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SsangYong 雙龍的歷史,雙龍的前身:河東煥汽車公司於 1954 年創立之初,從事軍用的吉普車生產與改裝事業,發展到 1980 年,成為韓國國防工業指定配合的廠商之一,並 80 年代,開發出 4 至 6 人座柴油吉普車,爾後還推出計程車版本的吉普車與第 1 代的柴油休旅車 Korando,藉此打下深厚的硬派越野根基,同時也跨入了一般乘用車市場。

1988 年雙龍集團正式入主之後,改名為雙龍汽車,並於 1991 年雙龍汽車做出極為重要的決定,其決定與德國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 締結技術性戰略聯盟,導入生產技術,強化了其動力系統與底盤架構產品本質,而 1993 年 Mercedes-Ben 則取得了雙龍 5%的股份,至此,雙龍汽車除了原先的軍用越野風格乘用車之外,又增添了一層歐式豪華車的韻味,Chairman 車系即雙龍推出的代表性豪華轎車之一。

80 年代,雙龍推出的 Korando 車系,是韓國車廠首度推出的第一款四輪驅動車款,Korando 早期擁有濃厚的軍用越野車款風格。
Chairman 為雙龍旗下頂級豪華旗艦產品,外觀來看,其車頭造型傳承 Mercedes-Benz 的氣派外觀,而其優雅流線的車側,標示出品牌頂級旗艦的地位。

20 世紀初期,雙龍公司內外受到多重打擊

邁入 20 世紀,雙龍汽車幾經被轉手販售,又遭遇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資金投入不穩定的狀況下,使得產品開發改款進度大幅延宕,而其專攻柴油越野車的品牌地位,雖極富產品特徵,但堅固的分離式底盤結構與高越野能力的四驅系統,反而受限於環保意識抬頭、油價上漲與都會休旅市場接受到更高的多重影響,而未能大幅擴大市場佔有率。

除了受大環境影響之外,公司內部情勢亦為嚴峻,2009 年雙龍勞資雙方,因遣散薪資等問題爆發流血衝突,甚至動員到警察鎮壓,一度讓平澤工廠生產線停工,最終,當時入主雙龍的大陸上海汽車撤出資金、黯然退出經營權,而雙龍汽車則向韓國法院申請破產保護。

廣  告

扭轉與復興時刻,2010 年馬恆達公司入主雙龍品牌

內外艱鉅的情況直到,2010 年印度越野車製造公司 Mahindra & Mahindra 公司 (馬恆達) ,以 2 億美元收購後,才讓 SsangYong 的經營回到正軌道,而面對企業未來風雨飄搖、生死存亡之際,除了有資金的注入之外,SsangYong 也急需面推出全新的產品,創造公司新營收。

而在這品牌扭轉與復興的關鍵時刻,U-CAR 團隊也曾見證其蛻變,在 2011 年 4 月應韓國雙龍原廠邀請,前往韓國平澤工廠參觀雙龍 Korando 全新自動化生產線,並參加 2011 年首爾車展,雙龍原廠當時曾經透露,內部正著手研發一款全新小型跨界休旅,此車型將有別過往車款,爾後,雙龍於 2014 年的巴黎車展,先行發表量產車型的前身:XIV Air Concept 概念車,相隔一年之後,雙龍正式推出其市售車款,也就是本次 U-CAR 試駕的主角 Ssangyong Tivoli。

圖為 2014 年巴黎車展上首度推出的 XIV Air 概念車,其完整詮釋了雙龍對於小型跨界休旅的設計理念,Tivoli 造型大量保留了 XIV Air 設計元素。
圖為 2011 年首爾車展雙龍展間。2011 年 4 月 U-CAR 團隊應韓國雙龍原廠邀請參加 2011 年首爾車展,並前往韓國平澤工廠參觀雙龍 Korando 全新自動化生產線。

Tivoli 開創新局、繼承過往雙龍精神

由雙龍汽車的歷史一路看來,Tivoli 的誕生傳承了雙龍源自軍用越野車款的血統,而相較於品牌 SUV 車款強調 offroad 的表現,Tivoli 則以全新的 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 小型跨界概念為車型為訴求,強調外型、性能及便利舒適的優異表現;大量保留了 XIV Air Concept 概念車設計語彙的 Tivoli,傳承了雙龍經典的設計元素,並詮釋了品牌新一代的設計精神。

