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五育均衡」形容的是一個人在各項表現的平衡發展;同樣的,當我們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一款車時,其實你比較容易釐清一些判斷的基準。而也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價值判斷,很快的你會發現:原來你對於一部車的要求到底是什麼。

而我認為,不管如何,車子的本質應該是可靠的載具,並且能夠同時滿足物質的實用性需求、與滿足享樂的官能性享受;因此,建構在車輛的基礎上,而且在各方面都能有高標表現的車款,Volvo XC70 可是其中翹楚。

市場:中庸之道

綜觀近年汽車市場,SUV 休旅車款的盛行是一大風潮;對於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這類車款賦予的不僅是全新的駕駛經驗,同時多變的車室空間利用更是一大利多。但是,從物理的角度來看,這類 SUV 車款通常車身重心偏高、車身偏重,理論上來說,這類型的車輛在過彎、或是高速變換車道時,極有可能會因為車身瞬間的質量轉移,讓車身產生明顯的晃動,嚴重考現消費者的駕駛信心。

於是,車廠在看到這樣的風向之後,推出一種名為「Crossover」新品種的車款,除了 XC70 之外,舉凡像是 Audi Allroad Quattro、M-Benz R-class(Vision R)等,都屬於同一類型的代表。

低重心的 XC70,外觀上看起來有些類似 wagon 車型,但是較高的底盤仍提供適度的越野能力。

一部「Crossover」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一言以蔽之,它就是將 SUV 高車身降低、但高度仍介於傳統 SUV 與旅行車 Wagon 的車款;傳動方式為四輪驅動;且具備了 SUV 般帶有粗獷且肌理感十足的外觀。當然,如果用最簡單的方式來陳述,就是降低車身的 SUV。

翻山越嶺基本上與豪華舒適,是兩相違背的需求。

舉例而言,XC70 的車身高度為 1562mm、另一款 XC90 則為 1784mm,兩款車身相差了 222mm(相當於 22.2cm),如果以市面上平均四、五百頁的汽車雜誌來看,相當於有十本那麼厚;而也就是僅僅二十公分的差異,就可能決定了你的車到底進不進得去停車場(或是機械停車塔)了。

另外,高車身搭配四輪驅動的好處是,你可以克服一些低難度的林間道路,並且在不用擔心傷及底盤的情形下抵達目的地;另外,根據國外的調查報告指出,駕駛 SUV 去從事越野活動的比率不到一成……這意思是說,多數人購買 SUV 的目的只是著眼於不同於傳統四門房車的駕駛經驗,至於越野能力如何?很抱歉,這並非消費者關切的焦點。

戲謔一點講:如果真要翻山越嶺方能覓得好山好水,很有可能最強悍的 SUV 也幫不上你的忙,可能你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已經超出本文討論的範圍了。

外觀:簡潔的粗獷

如果說,SUV 的熱賣是一種全新型態車經驗的開始,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外觀絕對是一個刺激消費者購買慾望的相對主觀因素;而衍生自 SUV 的「Crossover」車款,當然也具備了相同的外觀質素。

外觀設計強調粗獷風格,Volvo 品牌基因一眼就能清楚看出來。

XC70 的外觀與一般傳統旅行車有相當大的不同,SUV 強調的肌理分明與壯碩的感覺,在 XC70 上同樣得見。首先,從引擎蓋兩邊隆起的折線開始,分別向左右延伸至車廂尾門,並藉此營造上下層次分明的線條;而原廠亦分別於前後下方裝置下方護板,並於四周裝置了車身護條,避免於行駛林間道路時,對車身或是烤漆產生的傷害。

車身低,從車後拿放物品便利性十足,再加上肚量驚人的置物空間,好用的很。

另外,XC70 由於車身較低,再加上尾門的開口完整,對於時常需要使用行李箱置物空間的消費者而言,不僅收納、或取用行李相當便利,完整的開口與置物空間也確保了最大貨物承載的能力,從實用性的角度來看,也是無庸置疑的。

大體上來說,XC70 外觀保有 SUV 一貫的粗獷風格,但卻也蘊藏有一些北歐簡潔的設計風格,可是在簡潔中卻又不失溫暖的色調,它或許不強調外在的光鮮亮麗,但這卻是一種最能與大多數人共鳴的旋律。

