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組在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的邁阿密試駕報導中,就已經報導了 Lamborghini 原廠針對 Huracán 車系,共推出有 Coupé、Spyder 以及後驅等三種車型,並賦予了不同的產品定位,Coupé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 定位為 Performance,也就是性能實力,而軟頂敞篷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則是定位為時尚品味的 LifeStyle,至於後驅版本的 Huracán LP 580-2,則是 Fun to Drive,也就是著重於樂趣的超跑座駕。

Lamborghini 共為 Huracán 車系推出 Coupé、Spyder 以及後驅等 3 種車型選擇,並為其賦予了不同的產品定位,最讓人玩味的,就是 Huracán LP 610-4 以及 Huracán LP 580-2,兩者之間在性能表現與樂趣中所做的區隔。

只不過,Huracán LP 610-4 與 Huracán LP 580-2 之間,分別為 Performance 以及 Fun to Drive,翻譯成中文的話就成了性能以及樂趣,單就產品說明簡報中的三分圖示,這兩者之間究竟有何差異?因為這樣的產品定位說明,就如同電視節目中,天橋底下說書的名嘴們,對於外星生物於地球上的演進史,說得頭頭是道且栩栩如生,但實際上也只是淪為說書。因為一般來說,性能跟樂趣是密不可分的啊,怎麼四輪驅動就是 Performance,而後輪驅動就變成了 Fun to Drive?

Huracán 車系的 3 種車型,除了敞篷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有著不容錯認的外觀特色外,後驅車型的 Huracán LP 580-2,頭尾造型都重新設計,與 Huracán LP 610-4 有著視覺上的差異化。

這樣的疑問,在應邀前往屏東大鵬灣,參加 Huracán LP 580-2 的賽道體驗活動後,Huracán 車系三車型之間,箇中產品定位與所帶來的感受,有了完整的詮釋;Huracán LP 580-2 更顯靈活的動態表現,的而且確,是一款名副其實 Fun to Drive 的超跑。

重返後驅設定、提供更多不同選擇

當然,維持慣例先來了解一下這輛後驅小牛的來歷,後輪驅動的產品設定在 Lamborghini 歷史中並非新鮮事,事實上,許多現今已經成為爭相收藏的經典車款,都是採用後輪驅動設定,不過,隨著性能不斷提升,為了讓性能得以完整展現,在 90 年代之後,Lamborghini 麾下產品多為四輪驅動設定,一直到 Lamborghini 上世代,也就是 V12 的大牛 Murciélago、以及 V10 的小牛 Gallardo 世代,才再有後驅車型、於 Gallardo 車系中推出。

往昔 Lamborghini 麾下諸多超跑作品,都是後輪驅動設定,不過隨著性能的日漸提升,四輪驅動系統的導入,提升性能出眾的 Lamborghini 車款,有著更出色的操控表現。直到 Gallardo 車系問世後,原廠也推出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限量版,以表對於試車手 Valentino Balboni 的敬意,隨後則因應市場上的需求,而推出了常販版本的 Gallardo LP 550-2。

Murciélago 以及 Gallardo,是 Lamborghini 品牌成為 Volkswagen 集團一員後所推出,也是品牌銷售量大舉拉升的時期,其中又以 V10 動力的小牛最為關鍵,總計自 2003 年問世開始,10 年的產品週期中,共計生產超過 14,000 輛,是 Lamborghini 品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作品。市場上的大受歡迎,也意味著消費者的諸多期盼,在 2009 年時,原廠推出了 Lamborghini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限量版;以 Valentino Balboni 這位已退休的品牌資深試車手之構想,加上許多客戶的要求,打造了當代品牌唯一後驅作品。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限量版受到許多熱血買家喜愛,隔年原廠正式於 Gallardo 車系中,導入後驅版本的 LP 550-2,提供層峰買家更熱血、多元的選擇,也讓小牛車系有著四驅的 Coupé、敞篷,以及後驅 Coupé等三種車型。而後繼的 Huracá車系也是相同組成,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Lamborghini 發表了 Huracán LP 610-4,隔年法蘭克福車展,Lamborghini 敞篷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問世,最後一位家族成員、後驅版本的 Huracán LP 580-2,則是在 2015 年 11 月份洛杉磯車展上發表。

在 Gallardo 車系的大獲成功後,Lamborghini 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後繼 V10 動力的 Huracán LP 610-4,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則是推出了敞篷版本的 Huracán LP 610-4 Spyder,相隔不久的洛杉磯車展上,則是發表了後驅版本的 Huracán LP 580-2。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嘉鎷汽車選擇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上市推出。

