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看到韓國車廠所推出的新車款,會有種忍不住讚嘆的衝動,也許設計比不上歐洲、豪華比不上美國、品質比不上日本。但是那不斷進步的節奏,讓人頗有後生可畏的感嘆。Stavic 結合了柴油引擎強力省油的特質,此外,九人座的寬大車室空間,也是一項十分吸引人的優點。一輛休旅車該有的豪華舒適,這款車一點也不會比其他同級對手遜色,再加上價格競爭的優勢,未來韓國車,將會是個值得敬畏的對手。

韓國車在外觀設計上的功力正日漸成熟。

超大尺寸,視覺輕快

尾翼、霧燈,素淨的外觀倒是出乎意料的搭配。

坦白說,超過五公尺的身形,讓 Stavic 看起來有些碩大與笨重。尤其在路上開車的時候,看到其他小車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特別能明白那大尺寸帶來的壓迫感。然而,在外觀的設計方面,Stavic 算的上是成功的,引擎蓋上深刻刻畫的線條,延伸至水箱護罩,帶有弧度的造型創造出豪華但年輕的風範。車側高腰線的設計,將車身笨重的感覺降到最低,更帶有一點歐系車的味道。

從側面看過去,頗似一輛巨大尺寸的掀背車,然後在尾廂的上面加了一個蓋子,C 柱獨特的設計手法,讓車輛從側面看起來,有一種掀背車流線的輕快感覺。在這樣子的視覺效果之下,最後一排的乘客仍然可以保有足夠的頭部空間,令人滿意。相較之下,車尾部分的樣貌就沒有這麼來的突出,附帶煞車燈的後擾流,大概是這輛車唯一比較能夠讓人感受到運動氣息的地方。

內裝質感提升

仔細摸摸看中控台,再仔細瞧瞧那細部零件的組裝,整體的質感已經大幅進步了。當然,跟那些高級車種比起來,還是少了那麼一點紮實的感覺,不過,卻也比那些塑膠味濃重的內裝要好太多了。方向盤直徑略大,但是握感尚稱舒適,中置式的儀表版一開始或許會有一點不習慣,但實際上這樣子的設計,有助於提升駕駛正前方的視野。儀表版右方靠近副駕駛座的地方,還有一個小花瓶的設計,想改變個心情?想要讓車室裡面跟別人截然不同嗎?去摘朵花,看看那帶有一點露水的美麗花瓣,保證能夠給您一整天的好心情。

車室空間整體來說,質感表現不差,一些像是插花器的小地方頗令人有驚奇的感受。

中控台的設計簡單,甚至可以說有一點簡單過頭了。除了 DVD 螢幕以外,冷氣、音響開關以及幾個必要按鈕以外,沒有其他什麼東西。這樣子的作法其實容易有兩極化的評價,對於生性不喜複雜麻煩,買電器不會看使用說明書的消費者而言,越簡單的設計,越能夠用得方便;然而,對於追求便利至上,最好一手就能夠搞定的消費者,就會覺得操作功能得東摸西找的,不太好用。不過,這樣的設計方式,在視覺效果上比較不會造成混亂,再加上霧銀處理的飾板,帶有點高科技的風味。不過內裝上仍舊有一些挺貼心的小巧思,方向盤左側的中控台,上面有一個小插槽,可以用來放置回數票或者是悠遊卡,不容易掉落,也不用手忙腳亂的到處找;還有副駕駛座前方的雜物收納盒與 CD 收納架,都是減少車內空間凌亂的好幫手。

定速裝置,對常開高速公路的車主來說,好用的很;中置式儀表版以及 DVD 螢幕,簡單但仍不失美感;小儲物空間,實用性滿分。

這空間,大的可以

Stavic 的皮質座椅,坐起來的感覺還挺舒服,只是包覆性欠佳,開車凶猛一點的話,乘客很容易左搖右晃的。後座從第二排座椅開始,一直到第四排都擁有不錯的空間以及舒適性。此外,這麼大的車室空間,座椅的變化當然是精彩的重點。休旅車取勝的地方,就是在於絕佳的舒適性、廣大的空間、多樣的變化性以及實用性。這幾點是一般房車所無法比擬的,特別是身長超過五公尺的 Stavic,九人座的最大容量,還能讓每一位乘客都能舒適的坐在車內,著實了得。韓國本地尚有 11 人座的座椅設定,只不過礙於本地法規規定,自用小客車最大容量只能乘坐九人,不然的話,三代同堂想要出遊,也可以單靠這一輛車搞定。再加上後座的 DVD 螢幕,一家子大小出門去玩,一點也不用煩惱舟車勞頓的時間要如何打發?

