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啟事:此次 [ 集體評比 ] 所試駕 Mazda Mazda3 小改款,因內部聯繫作業問題,於原文撰寫時誤認為 2017 年式尊榮安全型,經網友指正後,確認車型實為 2016 年式頂級型 ,對於發生 [ 集體評比 ] 參與車型誤植,編輯部深感自責,內部亦確實檢討以避免重蹈覆轍。

兩車型雖同為小改款車型,車型規格配備亦大致相同,但仍有幾項配備的差異,17 年式尊榮安全型較 16 年式頂級型,取消 EPB 電子手煞車、方向盤換檔撥片與 i-Stop 怠速熄火,另外新增倒車攝影功能。

最後,更感謝讀者們對 [ 集體評比 ] 的支持與不吝指正。

對於中型轎車來說,除了空間與配備以外,大家同樣也會關心動力與油耗表現,反而操控的排序會比較後面一點,因此這次我們首度將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加入,讓大家能夠在這次集評當中,更清楚得到自己想知道的訊息。

本次 6 款新車動力系統,排氣量涵蓋 1.0 升至 2.0 升,並且包括自然進氣與渦輪車型都有,Ford Focus 採用 1.0 升 3 缸渦輪引擎、Hyundai Elantra、Mazda Mazda3 採用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Luxgen S5 Eco Hyper 採用 2.0 升渦輪引擎、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與 Toyota Corolla Altis 則是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部分則如以下表格:

車型 Ford
Focus
Hyundai Elantra Luxgen S5
Eco Hyper
Mazda Mazda3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Toyota Corolla Altis
排氣量(c.c.) 998 1,999 1,998 1,998 1,798 1,798
汽缸設計 直列 3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引擎技術 渦輪增壓+
可變汽門
正時控制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渦輪增壓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Dual
VVT-i
最大馬力
(轉速 rpm)
125 匹
(6,000)
152
(6,200)
191
(5,500)
165
(6,000)
140
(6,000)
140
(6,400)
最大扭力 kg/m
(轉速 rpm)
17.3
(1,400~
4,500)
19.6
(4,000)
28.0
(2,400~
4,000)
21.4
(4,000)
17.9
(4,200)
17.6
(4,000)
車重(kg) 1,360 1,335 1,410 1,347 1,420 1,275
變速箱形式 6 前速
手自排
6 前速
手自排
6 前速
手自排
6 前速
手自排
無段變速 無段變速
註: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本次我們進行評測的路段,是以帶坡度的上下坡中高速直線為主,其中會經過數個紅綠燈、以及少量高速彎道,可以測試到一般用車人所需的多數狀況,並且將 6 輛車的動力特性分別解析。

渦輪引擎還是有著加速優勢、不過車輕也不會輸

雖然 Luxgen S5 Eco Hyper 是所有車裡面唯二突破 1,400 公斤的,但是靠著 2.0 升渦輪引擎的大馬力與大扭力,其加速表現相較其它 5 車來說是最輕快的,綠燈起步時,其渦輪引擎所擁有的大扭力,僅在引擎轉速 2,400 轉時立刻就可以湧現,因此能夠很輕鬆快速地脫離車陣,即便是在快速道路爬坡,都能夠輕鬆的將速度提升。

Luxgen S5 Eco Hyper 是所有車裡面唯二突破 1,400 公斤的,但是靠著 2.0 升渦輪引擎的大馬力與大扭力,其加速表現相較其它 5 車來說是最輕快的。

有趣的是 Ford Focus 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3 缸渦輪增壓引擎,雖然馬力與扭力數據是 6 輛車裡面最小的,但是 1,400 轉開始提供最大扭力後,其起步加速表現相當輕快,滑行再加速時,其第一下給的推力,亦僅輸動力最大的 Luxgen S5 Eco Hyper。

Focus 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三缸渦輪增壓引擎,雖然馬力與扭力數據是 6 輛車裡面最小的,但是其加速表現亦相當輕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Mazda Mazda3,其所搭載的 Skyactiv 科技引擎,雖然是自然進氣引擎,高壓縮比的設定讓其數據僅輸採用同排氣量渦輪引擎的 Luxgen S5 Eco Hyper,搭配同樣命名為 Skyactiv 科技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其起步加速亦非常輕快,雖然沒有渦輪引擎的衝力,但仍有相當好的表現。因此比起前兩車來,自然進氣所帶來的平順加速反應,可以讓車內擁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Mazda3 其所搭載的 Skyactiv 科技引擎,雖然是自然進氣,高壓縮比的設定加速亦非常輕快,雖然沒有渦輪引擎的衝力,但仍能與 Ford Focus 相抗衡。

