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錯,這篇是 Outlander 造型設計篇的試駕報告,但,同時,也是一篇原廠總設計師的訪談整理。

在十幾年的汽車編輯職涯,很少有一場原廠專訪,時間點如此特別,也那麼難以動筆。為何這樣說呢?因為往後回頭來看 2016 年,對於 Mitsubishi 品牌發展,絕對是極為關鍵的一年,許多以往料想不到的變化,都在這年發生,而接下來要走的路,對於 Mitsubishi 車廠是機會,也是全新挑戰。

Nissan 確認收購 Mitsubishi 34%股權前,一個瀰漫不確定的特殊時刻

先回到專訪部分,U-CAR 應中華汽車之邀,於 2016 年 10 月 11 日,也就是第 3 代國產小改款 Outlander 發表前一天,先行在臺北與 Mitsubishi 設計本部長 國本桓博 (Tsunehiro Kunimoto)進行媒體聯訪,請國本先生趁著首款採用 Mitsubishi 最新世代 Dynamic Shield 設計概念的小改款 Outlander 發表上市之際,跟臺灣媒體當面分享 Dynamic Shield 的設計理念。

歷經油耗造假風波之後,Renault-Nissan 最後以收購 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 (下稱 MMC) 34%的股權,成為 MMC 最大股東,為這場事件做出階段性的結尾。而當將接任 MMC CEO 兼董事長的 Carlos Ghosn(左),以及現任 MMC 會長益子修 (右)熱絡握手的畫面,也正式啟動下一階段的 Mitsubishi 汽車歷史。

就 Mitsubishi 產品於臺灣的時間軸來看,確實,在迎接小改款 Outlander 的前夕,這場訪談是相當合適,但就 Mitsubishi 原廠的全球時間軸來看,卻是有另一層的不確定因素,因為,Mitsubishi 車廠因先前於日本爆發油耗造假爭議,除品牌形象直接受到衝擊外,公司股權結構也出現重大轉變。而在這場訪談後的 9 天,也就是 2016 年 10 月 20 日,Renault-Nissan 集團所屬的 Nissan,延續先前與 Mitsubishi 方面的共識,確認出資收購 Mitsubishi Motors 達 34%的股權,取得最大的股權佔比與經營主導權。

也就是說,Mitsubishi 汽車事業的營運路線,自此將加入以 Renault-Nissan 集團為主的運作模式。而在這場訪問的當下,當然是身為汽車媒體的 U-CAR 最關注,但身為受訪者的國本先生,不便也不合適正面回答的議題,即便雙方不否認它的存在感,還有極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但,它就是這麼尷尬的擺在眼前。

目前日本品牌呈現大國鼎立之勢,3 大陣營領頭品牌分別為 Toyota、Nissan 以及 Honda。2016 年 10 月 Mitsubishi 加入 Renault-Nissan 陣營之後,對於台灣總代理中華汽車會有如何的影響,也是 U-CAR 持續關注的重點。

回到設計議題,國本闡述 Dynamic Shield 設計淵源

很巧合的,國本先生跟 Nissan 設計部門有極深的淵源,若說他大半人生就是 Nissan 日產設計人也很貼切。在 2014 年接手操刀 Mitsubishi 設計大任之前,國本近 40 年的職業經歷都在 Nissan 造型設計領域,最後,也以 Nissan Design、Global Design Management 部擔任部長退休,擁有相當深厚的日系車設計經驗。

在參加國產 Outlander 發表會之前,品牌總設計師 國本桓博 Tsunehiro Kunimoto 也甫於 2016 巴黎車展,舉行 GT-PHEV Concept 的全球首演,並親自闡述設計理念。
  1. 國本桓博 Tsunehiro Kunimoto 基本資料
  2. 2014 年 4 月就任 Mitsubishi 設計總監 (三菱自動車設計本部長)
  3. 年齡:65 歲
  4. 學歷: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MAU)
  5. 1975-2014 年任職於 Nissan 設計部門,擔任 Nissan 設計部長至退休
  6. 嗜好:日本劍道
  7. 最喜愛的車: Ferrari 308 GTB
  8. 主要負責 2,000 年以後,Nissan 與 Infiniti 品牌設計風格
  9. Nissan 時期作品:Niissan Skyline R32、Z Concept,Infiniti FX、G Sedan
  10. Mitsubishi 時期主導作品:Outlander 小改款、XR-PHEV II、ex Concept、XM Concept、GT Concept
  11. 資料來源:Mitsubishi 原廠與 Automotive News

