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新一代國產 Tucson 車系所面對的、可說是國內競爭最激烈的 SUV 市場級距,除了國產市場的對手外,更有著價格相近的進口日系 SUV 產品與之競逐。動力表現雖非消費者選擇 SUV 產品最主要的依據,但動力特性的好壞、與 SUV 產品的使用特質是否相搭,仍會明顯影響消費者的購車意願。

Hyundai Tucson

此回集評的主角 Hyundai 新一代國產 Tucson、也是目前國產 SUV 市場上世代最新的一款產品,其採用了一汽一柴的動力配置,傳動部分則僅在頂級車款上採用四輪驅動配置,其餘車型皆採前輪驅動設定。

Hyundai 新一代國產 Tucson 在動力部份提供了一汽一柴的動力配置,基礎設定與前代車款相近。

就動力架構上看來,新一代國產 Tucson 的配置與前代車款頗為相近,汽油與柴油動力的輸出表現,則較前一代車款有著小幅提升,同樣配置了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汽油車款雖然動力數據不若柴油來的出色,不過車重亦較採用四驅配置的頂級柴油車型減輕達 209 公斤,且這具汽油引擎的高轉速延伸性亦有著不錯的表現,搭配全新的底盤配置,有著較前代車款更為明顯的運動性格。

Tucson 汽油車型採用一具 2.0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 VVTS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及 VIS 可變系統的輔助下,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提供 155 匹的最大馬力,1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可 4,000 轉時全數輸出,動力數據較前代小幅提升。
柴油動力採一具擁有 eVGT 電子可變幾合渦輪的 2.0 升四缸柴油引擎,可在 4,000 轉時輸出 185 匹最大馬力,41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750 轉至 2,750 轉皆可持續提供,而汽柴油動力系統皆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新一代 Tucson 採用全新具有 H 型副車架的底盤架構,並標配了德國 Sachs 避震器,在操控表現上明顯較前代車款更具運動性格。

且與此回同場集評的對手相較之下,新一代國產 Tucson 的底盤配置頗具運動性格,其轉向、底盤的回饋與 Mazda CX-5 頗為接近,且更多了一份輕盈的特質,雖然新一代國產 Tucson 柴油動力的最大扭力數據仍不及 Mazda CX-5,不過在馬力及扭力平原的設計仍勝過 Mazda CX-5,且同採四驅的設定也讓兩者在操控穩定上有著相近的表現,可說是勢均力敵的柴油運動化休旅車款。

Toyota RAV4

身為進口 SUV 市場最具指標性的銷售第一車型,Toyota RAV4 在市場受歡迎的程度即使是國產 SUV 產品都望塵莫及,而其銷售表現最佳的、即是此回測試的 2.0 豪華車款。其採用了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的設定,而其動力數據與其它對手相比之下並不出色,無論是馬力及扭力數據未能優於此回同場較勁的對手。

RAV4 2.0 豪華款搭具有 Dual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之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具備 146 匹最大馬力及 19.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動力數據與此回同場較勁的對手相比下並不出色。
Toyota RAV4 轉向及底盤反應皆是以強調舒適性為前提,但懸吊仍保持適度的路面回饋,並未如 Nissan X-Trail 般過度強調舒適度、而犧牲了路面回饋的反應。

雖然動力表現與其它對手相比有些吃虧,不過其 CVT 變速箱動力傳遞的平順性卻是令人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對於乘客乘坐的舒適性表現有一定的幫助。而其轉向及底盤反應皆是以強調乘坐的舒適性為前提,但並未像 Nissan X-Trail 般過度強調舒適度、而大幅度過濾的路面回饋的反應,但懸吊在不平整的路面行駛時,較容易產生二次的晃動,稍稍影響車輛操控的穩定度表現。

Honda CR-V

身為國產 SUV 市場中銷售最為出色的一款車系,雖然車型世代在此次集體評比中未有優勢,
但即使在新人輩出的今日,你還是可以輕易感受到 CR-V 的出色之處,特別是對於動力與操控的陳述。

此回參與集體評比的 Honda CR-V 2.4 S 車型採用一具 2.4 升 i-VTEC 引擎,具備了 190 匹最大馬力與 2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馬力輸出為同場之最,並搭配一具 5 速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
此次集評的車型很明顯的分成了操控派與舒適派,而 CR-V 則很精準的取得了兩派之中的平衡點,成就出兼具樂趣與安定特質的操駕表現。

在經過多款車型的交換試駕後,可以發現此次集評的車型很明顯的分成了操控派與舒適派,而 CR-V 則很精準的取得了兩派之中的平衡點,其 2.4 升汽油動力雖沒有柴油或汽油渦輪引擎的低轉速大扭力輸出,但高轉的馬力表現卻是此回級評中表現最佳,不以反應較特別敏銳的懸吊及轉向設定,仍能成就出兼具樂趣與安定特質的操駕表現,而乘坐舒適度也未有明顯減損,可說是表現最具中庸之道的車型。

