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 Luxgen 在正式發表前,讓媒體搶先試駕全新的中小型級距轎車 S3,我們從臺北走上高速公路、進入苗栗山區,藉由一天半的相處,完整的測試了這輛 Luxgen 首度跨進中小型級距房車市場的四門轎車。

Luxgen 在正式發表前,讓媒體搶先試駕全新的中小型級距轎車 S3。

Luxgen 自 2009 年成立以後,所發表車款由大至小漸漸向下擴張,從大型七人座休旅車、SUV、一直到 2011 年才首度推出四門轎車 S5 Turbo。2014 年水野和敏加入後,Luxgen 更是大張旗鼓的更新旗下車系,包括現有市售車款換裝 Eco Hyper 系列新引擎,以及本次我們試駕、將在 2016 年 5 月 25 日推出的中小型級距轎車 S3。

1.6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省油是重點

Luxgen S3 在動力規格上,僅有單一引擎配置,全車系搭載 1.6 升併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 6,000 轉時可發揮 116 匹最大馬力,1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在 4,200 轉時湧現,搭配 Jatco 的 CVT 模擬 7 速無段式自排變速箱。這顆引擎也是納智捷汽車首度使用自然進氣引擎,
在動力規格上雖然略輸於現行市面上主流品牌,但以此級距消費者中,在一般道路使用而言算是相當足夠。

S3 搭載 1.6 升併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Jatco 的 CVT 模擬 7 速無段式自排變速箱。

Luxgen 一直以來較被消費者質疑的,主要是油耗的部分。本次 S3 在設定上,便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 Luxgen 在此方面上的用心。依據原廠所提供的數據,平均油耗每公升可以達到 15.1 公里。而根據我們這一天半操駕下來,以絕對不算省油的操駕法,250 公里的里程僅消耗約半桶汽油,若是以正常行駛來說,的確是有相當高的機會可以達到這樣的油耗數據。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的配置,讓官方油耗數據能夠擁有每公升 15.1 公里的表現。

在實際操駕時,整體動力表現也如同出發前的預期,在預設開啟的 Eco 模式下,油門在沒完全踩到底時,整個轉速被壓制在相當低的狀態,基本上不會超過 3,000 轉,再加上 CVT 變速的特性, 讓整個加速感受相對非常的平穩。

Eco 模式按鈕位置,位於中控台副駕駛側。

需要比較強的加速時,油門踩到底後,轉速仍然能直衝 6,000 轉,此時這顆 CVT 變速箱與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表現會變得相當輕快,雖然沒有到擁有貼背感,但仍然可以看到數位式時速錶數字快速跳動。不過高速表現上就差強人意,在高速公路這類路段需要加速時,都必須要將油門踩到底,才能夠擁有足夠的加速度,再加上引擎噪音較大、引擎室防火牆隔音也較差,會有種引擎拉轉到快爆炸了,但車輛仍然沒有加速的感覺,不過事實上車子的確是在加速的。

S3 在中低速時加速表現相當輕快,但高速就稍微有點吃力了。

不過這樣的省油設定有一個非常大的好處,收油門滑行時,由於減速比提升至最大,因此幾乎不會感受到引擎煞車的阻礙,滑行減速幾乎就像是排入空檔一般,若是操駕得宜,油耗表現的確有可能達到官方公布數據、甚至有機會超越官方公布數據。

如果希望擁有更主動的加速控制,可以先把 Eco 模式關掉,此時電腦針對油門反應較為敏感,油門踩得稍微深一點,電腦就會將轉速提升,在山區使用時反應算是相當不錯的。當然,若是想要更加激進一點,可以將排檔模式切為手動,此時能夠由駕駛主動控制引擎轉速,雖然電腦仍有保護限制,但還是有非常多的主控權,而 CVT 平順的換檔反應,也不會造成頓挫的現象,但是這樣比較不直接的換檔反應,對於喜好性能車表現的買家來說,可能會比較不能接受。