對於國本先生的豐厚資歷,讀者可以參考整理的基本資料,我們在此就不贅述。現在,我們已明確看到 Dynamic Shield 的設計脈絡與成果,但它的源頭購思為何?國本藉由面對面的訪談機會,細說從頭。

國本桓博接任總設計師後,塑造品牌印象是三菱設計的首要任務,而在構思長遠設計願景時,首先要問的是,大家心目中對三菱的最重要印象是甚麼?因此,我做了 3 件事情,首先,我重新審視三菱汽車的豐富歷史資產,大量地與從事三菱汽車事業的諸多前輩們訪談,接著,我也與當下在 Mitsubishi 團隊工作的伙伴們,交流分享品牌的核心價值為何?最後,廣泛詢問全球三菱車主的寶貴經驗與品牌印象。最後,重新思考三菱未來應達到的目標。藉此,確認 Mitsubishi-ness「三菱風格」,並逐步地建構與醞釀出 Dynamic Shield 設計概念。
Mitsubishi 新世代的家族 Dynamic Shield 設計,結合水箱護罩及大面積鋼琴烤漆,塑造更穩重以及可靠的形象。

而在國本於 Outlander 上市發表會的簡報,其實也清楚論述了今後的三菱風格,將是三菱歷史與傳承( Heritage) x 挑戰與進化 (Evolution ),也就是以三菱歷史與傳承為本,造型戰略向未來的挑戰與進化。國本以三菱新世代家族車頭面貌為例,來具體說明 Mitsubishi-ness「三菱風格」誌別標誌的特點,精髓萃取自三菱品牌最被廣泛肯定的 Pajero 與 Lancer 兩大車系。

產品定位顯著的 Mitsubishi Pajero 車系,不僅擁有輝煌的車系歷史與拉力賽戰績,也是 Mitsubishi 汽車堅固耐用與強健的代名詞。
Mitsubishi 以 Lancer 轎車系所衍生的高性能車型 Lancer EVO,每一世代產品都擄獲不少全球性能車迷的青睞,因此,Lancer 車系也成為國本訪查中,全球車主對於三菱印象最深刻的代表車系。
國本桓博在廣泛收集全球訪談資料後,我們發現三菱品牌旗下的 Pajero 與 Lancer 兩款車系,被各界認為最能代表三菱品牌特色,因此,Dynamic Shield 設計概念的基礎元素,正是匯集自 Pajero 與 Lancer 的風格特點。

本格運動休旅始祖,歷代 Pajero 車系擁有濃厚的 Protection「強化保護」特點,而擁有性能旗艦 EVO 高性能版的 Lancer 車系,則是三菱品牌當家 Performace「高度性能」的象徵,兩者均代表與傳承三菱汽車的重要元素,而藉由 Form Follows Function,彙集成兼具高性能與可靠保護感的 Dynamic Shield 造型概念!

同時,國本也特別強調,十分重視三菱品牌車款家族設計風格的一致性,而這點,這也可以由 Outlander 小改款,首先採用 Dynamic Shield 之後,三菱已持續在後續的概念車款,不斷發表以 Dynamic Shield 為設計概念的作品。至少,可以確認的,接下來一整個世代的三菱品牌新車,都將會國本總設計師的操刀下,依循 Dynamic Shield 的脈絡陸續誕生。

2014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Outlander PHEV Concept-S 概念車,是 Mitsubishi 明確跟外界溝通 Dynamic Shield 造型概念,而這設計也預告 Outlander 小改款的造型變動重點。
國本桓博如何打造三菱風格?我與設計團隊是以 4 個關鍵造型元素為基礎,來打造充滿魅力的三菱風格,分別是「以機能為本的美感」、「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具雕塑的動感美學」與「日本工藝之美」。
  1. 打造三菱風格的關鍵造型元素 Key Design Values
  2. 1.「以機能為本的美感」Functional Beauty
  3. 2.「創造更多的可能性」Augmented Possibilities
  4. 3.「具雕塑的動感美學」Sculptured Dynamism
  5. 4.「日本工藝之美」Japanese Craftsmanship