當然,車輕的優勢絕對是不能忽略的,6 輛車當中最輕的 Toyota Corolla Altis,雖然僅有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無論馬力還是扭力表現都不亮眼,但是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所帶來的綿密加速,起步加速到追上前車都相當輕鬆,而爬坡路段也不會顯得過於吃力。

6 輛車當中最輕的 Toyota Corolla Altis,雖然僅有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但是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所帶來的綿密加速,爬坡起來也是相對輕鬆的。

而 Hyundai Elantra 在這部分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大動力、也不會覺得重拖,但是合理設定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為其帶來穩定的表現,無論是起步還是爬坡,都不會顯得吃力。不過,由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是一同行駛,其時速錶相對於其它幾車來說,時速相對不準許多,基本上有超過 10%的誤差值,這也導致其里程錶累積數字也比其他車高,後面油耗表格當中可以看到這點。

Hyundai Elantra 在這部分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大動力、也不會覺得重拖,但是合理設定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為其帶來穩定的表現,無論是起步還是爬坡,都不會顯得吃力。

在最新推出的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中,動力仍然維持可發揮 140 匹馬力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傳動。雖然這顆代號為 4J10 的引擎已經是 Mitsubishi 家族中算是較新的引擎,但是相對於其他廠牌來說,都已算舊世代的動力,因此表現僅能說平平,尤其是在爬坡路段,更需要加深油門深度,甚至手動降檔提升轉速。甚至相較於搭載同樣引擎的 Lancer Sportback 來說,扭力值還已下修。根據原廠表示,此主因是為了取得更好的油耗,至於油耗表現如何,則在後續油耗測試部份說明。

Grand Lancer 動力仍然維持可發揮 140 匹馬力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傳動。

同場加映:直路穩定性

另外如果對自己的愛車行路品質再要求一點的,那麼直線的穩定性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Mazda Mazda3 在 6 輛車當中擁有相對最好的表現,其可歸功於進口車的組裝質感、還是其所搭載的 GVC 輔助系統。另外一輛也擁有相當好行路質感的,則是 Mitsubishi Grand Lancer,其沉穩的路感讓整體的舒適度有相當高的加分作用。還有一輛讓筆者給出好評的則是 Hyundai Elantra,每次改款都可以看得到 Hyundai 的進步,這次無論是動力還是行路質感,都有著相當不錯的感受,擁有如同歐系車的操駕質感,在舒適度表現上已展現出韓國大廠進步的實力。

Mazda3、Grand Lancer、Elantra 的直路穩定性都有相當好的水準。

除了前三輛車以外,Toyota Corolla Altis 由於懸吊、輪胎寬度與底盤配置設定的關係,單是直線行駛時,就必須要不斷調整方向盤以維持在車道中央,使得駕駛疲勞度容易累積較快;另外一輛則是 Luxgen S5 Eco Hyper,這輛上路好一段時間的試乘車,由於回廠拆裝過,其鬆散的行路感雖然有車重壓著,但仍然覺得操駕稍微鬆散。

Altis 與 S5 Eco Hyper 在直路穩定性部分,表現還有待加強。

車主在意的油耗,就讓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來一較高下!

對於欲購買中型轎車車款的消費者而言,動力系統對油耗的表現好壞,雖然不是絕對的考量,但勢必也佔據一部份的參考價值。而 U-CAR 一直以來都有在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單元,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所以這次一口氣將車輛都拉到國道 5 號進行油耗測試,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節果,提供有選購中型轎車車主在油耗上的參考點。

節能效益剖析

若要談論車輛油耗節能表現,除了引擎導入什麼樣的節能科技之外,與變速箱的搭配、是否配有增進節能的配備,舉例如:定速巡航、怠速熄火系統,甚至使用的輪胎花紋是哪款,都有著息息相關的影響,接著就依序看到這幾輛車的節能效益剖析。

  1. Ford Focus 4 門 1.0 汽油時尚經典型

首先看到本次集體評比中,性能最小的 Ford Focus 四門 1.0 汽油時尚經典型,搭配 1.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擁有 125 匹馬力、17.3 公斤米峰值扭力,配上 1,360 公斤的空車重,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10.88 公斤的重量。

至於變速箱系統則是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並且也標配定速巡航系統、怠速熄火系統,都是 Ford 近年來追求節能效益常見的配置。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05/60 R16 的 Michelin Primacy LC,在種種搭配之下,Focus 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 12.74 公里、高速每公升 20.4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6.7 公里的表現。

