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德國車給人的印象多半是沈穩、保守以及拘謹。但是,在 Opel Astra GTC 身上,我感受到了隱藏在外表底下的熱情,還有那令人不捨放手的樂趣。隨著檔位的變換,還有那不斷攀升的轉速指針,我的心跳,也跟隨著不斷加快、加快…。

堅硬的美感

Astra GTC 銳利的線條,充滿肌肉感,讓人對於這一輛車所蘊藏的性能更加好奇,想要好好一探究竟。不管是車頭還是車尾,鈑件的線條都十分突出,到處都可以看見強硬的隆起。而車頭三管投射式的 HID 大燈,再加上保桿上的霧燈,讓正面氣勢兇狠。而車尾硬梆梆的刻畫,給人有別於日系車圓潤的不同感覺。但不可否認的一點,跟在 Astra GTC 的後面,目光還真的很容易被吸引過去。

剛硬的線條,有德國設計樸實的風格,充滿了肌肉感。

頗具現代氣氛的設計,讓 Astra GTC 顯得分外具有科技感。與五門車型不同的線條,車頂更為更為低伸,特別是 C 柱部分變的比較傾斜。這樣子的作法,讓車輛的側面造型以及車尾看起來更為緊緻俐落。但是這卻也直接影響到後方車窗的大小,小小的後座側窗,以及小小的後擋風玻璃,讓後座乘客以及駕駛帶來些許的壓迫感。或許在谷催油門的時候,沒什麼時間分神往後看?18 吋的鋁圈,造型簡單樸素,不過搭配整體設計,整體的尺寸倒也剛好,再加上 18 吋的寬幅跑車輪胎,不管是視覺效果還是實際上路,都有著不錯的表現。

與五門車型不同的線條,車頂更為更為低伸,但是這卻也直接影響到後方車窗的大小,帶給駕駛些許的壓迫感

德國人的實在

德國人給一般人的印象,就是做事情嚴謹、實在,雖然有時候死板了一點,缺少浪漫情懷,不過在需要實實在在做事的時候,德國工藝總是能讓人信賴。所以一些精密儀器、高科技產品、光學商品等等,最出名的品牌有不少都來自德國。Opel Astra GTC 的內裝設計,就給人這樣子的感覺,質感樸實,但是紮實度佳。不管在組裝品質,還是用料的細膩度方面,都值得稱許。不過簡單樸素缺乏設計感的缺點,倒也無法避免。

內裝簡單乾淨,質感不錯,但是按鈕太小,頗不就手。

但是在使用的就手度方面尚待加強,小理小氣的按鍵,一開始的時候會需要東摸西找,才能找到自己要的功能。尤其實在開車當中,想要換個電台頻道或者是選一首歌曲,在還沒有熟悉整個介面的時候,最好還是在等紅綠燈的當中,好好研究。但是配備的豐富度不錯,雖然塑膠零件很多,但是質感並不差,塑膠味道也不會很嚴重。

功能還算豐富,該有的東西一樣沒少。

黑底銀色刷條的飾板,適當點綴了有些沈悶的內裝氣氛,讓車室裡面略帶一點點活潑的氣氛。配備豐富度還算令人滿意,有恆溫空調、胎壓檢測器、還有一個小液晶螢幕,能顯示一些必要資訊。方向盤上面還有一些用不到的按鈕,因為 NAVI 系統沒有臺灣版本的地圖,不過仍舊有定位的功能,可以顯示經緯度以及海拔高度。除此之外,雖然 Astra GTC 是手排車,不過卻還有定速的功能,在享受檔檔變化的快感之後,想要輕鬆的巡航旅行,定速的功能這個時候就很好用了。手排車的定速,跟自排車型的操作差異不大,一樣踩煞車就會自動解除,但是手排車還多了一樣,只要踩離合器,定速一樣會自動解除。

內部空間不錯,坐在裡頭,頭部不會過於壓迫,後座的寬敞度也比想像中的好。

內部空間不錯,雖然車頂的線條比較低也比較流線,不過坐在裡頭,頭部空間不會過於壓迫。前座的腳部空間左右不是很寬,多少有一點卡卡的。但是後座的寬敞度比想像中的好,不管是膝部的空間,還是腳部的空間,比起一些中尺寸的四門房車絲毫不遑多讓。

過癮!

