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生活之必須,探索世界是人生的目的。相信很多人都曾想過放逐自己,或許在某一天你突然決定給自己放個假,拋下一切,奔向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靜靜地享受整趟旅程,活在當下、不做他想。到時候你會希望陪伴你的,就是 BMW 3 Series Gran Turismo。

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於 2016 年 8 月的「BMW 跨世紀特展」的百週年慶祝活動中,發表小改款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售價 342 萬。因動力單元的提升,原廠代號也從原先 335i 改為 340i。

Gran Turismo 車型介於 4 門房車與 5 門旅行車之間,設計上兼具跑格與旅行,而賦予 Gran Turismo 跑格的元素,來自於許多經典跑車都採用的 Fast Back 快背車設計,這種設計特徵就是車頂線條在過了 B 柱之後,會直接往車尾向下收束,例如 1975 年 Lamborghini Miura SV 或是電影「回到未來」當中的 1981 年 DeLorean DMC-12。

Fast Back 的設計常見於許多經典名車上,讓 GT 車型更具跑格。上圖為 DeLorean DMC-12;下圖為 Lamborghini Miura SV。

外觀微幅調整,前後燈組及後霧燈位置修改

新年式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 在外觀上與前一代幾乎沒有分別,最大的差異僅在 LED 頭燈的導入,以及將燈條的位置調整,讓環形光條顯得更具霸氣。

此外,尾燈組的排列也有所不同,除了光條由原本簡單的橫式排列,變更成更具幾何美感的多邊形排列之外,倒車燈位置也往下移。340i Gran Turismo 標配的輪胎規格是 前 225/50 R18,後 255/45 R18,不過本次試駕,BMW 臺灣總代理汎德則是換上了 M 款雙輻式 598 型鋁圈,尺寸前 225/45 R19,後 255/40 R19,選配價 6.3 萬元。

頭尾燈的 LED 光條皆重新設計,頭鄧部分更能突顯天使環的銳利線條,而尾燈則由原先橫柵式光條改為更具幾何變化的形式。
340i Gran Turismo 標配的輪胎規格是 前 225/50 R18,後 255/45 R18。本次試駕汎德特別換上 M 款雙輻式 598 型鋁圈,尺寸前 225/45 R19,後 255/40 R19,選配價 6.3 萬元。

內裝以鋁質飾板創造科技感

內裝部份與前一代幾乎相同,車室空間由鋁質格紋飾板搭配藍色飾條,創造高科技感受,真皮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可以進行音響控制及定速。全車採用 Dakota 真皮內裝,在觸感上比 Nappa 真皮硬一些,不過摩擦力表現不錯,搭配駕駛座兩側夾緊功能,可以讓駕駛專心面對路況,而不用一直找支點支撐亂甩的身體。

本次試駕的車款搭配 M 款跑車化套件,車室空間由鋁質格紋飾板搭配藍色飾條,創造高科技感受,真皮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可以進行音響控制及定速。

方向盤附 4 向手動調整,無論是皮質的摩擦力、方向盤粗細或是直徑都很平衡。在筆者試駕過程中,有一段行程需要多次迴轉,在快打方向盤迴轉的時候其實相當順暢。總括來說,這輛 340i Gran Turismo 的內裝,讓駕駛相當安心,只需要專心面對車外的一切就好。

駕駛座的兩側夾緊功能提供良好支撐,助於抵抗過彎時的橫向 G 力,而後座則受限於 GT 外觀,在頭部空間表現顯得稍嫌侷促。
廣  告

再來談到後座乘坐品質,頭部空間因為 GT 車型的外觀設計,是顯得稍微侷促一些,但是不需要把它與 Wagon 或是 SUV 做比較,畢竟在先天設定上車型就完全不同。同理,筆者認為雖然近年 Wagon 已經設計的相當好看,但仍然無法超越這類 GT 車型,所以在 GT 的美型設計及後座的空間表現之間如何做比較,仍然端看消費者的選擇。

不過,後座膝部空間表現倒是相當好,3 Series GT 軸距長達 2,920mm,比一般轎車款 3 Series 的軸距 2,810mm 還要長上 110mm,這 110mm 的差距就完全反應在膝部空間上。此外,行李箱容積當然也是 Gran Turismo 的重點,除了尾門開啟相當方便之外,搭配後座 4/2/4 分離傾倒,可以依需求創造不同的車室空間,最多可以釋出 1,6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搭配後座 4/2/4 分離傾倒,可以依需求創造不同的車室空間,最多可以釋出 1,6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新年式改款重點,導入 iDrive 5.0 搭配 Connected Drive 系統

