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冠上 718 經典賽車之名的 718 Boxster,除了在外觀與內裝配置上有更動外,其改款的精華之處,即來自於動力配置上的全面更新,甚且為了因應動力設定的更動,原廠也特別針對底盤重新調校,使其擁有與舊款車型明顯不同的動力與操控性格。

全新世代四缸渦輪動力,輸出特性明顯變更

有別於改款前採用的 2.7 升及 3.4 升水平對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718 Boxster 以及 718 Boxster S 分別採用品牌首見的 2.0 升及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

718 Boxster 雖在外觀上僅做出小幅度的更動,但配置了全新的動力系統,而底盤設定亦因應動力更新同步進行更動’。

其中 718 Boxster 所採用的 2.0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較小改款前採用的 2.7 升六缸動力增加 35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增加 10.2 公斤米來到 38.7 公斤米的水準,且自引擎轉速 1,950 轉至 4,500 轉皆可全數提供。

718 Boxster 以及 718 Boxster S 分別採用品牌首見的 2.0 升及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並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及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而 718 Boxster S 配置的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更進一步採用了 VTG 渦輪葉片可變幾合科技,較小改款前的 3.4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增加 35 匹來到 35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900 轉至 4,500 轉皆可全數輸出,較小改款前增加 6.1 公斤米。

718 Boxster S 配置的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較小改款前的 3.4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增加 35 匹來到 35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小改款前增加 6.1 公斤米。

在性能數據表現上,以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搭配跑車化計時套件的基礎下,718 Boxster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7 秒完成,較小改款前縮減了 0.8 秒,極速則可達到 275 公里,增加了 11 公里。718 Boxster S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亦較舊款車型縮短 0.6 秒為 4.2 秒,極速亦增加 8 公里為時速 285 公里。

此回原廠提供試駕車型皆標配跑車計時套件,方向盤右側具有模式切換器調整,其中包含了 Normal、Sport、Sport Plus 及 Individual 等四種模式。而採用 PDK 變速箱車型,更追加可優化加速性能達 20 秒的 Sport Response 運動化按鈕,按下後可具備超增壓模式的動力輸出,儀表上雖會出現倒數計時器,但在讀秒結束後仍可再次按下連續使用。

低速扭力大幅提升,強化出彎及再加速動力表現

雖然引擎缸數及排氣量皆較舊款車型有所縮減,但兩款車型在動力及性能表現上的提升是顯而易見的,其中最大的差別之處,在於換上四缸渦輪動力後,低速扭力明顯更加強勁,且擁有更加寬廣的扭力平原設定,且兩款車型的最大扭力湧現時機皆出現在 1,950 轉(718 Boxster)及 1,900 轉(718 Boxster S),相較舊款車型至少需在 4,500 轉以上方能提供,可明顯感受到其低速更強悍的扭力表現,所帶來車輛在出彎時更優異的衝刺力道表現。

由原廠提供的動力輸出曲線圖看來,可以發現兩款車型的最大扭力在 1,950 轉(718 Boxster)及 1,900 轉(718 Boxster S)即已出現,且一路延伸至 4,500 轉,相較舊款車型至少需在 4,500 轉以上方能提供最大扭力,可明顯感受到其低速更強悍的扭力輸出。

此外,為了對應新世代渦輪動力的配置, 718 Boxster 在底盤設定上亦做出不少更動,其中包含強化彎道性能表現、車輛循跡性及新的避震器設定,前輪轉向系統更改採來自 911 Turbo 車型的配置,原廠表示其擁有較舊款提升 10%的直覺轉向反應,並提升了極速的穩定性。

718 Boxster 在底盤部份強化彎道性能表現、車輛循跡性及新的避震器設定,轉向系統改採來自 911 Turbo 車型的配置,較舊款提升 10%的直覺轉向反應,並提升車輛極速的穩定性。

為了讓媒體能在封閉測試場地盡情體驗 718 Boxster 在動力及底盤上的進化表現,原廠也特別在葡萄牙當地的空軍基地內,特別規劃了一條包含繞錐、高速換道以及 0~400 公尺加速測試的綜合跑道,由原廠教練駕駛小改款 911 在前方帶領媒體進行試駕體驗。

原廠特別在葡萄牙當地的空軍基地內,規劃了一條包含繞錐、高速換道以及 0~400 公尺加速測試的綜合跑道,在封閉場地內可以更盡情測試 718 Boxster 在動力及底盤上的進化表現。
廣  告

底盤、轉向設定明顯更動,易駕性進一步提升

經過了前述的場地測試後,除了讓飛機起降的路面在抓地力上較遜於一般柏油路外,也可感受到 718 Boxster 在配置渦輪引擎後不但在引擎輸出特性上有明顯的改變,且底盤設定上亦可感受到明顯的差異性,前輪的指向性設定不像以往般極端銳利,多了些舒緩、但不致模糊的特性,應該是為了因應渦輪動力較大的扭力所做出的變化。

718 Boxster 不但在引擎輸出特性上有明顯的改變,且前輪的指向性亦不像以往般極端銳利及敏感,多了些舒緩、但不致模糊的特性,應是為了因應渦輪動力較大的扭力所做出的變化。

而底盤反應更多了一分韌性,這份韌性不僅在於懸吊調校上的更動,因為其在提升一般道路行駛時的乘坐舒適性外,對應激烈的操駕狀況下更多了幾分游刃有餘的態勢,並非像以往般處於和引擎力道相互抗衡的緊繃狀態。換句話說,718 Boxster 是一輛性能更強、但底盤寬容度及操控易度明顯勝過以往的新車型。

718 Boxster 除了動力提升外,底盤更多了一份韌性,是一輛性能更強、但底盤寬容度及操控易度明顯勝過以往的新車型。

四缸動力更強悍,紐柏林單圈成績媲美 Cayman GT4

在 718 Boxster 初發表之時,可能不少車迷會質疑四缸渦輪動力是否真能勝過原有的六缸自然進氣動力,但在實際試駕過後,可以非常肯定的說,四缸渦輪動力將 Boxster 車系的整體性能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全新境界,特別是在底盤上的進化更是令人訝異。

改款後的 718 Boxster 車系在整體性能上到底有多強悍?原廠公佈 718 Boxster S 在紐柏林北賽道上創下了 7 分 42 秒的單圈成績,較改款前減去了 16 秒。而堪稱 981 世代最強悍的 Cayman GT4,在德國 Auto Motor und Sport 汽車雜誌於紐柏林北賽道測出的單圈成績,亦同樣為 7 分 42 秒。換句話說,718 Boxster S 在紐柏林北賽道上已擁有和 Cayman GT4 平起平坐的單圈實力,不禁讓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