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近年來在產品上的推陳出新,清楚可以發現這個來自瑞典的品牌,積極地開創出「自己的路」,而隨著品牌 LSUV 旗艦作品 XC90 的問世,也定調了新一代之家族設計語彙;緊接在 XC90 車系之後,2016 年初的北美車展舞台上,Volvo 揭示了 S90 車系,承襲自 XC90 車系所開啟的新世代設計風尚,同時也是品牌最新世代的轎車旗艦。

相隔數月後的 2016 年日內瓦車展,Volvo 緊接著發表了與 S90 相同底盤、旅行車款產品定位的 V90,其結合了 Volvo 休旅車款的既定設計風格,也更添大器豪華氣息,充分地將 Volvo 品牌造車工藝實力,以精美而高辨識的形象呈現。緊接著,Volvo 更在 2016 年 9 月中旬,發表了 V90 Cross Country,也就是說,整個 90 系列全面到齊,也完整地展現了 Volvo 最新家族風格。

此行西班牙馬拉加的海外試駕,主角乃是在 2016 年初,北美車展舞台上正式現身的 Volvo S90,這也是原廠用以取代原先轎車頂級戰力 S80 的重要改變。

絮絮叨叨的說了一大串,主要就是展現 Volvo S90 與 V90 車系,對 Volvo 品牌的重要性與代表性,而這也正是飛奔到地求另一端、位於西班牙的馬拉加地區,試駕 S90 與 V90 途中,腦海中不停反覆思量的問題。豪華轎車產品定位的 Volvo S90,在競爭激烈的豪華級距市場上,能確實地與 Audi A6 系列、BMW 5 Series、以及 Mercedes-Benz E-Class 等強敵抗衡嗎?

在實際看到 Volvo 全新戰力的 S90 外觀與內裝後,Volvo 確實地將品牌對豪華中大型轎車的詮釋,藉由 S90 車系完整地呈現而出。

左起依序為 V90、XC90、S90、以及 V90 Cross Coumtry,完整的 90 車系,展現了 Volvo 最新世代的家族風貌。

自 900 Series 延續而來的大器,以及邁入 S 世代後的特質

講到 Volvo 麾下中大型轎車作品,那麼熟悉 Volvo 品牌的車迷腦海中,應該清楚的出現一條脈絡,不過,在此還是稍行贅述一下;國內許多消費者,對 Volvo 作品的印象,應當會是 800 Series 中的 850、或是更大一級距的 900 Series。

或許方正外觀都讓人覺得尺碼相當大,但事實上,800 Series 的後繼乃是 S70,而 900 Series 的後繼才是 S80 車系;而在這樣的歷史傳承中,其實 S90 的名稱也出現過,Volvo 900 Series 的生產週期乃是 1990 年至 1998 年,但在週期末的 1997 年時,原廠將之改以 S90 的名稱,而原本旅行車的 900 Series Estate,則是改以 V90 名之。

Volvo 在 1990 年代時,就已經開始了更名的動作,將原先三位數字的命名方式,改以英文字母搭配兩位數字的方式,900 系列在 1997 年時,就曾以 S90 之名推出。

在 1998 年問世的 S80 車系,乃是承襲 900 Series 的中大型房車戰力,除了命名方式的更動之外,整個 Volvo 品牌設計也進行了變革,從 960 與 S80 外觀造型的變化,輕易就能看出當時 Volvo 設計風格的改變;從原先多數人對 Volvo 深刻印象的方正與清晰稜角,來到新世代後將圓潤、較為動感的元素導入,Volvo 逐步轉型往年輕化發展,也清楚能感受到 Volvo 致力於擺脫往昔刻板印象的積極。

在品牌更改命名方式之際,也是 Volvo 進行產品大幅度變革的契機,從往昔較為方正的風格,融入更多動感元素,圖為第一代 S80。

不過,從 S80 共計兩個世代的造型來看,雖然轉折處多了些圓潤摺角與線條,但仍舊維持了剛正不阿的特色氛圍,在親眼看到 S90 的時候,這樣的印象同樣延續而來;用以取代 S80 作為品牌最新中大型轎車代表的 S90,有著當代家族設計風貌融入,但整體視覺仍舊將大器、修長等元素融會,從車側看上去,更能清楚掌握到整體設計比例,帶出紳士的優雅大器,以及北歐特有的簡潔裝扮,與科技時尚的迷人氣質。