在臺灣市場部分,Lamborghini 總代理嘉瑪興業在 2014 年 7 月下旬,於國內正式發表了新世代小牛的 Huracán LP 610-4,並依循原廠上市步調,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舞台上,同時發表了 Huracán LP 610-4 Spyder 以及 Huracán LP 580-2。相隔數月後,Lamborghini 亞太區選擇在臺灣南端的大鵬灣國際賽道,舉辦了「Lamborghini Huracán LP 580-2 Dynamic Launch」的賽道試駕活動,在大鵬灣會場中,隨處可見「Lamborghini Esperienza」標語及旗幟,也就是義大利文體驗之意。

試駕體驗為主訴

這場在大鵬灣舉行的賽道體驗活動,採用一位教練帶領兩位學員的方式進行,也就是前頭由一輛教練車,後方則為兩位與會學員跟隨,教練會因應後方學員而調整速度,這樣的好處在減少意外狀況的產生,也符合試駕體驗的宗旨,而非相互競速一較高下。擔任活動總教練的,乃是擁有豐富賽道駕訓經驗、在 2015 年的 Huracán LP 610-4 大鵬灣賽道體驗活動,亦擔任總教練一職的 Peter Mueller;其餘 3 位教練則分別為 Xu Xu、Simon Chen 以及 Dennis Liu。

這場原廠名為「Lamborghini Huracán LP 580-2 Dynamic Launch」的賽道活動,乃是 Lamborghini 首次於國內舉辦的國際性原廠活動,上圖右側者為 Lamborghini 亞太區總經理 Andrea Baldi,左側則為此次活動的總教練 Peter Mueller;下圖則為本次活動的 3 位教練,從左至右分別為 Xu Xu、Simon Chen 以及 Dennis Liu。

除了由教練掌握學員速度之外,在賽道上也精心布置數百個交通椎筒,並在許多煞車點擺上「煞車點 Brake」的指示牌來提醒駕駛人。實際下場試駕前,先與教練同車進行一圈的賽道解釋,從整個路線與掌握得相當嚴實的規劃,可以理解到教練團所規劃的路線較為保守;同車教練表示,大鵬灣賽道是一條相當有挑戰性的賽道,不過,賽道的緩衝區較窄,也就是有著一定程度的風險,而這是一場試車體驗,因此刻意規劃出相對保守的路線。

總教練 Peter Mueller 在活動開始前的簡報,特別強調賽道上所需要注意的各種事項。
由於大鵬灣賽道腹地較為狹小,因此賽道的緩衝區不大,而因應賽道試駕體驗的活動出發,教練團隊安排的賽道路線,都是安全優先、相對保守的路線,從圖中可以看到,彎道內側路緣石的區塊,用椎筒規劃來刻意避開。

完成路線探勘後活動正式展開,一位教練與兩位學員的組合,以組為單位、一回合有三圈左右的體驗時機,三回合共計近 10 圈的賽道體驗機會。

動力小一點、身體輕一點

Lamborghini 為 Huracán LP 580-2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與車系其他成員相同,5.2 升的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同樣搭載了 MPI 多點噴射與 IDS 缸內直噴系統,不過與前代 V10 戰力相同,動力數據都因應後輪驅動設定而稍稍調降;原廠資料顯示,Huracán LP 580-2 的 580 匹最大馬力,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釋出,而最大扭力數據 55.1 公斤米則是在 6,500 轉時供輸,較 Huracán LP 610-4 分別調降 30 匹以及 2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580-2 Dynamic Launch 賽道體驗活動,乃是以一對二的模式進行,由一位教練駕駛教練車,兩位學員各自一車,由教練車領跑、調配速度。

動力雖然較 Coupé版本有所調降,但相對的,因應後輪驅動設定,減去了四輪驅動機構的重量,Huracán LP 580-2 的車重較 Huracán LP 610-4 輕盈,僅 1,389 公斤車重較 Huracán LP 610-4 的 1,422 公斤,輕了 33 公斤之多。搭配之變速系統仍是 7 速 LDF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維持在 3.4 秒的水準,而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則需時 10.1 秒,極速則是 320 公里,較 Coupé版本略低些許。

Huracán LP 580-2 的動力單元同樣是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不過動力數據稍稍調降,最大馬力為 580 匹,最大扭力則為 55.1 公斤米,而因應後輪驅動設計,少了四驅機構之下,車身重量僅達 1,389 公斤。

保守路線規劃下,盡興奔馳

由於先前已經體驗過 Huracán 車系中的 Coupé、以及 Spyder 敞篷版本,因此隨著教練車的腳步進入賽道後,立即將方向盤下方的 ANIMA 動態駕駛模式操作按鈕往下扳動,切換至 Corsa 模式;Lamborghini 針對 Huracán LP 580-2 的後驅設定,重新進行了調校,包含 Strada 街道模式在內都有著更為豐富的駕駛樂趣。不過,三種模式之間的差異宗旨仍舊相同,Strada 模式下,循跡系統會百分之百掌控車體,而 Sport 與 Corsa 兩種模式則是 60~70%。