首先 iDrive 5.0 最大的特徵就是改為圖像式介面,讓駕駛操作時更為直覺,減少目光離開道路的時間。功能上則加入了 ConnectedDrive 互連駕駛系統,每輛車皆配有一張獨立 sim 卡,讓車輛保持連網狀態,進而提供各項服務。其中旅程資訊、道路救援、客服中心及服務廠資訊是終身免費提供,其餘連網服務則提供 3 年免費使用。

旅程資訊服務非常特別,透過網路電話連接至中國的客服中心,任何旅程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問他。試駕當日筆者也有嘗試通話,發現接通的速度相當快,對方客服的一口京片子也很有禮貌,很可惜當日礙於時間因素,並沒有跟對方客服深入詳聊,這部分消費者可以至展間試駕時親自體驗。

旅程資訊、道路救援、客服中心及服務廠資訊是終身免費提供,而其他網路服務則提供 3 年免費使用。

此外,iDrive 內建多款 APP,包括天氣、維基百科、Spotify 甚至 Flicker 相簿,其中另一個重要功能 Send to Phone,可以把當前車輛位置透過 Mail 或是簡訊送達指定位置,另外,未來車主若整合手機上的 My BMW Remote,除了可以透過手機 APP 掌握車輛位置之外,車主可以下載多個控制功能,進而遠端操作車輛的一些功能,例如車內的溫度調節、車門上鎖和解鎖,或者是操作喇叭和訊號燈。

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 BMW ConnectedDrive 未來的發展趨勢,就像是未來你的愛車會如同智慧型手機一般,能提供科技化的豐富服務內容。

前座室內燈旁邊配有 SOS 按鍵,按下後將會連線到原廠客服中心,可以協助駕駛進行狀況排除。另外,若不幸發生碰撞意外,車輛也會自動連線,將車輛位置通報就近的緊急救助單位,協助第一時間的救援。

行車模式共分 4 種,分別是「ECO PRO」、「COMFORT」、「SPORT」及「SPORT plus」。透過「ECO PRO」模式,車輛會根據駕駛行為進行分析,提升節能效率,一般行路使用此模式可以達到最省油的效果,而且並不會因為身處「ECO PRO」行車模式,就懶洋洋的沒有動力。在油門踏板前 3 分之 1 是相當溫馴,但是一踩過這個界限,動力馬上湧現。從時速 40 至 50 公里開始再加速,依然貼背,而這仍然是「ECO PRO」模式。

「COMFORT」則是平衡模式,油門的反應比「ECO PRO」再靈敏一些,但是不若「SPORT」兇猛;若切換到「SPORT」模式,可以立刻發現方向盤變重,油門變得非常敏感,而動力也完全準備好隨時爆發,就像蓄勢待發的眼鏡蛇、可以隨時攻擊;而最後的「SPORT plus」模式則會將 ESP 取消,交出完全的車輛掌控權。

4 種行車模式可依需求調整,但操駕樂趣不會因而減少。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326 匹

340i Gran Turismo 取代原先 335i Gran Turismo,車系汽油車型頂級戰力的位置,以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取代原先 335i 所配置的動力單元,最大馬力數據也提升至 326 匹的水準,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5.1 秒,極速可達時速 250 公里,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不管是起步還是中後段的加速都相當流暢。

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326 匹,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5.1 秒,極速可達時速 250 公里,搭配的變速箱為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本次試駕的 340i Gran Turismo 搭配 M 款跑車化套件,其懸吊及制動皆有優化。

在進彎前的煞車靠著前 4 後 2 的活塞讓整個煞車行程相當線性,前懸吊在阻尼的設定上算硬朗,點頭的情形並不嚴重;在彎中拜良好的車體剛性之賜,車身相當穩定,不用一直修正方向盤;出彎後的車身回正也相當快速而確實,並沒有左右搖擺的情形出現,一回神已經準備面對下一個彎道了。減速、轉向然後加速出彎,所有動作一氣呵成,只要控制得宜,也能讓後座乘客睡得香甜。

本次試駕的 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 搭配跑車化懸吊,有效抑制過彎時的車身側傾。

筆者認為,3 Series Gran Turismo 真的是一個人放逐自我的好選擇,它的行李廂剛剛好放的下你流浪的家當、不會過小而遺漏了什麼,也不會過大而顯得寂寞;它的動力適合一個人享受,再多一位副駕就無福消受;它的外型既是跑車、也是旅行車,我想,這就是 Gran Turimo 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