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的精髓何在?在於精緻、在於不妥協、在於隱含中內斂的人文精神。Mazda MPV Mazdaspeed 讓我看到了日本人的堅持,絲毫不減的停在我面前。

Mazdaspeed 套件上身,恰到好處不浮誇

素淨的美感,簡單的線條,其實才是最難的設計。單靠一些小改變,就能將 MPV 的氣質襯托出來,硬是了得。

Mazda MPV 在臺灣進口休旅車市場打便天下無敵手,一直是蟬聯銷售排行榜的冠軍,這次推出的 MPV Mazdaspeed 特仕車,主要著墨點在於外觀套件。這種視覺系的走向,說老實話,也比較適合 MPV 這一類車型。龐大的車身、偏高的重心、一般的動力,想要拿來在彎道中稱霸,想都別想。不如妝點得漂漂亮亮,舒適地窩在椅子裡面,聽音樂吹空調,好不愜意!

MPV Mazdaspeed 套件價值不斐,但是對於日本人那種素雅耐看的審美觀,真的不得不佩服,MPV 的日式人文精神,不過改裝幾個小地方,就能將整個神情刻畫得入木三分。車頭換了個水箱罩,從原先蜂窩形式換成了飛翼式,與車身同色處理增添整體性。前保桿的造型也略有變更,MPV 前保感的造型有些單薄,也顯得有點呆板,換上 Mazdaspeed 的前保桿之後,讓人有種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然而,造型也不會太過誇張,並不會破壞了 MPV 原有沈穩的味道。

車外後視鏡改成鍍鉻式樣,車側轉向指示燈也用上鍍鉻飾環裝飾;車身側裙以及車尾擾流翼,適當的替整體造型加分。對於車輛外觀,青菜蘿蔔人人各有鎖好,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Mazdaspeed 的套件。不過原廠提供最大的好處,起碼在路上不必擔心被警察攔下來,開一張擅改車體的罰單。此外,這麼一堆子的套件,價格並沒有上漲許多,讓車主賺了面子省了裡子。原廠改裝部品上身,密合度以及品質都有一定的保障,算的上是一種有保障的改裝。

內裝木紋不見了

臺灣市場有種有趣的現象,所謂的高級房車,內裝一定要使用原木、核桃木紋,甚至是塑膠烤木頭漆,讓車室內的飾板充滿木質的顏色。木頭溫暖的質感,天然美妙的紋路,確實是很難以取代。但是,並非所有的車種都適合這麼做,更別提看起來、摸上去就之倒是塑膠的仿核桃木材質。與其魚目混珠,倒不如學學 MPV Mazdaspeed,內裝飾板一律改用碳纖維紋路,也許少了木頭材質溫暖的感覺,但是深灰色調搭配深色內裝,卻有另外一種冷冽的科技色彩。

少掉了難以亂真的木紋飾板,反而有一種年輕動感的氣勢出現。

雖然沒有恆溫空調,但前後座獨立調整,對這種尺寸的車子來說,絕對比只有前座獨立恆溫要實用。後座的出風量可以單獨調整,不想因為駕駛的喜好,還得在車上加件衣服?把後座的風量關小一點,前座的冷空氣肯定飄不過來。車上的視聽系統,操作不是很方便,強烈建議在使用 DVD 之前,先把說明書讀完。面版上面小小的按鈕,如果想要自己研究的話,可得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搞清楚那個按鈕的功能為何。螢幕隱藏式的設計,完整度很高,不會讓中控台卡一個螢幕在那邊,礙眼。

中央走道的實用價值頗高,增添不少便利性;後座出風口以及調整開關,讓全車都能享受舒適的乘車環境。

三幅方向盤大小剛剛好,握感也不錯,更重要的是裡面還埋著一顆安全氣囊,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捨得把它換掉。MPV 的換檔就像我們在美國電影裡面看到的一樣,排檔桿是在方向盤後方,習慣之後使用上並不會有什麼問題。然而,前座中間少了排檔座之後,中間空出一條走道,讓空間使用的便利性增加。最棒的是,去後座拿東西再也不用開門出去了,駕駛要換到副手座也不用做出考驗人體極限的怪異姿勢,一點點的不同差異還真不小。