在活動開始前的簡報中,也特別強調 ANIMA 動態駕駛模式操作按鈕,能讓 Huracán LP 580-2 展現不同的身手與性能演出,總教練 Peter Mueller 也表示,在賽道中請盡情使用 Sport 與 Corsa 模式,感受 Huracán LP 580-2 的樂趣。

一離開 Pit 區、銜接大鵬灣賽道的第 2 號彎進入賽道,隨著教練車的步調大腳油門,很快就發現到後輪驅動的靈活特質,在 Corsa 模式下,Huracán LP 580-2 的懸吊設定會最為硬朗,且油門反應也非常靈敏,呼應駕駛人所想要的敏捷身手。在 3 號彎開始一直到 5 號彎前的高速連續彎道中,保持引擎轉速維持固定速度,透過座椅所傳遞來的後輪表現,不僅靈活、甚至可以用蠢蠢欲動來形容。

進入賽道後不消幾個彎道,輕易就會感受到 Huracán LP 580-2 後驅設定,與 Huracán LP 610-4 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靈活的車尾反應,透過油門的精確掌控,能夠確實體會原廠 Fun To Drive 的產品定位。

Huracán LP 580-2 與 Huracán LP 610-4 之間的差異,就在四輪驅動系統於彎道中,展現出非常穩定、甚至可以開玩笑用「阿嬤也能輕鬆駕馭」來形容,但僅有後輪驅動時,就不能夠貪心、或者是說恣意而為,在繞行第 2 圈、從較為高速的 4 號彎退擋減速後,將車頭轉入較為狹窄的 5 號彎,隨後刻意大腳油門讓動力較為狂放地釋出,Huracán LP 580-2 車尾迅速地往彎道外側擺動,這時稍稍收束油門、車輛又再次回到常軌。

由於車尾的靈活反應,再加上 Sport 與 Corsa 模式下,循跡系統的介入程度僅在 60~70%之間,在賽道中需要更精細的掌控油門深淺。

如此表現清楚展示了產品定位不同,Lamborghini 為 Huracán LP 610-4 賦予的定義為 Performance,也就是性能演出,而 Huracán LP 580-2 的產品定位則是 Fun To Drive,四輪驅動有效地將動力適度分配至四輪,為了就是達到最快的境界。但後輪驅動則可以藉由右腳油門收放,讓 Huracán LP 580-2 有著不同的肢體演繹,大動力輸出與較輕盈的車重,只要熟悉整體性能實力 (以及個人能耐),雖然成績沒有四輪驅動來得快,但卻更有操控樂趣。

有鑑於車尾的靈活,相較於四輪驅動車型來的樂趣,但相對在操控上的需求也較高,這正是教練團隊在擺放椎筒時,刻意讓路線相對保守的關鍵點,在第二回合以及第三回合的體驗,前方引導的教練車也隨著學員對 Huracán LP 580-2 逐漸熟悉,而再行將步調稍稍加快,而對於路線的掌握也需要更為精準。在賽道後半段的 S 行路段部分,則更讓人體會到四輪驅動與後輪驅動,在路線選擇上的不同。

每一回合由教練前導配速,繞行 3 圈的體驗,活動共計每一位學員有機會進行三回合的賽道體驗。

Huracán LP 610-4 在大鵬灣賽道頗具挑戰性的 S 型賽道,也就是第 11 與第 12 彎的部分,只需要輕鬆愉快地,方向盤較大幅之轉向角度,補上油門即可,但依照這樣的節奏、讓 Huracán LP 580-2 來征服這兩個彎道,速度卻不若預期來得順暢。以較靠外側的角度切入第 11 彎,甚至可以補上多一點的油門來修飾角度,整體速度與順暢性更為優異,而在壓過隨著圈速而越來越多的石礫、橡膠塊,車頭的清晰路感,以及車尾的靈活雀躍,這絕對是 Huracán 車系中,最讓人愛不釋手的樂趣選擇。

雖然 Huracán LP 580-2 帳面數據不若 Huracán LP 610-4 來得出色,但龐大的扭力與馬力輸出,搭配不到 1,400 公斤的車重,在直線加速的表現仍然搶眼,滿足大家心底對力量與速度的渴望。

進入直線道前、最後一個彎道 (第 16 彎),大腳煞車並左手撥動換檔撥片退至 3 擋,磅礡的聲浪再次從後方傳來,隨著車頭進入直線到且方向盤逐漸回正,腳下油門也慢慢加深,然後全油門加速,依循引擎聲浪的怒吼節奏進擋,Huracán LP 580-2 的龐大動力也從後方持續推動。

通過終點線後不久,大腳煞車準備進入 1 號彎,下一圈的熱血旅程即將展開,直線加速確實讓人血脈賁張,但 Huracán LP 580-2 在彎道中的靈活樂趣,更讓人難以忘懷。相信,這絕對是 Lamborghini 打造後驅超跑,所要呈現的迷人身手,以及讓人難以自拔的吸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