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長時間的飛行,我從台灣橫跨了太平洋,經過舊金山轉機來到位於南加州的棕櫚泉。

最後一段的飛行特別辛苦,單走道的 50 人座飛機很難和舒適連在一塊,時差加上前一段 12 個小時飛行累積的疲勞,已經是中年大叔體能的極限。但就在我坐上前來接機的 BMW 廠方人員所準備的 740Li,到機場到飯店的 20 分鐘車程中,突然有一種身心獲得短暫舒緩的安頓感。

這是 BMW 7 Series 身為品牌頂級車系,理應當展現出的水準。740Li 我們很熟悉了,最大 326 匹馬力,提供從容而有餘裕的動力。要是在同樣的車室奢華水準下,動力一舉再提升近一倍,至超級跑車等級的 610 匹馬力呢?

太貪心了吧。

公路上移動的頭等艙

或許是金字塔頂端買家,才有權利如此任性地要求車廠,為他們打造出這樣一款兼具二種完全不同性格的產品。

在公路上,BMW M760Li 是一部頂級奢華的旗艦車款。在賽道上,M760Li 所擁有的力量,則足以表現出凌駕群雄的性能,是 BMW 品牌當中,性能的王者。

一進入 M760Li 座艙,不論是前座亦或是後座,你一定可以在第一時間感受到這款車的不凡。

身為 BMW 品牌的性能王者,坐進 M760Li 車室中的第一時間,可以清楚感受到各種細節上的不同。
搭載 V 型 12 汽缸的引擎動力,亦清楚標示在排檔座旁,在在說明其不凡的定位。

內裝的佈局雖然與尋常的 7 Series 類似,但 M760Li 除了採用更頂級材質鋪成,後座採左右獨立座椅的設定,區隔出富豪人士在長途飛行中所熟悉的頭等艙空間。

長條菱格交錯的椅面與中央扶手與車側扶手,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高亮澤黑色橡木木紋飾板、後排的長毛絨腳墊,及深灰色 Alcantara 面料的車頂蓬,營造出奢華的車內氛圍。

四座獨立座位並非 M760Li 唯一的佈局,引進國內販售的 M760Li,標準配置為 4+1 座椅,以方便後座乘客都能從同一側門進出。此外,更將 Individual Merino 真皮材質列為標準配備,飾板亦採用 Individual 鋼琴烤漆,及 Individual 麂皮車內頂蓬,奢華程度更為上乘,因此 M760Li 國內販售的車名之後均冠上了 Individual 名號。

M760Li 的後座採用獨立雙座設計,讓頂層消費者可以乘坐在熟悉的頭等艙空間之中。由於後座左右獨立的佈局,在臺灣市場的實用性方面有所限制,因此,汎德引進臺灣市場時,僅將四座列為選配。

底盤與操控系統

如何讓一台車兼具舒適與性能兩種性格?BMW M760Li 建構在 Executive Drive Pro 底盤系統上,只要透過動態行車模式的切換,車主便可以快速轉換性格。

BMW 導入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做為駕駛介面的一部分,已有一段時日。M760Li 共有 Sport、Sport Individual、Comfort、Comfort+、ECO PRO、ECO PRO Individual、Adaptive 等模式。每一種模式均可對應不同的引擎輸出、變速箱邏輯及懸吊特性。

進入 G11/G12 世代的 7 Serires,首度導入了具備後輪轉向功能的 Integral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一般的 7 Series 列為選配,M760Li 則為標準配備。

轉向特性偏向後驅的 xDrive 四輪傳動底盤,搭配後輪轉向的輔助,在不同速度下,與轉向輪同向或反向的方式,增加過彎的靈活度。

在 Comfort 模式之下,數位液晶儀錶呈現白色字體、橘色指針的傳統 BMW 儀錶配置,中間下方亦是車主所熟悉的瞬間油耗顯示。
在切換至 Sport 模式之下,換成了熱血紅色的顯示配置。有趣的是,時速表的刻度大幅簡化,每 50 英哩顯示 1 個刻度,不讓過多細微的資訊干擾駕駛的激情。

有了後輪轉向的加持,在彎道中,M760Li 靈活的轉向特性,有時會讓你忘了正在駕駛的是一部車長超過 5.2 米的大型豪華房車。只有在入彎急剎時,巨大的質量慣性才會略為提醒你,M760Li 是臺車重幾達 2.2 噸的龐然大物。

Executive Drive Pro 是一具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即便不是為了激烈操控,在彎道中或是崎嶇路面行駛時,透過電腦控制與機械作動的結合,減少左右擺盪來維持前後軸的水平,減震並增加震動的舒適性。

