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 Golf 的尺寸大了一點,Lupo 的空間窄了一點,沒關係,中間還有一個 Polo 可以選。Volkswagen 各項產品的定位雖然十分接近,但是這樣也能方便消費者選擇自己需要的產品。新改款的 Lupo,在外觀上更接近 Golf,有著新一代的設計概念。更趨近時尚的長相,是否能在市場上創造出什麼火花?

可愛再進化

上一代四顆圓燈的外型,讓 Polo 看起來十分的可愛,這一次的改款再導入 Golf 的那張臉之後,顯得成熟許多。

乍看之下,會誤以為這是一輛 Golf,新一代的設計理念上身之後,Polo 以往的可愛模樣已不復見。

長大了嗎?應該說,新的 Polo 變的成熟許多。朝向時尚的風格前進,提升車輛的形象以及附帶價值,是 Volkswagen 近來不斷努力的作法。既然要走高級化,就得做的徹底,入門小車也要跟著改頭換面才行。所以 Polo 上演了一場 Face off 的戲碼,雖然尼可拉斯凱吉換上了約翰屈伏塔的臉,但是內心其實還是一樣不會改變。

從各部細節來看,新的 Polo 時尚化的程度頗高。

穩定的品質,簡單的設計,還有寬敞的空間

秉持著 VW 一貫的風格,質感與貼近使用者的介面是值得讚賞的一項優勢。深色絨布內裝,擺脫以往絨布等於廉價的刻板印象,只不過比起真皮或者是石化工業的塑膠皮副產品,使用者得花多一點心思清理。布面卡髒東西的能力,可是無庸置疑的。

簡單的內裝,質感尚佳,而座椅絨布面的處理不錯,並不會因此降低內裝價值感。
前座頭部空間充足,絲毫沒有壓迫感。

略顯得陽春的內裝,不過恆溫空調、CD 音響該有東西一樣不少。平實的作風,依舊有著 Polo 一貫的風格。Polo 運用多項空間設計,讓車室有超乎水準所應有的表現,例如,前座正副駕駛座椅下的置物抽屜、手套廂下緣的設計有一格開放式置物空間,可以方便擺放一些零食與資料,拿取時不用開開關關。另外,前後座均設有杯架,這樣一來,後座乘客不必一路拿著飲料,就怕一個不小心打翻,得一路忍受車主哀怨的眼神。

內部空間倒是出人意表的寬敞,前座不管兩側的寬敞、頭部空間,都讓人滿意。以一輛這種大小的小車來說,表現值得稱許。近來車輛設計,以車頂高度換取內部空間以及寬敞的感受,是十分合理的作法。車頂離乘客的頭部距離遠一些,壓迫感就會少很多,短程移動或許差別不大,但是長途旅行的時候,就能夠清楚明白其中的差異。

利用一些小手法,後座空間同樣滿意。

後座的空間同樣不錯,前座椅背採用內凹的設計,椅子底下也空出了足夠位置讓腳部能夠舒適的調整位置。即使是兩名成年男性,都不會覺得過份拘束。只不過,椅墊的長度未能完全伸展至膝部的後方,大腿無法獲得良好的支撐,另外,椅背的高度過於大且無法調整,讓後座人員必須以較挺的姿勢乘坐,久了也不輕鬆。但是對於有一至兩名孩童的小家庭,這樣子的空間大小與座椅設計,倒是頗能符合需求。

1.4 的宿命

Polo 所搭載引擎動力輸出,不是那麼令人滿意。在試駕的山區,幾乎都需要保持在 4000 轉以上的轉速域,才能表現出一定的力道。這樣的表現並不會讓人意外,畢竟,Polo 在歐洲的定位,便是以實用、平價為取向。為了配合歐洲市場稅制的要求,Polo 照例搭配著 1.4 升 75 匹動力輸出的引擎,為其提供合宜堪用、經濟實惠的動力,本來對於性能就不該有太多的苛求。

隔音大致良好,只有引擎吵。

雖然平實的動力是合理的,但是高轉速的引擎運轉,卻暴露 Polo 對於引擎室的隔音表現並不如車室隔音那般良好,而底盤的隔音表現亦不如預期。高剛性的車體,加上車門膠條的良好的氣密隔絕效果,對於來自於車室外的環境噪音,有著良好的阻絕效果。但是在試駕的高轉速情形之下,Polo 的引擎聲響,對於車室的氛圍造成影響,再加上輪胎與柏油路面所產生的滾動噪音,Polo 對於環境噪音以及風切噪音抑制所做的努力有些可惜。

大家都說歐洲車底盤好

這種說法是經驗法則累積之下得出來的結果,並非放諸四海皆準,不過 Polo 倒沒有讓人失望,它的底盤表現稱不上絕頂樂趣,但是四平八穩對小車而言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

挑高的車體加上舒適化設定的懸載系統,總讓人理所當然地推測 Polo 在過彎時的側傾理當十分的嚴重。事實不然,在山道上扭轉著方向盤,Polo 車身的側傾一開始時十分的迅速,有點兒出乎意料的快;但是在駕駛者開始準備對車身的側傾做出因應之時,精心調校的防傾桿已經讓 Polo 在搖晃受到抑制,車體已然保持了動態的平衡,讓駕駛可以安心地對 Polo 進行操駕,出色的表現,不難理解其在大眾市場上多年來所獲得的良好評價。

偏高的車身,並沒有完全反應在車身動態上,小車應有的靈活 Polo 同樣也兼顧到了。即使這一輛並非性能取向,但仍可以享受到充分的駕駛樂趣。

在轉向的設定上,Polo 的轉向是不足的,前驅設定,對於講究安全的大眾車款而言,並不難以理解。而 Polo 讓人稱許的,除了轉向設定是不足的之外,對於駕駛所下達的操作,其實現的效果相當的好,紮實而平順的轉向表現,平穩的重心轉移,即便是新手來駕駛 Polo,都感到輕鬆自在,得心應手,令人印象深刻。而高剛性的車體,更在駕駛的時候,給於全車乘員高度的信心。

夾在中間正是受歡迎的主因

選擇,端看需要。

沒錯,喜歡小車選 Lupo,喜歡大一點的選 Golf,Polo 在中間很尷尬。但是也有不少覺得 Lupo 太小,Golf 太貴的消費者,希望能夠有不錯的空間、又不是十分要求動力,這時候 Polo 就會是一項很好的選擇。除此之外,整體質感與紮實度,讓人對於車輛品質感到十分放心,這也是消費者願意掏出 70 幾萬的原因。在換上了 Golf 的臉以後,Polo 跟之前似乎斷絕了血緣關係一樣,但那只是純粹就外觀而論。實際上在更趨近時尚的長相底下,那四顆圓燈的可愛 Polo,依舊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