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在 2016 年 4 月底舉辦的北京車展上,發表了 718 Boxster 車系的雙生硬頂車款 718 Cayman 車系,新車亦在 9 月 13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而首度略低於 718 Boxster 車系的新車售價,也讓 718 Cayman 車系首度成為 Porsche 品牌中、最入門的硬頂雙門跑車選擇。

Porsche 在 2016 年北京車展發表了 718 Cayman 車系,新車亦在 9 月 13 日於國內上市,售價更首度低於 718 Boxster 車系。

U-CAR 曾於 2016 年 9 月初應 Porsche 國內總代理永業之邀,前往德國慕尼黑參與新一代 Panamera 車系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而在活動正式展開前,原場也特別安排了半天的時間,可在德國試駕 Porsche 旗下雙門跑車系列車型,其中包含了小改款的 911 車系、718 Boxster 以及 718 Cayman 車系。

U-CAR 試車組則相當幸運的分配到了以往未曾有機會試駕的 718 Cayman S 車型,雖然僅有半天的試駕時間,但原廠安排約 148 公里的路程則涵蓋了市區、山區及高速公路,可藉此與先前在葡萄牙試駕過的 718 Boxster 車系兩相對照,藉此感受兩款車型的差異之處。

外觀向 718 Boxster 車系看齊,採相同設計更動

有了以往與 718 Boxster 車系的接觸經驗後,對於 718 Cayman 車系的外觀變更並不會感到陌生,基本上除了硬頂的配置外,718 Cayman 車系包含車頭及車尾造型部份,都延續了 718 Boxster 車系的相同設定,甚且 718 Cayman 車系也未若小改款前,刻意採用與 Boxster 車系不同的前保桿造型,而是改採相同的設計,使得兩款車型的同質性較以往更加明顯。

718 Cayman 車系包含車頭及車尾造型都延續 718 Boxster 車系的相同設定,使得兩款車系除了硬頂及敞篷設計的差異外,同質性較以往更加明顯。

所以在 718 Cayman 車系的外觀部份,我們可以看到與 718 Boxster 車系相同的全新保桿及頭燈設計,車側進氣口及鈑件線條的變更,車尾部份亦採用了全新的燻黑燈組、後保桿及小鴨尾造型設計,最明顯的差異除了硬頂配置外,便在於車尾型號的不同。

與小改款前相比之下,718 Cayman 車系具備因應渦輪動力冷卻需求重新設計的前保桿進氣柵造型,且改採全新的頭燈造型設計,車側並換上了黑色雙柵式的進氣口造型。
首見於 718 Boxster 車系的全新燻黑四點式尾燈組、後保桿及鑲崁品牌字徽的小鴨尾造型設計,亦全數運用於 718 Cayman 車系。

內裝細節更新,強化影音機能

在內裝部份,718 Cayman 車系也採用了與 718 Boxster 車系相同的基礎架構,其中包含了改採半橢圓造型冷氣出風口的全新中控台造型、移置中控臺上方位置的跑車計時套件碼表以及全新的三輻式金屬鏤空多功能方向盤,且同樣換上了改採 7 吋觸控螢幕的新世代 PCM (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多媒體主機,提供更為豐富的機能設定。

718 Cayman 車系換上了改採半橢圓造型冷氣出風口的全新中控台造型、移置中控臺上方位置的跑車計時套件碼表以及全新的三輻式金屬鏤空多功能方向盤。
此回試駕車款採用列為選配的固定式賽車座椅,718 Cayman 換上了改採 7 吋觸控螢幕的新世代 PCM (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多媒體主機,具備了全新的控制介面,在操作上提供更具直覺的便利性。

改採四缸渦輪動力,底盤同步更動強化

由原廠人員手工接過鑰匙、自德國慕尼黑機場地下室停車場駛出,往原廠設定的導航路線前進後,第一個較為明顯的感受便是在硬頂的配置下,718 Cayman 對於車室外噪音的隔絕較 718 Boxster 車系有著較為出色的表現。不過上了高速公路隨著車速提高後,也感受到中置引擎的聲浪明顯迴繞在車室空間內,較 718 Boxster 更加明顯,刻意塑造出更為濃厚的性能氛圍。

718 Cayman 車系有別於 718 Boxster 的敞篷車艙設定,故中置引擎的聲浪在車室內更為明顯,塑造出更為性能化的感受。

此回試駕的 718 Cayman S 採用一具全新的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較小改款前的 3.4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增加 25 匹來到 35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900 轉至 4,500 轉皆可全數輸出,其在動力上未若小改款前刻意略高於 Boxster 車系,而是改為完全相同的設定。

718 Cayman S 採用一具全新的 2.5 升水平對臥四缸直噴渦輪引擎,較小改款前的 3.4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增加 25 匹來到 350 匹最大馬力,4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900 轉至 4,500 轉皆可全數輸出,動力輸出性格與舊款的自然進氣動力有著明顯的不同。

試駕車款採用了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選配跑車計時套件,故在方向盤上增加了動力模式切換器調整,其中包含了 Normal、Sport、Sport Plus 及 Individual 等四種模式,且具有可提供超增壓模式 20 秒的 Sport Reponse 按鍵,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可在 4.2 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每小時 285 公里。

試駕車款採 7 速 PDK 變速箱並選配跑車計時套件,方向盤上增加小改款前未提供的動力模式切換器,具備 Normal、Sport、Sport Plus 及 Individual 四種模式,且具有可提供超增壓模式 20 秒的 Sport Reponse 按鍵,創造多元化的動力性格。

除了動力上的更動外,718 Cayman S 也改採來自 911 Turbo 車型的前輪轉向系統,並針對避震器重新設計,在諸多前述的更動下,718 Cayman S 的操控特質亦與舊款有明顯的差異性。在德國的山區道路上,藉由渦輪動力更早出現的扭力輸出特性,賦予了 718 Cayman S 更為出色的出彎動力,且轉向特性亦配合動力有所更動,使其擁有更為準確的轉向精準性。

除了動力上的更新外,原廠亦針對 718 Cayman 車系的轉向系統及避震器等操控相關細節重新設定,藉此與渦輪動力做出更為適切的搭配。
廣  告

718 Boxster 車系已有著相當出色的車體剛性表現,而採用雙門硬頂配置的 718 Cayman S 車系,則相對更為突出,讓駕駛可以透過車體更準確的感受到路面回饋,甚且少了敞篷車款刻意營造的閒適特性,也讓駕駛 718 Cayman S 時,可以更專注於車輛操控與駕駛樂趣的體驗。

在全新動力更為出色的低扭表現以及相對舊款車型更加沉穩的操控特質加乘下,賦予了 718 Cayman 車系更為強悍的性能及操控特質。

全新動力提升操控樂趣特質

整體來說,雖然 718 Cayman 車系在歷經了此回小改款的更動後,無論是外觀、內裝甚且是動力的配置上,都已完全向 718 Boxster 車系看齊,不過其專注在駕馭操控樂趣的車型特質卻未曾抹滅,甚且在全新世代的四缸渦輪動力以及底盤配置的更新後,更能進一步強化整體性能,提供較舊款車型更為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