Volvo 賦予第 2 代 s80,更多圓潤與立體之線條設計,但依舊保持了前代所底定的家族特徵,從車頭造型最能清楚辨識箇中差異。

這樣的改變就好像看到遠房親戚,雖然直接血緣關係顯得薄弱,但仍然可以清楚感受到「這是一家人」的氣質,或是高辨識之體態特徵。修長且帶了點大器的體態,是 Volvo 中大型轎車的基因,但 S90 在外觀樣貌上,諸多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導入,仍舊給人新穎、科技的新鮮感,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車頭燈組設計,雷神之槌的 LED 燈條造型,以及略顯 6 角形、鍍鉻直柵的水箱護罩,都與新世代 XC90 相仿,將當代家族特徵進展無遺。

簡潔適切的俐落與不浮誇

從車側看過去,更會清楚感受到 Volvo S90 車系的「修長感受」,取代原先 S80 產品定位的 S90,車身尺碼也較 S80 更為放大,長寬高分別為車長 4,963mm、車寬 1,890mm、車高 1,443mm,相比於 S80 的 4,854×1,861×1,493mm,身形更加放大,攸關車室空間表現的軸距,S90 也來到 2,941mm 之多,這不僅符合尺碼越放越大的演進規則,也展現 Volvo 搶攻大型與中大型豪華轎車的企圖心。

S90 的車身尺碼較 S80 更為放大,尺碼分別為車長 4,963mm、車寬 1,890mm、車高 1,443mm,軸距亦達 2,941mm 之譜。

沿著摺角立體而明顯的腰線走勢,將視線延伸到車尾處,雖然相較於車頭設計,車尾視覺上有著豐富的層次堆疊,但北歐特有的簡約時尚還是清楚展現,沒有浮誇矯飾、而是恰如其分甚至若有似無的輕觸;多邊形的尾燈組上緣較為細長,並往中央位置延伸,而行李箱蓋下緣則在鈑件轉折上做文章,視覺效果絲毫不顯單調。如果再行細看行李箱蓋兩側邊緣,會發現左右各一道淺淺摺線,與從車頭延伸而來的腰線組合,隱約看出前代家族設計的「凸」字形特徵。

從 S90 的外觀造型來看,能清楚感受到其不同於往昔,開創出全新世代的重要地位。

除了導入與 XC90 相同的當代家族設計元素之外,Volvo 同樣也為 S90 車系導入 Inscriprion、以及 Momentum 兩種車型選擇,而這趟西班牙試駕旅程,原廠全數提供 Inscription 車型給全球媒體進行試駕。兩種車型主要差異在於外觀細部修飾,最大不同處,在於車頭水箱護罩,Inscription 採用鍍鉻直柵設計,Momentum 則是鋼琴烤漆配色。

S90 車頭最明顯的,莫過於延續從 XC90 開始的全新家族語彙,包含了新品牌識別、直柵而大器的水箱護罩樣式,以及高辨識度的頭燈造型。

Inscription 車型排氣尾管乃是左右雙出、方形鍍鉻設計,Momentum 車則是圓形鍍鉻尾管配置。此外,車側車門下緣處,Inscription 設計有鍍鉻飾條連貫前後,在前葉子板處則有著「Inscription」字樣。

上緣向內延伸的尾燈造型,同樣也具有高度之辨識性,透過鈑件線條勾勒,車側與車尾的造型,隱約讓人聯想到 Volvo 原先凸字形的設計特徵。
廣  告

木紋與平板組合,空間有如溫馨舒適的書房

許多消費者對於 Volvo 的印象,之所以會有著北歐風尚的記憶,除了簡約設計線條勾勒裡外,車室空間內的材質運用,尤其是原木飾版以及中控台的原木飾材,搭配俐落線條,都是北歐美學的呈現;而在新世代 XC90 問世後,Volvo 展開了全新家族設計語彙的新頁,而全新 S90 與 V90 車系理所當然地,採用相同設計元素,全新設計的車室空間,不僅沒有絲毫捨棄「北歐傢居」的風格,在加入了「平板電腦」後,置身其中反而更讓人有居家舒適感。

