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跨界小型休旅的最後一篇,為創造全新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近期的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而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規配懶人包、市場分析、空間配備、動力操控、油耗測試,以及持有成本,共 6 篇的文末,各嵌入了同題目但不同的問卷的形式,不但要統計出整體問卷受訪者的情況,也會視題目調閱每一篇不同受眾所出現的微妙變化,然而每一次的問卷結果,始終都會讓人帶著一顆期待與好奇的心,緊接著我們就用 [U 指數 ] 清楚的圖表與文字呈現出來,希望每個讀者在觀望此級距車款時都能有所幫助。

  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5 月 5 日至 5 月 24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51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跨界小型休旅試車報告內嵌問卷表單

Q1:近期是否有考慮購買該級距之車款?千份問卷有近 8 成網友是潛在買家

此題設計,可以讓我們快速的看到,讀者除了觀看集評報導之外,對於該級距車款購買的意願又是為何呢?結果得知,77%佔比的網友有考慮購買本次跨界小型級距的車款,對比 23%佔比網友選擇未考慮購買,可以了解到,被本次集評所吸引的網友,有近 8 成的網友將跨界小型休旅級距也納入了購車的名單之內,此題也說明了集評讀者與潛在買家之間的關係。

Q2:看完集評,HR-V、Vitara 第一指名率不相上下

本題設計為排序題型,讓讀者看完本次集評單元的 Honda HR-V、Mazda CX-3、Nissan Juke、Suzuki Vitara 以及 Toyota C-HR 共 5 款車,做個人心中最吸引車款的排序,依下圖表示,指名率第 1、2 名居然只差了 1%,分別為 HR-V(36%)以及 Vitara(35%),接著看看前 3 名的指名率(依前 3 名結果加總),依序是,HR-V(81%)、CX-3(76%)、Vitara(71%)。

經過筆者的統計與計算,排名第 1 的佔比與前 3 名的佔比,在名次順序上,以不同的統計方法計算,還是可以帶來一些不同的結果,單看第 1 指名率的排序,與前 3 名加總指名率,在 2、3 名的排名順序裡就有著不一樣的變化,由此可知 CX-3 雖沒有擠到第 1 的指名率,但在 2、3 名次的排行平均下來是超過 Vitara 的,選出前 3 名讀者屬意的車款固然重要,但可以知道每個車款,在 6 個名次裡的排名佔比中的變化,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另外,筆者也發現在每一篇文章裡受訪者的變化,在比較偏前導文章的受訪讀者裡(規配懶人包、市場分析篇),第 1 指名率皆為 HR-V,分別有著 44%與 45%的高占比,其餘 4 篇主題第 1 指名率皆以 Vitara 為首。

Q3:最吸引你的主要因素,安全配備、內裝空間都很重要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所選,當然也不能錯過,這樣排序結果背後的原因,結果出爐,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28%)、內裝空間(23%)、動力操控(17%)、外觀設計(16%)、品牌及口碑(7%)、價格與促銷(7%)、其他(3%),在其他選項裡(包括媒體意見選項),也有網友自行填入心中最主要的因素,例如:需了解持有成本、衡量整體素質……..等。

Q4:Škoda Yeti 為本次集評未到的「遺珠之憾」

來到此題,是集評裡較具敏感的問題,但也是每次集評收集讀者意見時不可或缺的一塊,這次又是哪些車款未到,卻讓網友覺得可惜的呢?

答案揭曉,除了 41%大占比的網友認同這次的集體評比的車單菜色外,這次的遺珠之憾則落到了Škoda Yeti 身上,獲得了 24%占比的期望,是本次集評裡網友認為未到最可惜的一輛車,接著 Ford EcoSport 與 Peugeot 2008 則拿到了相同的佔比,而 U-CAR 編輯部在未來的集評單元裡,也會更加努力滿足讀者們的期望,並請繼續給予支持以及期待。

Q5、Q6:讀者性別與年齡分佈,突破以往!跨界小型級距吸引不少女性讀者

本次集評單元 U-CAR 也嘗試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從性別組成來看,分別是 93%的男性比例與 7%的女性比例,在以往 [U 指數 ] 問卷的男女受訪者當中,這次稍微比較特別一點的是,女性讀者稍微增加了一些!突破了以往女性只有 1%~2%的情勢,由此可以了解,在小型跨界級距裡,也可以得到女性讀者不少的矚目。

再來,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可得知,受眾讀者的占比普遍落在 31~35 歲(21%)與 36~40 歲(21%)之間,此兩個年齡層加總後,共有 42%近半數的占比,這也成為了本次集評測試單元中受眾的主要年齡層來源,相較於前次中型轎車的集體評比,25 歲以下(20%)、26~30 歲(21%),以及 31~35 歲(22%)的年齡分佈來看,本次級距的年齡層又再往後帶了一些。

[U 指數 ] 換作是編輯們,會怎麼選?