六速手排加 2.0 升渦輪引擎讓人沈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充沛,最大馬力 200 匹,配上六速手排變速箱,直接傳遞動力的快感令人不捨忘記。渦輪大約在 2,300 轉的時候開啟,Turbo Lag 並不明顯,所以實際駕駛的時候,起步的貼背感很為明顯,在山路上換檔轉速沒有抓好,也不會顯得非常沒力。

而這一具變速箱換檔行程短,而且檔位明顯,再加上離合器踏板很輕,接合點明顯。因此只要有開過手排車的經驗,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上手,不用戰戰兢兢擔心熄火。而且 Astra GTC 還有一項特異功能,有開過手排車的人就知道,上坡起步需要多練習才能掌握,而在上坡路段停車,也不是那麼輕鬆。因此 Astra GTC 有一項小設計,就是在坡道上像是等紅綠燈臨時停下來的時候,車子會停住不會向後滑動。因此即使煞車沒有踩好,也不必擔心車輛會往後滑,不過這樣子的鎖定功能只有短短的兩、三秒,踩好煞車還是最要緊的事情。

清清楚楚,乾乾淨淨,不管是外觀內裝還是動力操控,都給人這樣子絲毫不拖泥帶水的感受。

在 Astra GTC 的身上,所感受到的是一種毫不模糊的清楚感受。清楚的檔位、清楚的油門反應、清楚的煞車、清楚的離合器接合點、清楚的路感…。也因此開起來趣味十足,換檔、踩離合器、播弄排檔桿,都是一種樂趣。六速手排的倒檔設計要按按鈕,但是按鈕設計的位置正好在常握到的地方,有點礙手,總覺得有個東西在手心裡面,不敢兇狠地對待那根排檔桿。

沈穩帶點滑溜

離開北投寬敞平直的道路,來到陽明山上蜿蜒曲折的山道小徑,在這裡,我才真正瞭解到蘊藏在 Astra GTC 裡面的駕駛樂趣,到底有多少。這一具底盤靈活的很,不過正也因為這樣,多少會感受到過彎時車尾的滑溜,對於不習慣這樣子轉向反應的人,很容易因為害怕而收油門減速。但實際上過彎極限不錯,雖然車尾也會帶一點甩,不過車速過快的反應還是會有明顯的轉向不足。但整體程度尚可以接受,而且只要進彎速度、方向盤轉動角度掌握得宜,車尾可以帶甩減少轉向不足,再加上 18 吋輪胎強大的抓地力,滑移的動作還算緩慢,很容易就可以掌握。

轉向靈活精準,在山道中操弄頗有樂趣。
分離的時刻總是最難受的。

過彎時的側傾並不明顯,但是懸吊並不會過於死硬,在那硬調之中依舊帶有 Q 度。即使在崎嶇路面行駛,乘客也不會覺得很難過。在彎道中馳騁的時候,聽著輪胎尖叫的聲音,Astra GTC 靈活但是沈穩的動態反應,讓人輕鬆就可以掌控車輛動態,即使進彎速度過快,也只需要稍微收油門,再多打方向盤就可以讓車身乖乖地回到既定路線上。再加上六速手排綿密的齒比設定,以及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飽滿的動力,一開再開令人大呼過癮!

不捨的樂趣

結束了一整天的試車行程之後,不斷處在集中注意力、繃緊神經的狀態之下,陣陣疲勞不斷襲來。然而,與 Astra GTC 相處一整天下來,對於駕駛這一輛車所帶來的樂趣,卻讓我不捨離去。方向盤在指尖的觸感,油門、煞車、離合器踏板反彈的力道,還有那過彎時的離心力與路面反饋,都讓人迷戀。今天我見識到德國車不同的另一面,充滿樂趣、熱情的一面。臨走時,我忍不住回頭在多看 Astra GTC 一眼,希望能讓它的身影,多留在我腦海裡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