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HR 自 2014 年巴黎車展上以概念車之姿首度亮相、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更接近量產規模的概念車,以及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的量產車正式登場之際,內裝設計從未公開在世人面前,直到 2016 年 6 月才首度正式公開量產車的內裝照,故相對於透過概念車已不斷亮相的外觀設計,C-HR 在內裝設計上更令人覺得新奇。

Toyota C-HR 自 2014 年概念車初登場至 2016 年日內瓦車展量產車現身,皆從未公開過內裝設計,直到 2016 年 6 月才公開量產車的內裝照,故相對於外觀,C-HR 內裝的設計更讓人覺得新鮮。

而在充滿個性化的外觀線條基礎架構下,C-HR 在內裝設計上能否延續相同令人驚豔的特質,並同時兼具置物、空間及乘坐的出色表現,對於原廠設計師來說將會是不小的考驗,因為強烈的設計感通常難以和高度的實用性並存,兩者如何兼顧而不失平衡,也可算是新世代跨界 SUV 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動感風格完整導入,豐富材質提升內裝質感

打開車門坐進 C-HR 的駕駛座位置,第一眼所看到的、便是原廠透過門板線條橫貫中控台所構成的環抱式設計,並刻意透過前車側起始的金屬飾條延伸至整個中控台,將線條刻劃的更加立體。且為了提升車室內的質感表現,C-HR 除了在中控台採用了大面積的黑色鋼琴飾板外,在門把、排檔座及三輻式多功方向盤等處,亦全數採用鋼琴飾板,甚且在中控台上半部更使用了皮質包覆,透過多種材質運用的變化,讓車室內呈現出更為精緻的質感表現。

C-HR 採用以駕駛人為主軸的中控台設計,包含中控台上方的音響主機(試駕車款未搭載)、雙區恆溫空調介面以及排檔座設計,皆偏向於駕駛人座側,讓駕駛在伸手可及處便可輕鬆操作所有的控制介面。

C-HR 採用以駕駛人為主軸的中控台設計,包含了鑲崁於中控台上方的觸控影音主機(試駕車款未搭載)、雙區恆溫空調介面以及排檔座設計,皆偏向於駕駛人座側,讓駕駛在伸手可及處便可輕鬆操作所有的控制介面,提升使用的便利性表現。甚且為了強調車室內的設計整體感,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操作鍵亦採用與空調按鍵相似的造型設計,搭配採用類金屬質感的排檔頭及皮質包覆設計,在不少細節處都可看出 C-HR 質感上特別強化的部份。

C-HR 採用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並使用真皮包覆搭配黑色鋼琴飾板,方向盤兩側亦有部份按鍵與飾板整合,霜環潛望鏡式儀表採用簡潔的指針式設計,拍照車型採汽油動力故具備轉速表,若是油電車型將改為動能指示表,儀表中央則鑲崁了彩色多功顯示幕。

甚且為了讓動感的設計意念完整延伸,C-HR 在前座椅部份也採用了跑車化座椅配置,且在肩部及腰部都強化了包覆性表現。於日本販售的 C-HR 入門車型座椅採用織布材質,高階車款則改以真皮包覆,並在椅面等處採用具備格紋縫線的織布強化止滑性表現,且深褐色的皮質與黑色高級織布相搭之下,更能顯現出內裝的高級質感表現。

為了強化車室質感表現,C-HR 在中控台上層採用了皮質包覆,並採用了大面積的黑色鋼琴飾板,而雙區恆溫空調按鍵的造型亦與方向盤上方的多功能按鍵相互呼應,藉此強化車室的專屬設計質感。

造型與機能並重,實用特質並未犧牲

為了因應外觀類雙門的設計,而刻意設計在 C 柱上方的後車門把,因為高度位置與前門把相差不少,且開啟方式亦有所不同,乍看之下似乎在使用上便利性會有所減損,但實際上其由上往下、向左方開啟的門把方式,正好對應其略微加高的門把位置,且因為 C-HR 本身車高並未像傳統 SUV 般明顯拉高,所以在使用上的便利性頗令人出乎意料。

因應類雙門而設計在 C 柱上方的後車門把,實際使用其由上往下開啟的門把方式,正好對應其略微加高的門把位置,且因為 C-HR 車高並未像傳統 SUV 般明顯拉高,所以在使用上的便利性頗令人出乎意料。

同時在類雙門以及粗壯的 C 柱線條設計下,搭配因應造型縮減的後車門窗設計,C-HR 在後座空間在先天上、容易給人也像雙門四座跑車般狹窄的印象。不過,這又是 C-HR 另外一個令人訝異之處,因為在打開後車門進入後座空間後,不但自 B 柱開始向下傾斜的車頂造型,並未明顯壓縮後座的頭部空間,甚且在厚實的前座跑車座椅造型下,後座仍能維持約一個拳頭的膝部空間表現,後座的空間要比預期的出色不少。

C-HR 在採用了跑車化造型前座椅配置,肩部及腰部都具備特別強化的包覆性表現,高階車款具備以真皮包覆,並在椅面等處採用具備格紋縫線的織布強化止滑性表現。透過座姿設定及刻意向上縮減的車內頂篷,C-HR 在後座頭部及膝部仍有對應成人所需的空間表現,且不顯狹隘。
廣  告

而對應跨界 SUV 車款的置物空間需求,C-HR 後座椅也具備了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的設計,且據日本原廠提供的訊息顯示,C-HR 後行李廂具備了基礎的 318 公升容積表現,而在後座已完全打平的前提下,則可達到 1,112 公升的水準。此外,在行李廂兩側及底板下方也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並具備了固定式的掛鉤設計,可方便放置小型需固定的物品,進一步提升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C-HR 後座椅具備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的設計,後行李廂具備 318 公升容積表現,後座打平後則可達到 1,112 公升的水準,行李廂兩側及底板下方也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整體來說,C-HR 的內裝配置不但具備了強烈的動感氣息,甚至在功能性以及實用表現,也未因強調設計感而有所犧牲,而原廠刻意透過多種材質的運用,也使得內裝質感有著頗為出色的表現,後座空間及行李廂空間亦符合此級距的需求,整體表現堪稱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