內裝:溫暖的氛圍

我個人主觀的想法是,內裝不僅僅要講求實用性;更重要的是,必須要夠突顯出車廠的設計理念,也就是當消費者實際接觸並使用這樣的介面後,心中所能感受到的想法。

內裝維持一貫高水準的鋪陳,GPS 系統也是一大賣點。

XC70 的內裝設計其實並不花俏,但是在功能使用的便利性上則是高分表現。舉例而言,從中控台開始,包含音響、空調等等的開關,乃至於方向盤與其周圍的各項按鍵開關等,都被刻意的放大;另外,對於消費者而言,XC70 的介面相當容易上手,你可以直覺式的操作各項配備。另外 XC70 的座椅舒適度也有一流的水準,在座椅的支撐性,特別是在背部、腰部兩側上有比同級車更好的表現,如果有機會進行長途旅行的話,你就會瞭解到這套座椅的表現著實令人滿意。

後座座椅尚內建兒童安全座椅,適合身高不足的幼兒,可以墊高以使用安全帶。

另外,車室的空間機能利用是另一個強項。首先,除了車室內常見的各項隱藏空間外,將前座中間的中央扶手向後翻轉 180 度,即形成了可供後座乘客使用的置杯架;而後座椅墊更可以向前翻折並打平,形成一完整的置物平面,行李箱空間也可從 485 公升擴充至 1611 公升,比起同級車更是有突出的表現;當然,如果你有全家出遊的需求,除了所有道具不愁沒地方置放之外,就連家中的寵物也有活動的空間。

動力與操控:成熟動力+舒適取向

Volvo 的直列五缸動力系列向來有相當高的評價,不管是在性能表現或運轉精緻度方面,並不會輸給其他車廠慣常使用的 V6 引擎形式;而在經過多年的改良與進化後,目前共有 1984c.c.、2319c.c.以及 2435c.c.等三種不同排氣量,輔以不同的增壓值設定而產生多種輸出,供旗下各車款使用。以 XC70 而言,採用了與 XC90 相同、代號 B5244T3 的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為 2521c.c.,壓縮比仍維持在 9.0:1,在僅增加 86c.c.的排氣量之下,馬力與扭力卻一併上揚至 210hp/5000rpm 與 32.6kgm/1500~4500rpm 的水準,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成長 5%和 12%,可別小看這區區 10hp 馬力與 3.5kgm 扭力的差異不大,當你開著 XC70 在市區走走停停時,就會發現有多麼好用,同時也有利於整體油耗表現。

代號 B5244T3 的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為 2521c.c.,馬力與扭力上揚至 210hp/5000rpm 與 32.6kgm/1500~4500rpm 的水準

實際上路時,自靜止踩下油門,透過 AWD 全時四輪傳動裝置的傳遞,你可以感覺到這具引擎的加速力道不斷湧現,渦輪車款慣有的貼背感十分明顯,引擎的震動情況抑制得相當夠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在享受暢快貼背感的同時,絲毫感覺不到 XC70 有任何渦輪遲滯的現象,由此可見 Volvo 在 Turbo 引擎技術上的成熟。而談到 XC70 的底盤設定,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並加裝防傾桿設計的懸吊系統,基本上仍以舒適取向為考量。試駕過程中,我們有機會行經一段正在進行施工的碎石路面,正好用來測試 XC70 處理不平路面的能力;其較長的避震器行程充分吸收了路面震動,乘坐在車廂內並不會感到太過明顯的彈跳。

雖然重心偏高,但仍保有十分房車化的動態反應。

至於彎道上的操控表現,我們刻意以較為激烈的方式過彎,明顯感覺到 XC70 偏軟的阻尼設定,使減震筒的支撐性稍嫌不足,再加上受到車身重心較高的影響,側傾現象十分明顯;不過也正因為偏軟懸吊設定擁有較佳的減震能力,使 XC70 能夠從容滿足消費者對於舒適取向的需求。

總結

基本上來說,XC70 的設定取向就是以都會行駛為主要的訴求,事實上,以現今汽車工業的趨勢來看,SUV 多功能休旅車的風潮還是會持續好一段時間;但是,傳統 SUV 的高車身與油耗卻也是消費者必須關切的問題,如果從實用的角度來看,像 XC70 這種「Crossover」跨界休旅車其實是一個相當聰明的解決方案,因為它具備了 SUV 的運動化性能與實用取向,但是駕馭感卻較一般 SUV 更易上手,對於消費者而言,絕對是個雙贏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