  1. 雖然動力偏弱,但是其底盤設定非常的良好,不但擁有良好的舒適性,同時還具備一定的操駕性能,搭配不錯的外觀,讓我選擇這輛車作為心目中第 1 名的車款。
  2. 在這幾款小型跨界休旅當中,Vitara 的外型是最中規中矩的,這也造就了不錯的車內空間與舒適度,而其動力與省油程度也是這幾輛車的首選。
  3. 選這輛車其實是從它剛發表以來就愛上的,其特殊的外型,搭配本次集評車款中最大動力、以及四輪驅動系統,運動化的設定擁有極佳的操控樂趣。當然,這輛車已顯老態是不爭的事實就是了。
  1. 由於本身有露營習慣,時常要穿梭非鋪裝路面,Vitara 算是相對平價可以擁有四驅+陡坡緩降功能的車款,同時擁有足敷使用的動力,再配上我認為相當粗獷的設計、以及完善的安全配備,想了想,第 1 名就給你了吧。
  2. 說實話,CX-3 與 Vitara 讓我有點難選擇,而 CX-3 在排名上稍微落後 Vitara 的唯一原因,就是沒有四驅的配置,不然 1.5 升柴油渦輪、再加上 SCBS-F 自動煞車,真的很對我胃口啊!
  3. 其實 C-HR 是一輛好車,擁有非常符合潮流的外觀設計、以及充滿巧思的內裝質感,安全配備也毫不吝嗇、同時擁有更佳的稅費級距,雖然後座空間和後車窗都比較小,不過還好,我沒有小孩、也不常載人,這部分比較無感。因此我把它放在第 3 名的原因,其實是較高的訂價、以及等車的時間真的、有點久。
  1. 中規中矩是最大賣點,雖然沒有太多跨界元素展露,但將原先 Vitara 的尺碼縮小,改為小型戰力是成功之戰略,加上自家最新動力單元的導入,功能性也有著中上之表現。
  2. 以歐洲市場為主訴的作品,在相當前衛而大膽的造型設計下,用料與配備皆有出色表現,一撇往昔對品牌較為保守的印象,是最為迷人的關鍵。
  3. 空間,是 HR-V 的最大商品魅力,導入的跨界設計元素,則是這輛小型 SUV 魅力之外的加分評價。
  1. 這次參與集評的車款都各具特色,若要簡化就是兩個元素的平衡,就是「實用機能」與「個性風格」的取捨。而我認為 HR-V 的原始產品設計,是所有車款中,在注重多元機能實用性的休旅用車,以及訴求風格的小型跨界設計,兩者最能取得平衡的車款。HR-V 能讓你輕易感受到,在偏好都會型小型休旅更精緻靈活的車身尺碼時,空間乘載機能卻能有不輸高一階車型的實用表現,相當迎合消費者多元兼具的用車習性。不過,此次參與集評的 HR-V 為安全配備達到 6 具氣囊數的頂級車型,中低階車型氣囊數則各為 4 具與 2 具,雖然國產的 HR-V 有較為親民的價格優勢,但安全配備豐富度仍較對手不足,是其最大弱點。
  2. 雖然我對開創小型跨界休旅浪潮的 Juke 表達致敬,但是,毫無疑問地,世代最新的 C-HR,由概念車到量產實車,絕對是當今視覺設計最吸引人的小型跨界休旅車。而 C-HR 更不只贏在全車內外高質感的設計,全新世代底盤結構與表現優異的小排量動力系統,帶來讓人驚喜的操控樂趣。你沒聽錯,這是一輛很有操駕樂趣的小型跨界休旅,而它也是輛 Toyota。
  3. 在油耗表現拿下冠軍的 Vitara,證明品牌新世代引擎的效能確實有過人之處。儘管在實用機能、操控樂趣與設計風格,我認為 Vitara 尚未能展現全面勝出的氣勢,但仍具有高水準的演出,加上納入主被動安全與價格等考量,讓產品均衡度同樣不錯的 Vitara,成為我第 3 名車款。可惜的是 Viatra 座艙內裝質感較不出色,不然排名有機會再往前。
  1. Suzuki Vitara 以進口車的身份,與對手相比之下有著合宜的售價設定,7 具輔助氣囊以及完整的安全防護系統亦讓人心安,同時 1.4 升渦輪引擎搭配輕量的車重設定,在性能方面亦有不錯的表現。
  2. Toyota C-HR 搶眼的外型讓人很難不投它一票,同時在車室質感表現上亦為此次集評中最出色的一款車型,1.2 升渦輪動力有著不錯的低速扭力表現,全新 TNGA 底盤架構出的整體動態表現相當出色。
  3. Mazda CX-3 個性化的外觀設定頗為吸引人,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提供高度的整合表現,同級中唯一前行煞車輔助、車側盲點警示的配備,提供了最出色的主動安全表現。

Vitara、C-HR,到底誰才是編輯首選?

由下圖可以很快的看出,編輯們手中的 3 票到底落到了哪些車款上,圖中雖然前 2 款車的票數相同,但實際名次,還是得從編輯們票選的 1 至 3 名中的排名順序來了解,才能一較高下。

從上面匿名編輯的評論中,可以統計出 Vitara 於第 1 名的出現率有 3 次,而 C-HR 只有 1 次,由此可以評斷 Vitara 是本次集評裡最受編輯的青睞的車款,接著才是第 2 名出現率最高的 C-HR,雖在第 1 名的出現率只有 1 票,不過卻在第 2 名的出現率升至 3 票,是本次集評裡編輯第 2 看好的車款,接著 HR-V 與 CX-3 在本次,是一同角逐了第 3 名的名次,不但票數相同,名次分佈的力道也難分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