廣  告

Nissan X-Trail

具備了 2.0 升及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的 Nissan X-Trail 車款,此回派出了採用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搭配四輪驅動系統的 2.5 旗艦版應戰,2.5 升引擎藉由較大的排氣量,而在馬力與扭力數據上明顯較 Hyundai Tucson 及 Toyota RAV4 所採用的 2.0 升動力更具優勢,不過其馬力數據仍遜於 Honda CR-V 所採用的 2.4 升引擎,僅在扭力上略勝一籌。

Nissan X-Trail 此回派出了採用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搭配四輪驅動系統的 2.5 旗艦版應戰,可輸出 169.4 匹最大馬力及 23.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Nissan X-Trail 在此回集評的車款中,可說是最強調乘坐舒適性的一款車型,但也因此路面回饋亦被過濾不少,加上方向盤的輔助力道相當明顯,相對也影響了前輪指向性的精準度及回饋感受。

Nissan X-Trail 在此回集評的車款中,可說是最強調乘坐舒適性的一款車型,懸吊設定強調以吸震性為前提,但也因此在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可以明顯感受到懸吊下沉的幅度相當明顯,而路面回饋亦應此被過濾掉不少,加上方向盤的輔助力道相當明顯,相對也影響了前輪指向性的精準度及回饋感受,整體的操控表現較不出色。

Ford Kuga

雖然採用此回集評最小的 1.5 升四缸引擎排氣量設定,不過 Ford Kuga 的整體動力表現仍讓人相當驚艷,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其 18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仍勝過 2.0 升及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僅略遜色於 Honda CR-V 所採用的 2.4 升引擎,且自 1,500 轉至 6,000 轉皆可持續輸出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幾乎含括了日常使用的引擎轉速域,高科技的小排量高輸出動力特質,在同級車款中無車可與之比擬。

Ford Kuga 雖採用此回集評最小的 1.5 升四缸引擎排氣量設定,不過整體動力表現讓人相當驚艷,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其 180 匹最大馬力表現相當突出,且自 1,500 轉至 6,000 轉皆可持續輸出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1.5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的扭力平原特質,讓其在出彎全油門時、容易因最大扭力的持續輸出讓前輪產生些許扭力轉向的特性,雖然不至於讓車輛偏離了原有的行車路線,但可以感受到動力與底盤相互抗衡的特性。

不過這具引擎的扭力平原特質,也讓其在出彎全油門時、容易因最大扭力的持續輸出,而讓前輪產生些許扭力轉向的特性,雖然不至於讓車輛偏離了原有的行車路線,但可以感受到動力與底盤相互抗衡的特性,而讓駕駛在出彎時、會更斟酌於油門的運用。不過,在這具小排量引擎豐富的動力輸出表現下,也為此車的駕駛樂趣加分不少。

Mazda CX-5

就新車價格帶看來,Mazda CX-5 與新一代國產 Tucson 較為接近的,應是入門採 2.0 升汽油動力的 CX-5 Sky-G 2WD+車型,但此回派出應戰的、卻是頂級採用 2.2 升柴油動力搭配四輪驅動的 CX-5 Sky-D AWD 車型,與 Tucson 車系頂級的柴油旗艦 4WD 有著 21 萬的價格差異。

此回參與評比的 Mazda CX-5 採用一具 2.2 升 Skyactiv-D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175 匹最大馬力和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標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
Mazda CX-5 本身所強調的運動操控特質,也與新一代國產 Tucson 相當接近,但兩者相較之下,Mazda CX-5 以穩定度見長,Tucson 則顯得較為活潑。

雖然在新車價格及進口/國產身份上有所不同,但兩款車型在動力及配置上卻有著相近的特質,皆採用柴油動力、四輪驅動與 6 速手自排設定,雖然 Tucson 柴油引擎的排氣量較小,但馬力數據反較更為出色。而 Mazda CX-5 本身所強調的運動操控特質,也與新一代國產 Tucson 相當接近,但兩者相較之下,Mazda CX-5 以穩定度見長,Tucson 則顯得較為活潑,柴油動力的輸出亦各有高下,較難分出明顯的勝負。

陳慶峰資深記者

評論

均衡方為優選

此次的集評可說是匯集了包含自然進氣、直噴渦輪及柴油渦輪的多種動力形式,就 SUV 的使用特質而論,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特性最為實用,不過 Kuga 的小排量渦輪動力所展現出的科技特色,確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就整體表現來說,同時兼顧舒適性及操控表現、且同時擁有出色馬力輸出的 CR-V,仍是此回集評中、整體動態表現最為均衡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