Ford Focus 四門 1.0 汽油時尚經典型,搭配 1.0 升 EcoBoost 渦輪引擎,擁有 125 匹馬力、17.3 公斤米峰值扭力,配上 1,360 公斤的空車重,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10.88 公斤的重量。
  1. Hyundai Elantra 2.0 菁英

本次測試的 Hyundai Elantra 2.0 菁英,搭載 2.0 升汽油引擎,擁有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動力輸出為 152 匹馬力、19.7 公斤米峰值扭力,空車重為 1,335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8.78 公斤的重量。

變速箱系統配置 6 速手自排,雖然擁有定速巡航系統,不過並未如同柴油版配置怠速熄火系統。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05/55 R16 的 Maxxis Waltz MS800,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 10.22 公里、高速每公升 18.85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4.4 公里的表現。

Elantra 2.0 菁英,搭載 2.0 升汽油引擎,擁有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動力輸出為 152 匹馬力、19.7 公斤米峰值扭力,空車重為 1,335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8.78 公斤的重量。
  1.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2.0T 旗艦型

此次參與集體評比的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2.0T 旗艦型,算是本場中世代稍微偏舊的車款,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數據為本場輸出最高的車款,擁有 191 匹馬力與 28 公斤米峰值扭力,驅動 1,410 公斤的車重,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7.38 公斤的重量。

變速箱系統為 Aisin 6 速手自排,節能配備部分雖然沒有怠速熄火系統,但配有定速巡航系統與 Eco Mode 可開啟,配胎規格為 215/50 R17 的 Maxxis Waltz MS800,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 10.27 公里、高速每公升 17.26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3.8 公里的表現。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2.0T 旗艦型,算是本場中世代稍微偏舊的車款,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數據為本場輸出最高的車款。
  1. Mazda Mazda3 2016 年式頂級型
  1. 更正啟事:本次試駕之 Mazda3 為 16 年式頂級型,17 年式尊榮安全型較 16 年式頂級型取消 EPB、換檔撥片與 i-Stop,另新增倒車攝影。原文誤植為 17 年式尊榮安全型,現已更正。

接著本場評比唯一的進口車款 Mazda Mazda3 頂級型,動力輸出僅次於 Luxgen S5,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可輸出 165 匹最大馬力、21.4 公斤米峰值扭力,空車重為 1,323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8.02 公斤的重量。

變速箱系統配置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系統附 Drive selection 運動化換檔模式,還配有定速巡航系統,此次試駕的 2016 年式的 Mazda3 頂級型標配 i-Stop 怠速熄火,但到 2017 年式 Mazda3 車系,i-Stop 怠速熄火系統並只提供給旗艦型車款,自次一級的尊榮安全型以下則未列入標配,算是略微可惜之處。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15/45 R18 的 Dunlop SP Sport Maxx,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 11.27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14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5.2 公里的表現。

Mazda Mazda3 2016 年式頂級型,動力輸出僅次於 Luxgen S5,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可變汽門正時控制,可輸出 165 匹最大馬力、21.4 公斤米峰值扭力,空車重為 1,323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8.02 公斤的重量。更正啟事:本次試駕之 Mazda3 為 16 年式頂級型,17 年式尊榮安全型較 16 年式頂級型取消 EPB、換檔撥片與 i-Stop,另新增倒車攝影,原文誤植為 17 年式尊榮安全型,現已更正。
  1.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豪華型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為本次測試中最新發表的車款,由中華汽車自主改款的 Grand Lancer,在引擎動力部分,採用與 Lancer Sportback 身上相同的代號 4J10,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產生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本次測試的豪華型空車重為 1,380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9.86 公斤的重量。

搭配的變速箱為由 Jatco 開發的 CVT8 無段變速系統,並且也配備有定速巡航系統,豪華型的原廠配胎規格為 205/60 R16 的 Maxxis Waltz MS800,在能源局油耗測試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 11.85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41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5.7 公里的成績。

Grand Lancer 採用與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產生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本次測試的豪華型空車重為 1,380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9.86 公斤的重量。

此外也補充說明,有網友可能會發現在空間配備篇評比的 Grand Lancer 是旗艦型,本次油耗測試卻是豪華型,原因為 U-CAR 當日進行油耗測試正好適逢 Grand Lancer 舉行公辦試駕,因此無法將旗艦型車款帶往現場同場較勁。而後再為 Grand Lancer 擇日補測時只能商借到豪華型的車款,而兩車型對於影響油耗的最大差異可能就在配胎方面,旗艦型為 18 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而豪華型為 16 吋 Maxxis Waltz MS800 輪胎。

