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東京新宿,Subaru 大樓底下的展示間,放著一輛剛發表大換臉的 Impreza WRX Sti spec C,與先前完全不一樣的外觀,更為年輕化,也更富動感。在 Impreza 身上,是跟著 R2 之後使用 Subaru 新一代外觀設計邏輯的車款,年輕化的目標客層,讓富士重工比較勇於做一些較大幅度的改變。只是目前左駕版本並沒有跟著同步推出,臺灣想要見到這一輛車,恐怕還需要一些日子。

左駕版尚未出現,同志仍須等待。

換個臉,帥多了

這一次改款改變最大的地方,就在那侵略性超強的車頭造型。前代車款一開始的圓燈造型在推出之後飽受批評,因此才會出現小改款淚眼頭燈的版本,為了因應這樣子的需求,頭燈組、引擎蓋、葉子版等都需要重新開模,成本十分驚人。但是這樣一來,也紮實地讓富士重工好好上了一課,並且花更多精神與心力瞭解消費者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看看頭燈的設計,隱約有 BMW 的影子;車頭整體設計,更朝向運動化、以及個性化發展。

原本淚眼頭燈的長相,雖然比起圓燈版本要好的多,不過還是有些呆滯,一點也不符合一輛性能車應該有的肅殺神情。所以這一次的改頭換面,第一個要修理的就是頭燈。新車上面的頭燈造型,稜角銳利而且充滿精神,讓 Impreza 的視覺戰鬥力大幅提昇。然而,這個造型卻總覺得似曾相識,跟 BMW 近來設計的手法頗為接近,大概是潮流所趨…。

水箱罩的造型採用三格網狀進氣孔,有點像鼻子的造型,賦予車頭生物化的生命力。再將所佔比例以及形狀略微改後,這樣子的作法的確要比 R2 散發出更多的殺氣,搭配保險桿下方大面積的進氣口,WRC 賽車的風格立現。新的 Impreza 在車頭部分的造型,整體來說變得更為洗鍊、流線化,也讓這一輛車所蘊含的性能,徹底浮出檯面。

金色鋁圈內藏名牌 Brembo 煞車卡鉗;大型雙層尾翼以及突出的輪拱,清楚表明 Impreza WRX STI 與 WRC 的血緣關係。

放在展示間的 Spec C,不但性能優異,輕量化之後也讓動態反應升級。大型尾翼、後檔玻璃上面的小型尾翼,除了視覺上的效果之外,同時更具有實際增加車輛尾部下壓力的效果。17 吋金色鋁圈 STi 鋁圈,內藏 Brembo 製造多活塞卡鉗,在在宣示了 Spec C 的傲人性能。

實際表現

Spec C 輕量版本我們是無緣擁有了。

沒開過當然不敢亂下妄語,這一次的改款重心都放在外觀,操控以及動力都沒有進行大手術。主要原因應該是 Impreza 的 AWD 系統以及 EJ20 水平對臥四缸引擎的表現已經十分優異,想要在更上一層樓並不容易,也沒有那麼迫切需要。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在法規 280 匹馬力上限解除之後,Impreza 改款並沒有藉機提升動力?原廠人員針對這個疑惑,有提出合理解釋。因為對於車輛的均衡性的要求極高,一味提升動力並不會讓車輛的運動性增加,以現有的底盤懸吊,本來就是針對 280 匹上限而設計的。因此,想要加大馬力,勢必要捨棄現有平台重新開始。這可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這也是其他車廠也沒有在法規上限解除之後,沒有一窩蜂推出超過 280 匹的車款的緣故。

上面那一段話的言下之意,在未來更大馬力的性能車款,一定會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冒出頭。只要在車廠研發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能夠滿足更大輸出的車體結構與底盤懸吊出現,這樣子的趨勢是無可避免的。這也是日本當初解除這項法規的原意,希望能藉此促進日本汽車工業更進一步的發展。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日本車也能夠推出與歐美一較高下的大馬力超級跑車,在路上高速奔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