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olf GTI 話題發燒之前,其實有一輛來自義大利的對手已經來到臺灣,擁有義大利熱情血統的 Fiat Stilo,這個國度也是眾多超級跑車的發源地,抱著這樣值得自豪的出生證明,Stilo 究竟有多少斤兩?

外觀有點眼熟

Stilo 的外觀設計頗為時尚,車身側面一道明顯的腰線,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劃過尾燈、切過保險桿,形成一條視覺上的中心線。車頭的設計也採用類似手法,引擎蓋上明顯高低落差,直接拉到前保桿,刻意突出了頭燈組以及保桿。從正面望去,一種機械剛硬的張力油然而生,似乎對於引擎蓋底下隱藏的性能沾沾自喜。義大利車廠在這一方面,的確是有他們自己獨到的見解,清楚傳遞與生俱來的熱情,,從那外觀設計上,就能夠看出來。

義大利人的美學獨步全球,不光是時尚路線,工業設計也一樣令人欽佩。

然而,在見到 Stilo 的時候,越發覺得這樣子的外觀與以往義大利車設計的走向似乎仍有一些不相稱的地方。優雅窈窕的曲線,猶如性感尤物一般的美麗外表,是普遍對義大利車款的印象。Stilo 的設計多了幾分剛硬樸質的感覺,有一點像…德國車?是了,Opel Astra 的外觀設計,也給人類似的感覺。有稜有角的銳利線條,在車輛上製造出富肌肉張力的視覺效果,但是沒有過多的累贅,又讓車輛顯得乾淨不雜亂。車頂大面積的百頁天窗,開啟之後猶如敞蓬車一般的開闊感覺,是一般小天窗難能以比擬的。

超大面積天窗,同級對手難以比擬。

內裝競爭力不足

在關上車門的瞬間,第一個深刻的感覺,就是那組裝紮實度不是很讓人滿意,如果說這是義大利車的通病,許多人應該無法苟同。畢竟隨著科技的進步,在鈑件製造以及組裝的技術上,已經比以前要大幅進步。車輛的組裝品質也不停的改進,照理不應該有這樣子的情形。但是,在輕量化的考量之下,許多不必要的材料減用,是唯一合理的解釋。除此之外,實際駕駛時的時候,遇到不平整的跳動路面,障板也跟著傳來輕微的碰撞聲,雖然異音不大,但也頗為惱人。

車內空間簡潔乾淨,質感不差。
從車室內部鋪陳,就能夠嗅出濃濃的性能味道。

車室內裝的質感表現不差,簡單純淨的內裝配色,黑色基調搭配霧銀的車內飾版,有別於強烈戰鬥氣息的內裝手法,Stilo 看起來更加乾淨、無負擔。只可惜在配備方面,Stilo 的多樣化仍不及對手豐富。手動調整座椅、冷暖氣空調,以現今臺灣用車的習慣看來,略嫌陽春一些。其他類似感應頭燈、定速、車外電動折疊後視鏡等等皆付之闕如,不過省了這些配備,效果很明顯的反應在車身重量上。僅 1,265 公斤的總車重,加上 2.4 升引擎最大 170 匹的輸出,輕巧程度大為增加。Stilo 雖然在豪華舒適配備上落後一些,但是安全配備卻領先其他對手,全車總共六顆氣囊以及氣簾,在事故發生能對乘客時形成周到的保護。

方向盤的大小適中,且握感舒服,Stilo 與 Panda 一樣,都能夠切換方向盤動力輔助模式。在市區低速、停車的時候,切換至 city 模式,能夠增加輔助動力,讓方向盤轉起來更輕鬆;在山路逡巡或者是高速公路行駛時,關閉 city 模式讓方向盤傳遞的路感更為清晰,也不至於輕飄飄的讓人害怕。排檔行程短捷,而且檔位清晰好入檔,再加上不重腳的離合器踏板,結合點彈力變化明顯,只要稍有經驗的人都能夠很快上手。在檔位變換之間,很容易就可以發現 Stilo 的樂趣所在。雖然座椅採用手動調整,但是座位倒是很容易就能找到適合的坐姿,一點也沒有手太短腳太長的困擾。