對於國本所提出,打造三菱風格所運用的關鍵造型元素 Key Design Values,筆者也於訪談現場直接提問,在創作新產品的造型設計時,這 4 個元素是否有重要度的排序差異,或者會針對不同車型,只採用部分元素與強化突出單一元素。對此,國本有了明確的回答。

率先發表的美規第 3 代 Outlander 小改款,正式向全球消費者展示全新的三菱家族設計,也就是 Dynamic Shield 設計風格。
國本桓博以我目前所主導設計的三菱車款,在實際運用 4 個關鍵造型元素時,我會針對不同車型所訴求的產品特點,來獨立發想「以機能為本的美感」、「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具雕塑的動感美學」與「日本工藝之美」這 4 個元素,如何以最佳的形式來精準呈現,所以,並不是只單獨採用 4 個元素的其中幾個,也不是特別突出部分特點,而是縝密思考如何讓這 4 個元素,有最合適的詮釋與發揮。
在 Outlander 發表會的設計簡報中,國本先生強調小改款 Outlander 的造型工程,是自己與設計團隊依循 Dynamic Shield 架構,運用 4 個核心價值元素,打造出充滿操控性與穩定性的造型風格。
GT-PHEV Concept 不僅僅是概念車,更是品牌新世代大型跨界休旅車的雛型,肩負品牌重振聲望的重責大任。
廣  告

國本認為 Nissan 與 Mitsubishi 結盟,更需要強化三菱設計的獨特性

當然,除了國本先生闡述由設計層次,來著手三菱品牌重建工程,筆者也在專訪前先行準備 3 個題目來請教國本先生,依序由全球戰略角度以及跟國內較為相關的議題作切入。

高英凱Mitusbishi 與 Nissan 日前達成策略結盟,對於 MMC 日後的產品設計策略與方向有無影響?尤其是現今車壇的策略結盟,多以共用平台架構與設計來達到降低成本的優勢,總設計如何維持 MMC 產品的獨特性?
Renault-Nissan 集團現在所屬的 Renault、Nissan 與 Infiniti 品牌,儘管運用集團共用資源的優勢,但仍在造型設計上維持一定的差異化區隔,並建立自己的家族特徵,由此來推估,也符合國本所認為三菱應維持品牌獨特性的想法。

如前文所提,由於專訪時間點的關係,Mitsubishi 與 Nissan 兩者的策略結盟,雖然已經有初步的方向,但具體的內容尚未提出。因此,對於 U-CAR 直接切入該主題的提問,國本先生表示確實有所難言。但在訪談中,國本以個人的角度,提出一個關鍵點,他認同 Mitsubishi 仍應該維持品牌的獨特性,這也是品牌核心的價值之一,不應在策略結盟中受到影響。

國本先生真情透露,認為即使 Nissan 與 Mitsubishi 策略結盟,Mitsubishi 更應該維持品牌風格的獨特性,才能在 Renault-Nissan 等結盟品牌之外,更強化三菱汽車的競爭力,並發揮集團多品牌的結盟綜效。

國本表示,由於日產入股三菱這件事情仍是現在進行式,尚未有最終的定論,因此,現在來討論設計方向,仍言之過早。但以品牌設計部門主管的職務,對於 Mitsubishi 與 Nissan 兩品牌策略結盟的後續發展,國本認為,這問題已經超出他的職權範圍,另一方面,雙方仍正對於相關細節與方向進行商談,因此,國本自己在此不便正面回答這議題。但就他個人的觀點,他點出了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強化與確保三菱設計的獨特性」!

國本桓博就以我個人感覺與推測,我想要說的,「三菱品牌的獨特性」是極為重要,我認為,Nissan 要成為 Mitsubishi 最大股東,若只是要讓 Mitsubishi 變成跟 Nissan 相同的東西,其綜合效應非常的低。反而,三菱應該更去強化獨特性與強烈的三菱風格,跟日產作明確區隔,這才會更有意義。不應該讓三菱品牌獨特性消失,因為,如果是這樣,那就真的是太可惜了!

