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外觀設計篇中,U-CAR 試車組帶著讀者細細審視了 Golf Variant 外觀,視覺上很容易就聯想到第 7 代 Golf 經典的造型元素,前臉、車側與車尾之間的線條勾勒,富有強烈的家族設計精神,不僅外觀如此,以 Golf 底盤為基礎的 Golf Variant 車體結構,藉著集團底下的模組化工程,打造的 MQB 模組化底盤,創造出如同轎車般的操控感受。

Golf Variant 採用的 MQB 模組化底盤

Golf Variant 採用的 MQB 模組化底盤,其透過與 Golf 相同的引擎配置、大量運用同樣的零組件、採取標準化的組裝流程,並依照休旅車型調整的前懸、後懸與軸距長度,打造出適合旅行車款的車身比例。對比 Golf 車型,Golf Variant 軸距減少了 2mm,為 2,635mm,車長則增長了 307mm,達到 4,562mm,至於底盤離地高度,下降了 2mm,為 140mm,因此,雖然車身變長了,但藉著略微縮減的軸距、下降的底盤高度,讓 Golf Variant 車身重心依舊維持在較低的水準,創造出更平穩的動態反應與類似駕駛轎車般的靈活感受。

藉著底盤高度下降 2mm,讓 Golf Variant 車身重心依舊維持在較低的水準,創造出更平穩的動態反應與類似駕駛轎車般的靈活感受。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

除了底盤運用模組化技術之外,這具 1.4 升 TSI 動力單元,則是運用了 Volkswagen 旗下的 MOB (Modularer Ottomotorbaukasten) 模組化汽油引擎,藉著引擎結構的統一化,大幅降低了集團研發與生產成本,並使這具引擎與 7 速自手排變速箱之間,配置更為簡潔,耐用度在原廠測試之下,也向上提升,並且 Golf Variant 的油耗表現亦得以助益,此外,透過鋁合金材質的運用,使引擎本體重量減輕,削減重量甚至達 22.24 公斤。

這具原廠代號 EA211 的 1.4 TSI 動力引擎單元,為 Volkswagen 旗下的 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藉著模組化工程,提升引擎耐用度,並使引擎本體重量減輕。

單就原廠所提供的動力數據,這具原廠代號 EA211 的 1.4 升引擎,在 5,000 至 6,000 轉時,可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 1,500 轉至 3,500 轉時,能湧現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引擎帳面數據不凸出,但搭配上僅僅只 1,368 公斤的空車重輛,也使 U-CAR 試車組十分好奇,Golf Variant 會有何種的動態表現?

廣  告

進入駕駛艙,踩下煞車,發動引擎,引擎發動的聲音細緻,發動後傳至駕駛艙的震動亦不明顯,打入 D 檔,輕踩一下油門,車身不拖泥帶水的即刻前進,循著 U-CAR 試車組至九份山區的規劃路線,驅車上到國道一號。在經過在高速公路路段去與回的測試之後,U-CAR 試車組紀錄下 Golf Variant 在高速狀態下的引擎表現,於時速 80 公里,引擎轉速約為 1,500 轉上下,油門再採深,達到時速 100 公里,變速箱則在第 7 檔位,引擎轉速約為 1,600 轉至 1,700 之間,從轉速數據得知,在高速巡航時,搭配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的 Golf Variant,透過原廠的設定,引擎轉速壓在 2,000 轉之下,藉此達到提升油耗表現的目標。

上圖為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下圖為 U-CAR 試車組於封閉道路測試。Golf Variant 起步不拖泥帶水,動力輸出平穩而線性,不論是高速公路或是一般市區路段,已足夠應付。

而經濟部能源局測試之下,Golf Variant 亦得到能源效率 1 級的評比,平均油耗為 17.6 公里/公升,至於能擁有亮眼的油耗成績,除了引擎轉速的設定之外,MOB 模組化汽油引擎,即為背後重要的推手之一 ,原廠藉著運用可變氣門正時系統、重新設計的凸輪軸與強化的噴油嘴噴射壓力 (噴射壓力提升到 200 bar) ,使得這具 1.4 升汽油引擎繳出亮眼的油耗成績。

高速時,車內保有相當程度的安靜

於高速巡航時,車外的風切聲並不會大幅影響到車內成員的舒適度,而 U-CAR 試車組實際用分貝計測試下來 (採用 A 加權分貝,模擬人耳度音頻之感度) ,時速於 80、100 公里時,測出來的噪音值為 73.5dB、75.5dB。

