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600 級距的街車市場,是各家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而 Suzuki 在這塊市場之中,也一直都佔有一席之地。包括早期搭載跑車引擎的 GSR600、不久前被各大駕訓班廣泛採用的 Gladius 650(SFV 650),其能見度一向都不低。在 2015 年的米蘭車展,Suzuki 推出了全新的入門街車:SV650,與 Gladius 採用相同概念的鋼管式環抱車架,搭配全新進化的 V 型雙缸引擎。台鈴機車在 2016 年 11 月時,亦正式引進此款全新的入門重機。

重返 80 年代街車風格的外觀造型

SV650 在外觀上,回歸了傳統的街車造型,簡煉的線條如同重返 80 年代的風格一般。車頭捨棄近代多變的造型,改回傳統的大圓燈式樣,對於筆者來說,如同過去所熟悉的街車款一樣,看到車的第一瞬間,就有一種親切的感受。不過儀表已換上現代化的液晶儀表,豐富的資訊對於筆者來說,可以輕鬆地得知車子的所有狀況,包括油耗與預計可行駛里程。

SV650 在外觀上,回歸了傳統的街車造型,簡煉的線條如同重返 80 年代的風格一般。
車頭捨棄近代多變的造型,改回傳統的大圓燈式樣。
儀表已換上現代化的液晶儀表,豐富的資訊對於筆者來說,可以輕鬆地得知車子的所有狀況,包括油耗與預計可行駛里程。

從車側看過去,車架樣式如同其同血緣車型:Gladius 650,其雙層環抱式鋼管車架的設計,除了有加強鋼性的作用以外,同時也成為整個側面的視覺主體。不過筆者對於改採用鋼管車架的 SV650,總覺得少掉了過去 SV 的傳統。在舊款的 SV 車型上,無論是公升級的 SV1000 還是入門的 SV650,都是採用鋁合金車架,擁有相當良好的運動性。當然,對於這種入門街車來說,採用鋼管車架能夠有效的降低成本,這也是鋁合金車架無法取代的優勢。

雙層環抱式鋼管車架的設計,除了有加強鋼性的作用以外,同時也成為整個側面的視覺主體。

油箱的造型上,捨去了肌理分明的剛硬線條,回復到過去傳統的圓潤造型,搭配同樣風格的尾殼設計,不過車尾較扁的造型,搭配上翹卻短小的排氣管設計,在古典當中又有著現代化的設計感受,卻也不會與整車風格顯得突兀,整輛車有著簡單、但是不會過於單調的感受。

油箱的造型上,捨去了肌理分明的剛硬線條,回復到過去傳統的圓潤造型,搭配上翹卻短小的排氣管設計,在古典當中又有著現代化的設計感受。

在一體式座墊下,可利用鑰匙開啟,位於後座的部位有個小小的置物空間,除了擺放隨車工具以外,也可以在車上常備簡便雨衣。

在一體式座墊下,可利用鑰匙開啟,位於後座的部位有個小小的置物空間,除了擺放隨車工具以外,也可以在車上常備簡便雨衣。

平易近人的座高與低重心配置

SV650 的座高僅有 785 mm,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在全身裝備穿著的狀態下,跨上車之後雙腳僅需為墊腳即可輕鬆碰觸地面。而圓潤但相對纖細的油箱,能夠幫助筆者輕鬆的用雙腳夾持車身,再搭配輕巧且低重心的配置,讓筆者在停等紅燈時完全不會有任何壓力。

SV650 的座高僅有 785 mm,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在全身裝備穿著的狀態下,跨上車之後雙腳僅需為墊腳即可輕鬆碰觸地面。

極度適合新手入門的紅牌重車

SV650 在引擎配置上,採用此級距少見的 V 型雙缸 650cc 的引擎,可發揮 76.1 匹馬力與 6.4 公斤米的扭力。重點是,在新世代的電腦科技下,SV650 搭載了低轉補償系統,車輛一旦入檔,並且半離合準備起步時,可以聽到轉速微微拉起,這讓 SV650 在起步的時候,幾乎不需要擔心熄火的問題。對於檔車新手來說,絕對是一輛可以放心騎乘的車款。

SV650 在引擎配置上,採用此級距少見的 V 型雙缸 650cc 的引擎,可發揮 76.1 匹馬力與 6.4 公斤米的扭力。

Suzuki 這顆 V 型雙缸引擎在動力輸出上,也有別於一般並列雙缸的特性。同時具備了低轉的扭力、與高轉的延伸性。其高扭力平原的輸出曲線,可以讓筆者隨意在任何轉速下,只要轉下油門就可以讓車輛快速的將速度提起。不過有趣的是,這顆 V 型雙缸引擎的引擎煞車,相對於他牌的同級距車款來說,又不會太強,讓整輛車的動力都可以讓筆者如同手腳一般,輕鬆操控 SV650。

整輛車的動力都可以讓筆者如同手腳一般,輕鬆操控 SV650。

在懸吊搭配上,SV650 採用前 41mm 正叉、後單槍中置避震,搭配前雙碟、後單碟的設計,搭配鋼管式車架,這樣如同 Gladius 650 的配置,對於筆者來說,原先是不會期待這輛入門街車擁有多好的運動性。但事實上新車還是有小幅度的進步。

SV650 採用前 41mm 正叉、後單槍中置避震,搭配前雙碟、後單碟的設計。

在低速的狀態下,SV650 擁有著一如既往地靈活性,V 型雙缸引擎擁有比並列雙缸更集中的重心,因此在市區時,可以輕鬆地穿梭於車陣中。到了高速路段,其重新調整的懸吊也有著不小的幫助。當然,更激烈的操駕就不是 SV650 的強項了。畢竟,這輛車的定位就是一款標準的街車,而不是跑車或滑胎車等注重運動性的車款。

在低速的狀態下,SV650 擁有著一如既往地靈活性,V 型雙缸引擎擁有比並列雙缸更集中的重心。

最後一定要提到煞車的部分,SV650 的前雙碟搭配雙活塞卡鉗,後面單碟搭配單活塞卡鉗的設計,再加上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在車重不到 200 公斤之上,煞車絕對足夠使用。不會過重、線性的煞車力道,讓騎士能夠輕鬆的進行減速,並且調整車輛的重心減速入彎。

不會過重、線性的煞車力道,讓騎士能夠輕鬆的進行減速,並且調整車輛的重心減速入彎。

這樣的所有配備裝載在一輛車上,SV650 給筆者的感覺,就是一款騎乘起來毫無壓力、可以輕鬆上手的紅牌街車。即便是對於身材嬌小的女生來說,也絕對能夠輕鬆的掌控這款入門街車。當然,筆者一定要再度提起的,就是它的低轉輔助系統,能夠讓騎士輕鬆的起步,幾乎不用擔心熄火的問題,再加上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相信在近幾年內,會有非常多的重車新手在考駕照時,會在駕訓班使用這款車來進行練習。

人身部品小教室:車靴

走路跌倒會扭到腳,更不要說騎車摔車了。在騎車時,除了最基本的安全帽以及手套以外,另外一種更重要的人身部品就是車靴。無論是何種形式的車靴,都會包覆到腳踝,可以在摔車時防止腳踝受傷。另外騎車必定要穿車靴的原因,是因為車靴在腳背上都會設計耐磨的打檔塊,可以在操作檔位時,避免鞋子過度磨耗而提早壽終。

無論是何種形式的車靴,都會包覆到腳踝,可以在摔車時防止腳踝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