在 Dynamic Shield 架構下,中華將協助三菱設計全球分工

接著,就產品推出的角度來提問,畢竟,這是跟臺灣消費者最為相關的議題。回顧這幾年的產品規劃,Mitsubishi 新品推出的數量確實較競爭品牌來得少,這也連帶影響國內新車導入的節奏。因此,第 2 題我們就以品牌新產品的角度切入,直接來請教國本先生。

高英凱CMC 作為 MMC 在臺灣的合作夥伴,Mitsubishi+CMC 在臺灣新車總市場保有第 2 名的銷售規模,仍為新車市場的主流品牌。但我們也觀察到近幾年,在臺灣主流品牌中,Mitsubishi 在產品編成的豐富度與新世代產品的更替,相較於多數車廠來得單薄與產品世代較舊,請問總設計對此的看法為何?尤其,對於支持 Mitsubishi 品牌的臺灣消費者,可否透露近期新世代產品的方向與推出時程?

這一題,國本先生由於職責主要為設計部分,因此,關於產品時程的規劃,難以給予臺灣媒體正面的回答,頗為可惜。但就近期三菱陸續發表的概念作品,不僅展示國本先生所帶領的設計團隊,已逐步建構 Dynamic Shield 的品牌家族設計,某一方面,概念車逐步成熟的進度,也預告 Mitsubishi 新世代家族產品,應該很快就會有量產與上市進展。

由品牌陸續表的概念作品,包括由上而下是 GT-PHEV Concept、eX Concept 與 XR-PHEV II 等概念車,可以清楚看到三菱未來打算在大型、中型與小型跨界休旅車,已經規劃多款大展身手的核心戰略車款。

最後一題,則是回歸設計面向,擁有設計團隊的 CMC 中華汽車,先前在 Outlander、Lancer 與 Colt Plus 等多款 Mitsubishi 國產車系,扮演造型修改的設計工作,因此,我們也想詢問國本先生,在未來三菱的設計領域,中華汽車於設計領域的定位與參與機會?

高英凱由 Mitsubishi 全球區域合作夥伴來看,CMC 應是少數具備產品外觀與內裝設計能力者,尤其國產 Lancer 車系與 Outlander (2 代)等產品,CMC 特別針對臺灣市場推出許多改款車型。但最近的產品,似乎 CMC 在造型與內裝設計的參與幅度明顯降低,請問設計師,關於設計領域的合作與在地化版本開發方面,CMC 未來會扮演何種角色呢?
在 Mitsubishi 原廠技術協助與中華造型所操刀下,現行國產 Lancer 車系在臺灣市場,推出相當多的在地化造型版本,並成為中國與臺灣市場獨有的 Lancer 家族衍生造型。
國本桓博作為品牌設計團隊的主管,我認為三菱汽車於全世界每個角落,只要掛上三菱的品牌,那就是我的責任。尤其,而我希望,全世界的三菱汽車,都依循相同與共通家族設計 (例如 Dynamic Shield 設計)。當然,我知道就臺灣的合作夥伴 CMC 中華汽車,也有很棒的設計團隊與設計能量,而 CMC 與三菱兩邊也有緊密的資訊溝通與人才交流,我也希望,在未來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的一整塊計畫,CMC 能負擔一部分的新車設計工作。
擁有一定汽車造型設計能量的中華造型所,藉由與 Mitsubishi 原廠的合作與人才交流,逐步創作相關設計作品,也有機會在 Mitsubishi 新世代家族設計下,扮演設計分工的角色。
目前對岸中國大陸已經流出的新世代 Lancer 開發產品,以及國內被網友逮獲的 Lancer 偽裝照,其實,就是總設計師國本口中,Mitsubishi 與 CMC 設計團隊,在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架構下,更強化合作關係的重要產品。
國本桓博至於在地特別版本的開發,雖然,針對在地消費者的需求,仍保留一定的彈性。 但,我想強調的,是身為總設計師,有責任關注每一款掛有三菱品牌的車款,不論是全球化版本還是在地化的特別版本,都要關注產品精進。至於 CMC 開發特殊版本的議題,由於三菱與 CMC 雙方仍有些議題在商談與合作,不過,對於細節我仍須要予以保留,還請見諒。
現行款 Colt Plus 車系的改款工程,正是 CMC 設計團隊與 Mitsubishi 原廠合作的成果,若由國本所說的脈絡來推估,即使 Mitsubishi 原廠在新世代核心車系開發縮減下,CMC 其實仍有機會爭取循 Dynamic Shield 設計架構,開發新款造型符合三菱家族面貌的 Colt Plus 級距接棒新車。(圖為中華汽車造型所設計圖)