能測出如此噪音數值,除了全新 MQB 底盤隔音表現不俗之外,原廠搭配的 Bridgestone 輪胎也是要角之一。原廠所配置的 Bridgestone 輪胎,為 Turanza 型號,輪胎規格為 225/45 R17,此條輪胎在 E-Mark 歐盟 (European Mark) 認證下,輪胎滾動噪音值得到等級 2 的成績。藉著輪胎與全新 MQB 底盤的配合,讓 Golf Variant 高速巡航時,車室內能保有一定程度的肅靜性。

上圖為 U-CAR 試車組實際行駛於高速公路。下圖為原廠所配置的 Bridgestone 輪胎,型號為 Turanza,輪胎規格則是 225/45 R17。

恰如其分、適當的的動力輸出

而在時速 100 公里時,這具 1.4 升渦輪引擎動力輸出不至於感到饋乏,油門再踩深些許,引擎在高轉速時,仍保有一定程度的高速延展性,當然,因著引擎先天排氣量的設定 (排氣量為 1,395 c.c.) ,動力輸出不會給駕駛者兇猛強勁的感受,但於高速公路路段,不論是巡航或是超車,還是能恰如其分提供適當的動力輸出。

於高速公路,試駕 Golf Variant 的過程,U-CAR 試車組最明顯的感覺,是車子的動態反應輕盈而靈巧,尤其長途 40 分鐘行駛下來,感到輕鬆愜意,亦不會因旅行車加長的後行箱,而抓不準車身的擺位,並在扭轉輕巧與指向性明確的方向盤設定之下,駕駛者的手臂肌肉不會過度疲累,駕馭旅途沒什麼負擔壓力。

圖為 U-CAR 試車組於封閉道路測試。不論是在高速公路路段,或是在市區作為一般通勤的使用,Golf Variant 都能提供適當的動力輸出。

偏硬卻不失舒適的懸吊設定

離開接續國道一號的台 62 線,穿過北海岸濱海公路,沿著北 34 線驅車開往九份黃金瀑布。U-CAR 試車組在九份後山蜿蜒與另外一處的封閉道路中,測試 Golf Variant 的懸吊設定與底盤的回饋反應;在時速 50 公里至 60 公里時,通過大角度的彎道,其搭配的懸吊系統前麥佛遜後運動化四連桿 (前後附防傾桿) ,能一定程度抑制了側傾幅度,並且藉著偏硬的避震器設定,不會使 U-CAR 試車組員感受到多餘的彈跳或是過大的擺盪。

上圖為 U-CAR 試車組離開台 62 線,位於北海岸濱海公路,並準備沿著北 34 線驅車開往九份黃金瀑布。下圖為九份後山北 34 線的連續彎道。

而偏向硬朗、卻又不過分而失去舒適的懸吊設定,搭配較大的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設定 (左右死點為 3 圈) ,駕駛者能輕鬆駕駛 Golf Variant,並且駕駛人能透過方向盤,可有效的傳達駕駛意志於輪胎上,驅策車輛朝向預定的路線前進。

於彎道之中,Golf Variant 帶有韌性的底盤,搭配其硬朗的懸吊設定,時速 50 公里行駛於濕滑的路面,Golf Variant 保有良好的循跡性。

Golf Variant 所搭載的全新 MQB 模組化底盤,對於行經坑洞、路上的碎石子或是人孔蓋等路面不平之處時,路面感受能透過底盤,忠實的回饋給駕駛者,且不帶有過多的雜音;而硬朗的底盤調校搭配操控取向的懸吊,行駛過多石子路的山路,或是凹凸的路面,四個輪胎還是能服貼的穩定在路面,提供良好的循跡表現。

Golf Variant 雖為休旅車款,但藉著 MQB 底盤、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以及輪胎等設定,保有一定程度的操控性。

輕盈的駕馭體驗,舒適乘坐生活

藉著全新的 MQB 模組化底盤與 MOB 模組化引擎,新一代的 Golf Variant 創造出輕盈的車身與亮眼的油耗表現,並搭配恰到好處的動力輸出、偏向硬朗的懸吊設定與轎車般的靈巧駕馭感受,綜合起來讓 U-CAR 試乘的旅途中,駕馭體驗輕鬆且暢快。而新一代的 Golf Variant 藉著亮麗的外觀、舒適輕盈的駕乘生活與較大行李箱空間等特色,將有助於吸引更多的重視家庭休閒、愛好戶外生活的消費者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