尾廂置物空間寬裕,較對手更為優異。

這一點對於這種以性能為目標的車款而言,尤其重要。只不過,這時就會發現到問題所在,長 4,182mm 的車身,算的上短小精悍,再加上空間不小的尾廂佔據不少空間。因此後座空間表現不甚理想,身高超過 175 公分的乘客坐進去,便會覺得頭部有壓迫感。此外,在駕駛座調整好適當的位置之後,後方的空間亦所剩無幾。如果一車四名發育良好的乘客坐進去,恐怕會覺得擁擠不堪。

義大利的熱情有勁

Stilo 所使用的這一具 2.4 升引擎,最大輸出 170 匹,算在水準之內,實際表現也頗令人欣賞。這具引擎的低轉速扭力並沒有特別驚人,但是車重頗輕,因此加速敏捷。除此之外,這一具引擎的運轉細緻度很不錯,即使轉速向上攀升,在 5、6 千轉的高轉速下,也不見氣喘嘶吼的引擎聲。油門到底,指針一路上升,伴隨的是同樣細緻綿密的運轉聲浪,絲毫不覺得過份吵雜。自然進氣引擎的優勢,就在於沒有渦輪增壓引擎 turbo lag 的動力空窗期,這一點在山路多彎的道路情情況下,尤其受用。

直五 2.4 升的引擎,運轉聲音不會過份吵雜,唯一的缺點就是稅金較高。

Stilo 的五速手排變速箱齒比較疏,主要原因在於動力足夠,而且車重較輕,過密的齒比反而會拖累極速的表現。Stilo 在直線加速時的感受並不強烈,沒有暴力輕挑的感覺,而是另一種順暢而且源源不絕的暢快感受。好似蜜糖一般,不會帶給人過於強烈的震撼,但嘗過以後,對於那留在口中的淡淡香甜,總令人一直回味。

Stilo 的底盤,清楚表現出歐系車種的紮實感,更表現出有別於一般短軸距鋼砲車款的沈穩。前麥佛遜後扭力桿的懸吊設計,車尾動態沒有想像中的靈活,許多歐洲車廠慣用略帶側滑的車尾以修正進彎角度,在 Stilo 上並不明顯。紮實的底盤,懸吊稍硬但仍兼顧一定的舒適度,行經惡劣的路面也不會覺得跳動難受。然而,這樣的設定卻能有效減少過彎時候的側傾,在彎中遊玩時帶給駕駛人充足信心。

底盤紮實頗具樂趣。

Stilo 沈穩的彎道反應,十分中性,並不會有嚴重轉向不足或者是轉向過度的毛病。雖然在激烈的操駕之下,略微轉向過度會讓車身動態更加靈活,對於前驅車種也能夠減少高速過彎時的轉向不足。也就是說,Stilo 在瀕臨極限時,會出現輕微的轉向不足,只要略放油門,很快就能讓車頭回到原本的路線上。雖然這種特性在面對刁鑽的低速彎道時,表現無法那麼靈活。然而,轉向不足的反應不是所有人的能夠輕鬆應付,若是經驗不足的駕駛人,很容易驚慌失措而做出錯誤反應。Stilo 這樣子的動態表現,顯得更接近一般人的駕駛習慣,只要熟悉了它的轉向特質,在山上絕對不會輸給其他對手。

需要慧眼

坦白說,Stilo 的生存空間被市場上其他對手壓縮的十分狹窄,不管是車款定位、價格或者是配備,Stilo 都沒有辦法以黑馬之姿傲視群倫。然而,這一輛車仍有他獨到的魅力,仔細去感受那剛直身影底下的如火熱情。駕駛 Stilo,就不應去計較少了哪些電子產品,而是要用心去感受那股來自地中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