S90 的車室空間,同樣是延續自 XC90 所開啟的新世代風格,在 Volvo 一貫的北歐簡約風格中,加入當代之新穎科技。

駕駛座視野所及,視覺感受當然不顯緊迫,同時也帶了點溫暖與柔和,大尺寸的中控螢幕與介面,讓中控台沒有複雜操作介面,僅在靠近中央鞍部處有一列「常用按鈕」介面,兩側則是直列之出風口,搭配原木木紋飾板,Volvo 也表示,透過減少按鈕的配置,也能有效減少對駕駛人的干擾。當然,會有人想要問,如果我需要操作音響系統、空調系統的話?透過與平板電腦相當尺碼的中央觸控螢幕,就能夠輕易地操作,除了空調系統、影音系統之外,還可支援 Apple CarPlay。

透過設計巧思,中控台的大尺寸中央觸控螢幕,搭配木紋及皮革的組合,絲毫不顯突兀,也將 Volvo 一貫的北歐風雅呈現。
車艙線條設計雖然簡約,但應有的舒適與豪華便利絲毫未減,Volvo 提供試駕的 S90,配備相當豐富,還配置了 B & W 影音系統,當然,USB 與外接音源也少不了。

除此之外,還有多項 APP 應用程式陳列其中,不過,從目前市場來看,主要還是針對歐洲市場的應用程式,因此應用程式可能不若原廠提供之試駕車來得豐富;但這絲毫不損「平板電腦」的功能強大,之所以會以平板電腦來形容,除因大尺寸之外,操作模式也一改多數介面的「層層頁面」,改以更簡單易辯的列表式配置,諸多主動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駕駛人都能輕鬆地透過中控螢幕來操作與調整,就連座椅也有按摩功能的選擇。

Volvo 之所以導入大尺寸觸控螢幕,就是車內駕乘人員只需要透過處控螢幕,就能操作掌握所有設定,進一步簡少車室複雜按鈕的設計。

除了中控螢幕的「數位化」,駕駛人的儀表組也是數位儀表,12.3 吋的顯示幕採用了左右各一、左為時速又為轉速的雙環呈現,正中央則會顯示各種駕駛資訊,最實用的,當然就是能將導航資訊顯示其中,在顯示導航資訊時,儀表組會調整大小比例,將中央的導航系統顯示放大,兩側表組則會縮小,這對駕駛人來說助益良多,因為不需要轉頭去看中控螢幕的導航訊息,只需調整視角即可。

S90 搭載了全數位儀表板,同樣支援豐富的資訊顯示,同時也能依循不同駕駛模式與設定,呈現不同的顯示模組,例如在導航模式時,中央顯示幕比例會放大,讓駕駛人更清楚掌握行車路線與資訊。

另外,Volvo 也為 S90 搭配了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此一配備同樣也提供相關行車資訊,在便利性以及安全性上,都有莫大的提升。此外,儀表組也可以透過中控螢幕內的調整功能,調整儀表顯示的模式,包含有經典、舒適、跑車、以及適合夜間駕駛使用的高反差模式。

作為品牌現行轎車之旗艦代表,Volvo S90 的後排空間展現高度之舒適性,2,941mm 的軸距,提供後排乘員充裕之空間,圖中身高超過 180cm 的乘員,頭部與膝部空間仍舊相當寬敞,不顯絲毫侷促及壓迫。

至於在後排座椅的部分,受惠於 2,941mm 的軸距,享有相當出色的空間,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頭部空間為 961mm,腿部空間則為 911mm,這數字聽起來有點摸不著頭緒?簡單來說,以一位身高超過 180 的乘員來示意,頭部距離車頂仍有相當餘裕,而雙腿更距離前座椅背有一段距離,乘員得以輕鬆伸展。

提供後排舒適性,不僅有中央出風口,左右 B 柱上也設計有空調出風口,中央出風口的操作介面為觸控式,展現十足的科技風。

此外,在 B 柱後緣以及中央扶手後方,也有後座專屬之出風口,後座中央出風口上方更可自行選擇操作,讓這趟長途旅程,縱使在南歐的熱情陽光照射下,仍能享有舒適愜意的駕乘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