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車市場,四門房車已經不是獨霸天下的唯一選擇了,隨著消費習慣的不斷改變,臺灣汽車市場不管是在國產車還是進口車,都不斷變得更為成熟。也正因為這樣,不同定位的商品也逐漸增加。休旅車的走紅,也連帶替 wagon 旅行車拓展出一條路。如果有去過日本的讀者,或許就會發現,在當地雙 B 車款,旅行車就佔了不低的比例。這樣子的趨勢,在臺灣也正逐漸形成當中,BMW 545 Touring 正是這類型商品中的佼佼者。擁有空間優勢、動力優勢、品牌優勢,相信會吸引不少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青睞。

有電動耶

跟一般 5 系列長相差不多,不過既然動力強大,鋁圈自然也大,飽滿地佔據整個輪拱,展現出另外一種不同的氣勢。Touring 的特點就在於車尾設計,略寬大的尾部,並不會有笨重與遲滯的視覺感受,相反卻展現了一種穩重的安定感。

與房車車型展現出不同的氣息,然而那穩重卻俐落的味道,倒沒有甚麼不一樣。

545i Touring 的後廂是電動尾門,方便好玩,只要用遙控器就可以輕鬆操作。不過車內開啟的電動按鈕在左腳附近,跟大部分車輛開啟引擎蓋的位置相當,而且按鈕並不顯眼,有些不容易找。關閉的按鈕在尾門底部,當全開啟的時候,高度並不低,對身材嬌小的女性來說有點吃力。不過 one touch 就能夠簡單開啟關閉的設計,除了實用性很高以外,也多了一分不用自己動手的虛榮感。這也是當初 Lexus RX330 之所以受到許多北美地區消費者歡迎的因素之一,電動尾門省去了一些麻煩,而這些麻煩,也是這個層級的消費者會去在意的事情。

坐飛機?

經過簡化的 i-Drive 系統,在使用上還算便利,雖然眾多的功能還是得要花上一點時間去熟悉習慣,但是一個旋鈕就能夠完成所有操作,真的蠻方便。i-Drive 整合了一些平常比較少用到的功能,四個方向的選項分別為通信、車載信息、視聽設備以及空調。如果想要連接電話、調整出風量分配,都可以用 i-Drive 完成,旅程電腦也需要使用 i-Drive 的介面,這一點稍微有一些不方便,然而顯示資訊眾多,實用性還是很好。

i-Drive 在剛推出的時候,因為複雜而且麻煩的操作介面,評價並不好。然而在 BMW 原廠改進並且加以簡化之後,變成一套非常實用的系統。
按鍵偏小,就手度打折扣。

這一次試駕的 545Touring 原廠選配了跑車方向盤以及 HUD 抬頭顯示器,方向盤的握感很好,上面也有音響開關。中控台設計簡潔乾淨,因為大部分的按鈕都已經整合在 i-Drive 上面了。只剩下一些常用到的,像是音響、恆溫空調等等,然而,按鍵偏小,就手度打折扣。

座椅不但包覆性佳,乘坐舒適度更是一流。

座椅包覆性非常好,而且舒適度絕佳,多項電動可調以及三組記憶功能,可以讓各種身材的人都找到最適合的姿勢。除了椅背前後、座椅高低以外,腿部支撐、腰靠、頭枕、椅側包覆。頭枕還有可以調整固定頸部的功能,這一點跟飛機商務艙座椅的設計類似。不像有的車輛會有頂住頭部的難過感覺,545i Touring 的頭枕密切地讓前做乘客的頭部依靠,舒服的想讓人打瞌睡。

因為大多數中控台面板上的功能都整合到了 i-Drive 上面,這樣子設計的好壞見仁見智,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少掉了密密麻麻的按鍵,整體的視覺感受乾淨許多。況且,一般車主在開車的時候,會動到的大概也只有空調、音響,其他的功能並不會使用那頻繁。簡約素雅更能符合高級車車主的氣質。

V8 劇毒!

4.4 升 V8 引擎果然不是蓋的,BMW 拿手的動力好戲,讓 545i Touring 動靜自如。這一具引擎不但運轉細膩,而且低轉出力充沛,輕踩油門的時候就能感受到那順暢不間斷的輸出。讓笨重的車身也能有輕快的起步反應。

引擎運轉細膩,再加上車室隔音良好,因此不管是駕駛還是乘客對於速度的感受都變得比較遲緩,常常看見時速表才驚覺現在的車速已經過快了。重踩油門的加速反應很過癮,貼背感十足,拉高轉速時引擎尖銳的聲音雖然不大,但也讓人熱血奔騰。強大的動力,自然也表現在油耗上,一路試車都像中了毒一樣,捨不得放開油門,在常拉轉速的狀況底下,油耗竟然每公升只能跑 3~4 公里,十分驚人!

大鋼砲?

懸吊舒適,但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影響了應該有的表現。每次接觸到 BMW 或者是 Mercedes-Benz 的車輛,就會深深覺得這些高級車廠堅持後驅不是沒有道理,特別在一些比較刁鑽的彎道,後驅底盤靈活的特質,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545i Touring 雖然增加了車尾重量,再加上本身就已經不輕,頗讓人擔心在山路的表現是否能像房車車型那樣。事實上證明,如此的擔憂是完全沒有必要的。這一輛車不管在面對高速路段還是扭曲的彎道,都同樣游刃有餘

偌大的身軀,並未因此使得動態遲緩。強大的動力與後驅系統,再加上優良懸吊設計,545i Touring 有著出人意料之外的靈活。

一開始還沒有完全熟悉動態反應時,還是先讓 DSC 系統保持開啟,在幾個彎道過後,開始逐漸提高進彎速度,並且增加在彎中踩踏油門的深度。隨著速度提高,輪胎也逐漸發出刺耳的摩擦聲響,但是車身依舊聽話地循著既定路線切過彎道。若試圖在彎中多踩點油門,想要讓輪胎空轉甩出去,DSC 系統就會立刻做動介入。雖然開起來有些礙手礙腳,不過能夠確實在瀕臨失控的時候,協助駕駛穩定車身。

若將 DSC 系統完全關掉,以這一具引擎的動力,想要讓輪胎空轉簡直易如反掌,甚至用不到手排模式,只需要切換到 DS 運動模式,起步時油門到底,就能夠讓後輪尖叫冒煙。這時候車輛的彎道動態也變得比較靈敏,不過這時候油門就得要仔細控制,不然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讓後輪空轉打滑。

觸動神經的代價

400 多萬的價格,就等伯樂。

仔細把玩車內許多小地方,都能夠發現 BMW 在設計這一輛車的用心,不管是前座或者是後座的乘客,都希望能夠讓他們服服貼貼,坐在車裡面享受每一趟行程。除了動力、舒適以外,那優於房車車型的空間,也是吸引人的一個環節。400 多萬的價格,到底值不值得,這端看個人不同的考量。但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具吸引人的動力機械。