  1. Toyota Corolla Altis 豪華

最後看到中型房車的銷售龍頭:Toyota Corolla Altis,有些讀者可能有印象 U-CAR 先前曾針對頂級款的尊爵進行過油耗測試,不過本次參與集評的車型為主力銷售的豪華,雖然同樣都是搭載 Dual VVT-i 引擎,最大馬力為 140 匹、峰值扭力為 17.6 公斤米,車重也都是 1,275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9.11 公斤的重量,然而輪胎為 205/55 R16 的主流規格,花紋為 Maxxis MS-307N。

變速箱配置為 Super CVT-i 模擬 7 速序列式變速箱,同時豪華型也配備有定速巡航系統,對於高速行駛也可減少無謂油耗浪費,在能源局公布的測試結果,得到市區油耗每公升 12.2 公里、高速每公升 18.79 公里、平均每公升 15.6 公里的表現。

Corolla Altis 搭載 Dual VVT-i 引擎,最大馬力為 140 匹、峰值扭力為 17.6 公斤米,車重也都是 1,275 公斤,換算每匹馬力負擔 9.11 公斤的重量。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雪隧加高速公路總計 200 公里以上測試

本次進行 6 輛車的油耗集評,不過再次強調,由於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舉行公辦,無法將旗艦型車輛調派至宜蘭,因此未能與另 5 輛車同場測試,下列紀實內容主要為其餘 5 輛車的狀況,Grand Lancer 則是另找一天並商借到配備 16 吋輪胎的豪華型進行補測試。

  1. 集體評比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隧路段去程與回程各一次 。
  3. 測試天候:陰天為主,靠近蘇澳段偶有短陣雨,測試時風速約在 2m/s、相對溼度約 80%。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0.0˚C 11:30。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2.0˚C 15:50。
  6. 總測試里程:雖然各車輛略有差異,但總計約落在 220-225 公里左右。
  7. 道路狀況:在安全車距下盡可能維持各路段規定之最高限速(80、90 公里/小時)。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9.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1. 輪胎胎壓:採各車輛原廠建議值。
  12.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每輛車出發與結束皆使用同一支油槍,添加 95+無鉛加油至跳停,等待 10 秒後再補一次跳停為止。

而本次 5 輛車的油耗一樣維持載重定型 200 公斤的設定,因此動員 10 名工作人員,每輛車各配置 2 名成員與相關器材與載重物,使得測試條件達到一致,都落在 200 公斤左右;至於音響與過往一樣不開啟及螢幕關閉,空調方面由於 5 輛車都是電子顯示,因此設定在 24 度同時風量固定在 2 段。

在車燈方面,則是維持 5 輛車全數開啟晝行燈的模式進行,雨刷部分由於並未遇見降雨狀況,因此全程也都未啟用。

每輛車各配置 2 名成員與相關器材與載重物,使得測試條件達到一致,都落在 200 公斤左右,胎壓則是設定在原廠標準值。
冷氣溫度全數設定在 24 度、風量第 2 格。
車型 胎壓 配重 (kg) 車輛原行駛里程之累積
Ford Focus 前 31 psi、後 31 psi 201.11 11,195 公里
Hyundai Elantra 前 33 psi、後 33 psi 200.24 953 公里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前 31 psi、後 31 psi 200.95 8,635 公里
Mazda Mazda3 前 35 psi、後 33 psi 201.31 約 5,000~6,000 公里
Toyota Corolla Altis  前 32 psi、後 30 psi 202.42 3,318 公里
註: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在所有前置作業完成之後,U-CAR 也在大約 11:30 完成 5 輛車的加油作業,並將所有里程表與行車電腦油耗資訊通通歸零。

接著便離開台亞加油站,由石碇交流道上國道 5 號,並使用 2017 年納入雪隧路段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之路線進行測試。

由石碇交流道上國道 5 號,並使用 2017 年納入雪隧路段的 [ 國道 5 耗油耗紀實 ] 之路線進行測試。

定速巡航系統開啟,各車輛轉速紀錄

本次進行 5 輛車的油耗測試,依照前面提到各車款所擁有的節能配備全數開啟,除了基本的定速巡航系統之外,像是 Focus 配備怠速熄火系統、S5 Turbo Eco Hyper 有 Eco Mode 等等也都啟用。

而首先簡單說明一下隧道路段的狀況,在往宜蘭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因此 5 輛車全數行駛外側車道且車速都能固定在時速 90 公里;至於在北上的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適逢車流量漸多的狀況,因此 5 輛車分散在內外側車輛,而時速則落在 75 公里左右。