空間大的好處,不只車床而已

MPV 三排座椅,第三排可以隱藏至地板底下,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把椅子收藏好。不用費力拆下椅子,更不用傷腦筋拆下來的椅子要放到哪去,也不會讓臨時多載的人只能縮在地板上隨著轉彎撞成一團。在空間變化上,MPV 很方便,不過對一輛休旅車而言,除第三排座椅收納特別些,整體並無新意,MPV 能做到的,市場上大部分車種都能做到。但起碼商務、休閒、載人、運貨的需求都能滿足。

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將第三排座椅收納起來。地板的平整度宛如這排座椅未曾存在一般。

將第三排座椅收起來,再把第二排座椅前倒,創造出來的空間,幾乎跟一張雙人床差不多大。地板十分平整,沒有什麼尖銳突起的零件,出外郊遊可以不用帶帳棚了,帶條棉被、一張毯子,以車當床不用煩惱蚊子叮。第二排椅子拉到最後面,拔掉前排座椅頭枕再將椅背放倒,可以連成一張舒適的躺椅,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第二排座椅椅背不能完全放倒。但是打開天窗,攤在舒服的椅子上數著滿天星星,還有什麼比這個浪漫的事情?

空間,人生活最需要的其實就是空間。在狹窄的都市叢林裡,早上一起床,從小小的床上掙扎起身,在小小的浴室裡面盥洗準備出門;上班要跟一群人在擁擠的捷運上搶位置,在路上與行人摩肩擦踵找路走;辦公室裡面的隔間跟個電冰箱的紙箱差不多大…人是渴望空間的,象徵自由的寬廣,會讓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所以說,空間大的好處,不只是能拿來睡覺,連心情也會跟著開朗。

動力?操控?我們在談的是休旅車

MPV 在改用 3.0 的引擎之後,對於動力不足的抱怨聲音少了很多。這具引擎裝在 MPV 裡面,恰到好處,飽滿的低速扭力,開起來十分輕鬆。就算是塞在車陣裡面,心情依舊愉快,走走停停一點也感覺不出來 MPV 是一輛 1.7 噸的大車子。搭配的變速箱檔位銜接滑順,行駛的時候一路順暢。不過強迫降檔時跳檔的速度不快,感覺上好像是電腦在懷疑駕駛:「你確定油門要踩到底?你還有時間後悔。」還是老話一句,適合輕柔舒適的漫遊在都市與鄉間,充分享受那悠閒的旅程時光。

3.0 的引擎出力不算驚人,但是也恰到好處。

對於這輛車的操控,我們抱持肯定的看法。MPV 不刁鑽也不靈活,更不可能在彎道中與 Impreza 並排甩尾。但是舒適的乘坐感,懸吊在壓過不平路面的小震動,都能夠有效抑制吸收。不會有軟綿綿搖晃的感覺,也不會過硬而有跳動感。這樣子的懸吊設定,在過彎時側傾並不大,即使車身重心高,但傾斜的角度都在可以接受得範圍內。MPV 在彎道中靈活度並不好,轉向不足的反應十分明顯,但是整體操控反應給人感覺比較像是一輛大型房車,穩定度很好。所以我會說 MPV 有著轎式操控,就算略微提高速度,進出彎道一樣面不改色。

MPV 操控反應十分接近房車,即使車身尺寸碩大,依舊靈敏。

穿新衣的 MPV

這是一輛中規中矩的車子,外觀很平實,即使穿上 Mazdaspeed 的衣服,還是不會凶猛得嚇人;內裝使用很便利,不過也別想要有什麼看到會眼睛一亮的新奇小玩意兒;座椅很舒服,空間也很大,然而少了那麼點巧思。您對車子的要求是什麼?開出去見的了人,把玩車上新奇的設備可以獲得陣陣的讚嘆;還是希望好開、好用、又耐看?如果是後者,MPV 都具備了這些特點。這是一輛完成度很高的休旅車,在各方面都有 80 分的表現,不過壞就是壞在這裡,沒有一個地方特別突出,這是一輛中規中矩的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