九人座,一家四口人計算,坐進兩家人還可以再帶一條狗也沒問題。
第二排座椅可以旋轉與第三排相對,聊天開會都很實用,即使翹個腳看報紙,也比較舒服。

前三排的椅子椅背後方都具有餐桌的設計,只要將椅背放倒,或是將小餐桌掀起來,就可以在車上享用一頓豐盛的大餐,一些湯湯水水、茶罐飲料也不必擔心打翻或沒地方放。車室空間太大了,講起話來覺得有些吃力?沒問題,第二排座椅具有旋轉機能,可以與第三排座椅面對面聊天,老闆想要利用開車到機場的時間與幕僚開個小會議,還可以將第三排的座椅放倒,立刻變成一間小小的會議室,機能性十足。出門在外,看著明媚風光、大好山水,難免會有眼皮吊了秤錘,想要好好小睡一番的時候。這時候,簡單幾個步驟,就能讓後座變成舒適的躺椅。將第二排座椅頭枕拿下,再放倒之後,與第三排座椅結合成為一張長度不短的躺椅,身高 180 公分的人躺在上面尚綽綽有餘。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第三排座椅的椅背被第四排座椅給擋住了,沒有辦法完全放平成為平躺的車床。不過,幾近平躺的角度,已經能提供足夠的休息空間了。

雖然因為中央走道的關係,無法併成一張雙人床,不過大小足夠一個成人舒舒服服的躺在上面。
好大一塊載貨平台啊!

由於一共有四排座椅,因此尾廂置物空間實在有限,不過,再將後三排座椅椅背全部放倒之後,一個平整、極為寬大置物空間就出現了。這樣子的尺碼表現,恐怕少有對手能夠與之相提並論。這樣的載運物品的容量,就連搬家時候的大件行李,都可以自己搞定。四排座椅九人座的設定,後座第二排以及第三排座椅都有中央走道,因此在上下車的時候並不會感到不方便。當然,小小一條走道沒有辦法讓乘客輕鬆大方的徜徉其中,但起碼不用費勁將座椅搬開後,再擠進那小小的縫隙後才能就坐。

重歸重,引擎有力的很

與 Rexton 如出一轍的動力心臟,表現可圈可點。

Stavic 使用的是一具 2.7 升的柴油增壓引擎,與 Rexton 所使用的動力來源相同。這一具引擎在低轉速的時候就能夠發揮出強大的扭力,帶動笨重的車身向前邁進。由於增壓引擎的特性,以及重量不輕的車身,在輕踩油門的時候難免還是會感受到沈重的負荷。不過一旦轉速拉上來以後,那強悍的扭力輸出,足以讓人直呼過癮。即使在蜿蜒的山路上,出彎再加速的反應一點也不輸給一般房車,想要超越前車也只是一件易如反掌的小事情。只可惜,Satvic 在隔音用料上,沒有 Rexton 這麼好,車室寧靜度差了一點,特別是在高轉速的時候,可以明顯聽到柴油引擎獨特的聲浪傳進耳中。雖然不至於到吵鬧的地步,不過仍算的上是一個小缺憾。除了引擎是借重 Mercedes-Benz 的技術以外,自排變速箱也是來自德國的好東西,換檔反應迅速,且頓錯輕微。在發揮出本車飽滿動力的同時,依舊能夠維持良好的乘坐舒適感。

Stavic 的底盤採取舒適取向,軟調設計讓這輛車擁有絕佳的乘坐經驗。但有一好就沒兩好,相較於那些擁有轎式操控的休旅車,Stavic 可就「休旅車」了一點,即使速度不快,但側傾幅度已經十分明顯,這連帶影響到車輛過彎時候的循跡性。車重、輪胎再加上軟綿綿的懸吊,Stavic 在彎道中的極限不高,然而,後驅的設定就是比前驅車要多出一些優勢。即使在前輪輪胎輕微打滑的情況下,由於動力來源在後方,還是能夠順利推著車子往前,如此一來,即使彎中略微失控,也不至於一頭栽進山溝裡面。在輕微失控的情況下,路線並不會過份的偏移,不過要小心的是,既然是後驅設定,油門亂踩還是有甩尾的可能。這樣一輛龐然大物,一旦失控可不是鬧著玩的。

軟調的設計讓車輛在彎中側傾幅度不小,影響極限。

看看價錢,看看產品力

在比較過市面上其他同級進口車之後,Stavic 的優勢十分明顯,在價格上擁有引人的數字;在空間上少有人能夠與之匹敵;來自 Mercedes-Benz 的柴油引擎以及變速箱,動力表現讓人滿意。除此之外,雙龍一直強調的柴油優勢,省油經濟的程度也無人能敵。在產品力上,這款車有著讓人滿意的成績。

然而,韓國車便宜又大碗的走向,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這一輛車更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整體質感的大幅精進,不管是外觀、還是內裝,都已經逐漸有與歐日進口車相提並論的實力。每試一次韓國車,最後都會有著同樣的心得,他們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