Focus 配備怠速熄火系統、S5 Turbo Eco Hyper 有 Eco Mode 等等也都啟用。

至於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因此更能獲得具參考價值的高速油耗表現。接著 U-CAR 在下午 1 點半於蘇澳短暫休息過後繼續測試,並於下午 3 點 50 分左右回到深坑的台亞加油站。

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因此更能獲得具參考價值的高速油耗表現。

而筆者在此整理一下各車輛轉速紀錄與行駛里程數:

車型 80 km/h 轉速 90 km/h 轉速
Ford Focus 1,500~1,600 1,700
Hyundai Elantra 1,600 1,800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1,500 1,600~1,700
Mazda Mazda3 1,600 1,750
Toyota Corolla Altis  1,500 1,600~1,700
註: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擇日再測:Grand Lancer 油耗紀實

  1. Grand Lancer 測試手法與條件(僅列出與上段不同之處):
  2. 測試天候:晴時多雲,測試時風速約在 2m/s、相對溼度約 54%。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5.6˚C 11:40。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5.6˚C 15:19。

雖然 Grand Lancer 是擇日進行測試,且測試車款為豪華型,不過原則上,測試手法與相關行前設定與其他車輛並無不同,包含配重 200 公斤、依照原廠胎壓值設定胎壓、空調 24 度、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等等。且一樣到同一個加油站進行加油的動作。

雖然 Grand Lancer 是擇日進行測試,不過原則上,測試手法與相關行前設定與其他車輛並無不同。
車型 胎壓 配重 (kg) 車輛原行駛里程之累積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前 32 psi、後 32 psi 199.98 1,085 公里

除了天氣與車流為不可抗拒之因素,所以這裡要補充說明的是當天的車流狀況,在去程的雪山隧道內,車速從 75~90 公里之間遊走,不過都還算順暢;至於回程時的隧道路況,當天碰上的車流量一度讓車速減慢至 50 公里左右而已,但整體時速則大多保持在將近 80 公里。

至於在隧道外的路況則依舊非常順暢,都能定速在時速 90 公里,唯獨就是天氣算相當晴朗,當天的氣溫也比較高一些。接著一樣來看一下 Grand Lancer 的轉速狀況:

在隧道外的路況則依舊非常順暢,都能定速在時速 90 公里,唯獨就是天氣算相當晴朗。
車型 80 km/h 轉速 90 km/h 轉速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1,500 轉 1,600~1,700 轉

加油見真章!6 輛車實際測試結果

雖然 Grand Lancer 並非同日測試,不過路線流程其實是大同小異,一樣最後返抵深坑的台亞加油站,所有車輛比照上午的加油流程,包含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由同一位人員,使用跟出發時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所以在此將 Grand Lancer 的成績放在同一份表格供大家參考:

所有車輛比照上午的加油流程,包含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由同一位人員,使用跟出發時同一座加油島與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可以看到在本次集評的 6 輛車上,動力最大的 Luxgen S5 Turbo Eco Hyper 的油耗是全部裡面最耗油的,以高速公路定速測試僅能拿下每公升 16.01 公里的成績,確實的證明了要馬兒跑、就要會吃草的概念。而採用高壓縮比自然進氣引擎設定的 Mazda3,則是在本次集評當中獲得了最省油的數據,實際油耗達到每公升 22.43 公里。Hyundai Elantra 的新世代引擎亦脫穎而出,以每公升 21.17 公里的成績居次;其餘車款多數都有每公升 20 公里左右的水準。

旅程電腦的數字可以作為參考,當然單位不同也可以進行換算,每 100 公里消耗幾公升,相除即可得知每公升行駛幾公里的油耗數字。
不過實際油耗還是加油後才能算出,兩者還是略有一點差異。

在駕駛動態方面,中型轎車級距,一向給人中規中矩、家庭使用取向為主的感覺,然而將 6 款產品放在一起,密集的進行駕駛比較,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各款產品的風格各有不同。同行試駕的同事之中,隨個人性格不同,還有家中使用需求的不同,偏好的車款亦有所不同,但是各車款在操控表現上都有著相當的水準,是所有同事均認同的。

就負責本文的編輯小天個人的感受,Mazda3 以及 Elantra 都是相當對我的胃口,兩者的操控反應都非常好,但是 Mazda3 運動風的走向,與 Elantra 沈穩溫和的反應,就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排氣量最小的 Focus,過去是小天的最愛,但是現今的感覺卻覺得稍微硬派了點。一如前述,隨著個人用車條件的不同,各有不同的風格的需求,因此 U-CAR 編輯部仍是一句老話:「在買車前請記得親身試駕,挑選最適合個人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