M760Li 的車頭換上了 M Performance 套件的前下巴,以三分區的性能化設計,打造雄渾的前方氣勢。
後方的四出排氣尾管,與強大的動力匹配。
M 字開始的車尾銘牌,標示其不同的身份。有趣的是,雖然都是長軸車體,試駕車輛卻沒有 L 的字樣出現。
M760Li 的大尺碼鋁圈,專屬造型十分具有侵略性,而其內則是大尺碼的碟盤與 M 版煞車卡鉗。
方向盤亦換上最新的 M 款高階方向盤。
廣  告

0 到 100 彈射起步

過去,當測試車輛性能時,實測的加速數據與廠方宣稱有段落差時,我們總是懷疑起自己的駕駛技巧是否不夠精進。而近來越來越多車款搭載 Launch Control 功能後,實測 0-100 加速變得容易許多。

Launch Control,簡單來說就是彈射起跑的功能,一般來說不太可能出現在一輛車身超過 5.2 米的豪華旗艦身上。不過,M760Li 卻具備了這項功能。

如何開啟 Launch Control?M760Li 確實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它不像法拉利就直接設計在中控台下方那十分顯眼的位置,需要通過稍為有點複雜的操作方能進入。

在原廠教練的提示下,將行駛模式切入 Sport 模式,DTC 動態循跡控制切入 Off,排檔桿撥入 Ds,左腳踩住剎車,右腳大腳踏下油門。如果以上步驟都做對了,儀錶板的正下方將亮起方格旗的圖案與 Launch Control active 字樣。

這時候,你只要放開左腳煞車,握緊方向盤,右腳繼續死命地踩住油門,然後,就結束了。

原本以為是架在彈弓上被彈射而出的感覺,但或許 M760Li 座椅實在太舒適了,感覺就是一段比起尋常更為快速的大腳油門加速。

我認為少有人會去意識到 3.7 秒破百的時刻,因為對於 M760Li 而言,時速 100 公里並非是抵達,而是直接劃過的瞬間。

不只直線加速快,DTM 冠軍車手領跑賽道

此行來到美國之前,我一直疑惑這一款性能強悍的車款,為何要選在美國舉辦全球試駕活動。

畢竟德國有 Autobahn 高速公路,在無速限的路段,我們就可以油門踩到底,讓強化版的 V12 引擎全力輸出,測試 BMW 旗下唯一時速表刻度 330km/h 的 M760 Li,指針貼在表底時的暢快淋漓。

但是在美國?雖然試車地點在沙漠中所蓋起來的城市 Palm Spring 棕櫚泉,附近的道路品質良好,車流也算稀少,但是擔心像影集中從天而降的警用直升機,總讓試車的一行人油門踩底的瞬間,立刻放鬆不少,汽車媒體血液中對於速度的那股激情一直無從宣洩。

還好,BMW 的導航,帶我們來到 BMW 的賽車體驗中心,讓著德國 DTM 的車手,可以帶著媒體在賽道上盡情狂飆,讓熱血盡情的沸騰,壓抑一整天的激情可以全力衝刺。

在賽道上,有著專業的房車賽車手在前領跑,讓我們可以很快的上手,照著他所駕駛的最佳路線、煞車點與進彎點,很清楚能感受到 M760 Li 強勁的性能。

被壓抑的熱情,在 BMW 的賽車體驗中心獲得了解放。開著大型豪華轎車,在賽道上狂奔,看似有點違和,但卻十分紮實爽快。
在前方帶領我們試車的是 BMW DTM 車手 Augusto Farfus,曾經拿下歐洲 F3000 冠軍。

在 V12 引擎的強力推動之下,M760 Li 在直線的加速十分迅捷,一點都不遜於小車的輕快。但是在進彎出彎之際,雖然有著卓越的底盤調校,讓我們可以高速維持在良好的路線上,但是仍能感受到 M760 Li 與小車不同的重量級身軀。

DTM 冠軍車手的速度,自然不同凡響,讓我們都能盡情的享受,讓熱血得以發揮。但過多的腎上腺素,即便冷氣超強,座椅通風也切至最強,身體仍然感覺到燥熱。

但是正在 DTM 車手帶領的極限上行駛,若是稍稍分心或是煞車點稍有差池,果然路線立刻就跑開了,而在距離拉開、路線又失誤之後,再要追近 DTM 車手,已經比原有的跟隨,難上了許多。

有了職業車手的領跑,讓我們不需要經過摸索,就直接進入了 M760Li 的極限狀態。V12 引擎如同有 12 個拳頭般的武師,在高轉速狀態下快速出拳,痛擊對手。

在 BMW Performance Center 賽道上,M760Li 就像一位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遇上實力相當的高手,使出畢生絕學,來一場驚天動地的對決。

突然,我有一種頓悟。在尋常的道路上巡弋,M760Li 的強悍性能並非無用武之地。就像是擁有頂級武藝的高手,也不必隨時都要和人拚個你死我活。這讓我想起電影「葉問」的畫面,葉師父遇上尋常的對手時,不必使出全力,從容地以一打十。

餘裕,原來也是一種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