 CR-V 產品力的修改作業。

而在 2 年後,Honda 終於推出了 CR-V 小改款車款,一方面配合全球 Honda 的產品改款進程,而最重要的是,台灣本田團隊也借此機會,加入了更多符合本地消費者口味的產品內涵。整體來看,2005 年式 Honda CR-V 改款更動程度頗另人訝異,已超過一般小改款的幅度。

外觀-小幅改變,大幅進化

對於外觀的吸引力,向來是所有 CR-V 車主最能昂然挺胸的一項特點,在 05 年式的改款中,對於外觀的著墨最少。然而,從製造的角度來看,卻也是更動最多的一個環節。由於水箱罩以及輪弧與 04 年式皆有不同,因此車身鈑件幾乎全數重新開模製造,前後保桿也做了修改。至此,就可以發現全新 CR-V 的外觀變動幅度十分的大。不過,在視覺效果上卻沒有這麼不同,不從一些地方仔細辨認,還是很容易混淆。

外觀變動的幅度要比想像中的大,雖然視覺效果並不強烈,但是卻將 CR-V 打扮得更為精緻。

新款 CR-V 整體的感覺較前一代更為粗獷,強調肌肉線條的輪拱以及加大鍍鉻水箱護罩,讓這輛車的溫文儒雅增添幾許狂野豪放。此外,在一些小地方的修飾,也顯現出畫龍點睛的效果,比如說後尾燈組改用透明燈殼,略帶點科技色彩的樣式,頗適合年輕客層的口味。此外,由於後燈組的尺寸並未修改,這對舊款 CR-V 的車主來說,可是項利多的好消息。只需要回原廠抱回左右一套後燈組,就可以輕鬆的讓自己的愛車改頭換面。

至於想要大幅改頭換面的主意,還是打消的比較好,因為更動的鈑件太多,換車,還比較划算。這次試駕的頂級 EX 版本,還配置車下底盤護板,對於向來缺少越野氣息的 CR-V,也算一項進化。

內裝精緻化,配備豐富化

相較對於外觀造型的高滿意度,配備一直是許多車主的一個缺憾。針對這一點,新款的 CR-V 可說卯足全力,要徹底扭轉消費者的刻板印象,並提昇產品競爭力。在說增加了什麼東西之前,先說少了什麼吧。05 年的 CR-V 取消了定速裝置,除了成本考量以外,最主要因還是為了適應台灣市場的特性適應才會如此決定。大部分的消費者購車之後的使用環境,多為交通繁忙的都市地帶,經常在高速公路通勤的人仍為少數,況且,臺灣擁擠的交通情況,就算在高速公路上,想要一路順暢不踩煞車,難!因之,即使取消此項配備,影響有限。

雙色內裝、DVD 影音娛樂系統、恆溫空調、方向盤音響控制,堆疊出高級感受。

為了能與市場上其他對手一較高下,配備更為豐富是必然的趨勢。內裝色調採用深淺兩色高反差搭配,減少單一顏色在視覺上產生的單調感覺,也多了一份不同以往的高級感受。擁有同級車中唯一中央走道設計,CR-V 的車室空間,在使用便利性上,硬是要比其他競爭對手來的貼近使用者。除此之外,許多頗具巧思的置物收納空間,有效率收納雜物,也維持了車子裡面的整齊清潔。

儀表辨識度佳,即時油耗的顯示顯得貼心,只可惜功能陽春,比不上一般旅程電腦。

在駕駛座上,做工頗為細緻的真皮包覆方向盤,大小恰好,握感舒適,長途駕駛時久握也不會容易感到疲勞。再將眼光移至儀表版,與去年式比起來,自發光儀表版的辨識率要較為優異,更可以顯示即時油耗、車外溫度等有用資訊,提供駕駛人參考。只可惜沒有旅程電腦的設計,僅能顯示及時油耗以及車外溫度,功能略嫌陽春。方向盤上頭音響控制按鍵,小小的設計倒還挺貼心的,只是按鍵使用上手感普通,直接操作音響似乎更方便些。

中控台上的 DVD 面板採用霧銀塗裝,帶有科技感的外觀,直接提升了中控台整體質感,寬螢幕的設定,即使是小尺寸液晶螢幕,也能擁有不輸家庭電視的感受。頂級車款的恆溫空調也是以往所沒有的,多了這一項配備,得以提供乘客更加舒適的乘坐環境。CR-V 的車室內還有一向吸引人注意的小東西,獨特的手煞車設計,在中控台旁一支類似飛機搖桿的拉桿,因為這樣子的設計,才得以空出前座中央走道的位置,增添使用便利性。

多虧這支像飛機搖桿的手煞車,讓中央走道得以空出來,增加空間使用的便利。

空間變化:拿手好戲

空間表現向來是休旅車型的拿手好戲,CR-V 的內部空間表現自然也不會輸給同級對手。頭部空間充裕,前後座也都同樣享有足以讓人舒適乘坐的空間,這次試駕兩天長達 500 公里的路程,其中還歷經顛簸惡劣地形,好在車室空間足夠,才不至於讓這次旅途太過疲憊。

女性車主想要將後座椅收納,不必再左顧右盼找壯丁啦,CR-V 的設計,讓所有人都可以輕鬆的完成所有動作。

此外,後廂放置行李的位置也很寬裕,一家大小出遊的行李可以一次通通放進去。除了充足的空間以外,多樣的變化才是 CR-V 的精髓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後座的收納功能,只要簡單兩個動作就可以將座椅收納完成,而且過程輕鬆不費力,連頭枕都不用拆卸,就算女性車主也能夠一個人獨力完成。CR-V 的前座可以完全打平,只可惜後座椅背無法完全打平,沒辦法以車代床好好睡個覺。

新款 CR-V 在內裝以及外觀部分就已經有著不小幅度的變動。特別是針對以往多數車主比較不滿意的弱點,加以補強。乘坐以及駕駛時,能夠很明顯感覺到在車室內的進步。然而,新款 CR-V 的進化並不是只有這樣。配合全球性的改款,CR-V 就連四驅系統都升級了!請讀者持續鎖定 U-CAR,CR-V 的進化到目前為止,還只有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