把 Eco 模式關掉後,在山區使用時反應算是相當不錯的。
廣  告

整體而言,這顆引擎與變速箱的表現,絕對稱不上完美,但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的省油組合配置,表現算是及格水準,但變速箱換檔調教仍然可以再加強一些。

水野調校,轉向反應相當紮實

Luxgen 在車體結構上,一如往常的可以感受到非常紮實的底盤,所帶來的,就是清晰的操駕感受,山路操駕時,四顆輪子的狀態以及懸吊反應都相當清晰,而前麥佛遜、後扭力桿拖曳臂形式的懸吊組合,在水野和敏團隊的調校下,前驅車最害怕的轉向不足反應,除非是太過糟糕的操駕失誤,基本上 S3 不容易產生推頭的反應。

在水野和敏團隊的調教下,基本上 S3 不容易產生推頭的反應。

不過,這輛車的調教重點當然還是以舒適性為準,以 Cross Sedan 為定位的 S3,擁有較長的懸吊行程,在產業道路這類水泥鋪裝路面行駛時,雖然沒到完全消除震動,但是整體抑制震動、抓地力維持的非常良好,即使速度稍快,仍然能給駕駛相當安心的操駕感。

較長的懸吊行程,在產業道路或非鋪裝路面行駛時,抑制震動、抓地力維持的非常良好。

當然,這類非電子式懸吊,在成本的考量下,實在很難達到盡善盡美。遇到較大的坑洞時,偏向舒適的阻尼設定會無法抑制彈簧回彈的狀況,導致二次彈跳的出現。不過相對而言,能夠在不良路面保持抓地力表現,這樣的反應已經非常不錯了。

進入山區操駕時,Cross Sedan 這種高車身設定對於側傾抑制上面自然是無法像一般轎車相比,這樣的側傾反應讓筆者很清晰地感受到車輛的狀態變化,在某種程度上,反而讓駕駛知道車輛極限在哪,而長行程帶來的平緩反應,也能夠讓車子不會這麼快的進入打滑狀態。

Cross Sedan 這種高車身設定對於側傾抑制上面自然是無法像一般轎車相比,但表現其實相當不錯了。

整體而言,Luxgen S3 在舒適度的表現上,我想沒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在一整天將近 250 公里的操駕時,無論是在山路還是平路、或是在高速公路上,都有辦法讓後座乘客睡得東倒西歪,這樣對於後座買家而言,絕對是有水準之上的表現了。

方向盤接近駕駛置中,帶來更舒適的操駕體驗

對於駕駛來說,我想可能會有部分的朋友會有跟我一樣的困擾,那就是大部分車款的方向盤,不是正對駕駛的,通常都會稍微偏右。不過 Luxgen S3 的方向盤配置,極接近正對駕駛,在操控上面,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

方向盤能夠正對駕駛,這種車真的太少見了。

這輛車的重點,事實上更應該著重在他舒適性的表現。除了舒適取向的懸吊以及平順設定的引擎外,這輛車在隔音以及風切聲表現上面有著接近高級車的水準,即使是在路面顆粒較粗糙的高速公路上,底盤都不會傳來太大的共振聲音,前擋風玻璃所傳來的風切聲很難聽見,只要開啟廣播音樂就會完全蓋過。若是能將防火牆隔音做好,我想這輛車的在聲音的舒適性表現就完美了。

高性能版討論中,可以期待

當然,如果是較熱血的消費者,一定會期望能夠擁有動力更強的性能化版本,本次試駕時編輯部有向原廠詢問,他們的確有考慮推出 1.5 升渦輪引擎版本,預計馬力可能有 170 匹左右,而根據水野和敏測試團隊的估計,Luxgen S3 的底盤體質,若是能夠搭載這樣的引擎,會擁有非常強大的性能表現,不過整體計畫仍在討論階段,還無法確定何時能夠進入量產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