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6 年初,就已經有消息傳出,和泰汽車將為 Toyota 的小型戰力,也就是 Vios 與 Yaris 兩車系,進行傳動系統的更新,而在迎接上半年度銷售熱潮開端的 5 月份,和泰汽車正式發表了改款之 Vios 與 Yaris,除了搭載全新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最重要的,就是改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和泰汽車在 2016 年 5 月初,發表了改款的 Vios 與 Yaris 車系,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傳動系統改以新的 1.5 生引擎,以及 CVT 變速系統的搭配。

相較於原先的 4 速自排系統,CVT 的優勢就在於行車之順暢性,以及節能效果提升;也因此,因應 Vios 與 Yaris 的改款,試車組特別以長里程、全地形的路線規劃,進行油耗實測,而在總計超過 230 公里的測試里程下,Vios 與 Yaris 都有著超過每公升 15 公里的實力,表現相當不俗。

測試內容與條件、模擬一般日常使用

為求與消費者日常用車更為貼近,而非單純追求油耗數字的亮眼,試車組針對 Vios 與 Yaris 油耗測試的條件設定,乃是模擬日常用車,意即冷氣、音響、甚至油門也都不刻意收束,路程規劃則是從取車地點的 Toyota 臺北濱江服務廠,取道東北角風景明媚的濱海公路,前往宜蘭頭城,然後再經由國道 5 號前往中途點南方澳,回程則是在從頭城交流道離開國道 5 號,尋北宜公路往坪林前進,隨後再經由國道、快速道路,返抵 Toyota 濱江服務廠。

從 Toyota 濱江服務廠取車後,先行前往左近之加油站進行加油,以加滿跳停為準,隨後才開始進行長里程油耗測試;而測試路徑規劃共計有高速公路、一般市區、山區道路等,完整涵蓋了多數消費者出遊或日常通勤的用車範圍。

試駕行程一開始,先將油箱加滿至油槍跳停,並將里程歸零開始計算,在行程結束後再行加滿至油槍跳停,除以添加之油料總數,以求得更貼近日常用車的油耗成績。

此外,整個路試過程共計是 Vios 與 Yaris 兩輛車同時進行,試車組也特別找了 U-CAR 社群發展部的美女同仁,以一般消費者的角色進行試駕,並於中途點的南方澳進行換手,以獲得較均衡的油耗數值。

試車組特別找了社群發展部門的美女同事,以一般消費者的角色來進行試駕體驗。
本次的長里程、全地形試駕,共有改款的 Vios 與 Yaris 兩輛車,而為求較平均的成績,在試駕中途點的南方澳進行駕駛互換。

除了傳動系統之外,究竟還改了些什麼?

雖然在上市發表的新聞報導中,已經有詳盡解說本次 Vios 與 Yaris 的不同之處,但在此還是再行說明一下;Vios 車系本次改款的變化,因應其目標族群乃是務實為主,因此仍舊維持既有、較中規中矩的定位,主要乃是增加胎壓偵測系統,並於頂級車型上增列外觀空力套件,並配置恆溫空調、Push Start 與 Smart Entry。

Vios 在本次改款中,除了傳動系統的不同之外,也因應法規之故將 TPMS 列為標配,而頂級車型則是搭載有較為動感的空力套件設計,包含了前保桿下緣與車尾後擾流設計。

更簡單的來說,就是乍看之下很難辨識改款前後,坐進車室內才會發現箇中差異,針對本次改款的試駕活動,和泰汽車共安排了改款的 Vios 與 Yaris,以及一輛改款前之 Vios 以做對照;試駕當天在 Toyota 濱江服務廠取車時,就發生了一件糗事,從服務人員手中取得鑰匙後,試車組一人一車就出發、準備展開油耗測試之旅。

車室空間仍舊維持既有,不過,因應變速系統的改變,排檔座也非原先 D、3、2、1 的檔位設計,而是改以可自行升降檔位的手自排設計。

不過,離開取車地點沒幾百公尺後就發現,Vios 的動態表現怎麼仍然有著頓挫感,低頭看了一下排檔座,旋即發現排檔座仍舊是顯示「D、3、2、L」,也就是原先 4 速自排的版本;改搭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 Vios 與 Yaris,排檔座則是 D 檔、以及左側可自行升降、繡有「+、-」符號的 M 檔。

Yaris 車頭增列外飾套件、塑造不同定位

改款 Yaris 在外觀造型上的變化,相較之下就豐富許多,主要是與和泰汽車擴大 Yaris 車系編成有很大關係,在新世代 Yaris 於 2014 年發表後,和泰因應市場喜好陸續推出了 Style+車型,而在本次改款,則是將外觀樣貌有著更多變化性的「+」、以及「S」車型導入。

Yaris 的產品定位較為年輕與動感,因應不同消費需求,和泰汽車在改款中,在車型編成上做出調整,在 S 以及+兩種車型的車頭設計上,導入全黑色的外飾套件,以突顯運動化的產品設定。

與一般版本最大差異,就在於車頭水箱護罩設計,搭載全黑式樣,展現更為運動化的面容;此外,在 Sport 的 S 車型、也就是本試駕的版本,為強化運動感,還在車尾配置雙管中出排氣尾飾管、並搭配 16 吋胎圈組、四輪碟煞等。

Yaris 與 Vios 相同,在改款之際也都將胎壓偵測系統導入,透過胎壓警示來增加行車安全。
掀背車款的 Yaris 全車系標配有 6/4 分離後排座椅,於本次改款中也將行李廂平整化套件,列為標準配備。

