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V 的屬性,還是偏向都市使用,然而,在數百公里長時間、長距離的駕駛,一些蜿蜒的山路,或是輕度越野的路面卻也沒能難倒它。相較於內裝與外觀的大幅進化,之前傳聞沸沸湯湯的 2.4 升引擎並沒有換裝。不過,可別以為這款車進化的過程就到此打住,精彩的,還在後頭。

2.4 引擎沒來,2.0 引擎依舊滿意

Honda 引擎科技真是了得,這具 2.0 DOHC i-VTEC 引擎最大輸出 150 匹/19.4 公斤米,在 2,000 轉時即可輸出九成的扭力。因此,即使 1.5 噸的車重,起步依舊輕快,感受不出這是一輛擁有四個大輪子的休旅車。不過,受到車重以及引擎動力限制,高速的表現就不是那麼令人滿意,超過時速 120 公里以後,指針攀升的速度明顯降低,超過 150 公里想要再上去,就得多付出點耐性了。在運轉的精緻度方面,這具引擎表現可圈可點,直列四缸的引擎一般轉速提高之後,引擎震動以及噪音會因為平衡性不足而加大,這一點汽缸相對的 V 型引擎比較沒有這種困擾。

一個小改變,卻更貼近使用者。

但是,CR-V 上頭這具 K20 引擎,運轉時不但噪音小,就算轉速提高至 4,000 轉,所發出的聲浪仍不會讓人覺得吵。綿密細緻的運轉,讓人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迷上 Honda 性能引擎的高轉聲浪,的確挺甜美。變速箱本體與去年式相比,並沒有任何的變動。這具採平行軸設計的四速自排變速箱,表現一般,不過與引擎搭配之下,油耗表現倒是讓人津津樂道。05 年式傳動系統唯一的變更,就是取消原先的 O/D 檔,改以 D3 的方式表示。原廠人員表示,許多消費者曾經反應過 O/D 檔開關的問題常常會讓人混淆不清,因此改用 D3 的顯示方式,相較之下更為簡單易懂。

4WD 系統大幅進化

CR-V 的四輪傳動系統,一直採用矽油式的離合器,當前輪空轉時,攪動離合器內部矽油受熱產生油壓,使得離合器接合切換成為四輪傳動模式。然而,一旦前輪停止空轉以後矽油冷卻,就會使得離合器鬆開回到前輪傳動。在偶然遇到的不良路況時,這樣的設計就已經足以幫助車輛脫困,然而,遇到距離較長的惡劣地形,因為無法鎖定四輪傳動模式,勢必會走走停停。雖然 CR-V 的消費主力客層多為居住都市的年輕人,不過面對突發想親近大自然的慾望,經常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改款過後的四驅系統,增加單向凸輪以及 Pilot 離合器,在兼具輕量化以及油耗的前提下,大幅縮短 2WD 與 4WD 之間的切換時間,大幅提昇在濕滑路面的穩定性。

針對這個問題,日本原廠同樣也接到受許多反應,因此藉著這次改款將原先的四輪傳動系統做了修改。在原先 Real Time 四輪傳動 DPS 雙沯浦系統上,加裝了一個單向凸輪以及 Pilot 耦合器,如此以來,將 DPS 反應的時間大幅縮短。原先前輪空轉三圈以後,多版式耦合器才會接合將動力傳到後輪,現在僅需要空轉 1/4 圈就能將動力傳達到後輪。如此一來,大幅縮減反應的時間,不但有效提昇在濕滑路面的行路穩定性,也不必擔心遇到長距離的惡劣路況,會有走走停停的情形。不過,這個小裝置可不是萬靈丹,其目的只是要提供小部分的扭力,於前輪空轉三圈的動力空窗期,提供得以脫困的動力。並非將全部動力在空轉 1/4 圈的時候就能全部釋放出來。在這個裝置所提供的力量不足,前輪持續空轉時,一樣還是要達到三圈才會讓多版式耦合器接合,提供完整的動力輸出。但是將反反應時間大幅縮短,對於越野能力的提昇,已有大幅助益。

在原廠刻意安排的碎石路面,很明顯的就可以感受到新四驅系統的優勢。不消幾分鐘,四驅車型就已揚長而去,難以追趕。

新款 CR-V 在遇到抓地力不足的碎石子路面,到底會有怎樣的表現?2WD 車型只要油門踩的深了一點,前輪立刻聽話的空轉起來,速度不升反降。而進彎的時候如果速度稍微快一點,車尾也會迅速的向外滑動,此時需要放掉油門修正方向盤,再將車輛拉回原來路線上。接下來,就是眼睜睜的望著 4WD 車型漸行漸遠,直到看不見車尾燈。換上 4WD 車型之後,高下立見分曉。雖然無法完全抑制前輪打滑空轉,但是在這種路面上的加速性就是要比 2WD 車型來的順利,輪胎的空轉少了,也穩定許多。此外,在彎中也可以明顯感覺到 4WD 輔助的作用,將失控的車身略微拉回原來路線。

不輸房車的操控

高重心的車款,就是擺脫不了容易側傾的宿命,CR-V 也有著這樣的特性。不過在紮實的底盤反應背後,確有著不輸給房車的操控性能。雖然動力算不上十分充沛,但是倒也夠用,在一般道路行車,平穩的感覺讓人不由的輕鬆起來。兼顧舒適的懸吊,乘坐時能感受到對於細碎震動優異的處理,同時又不會喪失路感,路面狀況清清楚楚傳遞到方向盤,實屬可貴。長途旅行時,舒適的乘坐感讓駕駛以及乘客都能有效減少旅途疲勞,讓大家輕輕鬆鬆出門,輕輕鬆鬆的回家。

房車化的操控、優異的乘坐舒適性,CR-V 作為休閒車款的表現可圈可點。

在彎道中動態表現,許多軟調的房車,恐怕都不及 CR-V 的表現。雖然說側傾明顯,但是懸吊所提供的穩定度足夠,不至於帶給駕駛人恐懼感。只不過平時前輪驅動的特性,再加上車重之故,轉向不足的反應明顯。只要在進彎之前,確實降低車速,在彎中的穩定感以及充沛低速扭力,在彎道中殺進殺出的樂趣,一點也不輸給掀背小剛砲。

好個都會休旅車

開著 CR-V 遊山玩水,毫無疑問的是一件賞心悅目的趣事,忘掉懸吊類型、忘掉輪胎抓地力以及變形率、忘掉側傾角度大小,也忘掉轉向不足與轉向過度。駕駛這輛車,就應該要忘記一切專業用詞,拋棄一切機械量化的數據,回歸到駕駛原始的樂趣,您會發現 CR-V,原來是這樣一部能讓人渾然忘我的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