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班牙試駕完改款的 Golf 沒多久之後,很快的筆者在一個多月後,於臺灣試駕到了即將正式販售的改款 Golf。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則是預計將在 2017 年 6 月份正式上市的頂級車款:Golf GTI,在宜蘭山區道路上,用臺灣的路況,來仔細體會這輛性能鋼砲。

筆者在西班牙已經開過了 Golf GTI 的進階版:Golf GTI Performance,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在動力調教、DCC 電子懸吊系統、煞車系統還有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等,在外觀上則沒有差別。本次改款的重點,在於科技配備的導入。

外觀小動刀,黑色零件上身更加運動風

在外觀的部分,新車最大的特點就是配備了包括附 AFS 主動彎道照明功能的 LED 頭燈頭燈組、矩陣式 LED 尾燈及動態方向燈,而前保桿式樣亦有所調整,包括與水箱護罩相同的蜂巢狀進氣壩、以及黑色外框的霧燈座與空力導流翼板、前保桿下緣與車側底部黑色塗裝導流翼板、以及 18 吋雙色塗裝鋁圈等,搭配豔麗的紅色,讓改款後的 Golf GTI 看起來更具殺氣。

小改款前保桿式樣有所調整,包括與水箱護罩相同的蜂巢狀進氣壩、以及黑色外框的霧燈座與空力導流翼板。

新外觀最大的特點,就是水箱護罩上的紅色線條,連接至大燈組內,從遠處看起來,車頭看起來更寬、更霸氣,擁有非常動感、卻又不過度張揚的外貌。

新外觀最大的特點,就是水箱護罩上的紅色線條,連接至大燈組內。

運動風格內裝,新科技配備是本次改款重點

內裝的部分,改款的 GTI 座椅標配專屬蜂巢紋類麂皮跑車座椅,同時內裝採用與水箱護罩相呼應的蜂巢紋內飾板,搭配黑色車內頂棚、不鏽鋼踏板組等運動化專屬配備、再加上 GTI 專屬的紅色車室氣氛燈,為 GTI 提供完整的車內運動氛圍。

內裝的部分,改款的 GTI 座椅標配專屬蜂巢紋類麂皮跑車座椅,同時內裝採用與水箱護罩相呼應的蜂巢紋內飾板。
新車最大的特點,就是配備了 12.3 吋 Active Info Display 全數位模擬儀表。

至於新車最大的特點,就是配備了 12.3 吋 Active Info Display 全數位模擬儀表,上面除了可顯示時速、轉速等基本資訊以外,同時還能夠顯示包括「經典」、「油耗及行駛里程」、「節能」、「運動和駕駛協助」以及「導航」等 5 種顯示模式。開啟導航畫面時,還可以縮小時速與轉速錶,讓駕駛能夠更清楚的得知地圖資訊。

新車標配配第二代 9.2 吋 Discover Pro 影音資訊娛樂系統附手勢控制功能,提供原廠繁體中文聲控衛星導航。

另外一大改變,就是新車標配配第二代 9.2 吋 Discover Pro 影音資訊娛樂系統附手勢控制功能,提供原廠繁體中文聲控衛星導航,另外還有手機、音樂、無線連接等功能。其中選單有一項交通資訊,是歐洲當地車上可插 sim 卡連結網路,蒐集道路資訊後彙整在導航中,提供駕駛針對路況提前做出判斷,可惜臺灣還沒有開通這樣好用的功能。

改款的 GTI 座椅標配專屬蜂巢紋類麂皮跑車座椅。
內裝採用與水箱護罩相呼應的蜂巢紋內飾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過去 Golf GTI 沒有配備的高級音響 Dynaudio,在改款的 Golf GTI 上,台灣福斯列為選配套件,不但可以享受性能鋼砲的駕馭快感,在聽覺上也能擁有高級的感受。

廣  告

EA888 與 MQB 底盤:搭配良好

Golf GTI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是代號為 EA888 的第 3 代引擎,在引擎轉速每分鐘 4,700~6,200 轉的時候擁有最大 230 匹馬力,較前代提升了 10 匹馬力,而最大扭力則維持 35.7 公斤米,但其轉速區間則擴張 200 轉,從引擎每分鐘 1,500~4,600 轉都可維持在最大扭力段,搭配代號為 DQ-250 的 6 速 DSG 變速箱,依照原廠提供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4 秒、安全極速則有每小時 248 公里。

日前在海外試駕的 GTI Performance 版本,動力輸出調校為 245 匹,大了 15 匹,變速箱則是搭載新版的 7 速 DSG。性能與配備全面高階,價格自然亦較高,在德國的建議售價了貴了 2,500 歐元,只可惜 Volkswagen Taiwan 在 2017 年還沒有導入的計劃。

Golf GTI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是代號為 EA888 的第 3 代引擎,搭配代號為 DQ-250 的 6 速 DSG 變速箱,而非日前在海外試駕 GTI Performance 的 7 速 DSG。

實際操駕起來,這樣的動力除了習慣超跑等大馬力車款的人以外,絕對非常夠用,在山區或高速公路需要超車,僅需將油門再踏深一點,就能輕鬆將速度提起。不過,這顆標準的歐系 4 缸渦輪引擎,仍然有明顯的渦輪遲滯感,起步時,很會感覺車輛先緩慢向前加速,待渦輪開啟時,才會湧現充足的動力;而再加速時,更是有明顯的感受。不過,想要避免這個尷尬的等待時間,可以利用換檔撥片先行降檔,就可以輕鬆享受到隨傳隨到的動力了。

故意定速轉進彎道中,在這樣沒帶荷重的方式下,搭配 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與 XDS 電子限滑差速器的輔助,仍然能夠輕鬆通過。

底盤設定的部分,改款的 Golf GTI 同樣建構在 MQB 底盤上,搭配 GTI 專屬的運動化懸吊系統,擁有非常鮮明的路感,在山路上更是為 GTI 的操控能力增色不少。在 Volkswagen 多年經驗的調教下,雖然後軸一如既往的穩定,但前輪良好的循跡性,讓 GTI 在彎道中幾乎沒有推頭的感受。故意定速轉進彎道中,在這樣沒帶荷重的方式下,搭配 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與 XDS 電子限滑差速器的輔助,仍然能夠輕鬆通過。

Volkswagen 多年經驗的調教下,雖然後軸一如既往的穩定,但前輪良好的循跡性,讓 GTI 在彎道中幾乎沒有推頭的感受。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 Golf GTI 的迴轉半徑,雖然軸距長達 2,626 mm,但是迴轉半徑僅有 5.45 公尺,等於一個車道多一點即可完成,實際應用上,在一般雙線車道上,僅需路邊多一點寬度即可一次迴轉,可說相當方便。

GTI 鮮明的路感,在面對較差的路況時就有一些劣勢。

當然,GTI 鮮明的路感,在面對較差的路況時就有一些劣勢。尋找拍照景點時,我們走到一條水泥鋪面的產業道路,雖然循跡性仍然非常良好,但是車身跳動仍然會略為感到不適,這時,我開始懷念在西班牙所試駕、配備 DCC 電子懸吊的 Golf GTI Performance 了。

性能鋼砲

中型性能走向的鋼砲,Golf GTI 一直有特定的族群支持。在這個級距的產品之中,最接近的產品是動力 270 匹 Peugeot 308 GTi,但其價格亦較迥。而如果想要有其他的選擇,就必須朝上達到 Audi S3、BMW M140i、Mercedes-Benz A45 AMG 等產品,然而品牌定位價格帶已經是不同的級距。Golf GTI 預售 144.8 萬元,對於愛好駕馭樂趣的人來說,可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