在車室空間部分,與 Vios 相同,最大差異在於排檔座的樣式不同,同時也在 Yaris 車尾廂的空間,導入行李廂平整化套件,讓實用性更為提升,當然,符合法規需求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也是本次改款的重點之一,而這些,都是 Vios 與 Yaris 這兩款 Toyota 小型戰力,本次改款後的重要產品賣點。

1.5 升 Dual VVT-i 引擎,以及 Super CVT-i 變速系統

前面有提到,這一趟長里程、全地形的油耗測試,為求與日常用車需求更為貼近,因此駕馭過程都沒有刻意控制轉速,甚至還時常大開大闔、暢意地在國道與山路上奔馳;去程首先駕馭的,乃是改款後的 Vios,幸運的是在取車時先短暫駕馭到改款前之 Vios,因此有了相當鮮明的對比。起步時會清楚感覺到,改搭 CVT 的 Vios 力量輸出較為緩和,改款前之版本感覺較為有力,但換檔時的頓挫卻非常明顯,CVT 版本則能夠相當順暢,提供平穩舒適的行進。

相比於原本搭載 4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 Vios,改款後的 Vios 雖然起步時力道不若 4 速自排版本來得飽足,但整體行車的順暢性卻更為出色。

以動力數據來看,新搭載的 2NR-FE 引擎同為 1.5 升的排氣量等級,但實際排氣量卻較原本的 1,497 c.c.少了 1 c.c.,最大馬力則是從原先的 109 匹,下修到 107 匹的水準,而扭力則是從原先的 14.4 公斤米,下修來到 14.3 公斤米,動力數據相差無幾,但變速系統的差異卻相當大。在高速公路以及濱海路段,Super CVT-i 加速時的順暢性,自然絕非原先 4 速自排變速系統所能比擬。

新款 Vios (上) 與 Yaris (下) 本次改搭載的 2NR-FE 引擎,實際排氣量較原先少了 1 c.c.,動力數據也微幅調降來到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編按,原圖 Vios 引擎誤植為舊款 VVT-i 引擎,現已更正。

沿著濱海公路往東一直來到宜蘭頭城,雖然路途漫長,但整體駕馭感受仍舊是一派輕鬆,除了座椅椅面較短,無法提供更舒適的大腿支撐性,但整段路程仍舊能夠輕鬆以對;在頭城交流道街上國道 5 號,往蘇澳方向行進,並於南方澳駕駛交換並折返,然後再次返回頭城交流道,回程不再是看海,而是改走北宜公路換成山林景色,這是這趟路程中最為耗油,卻也最讓人期待的一段路程。

可模擬序列式 7 速的 Super CVT-i 變速系統,除了順暢性提升之外,在超車、爬坡或下坡時,能夠提供更多變的運用方式。

和泰本次所推出的 Super CVT-i 變速箱,可模擬 7 速序列式自排,意思就是在操駕時,相比原先僅有的 4 速自排變化,擁有較豐富的選擇;再 2014 年先後於國內上市的 Yaris 與 Vios,底盤表現其實已經較前代更為輕快與穩定,進入北宜公路後不久,首先要面對的就是一連串的上坡與髮夾彎,將排檔感往駕駛側撥動,向後撥動連降兩檔,引擎轉速的拉抬,前輪的力道更顯飽足。

順暢性也帶來些許樂趣、油耗表現著實精彩

以較為激昂的速度在彎道中穿梭,小型級距的優勢在於靈活,而 CVT 變速系統的順暢與較高之檔位選擇靈活度,讓 Vios 與 Yaris 在山道中的演出,有著符合外觀的動感氣息;當然,如果要與性能車款相比絕對是天差地遠,但面對上坡大弧度髮夾彎,退檔並大幅加深油門深度,雖然有輕微不足的情形發生,但畢竟動力數據適中而不過於龐大,因此仍然是輕快愜意的進出彎道。

雖然改款後的 Vios 與 Yaris 並沒有強悍動力數據,但適足的動力搭配 CVT 變速系統,不僅靈活度高,也有著相當輕快與順暢的操控表現。

打個比方來說,尚未換搭 CVT 變速系統的 Vios 與 Yaris,就好像家中短距離通勤用的淑女車,雖然不會有高速奔馳的機會,但實用性卻相當出色,而在改搭 CVT 變速系統後,就如同為這輛淑女車改搭多段變速系統,實用性沒有絲毫減損,但更增加了騎乘時的輕鬆與樂趣。

試駕路程刻意從頭城接往北宜公路,在體驗完較為激烈的山區操駕後,再行從坪林銜接國道 5 號。

順著北宜公路來到坪林,隨後再接上國道 5 號返回臺北市區,並在 Toyota 濱江服務廠左近的加油站加油,條件同樣是加滿至跳停;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數據中,改款之 Vios 與 Yaris 油耗數據分別為每公升 17.4 公里,以及每公升 17.2 公里,而試車組在這趟超過 200 公里的長里程、全地形試駕中,行駛的里程,Vios 與 Yaris 分別為 233.6 公里、以及 235.9 公里。

這趟行經市區、高速公路、一般道路、山區路段的長里程、全地形試駕,總計里程數超過 230 公里 (上圖為 Vios、下圖為 Yaris),Vios 與 Yaris 的平均油耗,依序為每公升 16.4 公里,以及每公升 15.55 公里。

Vios 消耗的油料為 14.24 公升,Yaris 所添加的油量則為 15.17 公升,平均下來分別會得到,Toyota Vios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6.4 公里,Yaris 的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5.55 公里;這樣的數據表現情時相當出色,畢竟試車組是以不刻意節能的駕駛模式,同時也在山區的北宜公路上激烈操駕一番,實測下還能有著每公升超過 15 公里的成績,確實地展現 Vios 與 Yaris 更為出色的產品力,對消費者而言,更是增加了出色之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