換上 Dynamic Shield 家族臉,國產 Outlander 外觀風格大不同

在試車報導內,關於外觀造型設計的介紹,我向來較少有過於主觀的評論,因為,造型美學這領域,牽扯太多的個人美學偏好度,也就是俗話說的,「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但對於小改款 Outlander 的造型風格,我想大家應該不會否認,儘管在產品世代屬於中期的改款,但就造型的變動幅度,儘管車側造型只有輪圈樣式變動,但在換上 Dynamic Shield 家族樣貌後,徹底改變的車頭與車尾造型,讓小改款 Outlander 有著近乎大改款的全新視覺感。

可以這樣說,除非你對原本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有一定的熟悉度,不然,我想很多人可能會誤以為,這次推出的是一輛大改款 Outlander。會有這樣的描述,很大程度是反應出,我所看到的實車造型變化幅度,最直接的感想。因為,這次的換頭換尾,確實讓國產 Outlander 外觀風格截然不同,這也印證造型設計部門,對於品牌風格定位的決定性影響。

Dynamic Shield 設計相當大膽,交錯運用鍍鉻部件以及鋼琴烤漆,突顯新一代 Outlander 在外觀上與前代的差距。

同時,我也觀察到 Dynamic Shield 設計,在車頭水箱罩與前保桿運用大量的鍍鉻部件,國本這項處理手法相當高明,也很大膽。

高明之處,是鍍鉻部件很容易在光影折射下,更突出 Dynamic Shield 所要強調的主視覺線條感,但大膽之處,也在於此,因為,更複雜的立體造型板件與鍍鉻材質,其實,是在車輛工程的「公差」要求更加嚴苛,特別是任何造型部件銜接處的落差,都會被特別凸顯出來。

而中華汽車廠方也印證我的推測,確實在導入小改款 Outlander 時,全新 Dynamic Shield 強調多折角、立體感與大量鍍鉻素材的造型設計,對於車輛組裝品質與公差要求是更為嚴苛,所以,某方面,小改款 Outlander 的順利推出,也算是中華生產線組裝品質所繳出的成績單。

大量使用鍍鉻部件的設計相當考驗組裝品質,本次小改款 Outlander 的順利推出,也算是中華生產線組裝品質所繳出的成績單。

也由於鍍鉻材質的大量運用,在試駕當天,由廠方所提供的白色與黑色車款塗裝,我個人是覺得黑色的深車色塗裝,在 Dynamic Shield 設計的對比色凸顯效果,會比淺色系更為強烈與更富視覺衝擊感。不過,小小遺憾的,此次小改款海外發表所主打的全新豔紅車色,並未隨著國產小改款導入,目前國內維持黑、灰、白、銀、藍色與銅色塗裝,搭配上雖延續市場主流設定,但建議日後可多追加如紅色的鮮豔車色,可讓車系風格更多元動感些。

車尾部分同樣運用鍍鉻部件與尾燈組的 LED 光條作搭配,在視覺上有延伸及放大的效果。

另外,筆者也探詢中華汽車廠方,短期是否有如舊款 Outlander 推出特式造型套件的規劃,這部分的也得到回應,中華汽車表示,小改款 Outlander 採用的 Dynamic Shield 造型風格,已具有強烈的設計感,因此,將不會針對 Outlander 車系另行開發造型改裝套件,另一方面,筆者推測總設計師國本先生,一再於訪談中強調對於 Dynamic Shield 新世代家族設計,在全球品牌視覺一致性的要求,因此,中華汽車往後在造型設計,獲准額外動刀的難度也會提高。

亞洲潮流之國,三菱本格傳承

我認為,這次的 Outlander 小改款,不只是一輛單純的小改款,它融合了太多的品牌歷史轉機與變革意涵,由外觀造型變動差異來論述,難免失之歷史份量。

或許,更可由這個角度來看。藉由 Mitsubishi 設計團隊掌舵手 國本桓博先生的訪談,來看 Dynamic Shield 設計的發想起源,以及重新聚焦品牌核心價值的期許,更能在視覺一新的 Outlander 身上,體現來自亞洲潮流之國的日本三菱車廠,於日系美學與品牌本格精神傳承的努力。

[U 指數 ] 新舊款 Outlander 造型喜好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