Tivoli 以全新的 CUV 小型跨界概念為車型為訴求,強調外型、性能及便利舒適的優異表現,其造型大量保留了 XIV Air Concept 概念車設計語彙,傳承了雙龍經典的設計元素,詮釋了品牌新一代的設計精神。

緊湊的車身尺碼、源自於 XIV Air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語彙

身為雙龍首款小型跨界休旅的 Tivoli,在車身尺碼的設定,車長寬高分別是 4,202 mm、1,798 mm、1,590 mm,為了提供較佳的操控靈活性,軸距來到了 2,600 mm,而 U-CAR 本次試駕的雙龍 Tivoli DLX 豪華型,重點配備部分,其標備頭燈水平電動調整、電動調整後照鏡、Smart Key 免鑰匙進入系統等方便駕駛者與乘客進出的配備。

望向 Tivoli 前臉,其車頭、保桿樣式、頭燈組與水箱護罩線條組合,大量保留了 2014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概念車 XIV Air Concept,而鷹眼造型頭燈組與其中 LED 晝行燈,藉著凹凸有致的鈑件摺線、橫掠進氣口造型、保桿下蜂巢式飾條、梯形霧燈罩與防刮飾板的搭配之下,讓 Tivoli 散發出越野硬派的氣息。

上圖為 Tivoli 前臉,其大量沿用了概念車 XIV Air Concept 車頭造型。中央圖為黑色烤漆橫掠進氣口,並鑲嵌著雙龍廠徽。下圖左為鷹眼造型頭燈組。

延續著引擎蓋摺線,藉著緊湊的尺碼、充滿肌理的車身鈑件與運用長引擎蓋、短前懸的設定,A 柱以降的車頂線條,早早開始下修並於尾翼處收聚,並藉著 A、B 柱黑色的塗裝設定,創造出類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讓車側有著相當跑格、動感如同掀背的樣貌。此外,延續鷹眼式頭燈的線條,壯碩、肌理明顯的車輪拱與高肩線設計,搭配 18 吋 5 輻雙肋式輪圈與車側黑色防刮塑料的點綴,使粗礦越野氣息更顯鮮明。

Tivoli 的車身尺碼設定,車長寬高分別是 4,202 mm、1,798 mm、1,590 mm。下圖為 Tivoli DLX 豪華型所標配的 18 吋 5 輻雙肋式輪圈。

車尾部分也大量保留了於概念車 XIV Air Concept 的設計元素,其中以紅白配色的多邊形車尾燈,堪稱最為吸睛的焦點,搭配傾斜陡峭的後擋風玻璃、擾流尾翼、行李箱板間曲線、融入品牌廠徽設計的後方保桿與下方防刮飾板,讓整體的視覺完善收尾在中央的 Tivoli 的銘牌上,創造出活潑卻又不失質感的氣息。

車尾部分,藉著傾斜陡峭的後擋風玻璃、擾流尾翼、行李箱板間曲線,創造出活潑卻又不失質感的氣息。中央圖為紅白配色的多邊形車尾燈。下圖為 XDI 柴油車型銘牌。

挑戰自身傳統的品牌定位界線

Tivoli 車系對雙龍車廠而言意義重大,它是雙龍品牌的第一款跨界都會小型休旅,也讓該廠能夠從谷底中反彈重要的產品,Tivoli 一推出即在韓國市場大受歡迎,使雙龍車廠重新紮穩了根基,財務營收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並擴大了 SUV 的版圖;雙龍從最早期的軍事生產與改裝事業為主,不斷的演進,至今,透過不斷創新的產品研發、勇於挑戰自身傳統的品牌定位界線,展現出不同以往的全新的氣象,而創下品牌新標竿的 Tivoli,完整詮釋了雙龍突破自我、挑戰未來的衝勁。

Tivoli 車系對雙龍車廠而言意義重大,它是雙龍品牌的第一款跨界都會小型休旅,而創下品牌新標竿的 Tivoli,完整詮釋了雙龍突破自我、挑戰未來的衝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